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激動的成語,形容心裡激動的成語有那些?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留下一片林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

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

其樂融融、樂以忘憂、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心潮澎湃、迫不及待、熱淚盈眶、激情澎湃

鬥志昂揚、慷慨陳詞、激情洋溢、心潮澎湃、大喜過望、眉飛色舞、開懷大笑、欣喜若狂

怒不可遏、怒氣衝天、怒火中燒、怒髮衝冠、怒形於色、勃然大怒、惱羞成怒、憤憤不平

悲喜交集、悲不自勝、悲憤填膺、痛不欲生、痛心疾首、痛快淋漓、痛哭流涕、義憤填膺

暴跳如雷、百感交集、感人肺腑、動人心弦、情不自禁、激昂慷慨、慷慨激昂

2樓:司馬南下

不能自已: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

扼腕長嘆: 用手握腕,長聲嘆息。形容情緒激動的神態。

口沸目赤: 形容人情緒激動,聲音臉色都很嚴厲的樣子。

心潮澎湃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莫知所為: 不知道怎么辦好,形容激動得不知怎么辦。亦作「莫知所謂」。

無可不可: ①無所不可,都能做到。②猶言不知如何是好。形容情緒激動至極。

掀拳裸袖: 高舉拳頭,捲起衣袖。表示心情激動。

心頭鹿撞: 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同「心頭撞鹿」。

3樓:匿名使用者

迴光反照 指日落時由於反射作用而天空中短時發亮。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短暫興旺

眉花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興奮的樣子

眉歡眼笑 形容非常興奮、高興

春風得意 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公升遷順利。

豪情逸致 豪情:指興奮豪放的感情;逸致:悠閒脫俗的情趣。興奮豪放的情感和灑脫的情趣。

迴光返照 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表面興旺。

驚喜欲狂 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

眉飛色舞 色:臉色。形容人得意興奮的樣子。

忘其所以 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忘乎所以 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神采飛揚 〖解釋〗形容興奮得意,精神煥發的樣子。

譁世取名 用浮誇的言行使世人興奮激動,博取虛名。

歡呼鼓舞 形容歡樂興奮之極。

酒酣耳熟 酒酣:飲酒盡興而痛快。耳熱:指面紅過耳,非常興奮。形容酒興很濃,喝得痛快。

忘乎其形 猶忘形。形容得意或興奮得失去常態。

耳熱眼花 眼睛髮花,耳朵發熱。形容飲酒微有醉意,精神興奮的感覺

4樓:゛edwad〆櫻

不能自已 動人心弦 耳紅面赤 扼腕長嘆 扼腕抵掌扼腕嘆息 感慨激昂 歡忭鼓舞 譁世取名 歡忻鼓舞舉國若狂 慨當以慷 口沸目赤 慷慨陳詞 慷慨赴義慷慨激揚 扣人心弦 臉紅耳赤 臉紅耳熱 老淚縱橫面紅耳赤 面紅頸赤 磨拳擦掌 莫知所為 情不自禁情不自已 群情鼎沸 熱淚盈眶 無可不可 心不由主心潮澎湃 掀拳裸袖 心頭鹿撞 心頭撞鹿 不能自已動人心弦 扼腕長嘆 舉國若狂 慨當以慷 慷慨陳詞希望樓主可以採納,謝啦!(*^__^*) 嘻嘻心潮澎湃 手舞足蹈 慷慨激揚 扣人心弦 群情鼎沸

5樓:手機使用者

哀感頑艷:頑:愚笨;豔:

