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特別“繞嘴”的成語有什麼,形容“很特別”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20 14:20:11

1樓:桃花飄零了

1、詰屈聱牙

【拼音】: jié qū áo yá

【解釋】: 詰屈:同“佶屈”,曲折,引申為不順暢;聱牙:讀起來拗口、彆扭。形容文字晦澀艱深,難懂難讀。

【舉例造句】: 但傳到後世,這種官話或普通話卻變成詰屈聱牙的古語了。

2、詰曲聱牙

【拼音】: jié qǔ áo yá

【解釋】: 形容文句艱澀,不通順暢達。

【舉例造句】: 審其往來蹤跡,以察知周召二公陳誥納誨心事,於詰曲聱牙中而如聞其告語。

3、詰詘聱牙

【拼音】: jié qū áo yá

【解釋】: 形容文句艱澀,不通順暢達。同“詰曲聱牙”。

4、鉤章棘句

【拼音】: gōu zhāng jí jù【解釋】: 鉤:彎曲;章:章節;棘:刺;句:文句。形容文辭艱澀拗口。

【舉例造句】: 時進士相習為奇僻,鉤章棘句,浸失渾淳。

5、艱深晦澀

【拼音】: jiān shēn huì sè【舉例造句】:為文而晦澀若此,其湮弗沒傳也。

2樓:這個胡椒

詰屈聱牙,詰屈:同“佶屈”,曲折,引申為不順暢;聱牙:讀起來拗口、彆扭。形容文字晦澀艱深,難懂難讀。

詰屈聱牙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jí qū áo yá,形容文章讀起來不順口。出自唐·韓愈《昌黎先生集˙進學解》。

其他寫法:佶(jí)屈聱牙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周誥殷盤,佶屈聱牙。”周誥,指《書·周書》中的《大誥》﹑《康誥》﹑《酒誥》﹑《召誥》﹑《洛誥》等篇;殷盤,指《書·盤庚》。

示例:但傳到後世,這種官話或普通話卻變成詰屈聱牙的古語了。——朱自清《尚書第三》

形容“很特別”的成語有哪些?

3樓:春意盎然

1、【成語】: 與眾不同

【拼音】: yǔ zhòng bù tóng

【解釋】: 跟大家不一樣。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這是今日令中第一個古人,必須出類拔萃,與眾不同,才覺有趣。”

【舉例造句】: 從他與眾不同的解題思路中,看出他很聰明。

2、【成語】: 異乎尋常

【拼音】: yì hū xún cháng

【解釋】: 異:不同;乎:於;尋常:平常。跟平常的情況很不一樣。

【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耽誤了點年紀,還沒有什麼要緊,還把他的脾氣慣得異乎尋常的出奇。”

【舉例造句】: 我跨上列車,心情是異乎尋常的,彷彿這緊張生動的生活節奏,將我全身的“螺絲”也擰緊了。

3、【成語】: 別出心裁

【拼音】: bié chū xīn cái

【解釋】: 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出處】: 明·李贄《水滸全書發凡》:“今別出心裁,不依舊樣,或特標於目外,或疊採於回中。”

【舉例造句】: 只好別出心裁,鼓吹女人自殺。

4、【成語】: 別開生面

【拼音】: bié kāi shēng miàn

【解釋】: 生面:新的面目。原意是凌煙閣裡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

【出處】: 唐·杜甫《丹青詩》:“凌煙功臣少顏色,將軍下筆開生面。”

【舉例造句】: 今日林妹妹這五首詩,亦可謂命意新奇,別開生面了。

5、【成語】: 匠心獨運

【拼音】: jiàng xīn dú yùn

【解釋】: 匠心:工巧的心思。獨創性地運用精巧的心思。

【出處】: 唐·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舉例造句】: 至匠心獨運之作,色韻古雅,掌故淹通。

