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獨尊類似成語,類似唯我獨尊的詞語

時間 2021-05-06 05:08:30

1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唯我獨尊的「獨」的意思是:獨自,單獨。

【成語】:唯我獨尊

【讀音】:wéi wǒ dú zūn

【釋義】: 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一:「天上天下,唯吾獨尊。」

【近義詞】:妄自尊大、自高自大

【反義詞】:虛懷若谷、虛己以聽

2樓:匿名使用者

妄自尊大、不可一世、自命不凡、目空一切、目中無人

3樓:帖晨枝慧穎

權傾朝野

一手遮天

獨來獨往

獨霸一方

度闖天下

順我者昌

逆我者亡

類似唯我獨尊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非我莫屬 捨我其誰 舍我復誰 氣吞山河 一手遮天 權傾朝野 稱霸一方 獨霸一方 獨來獨往 萬人之上 號令群雄 生殺予奪 獨闖天下 無敵天下 獨孤求敗

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寧我負天下,勿天下負我。(曹操)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譚嗣同)

5樓:匿名使用者

捨我其誰_成語解釋

【拼音】:shě wǒ qí shuí

【釋義】:舍:除了。除了我還有哪乙個?形容人敢於擔當,遇有該做的事,決不退讓。

求乙個霸氣的成語,類似 我行我素,唯我獨尊

6樓:他有毛病

橫掃千軍 氣吞山河 一手遮天

7樓:星夢飛空

權傾朝野、一手遮天、稱霸一方、獨霸一方、唯我獨尊、獨來獨往、萬人之上、高高在上、號令群雄、生殺予奪、獨闖天下、無敵天下、獨孤求敗、

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寧我負天下,勿天下負我。(曹操)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譚嗣同)

類似唯我獨尊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權傾朝野 一手遮天 獨來獨往 獨霸一方 度闖天下 順我者昌 逆我者亡

比唯我獨尊還要霸氣的四個字成語

9樓:玄秋

睥睨一世

基本解釋:睨:斜視,有傲慢的意思。形容目空一切,不可一世。

詞語分開解釋:睥睨 : 1.

斜視。有厭惡﹑傲慢等意。 2.

窺視;偵伺。 3.監視。

4.城牆上鋸齒形的短牆;女牆。 5.

古代皇帝的一種儀仗。

一世 : 1.猶一代。 2.三十年。 3.一生;一輩子。 4.舉世;全天下。

目空一切:

【拼音】:mù kōng yī qiè

【釋義】: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形容極端驕傲自大。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二回:「但他恃著自己學問,目空一切,每每把人不放在眼內。」

【例句】:一旦手中有權就擺出~;不可一世的架勢的人;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求霸氣一點的四字詞語或成語,比如唯我獨尊等等

10樓:蝶舞青雲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唯我獨尊

天下無敵

目空一切

霸氣外露

靈氣逼人

盛氣凌人

傲視群雄

所向披靡

叱吒風雲

雷厲風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目空一切 目中無人 旁若無人 自高自大 不可一世、目空四海、目中無人、目無餘子、、目空一妄

祝你開心!

12樓:伊莫爾根

天下無敵;所向披靡;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13樓:匿名使用者

獨孤求敗 叱吒風雲

唯我獨尊是成語

14樓:佛手

【成語】:唯我獨尊

【拼音】:wéi wǒ dú zūn

【解釋】: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

【成語故事】:古印度北部迦毗羅衛國淨飯王的兒子釋迦牟尼29歲痛感人世生老病死的各種苦惱,放棄王族生活,出家修道,經過6年的修行終於得道,創立了佛教。佛經裡說他從右肋出生,能立即走路,左手指天,右手指地,大聲說:

「天上天下,惟我獨尊。」

唯我獨尊是不是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唯我獨尊_成語解釋

【拼音】:wéi wǒ dú zūn

【釋義】: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一:「天上天下,唯吾獨尊。」

【例句】:孤家看來,朝里朝外,~。 ★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

16樓:匿名使用者

唯我獨尊

wéi wǒ dú zūn

[釋義] 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尊:高貴。

[語出] 《敦煌變文集》太子成道經一捲:「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正音] 尊;不能讀作「zhūn」。

[辨形] 尊;不能寫作「遵」。

[近義] 妄自尊大 自高自大

[反義]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用法] 用作貶義。現多用來形容極端自高自大的人。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兼語式。

[辨析] ~和「妄自尊大」;都含有狂妄自大的意思。但~強調狂妄自大到了獨尊的地步;「妄自尊大」強調沒有大本事或真本事而自以為了不起。

[例句]

①幹部要向群眾學習;不能目空一切;~。

②同志們批評他不應該有~的思想。

17樓:琉璃易碎

唯我獨尊是成語,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

成語解釋

編輯【成語】: 唯我獨尊

【解釋】: 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本意是推崇佛教,如今形容自高自大。

成語典故

編輯【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一:「天上天下,唯吾獨尊。」

詞語辨析

編輯【舉例造句】: 孤家看來,朝里朝外,唯我獨尊。 ★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

【拼音**】: wwdz

【近義詞】:妄自尊大、自高自大

【反義詞】:虛懷若谷、虛己以聽

【歇後語】: 猴子坐到旗桿上;花貓蹲在屋脊上

【燈謎】: 花間一壺酒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人自高自大

【英文】: extremely conceited

【故事】: 古印度北部迦毗羅衛國淨飯王的兒子釋迦牟尼29歲痛感人世生老病死的各種苦惱,放棄王族生活,出家修道,經過6年的修行終於得道,創立了佛教。佛經裡說他從右肋出生,能立即走路,左手指天,右手指地,大聲說:

「天上天下,惟我獨尊。」

比唯我獨尊更誇張的成語是什麼

18樓:回答問題專業

一手遮天_成語解釋

中文名稱

【拼音】:yī shǒu zhē tiān【釋義】:乙隻手把天遮住。

隻手遮天

讀音zhī shǒu zhē tiān

唯我獨尊近義詞,唯我獨尊 同義詞

晴晴 旁若無人,自高自大,夜郎自大,目空四海,目空一切,不可一世,目中無人,妄自尊大,目無餘子 拼音 w i w d z n 釋義 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 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唯我獨尊 同義詞 可望而不可即 k w ng r b k j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

「唯我獨尊」一般是指什麼生肖,「唯我獨尊」一般是指什麼生肖?

請叫我漫仔 我 代表我 我識 既是說 這個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而指生肖則應是雞 唯我獨尊是什麼動物 僑中黃建成 答案 老虎。唯我獨尊 w i w d z n 解釋 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 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出處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

曰上天下地唯我獨尊這個指的是什麼意思

想看到個性 這是釋迦牟尼出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 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就是說,我是神,你們要信仰我 扯犢子,這句話的正確解釋應該是 人在宇宙中是頂天立地的,每乙個人都是自己的主宰,決定著自己的命運,而不必聽命於任何人或任何超乎人的神。其深層的含義其實是 告訴我們眾生平等,也就是說要尊重每乙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