慧美。原來形容乙個歌童唱的歌悲惻動人,使愚笨和慧美的人都為所感動。後來轉用以評述某些抒情的文藝作品,意義也轉為哀怨、感傷、古拙、綺麗同時具備。

愛莫能助:莫:沒有誰,不。語出《詩經》「愛莫助之」。(愛:隱藏)原意是因為隱而不見,所以誰也不能幫助他。雖然同情但無力幫助。愛:同情。

暗送秋波:指女以目傳情(秋波:秋水清澈明淨,比喻明亮的眼睛),喻指獻媚取寵,暗中勾結。

黯然神傷:情緒低落,精神沮喪,心情憂傷(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

黯然失色:暗淡地失去光澤(黯然:陰暗的樣子),形容相形之下顯得遜色,也形容神情沮喪,無精打采。

白頭如新:白頭:老年,這裡形容時間很長;新:新近。相識已久,還同才認得的一樣。形容交情不深。

百無聊賴:(思想感情)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有意思(聊賴:依賴,寄託)。

百爪撓心:一百隻鳥獸的爪子在心裡抓。喻指痛心,擔心,傷心,心情不安。

班荊道故:班:鋪開;荊:黃荊,一種落葉灌木;道:談說;故:過去的事情。用黃荊鋪地,坐在上面談說過去的事情。形容朋友途中相遇,共話舊情。

不動聲色:話音和表情不因外界的影響而有所變動。多形容冷靜、鎮定。

不分彼此:彼:那,對方;此:這,我方。不分你我。形容關係密切,交情深厚。

不露聲色:思想感情不從語音和臉色上流露出來。

不能自已:自己無法停止(已:停止)。多指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

不情之請:不近人情的請求。常用作向人求助的客氣話。

不上不下:上不去,下不來。形容進退無著落,事情不好辦。

不省人事:省:知道。昏迷,失去了知覺。也指不懂得人情世事。

不為已甚:為:做;已甚;過火的事。指不做過分的事情。

藏頭露尾:形容遮遮掩掩怕暴露真情。

側隱之心:同情遭受不幸的人而引起的憐憫的心理。

側目而視:斜著眼睛看(人)。形容對人鄙視、憎恨或畏懼。

插科打諢:穿插進一些逗趣的動作、表情或話語(科:古典戲曲中的表情和動作;諢:恢諧逗趣的話)。

纏綿悱惻:形容內心苦悶難以排遣,也指詩文等感情深沉,言辭婉轉。

悵然若失:心中迷離恍惚,沒有了主意。形容神志迷亂,心情忐忑的樣子。

瞠目結舌: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迫或驚呆的表情。

痴男怨女:沉醉於情愛中的青年男女。

愁眉苦臉:皺著眉頭,苦喪著臉(苦臉:愁苦的面容)。形容憂愁苦惱的臉部表情。

愁眉鎖眼:雙眉緊鎖,眼皮下垂。形容憂愁苦惱的表情。

楚楚有致:整潔鮮明,富有情趣。

楚楚動人:鮮明整潔,灑脫出眾,使人覺得生動可愛(楚楚:鮮明整潔,灑脫出眾的樣子)。

楚楚可憐:原指幼松叢生柔弱可愛,後形容姿態嬌美嫵媚,令人憐愛。

捶胸頓足:敲打胸口,跺著雙腳。形容悲傷、悔恨的情態。

春風得意:舊時形容士子考中進士後的得意心情。現亦形容事成後心滿意足的情態。

從一而終:始終如一。多指感情專一,不三心二意。封建社會還指一女不事二夫,夫死終身守寡的封建教條。

打情罵俏:相互假意打罵,藉以調情。

大言不慚:說大話而不感到難為情(慚:害臊,慚愧)。

蕩氣迴腸:形容文筆生動,表演動人,有時也形容感情強烈,情緒激昂。

抵足而眠:腳碰腳地睡眠。形容雙方情誼深厚。

多愁善感:善:好(hào)經常憂愁,容易感傷。形容感情脆弱。

恩斷義絕:恩愛、情義斷絕。多指夫妻間感情破裂,而致離異。

恩重如山:恩情像山一樣深重。

兒女情長:青年男女戀情纏綿,難分難捨。

耳鬢廝磨:鬢:面頰兩旁的頭髮;廝:互相。形容親密相處的情景。

翻江倒海:形容水勢浩大,比喻聲勢或力量巨大,也比喻情緒、心思波動得厲害。

甘極如飴:像飴糖似的甜美。比喻甘心情願受苦或就死。

甘心情願:完全出於自願。形容自願作出某種犧牲。

甘之如飴:甘:甜,引申為情願,樂意;飴:麥芽糖漿。像飴糖似的甜美。比喻甘心情願受苦或就死。

肝腦塗地:形容人慘死的情景。也表示盡忠竭力,萬死不辭。

高歌猛進:大聲歌唱,勇猛前進。形容情緒高漲,鬥志昂揚,大踏步地前進。

槁木死灰:槁:枯乾。枯乾的樹木,冷了的爐灰。比喻毫無生氣或心情極端消沉。

耿耿忠心:非常忠誠的思想感情。

古道熱腸:古道:上古時代的風俗習慣,形容厚道;熱腸:熱心腸。形容待人真摯、熱情。

歸心似箭:形容返回的心情十分迫切。

海誓山盟:男女指山、海發誓,表示愛情要像山、海那樣永恆不變。

含情脈脈:深沉的溫情從眼神中流露出來。多形容女子微含嬌羞而又無限關切的情態。

含飴弄孫:嘴裡含著飴糖逗小孫子(飴:麥芽糖)。形容老年人的閒情樂趣。