【拼音**】: jxdy

【近義詞】: 獨具匠心、獨樹一幟、匠心獨具

4樓:nice山東草原狼

面目一新、

別出機杼、

另具匠心、

別出新裁、

別具一格、

獨出心裁、

自出機杼、

匠心獨運、

異軍突起、

不落窠臼、

獨具匠心、

別樹一幟、

標新立異、

別出心載、

別出心裁、

獨出新裁、

獨具一格

5樓:匿名使用者

與眾不同

異乎尋常

別出心裁

獨具匠心

獨闢蹊徑

別開生面

望採納,謝謝

6樓:白痴誰不痴

與眾不同

異乎尋常

別出心裁

獨具匠心

獨闢蹊徑

別開生面

匠心獨運

別具一格

標新立異

出類拔萃

鶴立雞群

風格迥異

7樓:匿名使用者

面目一新

別出機杼

別出新裁

獨出心裁

自出機杼

匠心獨運

異軍突起

不落窠臼

獨具匠心

別樹一幟

標新立異

別出心裁

獨出新裁

獨具一格

8樓:暮雲淺

獨具匠心(匠心:巧妙的

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

別出新裁 (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自出機杼(機杼:本指織布機上的筘,織布時每條經線都要從筘齒間穿過,比喻心思、心意。 比喻寫文章能創造出新的風格和體裁。)

不落窠臼(窠:鳥巢;臼:舂米的石器。比喻有獨創風格,不落舊套。)

標新立異(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別出機杼(別:另外;機杼:織布機,比喻詩文的構思和佈局。指寫作另闢途徑,能夠創新。)

獨具一格(單獨有一種特別的風格、格調)

匠心獨運(匠心:工巧的心思。 獨創性地運用精巧的心思。)

9樓:沙漠綠洲

與眾不同

異乎尋常

別出心裁

獨具匠心

獨闢蹊徑

別開生面

10樓:咖哩飯糰呀呀

別開生面:原意是凌煙閣裡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類似的有:

別具一格( 註釋:別:另外。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別具匠心( 註釋:匠心: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獨闢蹊徑( 註釋:自己開闢一條路。比喻獨創一種風格或新的方法。)不落窠臼( 註釋:窠:鳥巢;臼:舂米的石器。比喻有獨創風格,不落舊套。)

匠心獨運( 註釋:匠心:工巧的心思。獨創性地運用精巧的心思。)

11樓:愛因斯坦大煙鬥

別具一格

讀音:bié jù yī gé,

釋義:別,另樣;具,具有。意為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12樓:匿名使用者

與眾不同 異乎尋常、獨出心裁、獨具匠心

祝你好運!

13樓:匿名使用者

1. 別具一格: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2、獨出手眼:指觀察和處理問題的能力高超獨特,不同凡響。

3、單特孑立:形容獨特超群,才華出眾。

4、獨步天下:獨一無二,特別突出。

5、獨步一時 :形容非常突出,一個時期內沒有人能比得上。

14樓:匿名使用者

別具一格,標新立異、別有風味、獨具一格、不拘一格、風格迥異、別出機杼、別具匠心

15樓:夏有喬木生

獨樹一幟:比喻與眾不同,自成一家。

16樓:統一方便玩

別出心裁

【解釋】: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出自】:明·李贄《水滸全書發凡》:“今別出心裁,不依舊樣,或特標於目外,或疊採於回中。”

【示例】:只好~,鼓吹女人自殺。

◎魯迅《墳·我之節烈觀》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表示與眾不同的新觀念或辦法望採納。

17樓:匿名使用者

標新立異、與眾不同、獨出機杼、異乎尋常、獨出心裁、獨具匠心、別具一格等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面目一新、別具一格 、別樹一幟、 別出心裁 獨具匠心 獨樹一幟 與眾不同 標新立異

19樓:

第一一九回:中鄉魁寶玉卻塵緣,沐皇恩賈家延世澤

形容“非常特別”的成語或者詞語有哪些?

20樓:溜溜小燈泡

獨一無二[ dú yī wú èr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獨闢蹊徑[ dú pì xī jìng ]:自己開闢一條路。比喻獨創一種風格或新的方法。

獨樹一幟[ dú shù yī zhì ]:樹:立;幟:旗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獨來獨往[ dú lái dú wǎng ]:獨身往來,不與人為伍。 比喻事事不與人相同。

一花獨放[ yī huā dú fàng ]:一種花獨自開放。與“百花齊放”相對,常比喻缺少各種不同形式、風格的藝術作品。

不同凡響[ bù tóng fán xiǎng ]:凡響:平凡的**。 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出類拔萃[ chū lèi bá cuì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標新立異[ biāo xīn lì yì ]: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鶴立雞群[ hè lì jī qún ]:像鶴站在雞群中一樣。 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格格不入[ gé gé bù rù ]:格格:阻礙,隔閡。形容彼此不協調,不相容。

獨具一格[ dú jù yī gé ]單獨有一種特別的風格、格調

形容“方便”的成語有哪些?

