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城市繁華景象的成語有什麼,描寫城市繁華景象的成語有

時間 2021-10-16 07:01:02

1樓:笪麗思中嫻

:車水馬龍、

人聲鼎沸、

燈紅酒綠、

川流不息、

門庭若市、

軟紅十丈、

摩肩接踵、

軟紅香土、

欣欣向榮、

八街九陌、

絡繹不絕、

人山人海

車水馬龍

[chē

shuǐ

mǎló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出處南唐·李煜《望江南》詞:

“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似龍。”例句這座沿海城市自從被列為經濟開發區之後,一時華蓋雲集,~,一派繁忙景象。

近反義詞

近義詞接踵而來

門庭若市

絡繹不絕

熙來攘往

熙熙攘攘

轂擊肩摩

紛至沓來

肩摩轂擊川流不息

反義詞門可羅雀

2樓:段燁於梅

燈紅酒綠

dēng hóng jiǔ lǜ

[釋義]

燈光與酒色;紅綠相映。形容嬌奢淫逸的生活;也形容娛樂場所的繁華景象。也作“酒綠燈紅”。

[語出]

明·顧夢遊《辛卯元六日集黃眉房齋中……慨然有賦》:“去住同為飄泊人;紅燈綠酒倍情親。”

[辨形]

酒;不能寫作“灑”。

[近義]

花天酒地

窮奢極欲

醉生夢死

紙醉金迷

荒淫無度

[反義]

艱苦樸素

克勤克儉

簞食瓢飲

節衣縮食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主語、定語。

3樓:俞同方晁櫻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十里長街、華燈璀璨、川流不息、人聲鼎沸、車水馬龍四衢八街

八街九陌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十里長街、華燈璀璨、川流不息

四衢八街

指大城市街道非常多。

八街九陌

形容城市的街道縱橫,市面繁華。

描寫城市繁華景象的成語有

4樓:cl2017在路上

車水馬龍、

人聲鼎沸、

燈紅酒綠、

川流不息、

門庭若市、

軟紅十丈、

摩肩接踵、

欣欣向榮、

軟紅香土、

八街九陌、

絡繹不絕、

人山人海

描寫城市繁華景象的四字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的答案其實很多,但有很多是有差異的,比如車水馬龍,門庭若市,當然可以形容一種忙碌繁華的景象。但門庭若市其實不應該這樣使用,因為門庭若市其實是形容覲見的人很多。這個詞出自《戰國策·齊策一》,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鄒忌諷齊王納諫》。

所以是不怎麼切合的。

最切合您所說的城市繁華景象的描述的詞,應該是“燈紅酒綠”,形容都市娛樂場所的繁華。還有另外一個詞,這個詞比較生僻,很少有人用,“軟紅香土”。這個詞出自蘇軾的詞,是專門用來形容城市繁華的。

當然,用來描寫城市繁華,還可以插入“摩肩接踵”,“川流不息”等詞語,來形容。

此外,柳永《望海潮》整個詞都是描寫杭州城的繁華景象的,裡面有很多精妙的詞語,雖然沒有被加封為“成語”,但用出來也能夠彰顯文采。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

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

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

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

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

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表示城市繁華景象的成語

6樓:雨洛成詩

形容繁榮的成語 :

車水馬龍、

人聲鼎沸、

燈紅酒綠、

川流不息、

門庭若市、

軟紅十丈、

摩肩接踵、

欣欣向榮、

軟紅香土、

八街九陌、

絡繹不絕、

人山人海

7樓:問去

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燈紅酒綠、川流不息、門庭若市、軟紅十丈、摩肩接踵、欣欣向榮、

軟紅香土、八街九陌、絡繹不絕、人山人海

形容大城市繁華的成語有哪些?

8樓:翻滾吧獨角獸

人聲鼎沸、燈紅酒綠、川流不息、欣欣向榮、門庭若市。

1、人聲鼎沸【rén shēng dǐng fèi】

釋義:本意是鍋裡的水燒開了,發出響聲,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鍋。人聲喧鬧的意思。出自於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例句:元宵節到了,街頭人聲鼎沸,大家都急著看花燈呢!

