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忠盡智同義詞,恪盡職守的同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05:08:30

1樓:匿名使用者

竭忠盡智 的意思

竭忠盡智拼音:

jié zhōng jìn zhì 竭忠盡智簡拼: jzjz

竭忠盡智近義詞: 鞠躬盡瘁,竭盡所能 反義詞:

用法:解釋: 〖解釋〗毫無保留地獻出一片忠誠和所有才智。

恪盡職守的同義詞是什麼

2樓:如夢隨行

過門不入 忠於職守 大公無私 公正無私 顧全大局 涓滴歸公 開誠布公克己奉公 摩頂放踵 捨己為人 先人後己 修身潔行 嘔心瀝血 事必恭親盡忠盡職 盡心竭誠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盡心竭力 竭忠盡智 盡智竭力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盡忠竭力 過門不入 赴湯蹈火 周公吐哺 夜以繼日鞠躬君子 各司其職 在其位謀其職

3樓:兕魂

恪盡職守

[拼音]

kè jìn zhí shǒu

[解釋]

恪:謹慎,恭敬。盡:完善。盡自己的努力,嚴守自己的職業或崗位。

謹慎認真地做好本職工作。

[同義詞]

忠於職守

[反義詞]

玩忽職守

希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恪盡職守 [ kè jìn zhí shǒu ]生詞本基本釋義

[ kè jìn zhí shǒu ]

謹慎認真的做好本職工作:每個公務員都應該~。

百科釋義

報錯出自於《孫子兵法》。解釋為恪:謹慎,恭敬。

盡:完善。盡自己的努力,嚴守自己的職業或崗位。

全詞解釋:負責做好本職工作,指謹慎認真地做好本職工作。細心、耐心地守住職位或崗位。

恪盡職守同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同義詞]

忠於職守

[反義詞]

玩忽職守

6樓:紅黃之力

過門不入 忠於職守

克己奉公

盡忠盡職 盡心竭誠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盡心竭力 竭忠盡智 盡智竭力鞠躬盡瘁 盡忠竭力 過門不入

7樓:木榕飛雪

忠於職守

每個公務員都應該恪盡職守,不能徇私枉法。

反義詞敷衍塞責,玩忽職守

屈平正道直行,竭忠盡智以事其君,讒人間之,可謂窮矣。這一句話的翻譯。

8樓:天霜地雪

屈原自己的道德端正,自己的品行正直,竭盡忠心和智慧型來侍奉他的君主,遭到小人離間,可以說是處境非常艱難了。

我要問對聯:玉宇對?上林賦對?過秦論對?飛鳥盡對?雲水怒對?竭忠盡智對?功蓋天下對?

9樓:黑龍魔尊

玉宇對(瓊樓 )、上林賦對(醉仙詩 )、過秦論對(蘭亭序 )、飛鳥盡對(狡兔死 )、雲水怒對(風雷激 )、竭忠盡智對(瀝膽披肝 )、功蓋天下對(譽滿山河 )、山清水秀對(人傑地靈 )、雲將作雨對(天欲飛霜 )、芳草有情對(夕陽無語 )、柴多火旺對(水漲船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fdsgdfawqe

《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中的同義詞有哪些

竭忠盡智以事其軍,讒人間之,可謂窮矣。翻譯

11樓:匿名使用者

竭忠盡智以事其君,讒人間之,可謂窮矣。 這一句話的翻譯 竭盡忠心和智慧型來侍奉他的君主,遭到小人離間,可以說是處境非常艱難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君吧。大意是:自己忠心並竭盡才智效力這位君主,卻遭受小人饞言,可以說是身處窘境。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自己全部的忠誠和

智慧型,侍奉他的國君,卻被小人挑撥

離間,可以說是處在了困難窮盡的境地。

描寫人物盡心盡責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鞠躬盡瘁、兢兢業業、克己奉公、以身作則、嘔心瀝血。

一、鞠躬盡瘁 [ jū gōng jìn cuì ]

釋義:恭敬謹慎,勤勤懇懇,盡心竭力,奉獻一切。

出處: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鞠躬盡力,死而後已。」

翻譯:勤勤懇懇,竭盡心力,到死為止。

二、兢兢業業 [ jīng jīng yè yè ]

釋義: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出處:先秦·佚名《詩經·大雅·雲漢》:「早既大甚;則不可推。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翻譯:旱情已經非常嚴重,想要推開沒有可能。整天小心戰戰兢兢,正如頭上落下雷霆。

三、克己奉公 [ kè jǐ fèng gōng ]

釋義:克制、約束和嚴格要求自己,為集體的利益而努力。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祭遵傳》:「遵為人廉約小心;克己奉公。」

翻譯:做人廉潔清正,處事謹慎(廉約小心),能夠約束自己的私慾,以公事為重(克己奉公)。

四、以身作則 [ yǐ shēn zuò zé ]

釋義:用自己的行動做出榜樣。

出處:春秋·孔子《論語·子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翻譯:管理者自身端正(作出表率時),不用下命令,被管理者也就會跟著行動起來;相反,如果管理者自身不端正(而要求被管理者端正),那麼,縱然三令五申,被管理者也不會服從的。

五、嘔心瀝血 [ ǒu xīn lì xuè ]

釋義:比喻費盡心血。多用來形容工作、事業、文藝創作等方面用心的艱苦。

出處:唐·韓愈《歸彭城》詩:「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

翻譯:意思是割下肝來作紙,滴出血液作墨汁,書寫詩文。

15樓:匿名使用者

1恪盡職守 嘔心瀝血 事必恭親 盡忠盡職 盡心竭誠2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盡心竭力 竭忠盡智 盡智竭力3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盡忠竭力 過門不入 赴湯蹈火4周公吐哺 忠於職守 夜以繼日 鞠躬君子 殫精竭慮5風雨無阻 渾然忘我 殫精竭慮 克己奉公 勵精求治6夙興夜寐 焚膏繼晷 廢寢忘食 全力以赴 通宵達旦

16樓:匿名使用者

盡心盡責。無私奉獻。

17樓:匿名使用者

鞠躬盡瘁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18樓:匿名使用者

鞠躬盡瘁 公而忘私

我我要找久經沙場的同義詞同義詞同義詞

久經沙場 近義詞 能征慣戰 春天的雪 久經沙場的同義詞 能征善戰 身經百戰。游刃有餘 的 近義詞 是 bai du 快樂的小蜜蜂 游刃有餘 拼音 y u r n y u y 解釋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專,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屬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出處 語出 莊子 養生主 彼節者有...

杯觥交錯同義詞,觥籌交錯 同義詞

樊從華 杯觥交錯 比喻相聚飲酒時的歡樂。觥,酒器。近義詞 觥籌交錯 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杯觥交雜 形容酒宴中相互頻頻舉杯暢飲的熱烈氣氛。猜拳行令 划拳行酒令。形容宴飲歡暢。傳杯遞盞 指酒宴中互相斟酒,借指飲酒作樂。 杯觥交錯 推杯換盞 觥籌交錯 同義詞 樊從華 觥籌...

舉國上下的同義詞,這些 的同義詞

樊從華 舉國上下 指全國上上下下的人。近義詞 朝野上下 指從 到地方,從做官的到老百姓。普天之下 指整個天下 遍天下。下列詞語中 舉 字與 舉國上下 的 舉 意思一樣的是 心園欣欣 4舉世聞名,是 全 的意思。 墨白 選4,都是 全 的意思。1是舉出,列舉 2是舉起 這些 的同義詞 凌月霜丶 這些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