豪放不羈: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

豪情壯志:豪壯的心情,雄偉的理想。

好景不常:景:光景,時機。好的光景不能永遠存在。常用來表達感傷的心情,現多用於貶義。

好景不長:美麗的風景不能永遠存在;表示對美好的光景消逝的感傷、惋惜。

呼天搶地:呼喊蒼天,以頭撞地。形容極度悲傷的情狀。

忽忽不樂:忽忽:心中空虛恍惚的情態。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興的情態。

語重心長:話語懇切而有分量,情意深長。

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指同在一起經歷憂患、困難的朋友。

灰心喪氣:喪失信心,情緒低落,意志消沉。

魂牽夢縈:在夢魂中還在牽掛縈繞。形容思念情切。

急不可耐:急得不能忍耐。形容形勢緊急、心情急切。

急不擇言:急得來不及選擇語句。形容心情急切或形勢緊迫時沒有把話說清或說對。

疾言厲色:言語急迫,神色嚴厲。多形容發怒或發窘的情態。

濟濟一堂:形容很多人情意融洽在聚集在一起(堂:大廳)。

交淺言深:言深:話說得懇切。指對交情不深的人懇切地加以勸說。

桀驁不馴:性情倔**烈,不順從人,不服管教(桀驁:性情倔**烈)。

戒驕戒躁:警惕防止驕傲或急躁的情緒的產生(戒:防止,警惕)。

借花獻佛:比喻拿別人的東西做人情。

金蘭之交:情投意合的朋友(金:喻堅固;蘭:喻芬芳)。後也指結拜兄弟。

驚魂未定:受驚的靈魂沒還有安定下來。形容受驚之後,心情尚未平靜。

精神煥發: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高漲。

慷慨陳詞:情緒很激動地發表意見。

慷慨激昂:精神振奮,正氣凜然,情緒激動,意氣昂揚(慷慨:精神振奮,充滿正氣;激昂:情緒激動,昂揚)。

6樓:海闊天空

心花怒放 熱淚盈眶 怒不可遏 義憤填膺

7樓:骸雪的

心潮澎湃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8樓:手機使用者

55555555555555

9樓:覓_嘆

怒髮衝冠,火冒三丈。

形容心裡激動的成語有那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自已 動人心弦 耳紅面赤 扼腕長嘆 扼腕抵掌扼腕嘆息 感慨激昂 歡忭鼓舞 譁世取名 歡忻鼓舞舉國若狂 慨當以慷 口沸目赤 慷慨陳詞 慷慨赴義慷慨激揚 扣人心弦 臉紅耳赤 臉紅耳熱 老淚縱橫面紅耳赤 面紅頸赤 磨拳擦掌 莫知所為 情不自禁情不自已 群情鼎沸 熱淚盈眶 無可不可 心不由主心潮澎湃 掀拳裸袖 心頭鹿撞 心頭撞鹿

表示緊張激動的成語,形容緊張激動的成語

封封封封你麻痺 不能自已 已 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沉不住氣 易激動,遇事保持不了冷靜鎮定。動人心弦 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動人心。妒火中燒 因忌妒而異常激動,心神錯亂或狂亂。扼腕抵掌 用手握腕,擊著手掌。表示很激動,振奮的神態。扼腕嘆息 扼 握住,抓住。握著...

形容心裡非常氣憤詞語,形容心中很生氣的成語

沐亦妲 怒火中燒 中 心中。怒火在心中燃燒。形容心中懷著極大的憤怒。勃然大怒 勃然 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暴跳如雷 暴 暴烈,急躁。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怒髮衝冠 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雷霆大發 霆 極響的雷,比喻震怒。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

形容隨意的成語,形容很隨意的成語

封封封封你麻痺 優哉遊哉 無拘無束 悠閒自得 閒情逸致 天馬行空 任其自流 逍遙法外 自由氾濫 安閒自在 獨往獨來 信手拈來 一飲一啄 自由放任 自由自在 自由自在z y u z z i 釋義 形容沒有拘束 十分安閒舒適。語出 唐 釋慧能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 頓浙品第八 自由自在 縱橫盡得 有何可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