旗幟鮮明同義詞,旗幟鮮明的同義詞

時間 2023-02-19 09:30:07

1樓:匿名使用者

旗幟鮮明 [qí zhì xiān mí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本指軍旗耀眼,軍容整齊。現比喻立場、觀點、態度等十分明確。

出 處清·錢彩《說岳全傳》:「兀朮好生疑惑;忙出營前**;果然依舊旗幟鮮明;刀槍密布;不知何故。」

例 句文章的主題要~,不能模稜兩可。

近反義詞。近義詞愛憎分明。

反義詞模稜兩可 不可置否 不置可否 偃旗息鼓 文文莫莫 無可不可 未置可否。

旗幟鮮明的同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愛憎分明 [ i zēng fēn mí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ài zēng fēn míng ]

憎:恨。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

出 處陳若曦《耿爾在北京》:「他很困惑,也很痛苦,想不到愛憎分明、堅強獨立的小睛會怕人『閒話』。」

例 句要做到~,首先應該劃清是非的界限、敵友的界限。

近反義詞。近義詞涇渭分明 黑白分明 旗幟鮮明 是非分明反義詞黑白不分 曖昧不明 愛憎無常。

3樓:樊從華

旗幟鮮明拼音:qí zhì xiān míng

釋義:本指軍旗耀眼,軍容整齊。現比喻立場、觀點、態度等十分明確。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指態度明確,立場堅定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曹操指山下顏良排的陣勢,旗幟鮮明,槍刀森布,嚴整有威。」

同義詞或近義詞:

毫不含糊:態度明確堅定。

愛憎分明: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

憎愛分明:恨什麼,愛什麼,界限清楚,態度鮮明。

屹立不動:像山峰一般高聳而穩固。比喻立場或態度堅定,不可動搖。

屹然山立:像山峰一般高聳而穩固。比喻立場或態度堅定,不可動搖。

黑白分明:比喻是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至死靡它: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4樓:梁勇秋實

愛憎分明、立場堅定、涇渭分明。

旗幟鮮明近義詞

5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旗幟鮮明。

【拼音】: qí zhì xiān míng【解釋】: 本指軍旗耀眼,軍容整齊。現比喻立場、觀點、態度等十分明確。

【舉例造句】: 兀朮好生疑惑,忙出營前**;果然依舊旗幟鮮明,槍刀密布,不知何故。(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五十七回)

【近義詞】: 愛憎分明。

【反義詞】: 模稜兩可。

形容「旗幟」的詞語有哪些?

6樓:七月的嘟嘟

1、迎風飄揚(yíng fēng piāo yáng )形容旗子等迎風飄揚。

2、迎風招。

展 (yíng fēng zhāo zhǎn ) 迎風招展是形容詞,形容旗子等隨風飄揚。

3、徐徐上公升 (xú xú shàng shēng )緩慢公升起,徐徐是緩慢的,慢慢的意思。

4、旗幟鮮明( qí zhì xiān míng ) 旗:軍旗。本指軍旗耀眼,軍容整齊。現比喻政治立場、觀點、態度等十分明確。

5、百花齊放(bǎi huā qí fàng )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涇渭分明 同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大相徑庭。

[dà xiāng jìng tíng]

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愛憎分明。[ài zēng fēn míng]

憎:恨。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

大是大非。[dà shì dà fēi]

指帶有原則性、根本性的是非問題。

一清二楚。[yī qīng èr chǔ]

十分清楚、明白。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涇渭分明的近義詞 :

一清二楚、愛憎分明、

白璧青蠅、黑白分明。

形容旗幟的詞語

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旗幟鮮明。

解釋:本指軍旗耀眼,軍容整齊。現比喻立場、觀點、態度等十分明確。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曹操指山下顏良排的陣勢,qí幟鮮明,槍刀森布,嚴整有威。

我我要找久經沙場的同義詞同義詞同義詞

久經沙場 近義詞 能征慣戰 春天的雪 久經沙場的同義詞 能征善戰 身經百戰。游刃有餘 的 近義詞 是 bai du 快樂的小蜜蜂 游刃有餘 拼音 y u r n y u y 解釋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專,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屬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出處 語出 莊子 養生主 彼節者有...

杯觥交錯同義詞,觥籌交錯 同義詞

樊從華 杯觥交錯 比喻相聚飲酒時的歡樂。觥,酒器。近義詞 觥籌交錯 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杯觥交雜 形容酒宴中相互頻頻舉杯暢飲的熱烈氣氛。猜拳行令 划拳行酒令。形容宴飲歡暢。傳杯遞盞 指酒宴中互相斟酒,借指飲酒作樂。 杯觥交錯 推杯換盞 觥籌交錯 同義詞 樊從華 觥籌...

舉國上下的同義詞,這些 的同義詞

樊從華 舉國上下 指全國上上下下的人。近義詞 朝野上下 指從 到地方,從做官的到老百姓。普天之下 指整個天下 遍天下。下列詞語中 舉 字與 舉國上下 的 舉 意思一樣的是 心園欣欣 4舉世聞名,是 全 的意思。 墨白 選4,都是 全 的意思。1是舉出,列舉 2是舉起 這些 的同義詞 凌月霜丶 這些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