2、燈紅酒綠【dēng hóng jiǔ lǜ】

釋義:形容夜飲聚會的情景。後多用來形容尋歡作樂的腐化生活(用此意時為貶義詞),也形容都市或娛樂場所夜晚的繁華熱鬧的景象(用此意時為褒義詞)。

出自於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三回:“(玉生)側著頭想了一會道‘燈紅酒綠’好嗎?”

例句:少數人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人民不滿。(老舍《鼓書藝人》十九)

3、川流不息【chuān liú bù xī】

釋義:出自《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意思是:孔子站在泗河源頭的岸邊,從泗河晝夜奔騰不息的自然形態中獲得了人生須不斷積極進取的哲理。指事物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例句: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孝當竭力 , 忠則盡命 。

臨深履薄 , 夙興溫凊 。似蘭斯馨 , 如鬆之盛 。川流不息 , 淵澄取映 。

容止若思 , 言辭安定 。”

4、欣欣向榮【xīn xīn xiàng róng】

釋義:欣向榮,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出處:晉·陶潛《歸去來兮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例句:春風吹走了冬天的寒意,吹走了雪花的痕跡,山角下嫩黃的小花布滿整個視野,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春天到了,花園裡各種各樣的花兒都競相開放,一團團,一簇簇,爭奇鬥豔,奼紫嫣紅,一幅欣欣向榮的景象!

5、門庭若市【mén tíng ruò shì】

釋義:指門前像市場一樣。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一》的:“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

例句:老舍《四世同堂》:“粉妝樓有許多朋友,一天到晚門庭若市。”張難先《都督府之組織設施及人選》:“是時熱心之士,聞武昌首義來 集賢館報名者,門庭若市。”

形容城市"繁華"景象的句子有哪些?

9樓:最愛萌基小吃貨

形容城市繁華的句子有以下這些:

1、當晚霞燒紅了半邊天時,海邊沙灘上的人們有的在游泳,有的在拾貝殼,有的在盡情地嬉笑,於是,這裡的歡聲像海浪一樣一陣高過一陣。

2、天福大酒店象一個高大無比的巨人挺立在市中心,最奇特的要算樓頂上旋轉式餐廳了。只要坐在餐廳裡,一小時內旋轉一週,全福州的風光便可盡收眼底。

3、一到夜晚,萬盞燈火大放光明,一幢幢高樓大廈頓時披上了寶石鑲嵌的衣衫,一條條街道也都變成了皓光閃耀的銀河。

4、站在高樓上遙遙遠眺,只見遠處的建築物鱗次櫛比,一條條縱橫交錯的街道上車輛穿梭,行人往來不斷。

5、千姿百態的高樓大廈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遠處是剛竣工的五十三層的國際商場大廈,大廈披紅掛綠,巍然屹立。

6、黃昏,夕陽已它最後的餘暉,創造了永恆的美,留在遠路歸來的人們記憶裡,形成永遠的美回憶。

7、這裡高樓林立,街道上車水馬龍。熙來攘往的人群,像潮水,霓虹刺眼,燈光恍惚,亦幻亦真。

8、遠處一座座高樓,挺直地聳入蔚藍的天空中使人聯想到山水畫時瘦骨嶙峋的奇峰,聯想到拔地而起、動人心魄的石林。

9、酒吧內外大呼小叫恣意放縱的人群,古香古色的街道閃爍著名牌啤酒的廣告燈,到了深夜卻蟲聲唧唧、滿眼煙嵐的深山。

10、街中心設有一個大花園,五顏六色的彩旗拉起了花園的圍牆,空中繩子上掛著五彩繽紛的彩燈,一閃一閃,好象是綴滿珍珠的綵帶。

11、當我憑欄俯瞰的時候,眼前豁然開朗,美麗的城市盡收眼底;整整齊齊的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的十字街頭,工整的廠房,林立的煙囪。

12、湖面倒映著對岸斑斕的彩燈,在風的帶動下,居然泛起了魚鱗般的漣漪,一片接著一片,調皮地閃動著。不過由於其中充溢著奢靡與浪費,難免不讓人對這景緻產生一些油膩之感。

13、我走在街上,五顏六色的,晶瑩剔透的霓虹燈將我的視線吸引過去。我停了下來,仔細觀察,原來的霓虹燈不僅會一閃一閃的,它還可以通過其他方式讓霓虹更加豐富多彩,晶瑩剔透。

