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獨尊近義詞,唯我獨尊 同義詞

時間 2021-05-06 05:08:30

1樓:晴晴

旁若無人,自高自大,夜郎自大,目空四海,目空一切,不可一世,目中無人,妄自尊大,目無餘子

[拼音] [wéi wǒ dú zūn][釋義] 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

唯我獨尊 同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可望而不可即 [ kě wàng ér bù kě jí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kě wàng ér bù kě jí ]即:接近。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

出 處唐·宋之問《明河篇》:「明河可望不可親,願得乘槎一問津。」明·劉基《登臥龍山寫懷二十八韻》:「白雲在青天,可望不可即。」

3樓:

唯我獨尊近義詞:旁若無人,自高自大,夜郎自大,目空四海,目空一切,不可一世,目中無人,妄自尊大,目無餘子,唯吾獨尊

唯我獨尊_[拼音]    [wéi wǒ dú zūn]    

[釋義]    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    

唯我獨尊是什麼意思,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

4樓:惜別彼岸的薔薇

【讀 音】:wéi wǒ dú zūn

【釋 義】: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

【出 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一:「天上天下,唯吾獨尊。」

【近義詞】:妄自尊大自高自大

【反義詞】:虛懷若谷虛己以聽

5樓:匿名使用者

唯我獨尊

同義 [似]目空一切、目中無人、目無餘子、自高自大反義 虛懷若谷、虛己以聽

解釋相傳釋迦牟尼一出生時,即朝四方各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見敦煌變文˙太子成道經一捲。

後形容人高傲自大,目空一切。元˙無名氏˙連環記˙第一折:「孤家看來,朝里朝外,唯我獨尊,若要舉事之時,那乙個敢道個不字兒。

」亦作「唯吾獨尊」。

6樓:匿名使用者

唯我獨尊--唯:只有。形容極端狂妄自大,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近義詞: 妄自尊大。反義詞:虛懷若谷。

7樓:叮噹喋喋

指認為只有自己了不起,形容極端高傲自大

近義詞目中無人 妄自尊大

反義詞是虛懷若谷

8樓:功昆頡騰存

恃才傲物

妄自尊大

忘乎所以

自高自大

目空四海

【反義詞】:虛懷若谷、虛己以聽

,自輕自賤

唯我獨尊的近義詞

9樓:蛙家居

旁若無人,自高自大,夜郎自大,目空四海,目空一切,不可一世,目中無人,妄自尊大,目無餘子,唯吾獨尊

10樓:司徒輕寒

近義詞: 唯我獨尊 - 不可一世、目空四海、目中無人、目無餘子、旁若無人、目空一切、妄自尊大、不可一世

【成語】: 唯我獨尊

【解釋】: 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本意是推崇佛教,如今形容自高自大。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一:「天上天下,唯吾獨尊。」

唯吾獨尊近義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唯吾獨尊

【拼音】: wéi wú dú zūn

【解釋】: 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同「唯我獨尊」。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七佛·釋迦牟尼佛》:「天上天下,唯吾獨尊。」

【近義詞】: 唯我獨尊

【反義詞】: 謙虛謹慎

12樓:信者無敵範天喜

唯吾獨尊近義詞:唯我獨尊

解釋: 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同「唯我獨尊」。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七佛·釋迦牟尼佛》:「天上天下,唯吾獨尊。」

唯我獨尊的近義詞有

13樓:蛙家居

旁若無人,自高自大,夜郎自大,目空四海,目空一切,不可一世,目中無人,妄自尊大,目無餘子,唯吾獨尊

14樓:風雪

妄自尊大

【拼音】:[wéi wǒ dú zūn]

【釋義】: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

唯我獨尊作踐的近義詞

15樓:匿名使用者

旁若無人,自高自大,夜郎自大,目空四海,目空一切,不可一世,目中無人,妄自尊大,目無餘子

作踐的近義詞糟蹋

16樓:匿名使用者

唯我獨尊————狂妄自大

作踐————踐踏

王者獨尊的近義詞

17樓:匿名使用者

1、不可一世

2、目空四海

3、不可一世

4、唯我獨尊

5、天上地下惟我獨尊

唯我獨尊類似成語,類似唯我獨尊的詞語

霍真普洛茲老哥 唯我獨尊的 獨 的意思是 獨自,單獨。成語 唯我獨尊 讀音 w i w d z n 釋義 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 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出處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卷一 天上天下,唯吾獨尊。近義詞 妄自尊大 自高自大 反義詞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

「唯我獨尊」一般是指什麼生肖,「唯我獨尊」一般是指什麼生肖?

請叫我漫仔 我 代表我 我識 既是說 這個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而指生肖則應是雞 唯我獨尊是什麼動物 僑中黃建成 答案 老虎。唯我獨尊 w i w d z n 解釋 原為佛家語,稱頌釋迦牟尼最高貴 最偉大。現指認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極端自高自大。出處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

曰上天下地唯我獨尊這個指的是什麼意思

想看到個性 這是釋迦牟尼出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 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就是說,我是神,你們要信仰我 扯犢子,這句話的正確解釋應該是 人在宇宙中是頂天立地的,每乙個人都是自己的主宰,決定著自己的命運,而不必聽命於任何人或任何超乎人的神。其深層的含義其實是 告訴我們眾生平等,也就是說要尊重每乙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