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我要找久經沙場的同義詞同義詞同義詞

時間 2021-08-11 18:00:48

1樓:匿名使用者

久經沙場 近義詞

能征慣戰

2樓:春天的雪

久經沙場的同義詞:能征善戰;身經百戰。

游刃有餘 的 近義詞 是

3樓:匿名使用者

bai:du

4樓:快樂的小蜜蜂

游刃有餘

【拼音】: yóu rèn yǒu yú

【解釋】: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專,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屬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出處】: 語出《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近義詞】: 揮灑自如、滾瓜爛熟、爐火純青【反義詞】: 捉襟見肘、一籌莫展、笨手笨腳

5樓:給力哥

得心應手( 注釋:得:得到,想到;應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5636631:

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揮灑自如( 注釋:揮:揮筆;酒:

灑墨。形容畫畫、寫字、作文,運筆能隨心所欲。)駕輕就熟( 注釋:

駕:趕馬車。駕輕車,走熟路。

比喻對某事有經驗,很熟悉,做起來容易。)力所能及( 注釋:力:

體力,能力;及:達到。在自己力量的限度內所能做到的。

)力挽狂瀾( 注釋:挽:挽回;狂瀾:

猛烈的大波浪。比喻盡力挽回危險的局勢。)庖丁解牛( 注釋:

庖丁:廚工;解:肢解分割。

比喻經過反覆實踐,掌握了事物的客觀規律,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輕而易舉( 注釋: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費力氣。

)如臂使指( 注釋:比喻指揮如意,沒有牽制。)熟能生巧( 注釋:

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心手相應( 注釋:心和手相配合。

形容手法熟練,心裡怎麼想,手就怎麼做。)游刃有餘( 注釋: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

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運用自如( 注釋:自如:

活動不受阻礙。形容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左右逢源( 注釋:

逢:遇到;源:水源。

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賞識廣博,應付裕如。後也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

「久經沙場」的「沙場」有什麼典故?

6樓:匿名使用者

沙場 :

shā chǎnɡ

①平坦廣闊的沙地:沙場夷敞,清風肅穆。②戰場:苦戰沙場|戰死在沙場|馳騁在沙場上。

這裡取第二種解釋,久經沙場,就是久經戰場洗禮,身經百戰。

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看法:以前的戰爭基本是在邊塞地域,邊塞多沙地;而且古代的大型戰爭全靠人多,自然也不可能在山地叢林之類的地方打,只有在開闊的沙地,這樣久而久之,沙場就成為了戰場的代名。或許也有殺場的諧音因素在,不過這個我不太認同。

舉國上下的同義詞,這些 的同義詞

樊從華 舉國上下 指全國上上下下的人。近義詞 朝野上下 指從 到地方,從做官的到老百姓。普天之下 指整個天下 遍天下。下列詞語中 舉 字與 舉國上下 的 舉 意思一樣的是 心園欣欣 4舉世聞名,是 全 的意思。 墨白 選4,都是 全 的意思。1是舉出,列舉 2是舉起 這些 的同義詞 凌月霜丶 這些詞...

鯤交錯的同義詞,觥籌交錯的同義詞

成語正音 觥,不能讀作 u n 成語辨形 錯,不能寫作 措 近義詞 杯盤狼藉 反義詞 自斟自飲 成語例子 余大先生抬頭看尊經閣上繡衣朱履,觥籌交錯。 羨慕寶貝 1 觥籌交錯近義詞 杯盤狼藉。2 觥籌交錯的意思 酒杯和酒籌互動錯雜。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觥 古代的一種酒器 籌 行酒令的籌碼。...

景象的同義詞是什麼,circle的同義詞是什麼

七彩靈芝 景象 j ng xi ng 1 指景色 情景。鄭谷 中年 詩 漠漠秦雲澹澹天,新年景象入中年。2 指狀況 氣象。3 指跡象。漢書 武帝紀 著見景象,屑然如有聞。1基本資訊 詞目 景象 拼音 j ng xi ng 基本解釋 1.view 情景 氣象從取景窗看到的景象2.omen 跡象 徵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