14、我看見了南浦大橋的引橋像盤旋而上的蟒蛇;看見了像彩虹般的盧浦大橋;還有橋樑遠看像一個巨大“人”字的楊浦大橋;又看見高架曲折蜿蜒、四通八達;還有桃紅柳綠、鳥語花香的世紀公園。

15、啊——珠江,白天你是一個健壯的小夥子,有著寬廣的胸懷,向著天空長笑,夜晚,你就是一個溫柔婉盈的女子,披戴著五彩的霓裳,輕輕舞蹈著。

城市 [ chéng shì ]的釋義:

城市也叫城市聚落,是以非農業產業和非農業人口集聚形成的較大居民點。人口較稠密的地區稱為城市,一般包括了住宅區、工業區和商業區並且具備行政管轄功能。城市的行政管轄功能可能涉及較其本身更廣泛的區域,其中有居民區、街道、醫院、學校、公共綠地、寫字樓、商業賣場、廣場、公園等公共設施。

城市是“城”與“市”的組合詞。“城”主要是為了防衛,並且用城牆等圍起來的地域。《管子·度地》說“內為之城,外為之廓”。

“市”則是指進行交易的場所,“日中為市”。這兩者都是城市最原始的形態,嚴格地說,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城市。一個區域作為城市必須有質的規範性。

18世紀後,工業化程序促進了生產力水平的提高——加快了城市的發展。

城市產生與發展的基本動力——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描寫城市繁華的成語?

10樓:曉林清風

喧囂紅塵

車水馬龍

人來車往

川流不息

鱗次櫛比

瓊樓玉宇

琳琅滿目

五光十色

囉音不覺

人聲鼎沸

萬人空巷

商鋪林立

繁華市井

高樓大廈

紅塵滾滾

日新月異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樓林立,車水馬龍,高樓大廈,好像高樓大廈不是成語哦。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樓林立,車水馬龍,大街小巷,喧器紅塵

13樓:阰輝

苦力怕和史蒂夫也是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背城借一

背城一戰

兵臨城下

城北徐公

城狐社鼠

城下之盟

防意如城

成城斷金

城下之辱

城門魚殃

單兵孤城

等價連城

獨坐愁城

富面百城

干城之將

高城深池

攻城略地

攻城野戰

管城毛穎

國之干城

攻城掠地

價值連城

金城湯池

金城石室

金城千里

軍臨城下

空城計掠地攻城

連城之璧

龍樓鳳城

南面百城

憑城借一

傾城傾國

傾國傾城

人民城郭

社鼠城狐

石城湯池

湯池鐵城

銅城鐵壁

萬里長城

圍城打援

五言長城

胸無城府

擁書百城

一顧傾城

一笑傾城

自壞長城

眾心成城

坐擁書城

百城之富

赤舌燒城

價等連城

滿城風雨

攤書擁百城

攤書傲百城

鐵郭金城

胸有城府

描寫城市繁華景象的成語(ε)快

15樓:

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載歌載舞 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沸沸揚揚 盛況空前 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

形容「城市」的成語有哪些,描寫城市繁華的成語有哪些?

沉思狠美 川流不息 chu n li b x 川 河流。形容行人 車馬等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車水馬龍 ch shu m l ng 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門庭若市 m n t ng ru sh 庭 院子 若 像 市 集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像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

形容「城市繁華卻抵擋不住人心落寞」的句子有哪些

餜槉 1 繁華抵擋不住歲月的落寞,物質充盈不了人心的空虛。餘生,伴乙個內心溫暖的人,讀一些.在杭州讀書畢業平淡地生活八年,儼然已經喜歡上這個城市。2 情的美好在於它能給相愛的人以向上的動力和溫情的撫慰,但如果把愛情當救贖寂寞,填補空虛的特效藥或釋放衝動的工具,就會破壞掉屬於愛情獨有的美感,甚至使愛情...

跟城市有關的成語,形容城市的四字成語,越多越好。

天蠍 八街九陌 形容城市的街道縱橫,市面繁華。出處 三輔舊事 長安城中,八街九陌。百城之富 形容藏書極多,似擁有許多城市那樣富有。出處 語出 魏書 李謐傳 丈夫擁書萬卷,何假南面百城。衝州撞府 衝 向前直闖。州 府 舊時縣以上行政區劃名,泛指大城市 大地方。跑碼頭,闖江湖。也形容經歷豐富,見過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