21樓:貴連枝從靜

【礙上礙下】:礙:妨礙。妨礙做事,使人感到不方便。

【不便之處】:內指不方便的地方。

【步履容艱難】: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步履蹣跚】:蹣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了。

【步履維艱】: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手頭不便】:手頭:手邊;不便:不方便。手邊缺少錢用的委婉說法。

【拖兒帶女】:拖:牽引。身邊帶著兒女。形容生活負擔重,生活水平受到影響或行動不方便。

22樓:能德文廖醜

礙上礙下

礙:妨礙。妨礙做事,使人感到不方便

便宜:方便,適宜。指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斟酌處理,不必請示。

出處:《史記·蕭相國世家》:“即不及奏上,輒以便宜施行,上來以聞。”

步履蹣跚

蹣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了。

出處:唐·皮日休《上真觀》:“天祿行蹣跚。”

步履維艱

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出處:《宋史·章宗經三》:“年高艱於步履者,並聽策杖,仍令舍人護衛扶之。”明·邵景瞻《覓燈因話·桂遷夢感錄》:“念見劉,頸荷欠徽,手交木葉,顏色枯槁,步履艱難。”

朝發暮至

指早晨出發晚上就到達。形容路程很近或交通方便。

出處:語出《後漢書·烏桓傳》:“居止近塞,朝發穹廬,暮至城郭,五郡民庶,家受其辜。”

朝發夕至

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到達。形容路程不遠或交通方便。

出處: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注水》:“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唐·韓愈《祭鱷魚文》:“以生以食,鱷魚朝發而夕至也。”

方便之門

方便:本佛家語,指靈活對待。原是佛教指引人入教的門徑,後指給人方便的門路。

出處:唐·王勃《廣州寶莊嚴寺舍利塔碑》:“維摩見柄,蓋申方便之門;道安謝歸,思遠朝廷之事。”

急病讓夷

猶今言將困難留給自己,將方便讓給別人。

出處:語出《國語·魯語上》:“賢者急病而讓夷。”

順水推舟

順著水流的方向推船。比喻順著某個趨勢或某種方便說話辦事。

出處:元·關漢《竇娥冤》第三折:“天地也做得個怕硬欺軟,卻原來也這般順水推船。”

隨近逐便

指就近,圖方便。

大開方便之門

給予極大的方便。

出處:明·馮惟敏《僧尼共犯》四:“誰想巡捕老爺大開方便之門,放俺還俗,便成配偶。”

拔了蘿蔔地皮寬

比喻為了行事方便而把礙眼的事物去掉。也比喻為了擴充套件地盤而排擠別人。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五十一回:“拔了蘿蔔地皮寬,交他去了,省得他在這裡跑兔子一般。”

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給他人便利,他人也會給自己便利。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八回:“施主莫惱。‘與人方便,自己方便。’你就與我說說地名如何?我也可解得你的煩惱。”

形容很固執的成語,形容很固執的成語有哪些?

徐呆呆的老窩 固執己見 冥頑不靈 自行其是 倔頭倔腦 屢教不改 不進油鹽 一板一眼 泥古不化 死心塌地 一板三眼 死心塌地 不可理喻 執迷不悟 牢不可拔 一意孤行 固守成規 刻船求劍 曉夢紫龍 不進油鹽 形容人十分固執。不可理喻 喻 開導,曉喻。沒法跟他講道理。形容蠻橫或固執。扞格不通 固執成見,不...

形容很危險的成語,形容危險的成語有哪些?

宇文仙 千鈞一髮 一髮千鈞 刻不容緩 迫不及待 十萬火急 火燒眉毛 迫在眉睫 燃眉之急 萬分緊急 生命垂危 危在旦夕 急如星火 一觸即發 岌岌可危 危如累卵 險象環生 事不宜遲 生死攸關 生命攸關 生死存亡 瀕臨絕境 火燒眉睫 如履薄冰 箭在弦上 如箭在弦 矢在弦上 生死關頭 危機四伏 朝不慮夕 朝...

形容慚愧的成語,形容很慚愧的成語有哪些?

1 自愧不如 弗 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2 顧景慚形 看著身影,對自己的形體感到羞愧。指自認不配享受某種榮譽 稱號等而感到慚愧。3 忝列衣冠 忝 有愧於,常用作廉詞 衣冠 指士以上的服飾,引申為士紳。勉強名列士紳的行列之中而感到慚愧。4 慚鳧企鶴 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5 問心有愧 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