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自行車應該注意哪些規則,騎自行車需要遵守什麼交通規則??

時間 2021-10-14 19:06:11

1樓:黑水v藍天

自行車的通行規定:

1、自行車與機動車一樣實行右側通行;

2、道路劃分有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的,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實行分道通行,即:各行其道。

3、有自行車道的,應當在自行車道內行駛;

4、沒有自行車道的,應當靠行車道的右側(距右邊1.5米內)行駛;

5、有自行車道但被佔用無法通行的,可借用相鄰的機動車道通行,並在駛過被佔用路段後迅速駛回自行車道;

6、自行車不得進入高速公路行駛。

市區道路,左邊為機動車主道,中間為機動車輔道,右邊為行人、非機動車道。

行人/非機動車道上,左邊為非機動車道,右邊為行人道。

混合道——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均有路權,一般的大型立交橋下都設有混合道.

自行車橫過機動車道的規定:

1、在未設定非機動車訊號燈和人行橫道訊號燈的路口,自行車和行人應當按照機動車訊號燈的表示通行;

2、應當下車推行通過;

3、有人行橫道或行人過街設施的,應當從人行橫道或行人過街設施通過;

4、沒有人行橫道、沒有行人過街設施的或者不便使用行人過街設施的,在確認安全後直行通過。

5、立交橋下的混合隧道(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可通行)

6、人行天橋——單車可推行通過

自行車其他規定:

1、自行車載貨:高不得超過離地1.5米,寬左右不得超車把0.15米,長前端不得超出車輪、後不得超出車身0.3米。

2、不得載人(12歲以下兒童例外)。

3、獨輪自行車或2人以上騎行的自行車不得上路。

4、未滿12週歲不得獨自騎行上路。

5、不得醉酒駕駛。

6、不得牽引、攀扶其他車輛,不得扶身並行、雙手離把騎行。

7、不得加裝動力裝置

2樓:睿爸育兒記

騎自行車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項?#星知計劃#

騎自行車需要遵守什麼交通規則??

3樓:聖誕老東東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騎自行車需要遵守的交通規則具體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中規定:

第七十條  駕駛自行車、電動自行車、三輪車在路段上橫過機動車道,應當下車推行,有人行橫道或者行人過街設施的,應當從人行橫道或者行人過街設施通過;沒有人行橫道、沒有行人過街設施或者不便使用行人過街設施的,在確認安全後直行通過。

因非機動車道被佔用無法在本車道內行駛的非機動車,可以在受阻的路段借用相鄰的機動車道行駛,並在駛過被佔用路段後迅速駛回非機動車道。機動車遇此情況應當減速讓行。

第七十一條  非機動車載物,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第一點  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殘疾人機動輪椅車載物,高度從地面起不得超過1.5米,寬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車把0.15米,長度前端不得超出車輪,後端不得超出車身0.3米。

第七十二條  在道路上駕駛自行車、三輪車、電動自行車、殘疾人機動輪椅車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駕駛自行車、三輪車必須年滿12週歲;

(二)駕駛電動自行車和殘疾人機動輪椅車必須年滿16週歲;

(三)不得醉酒駕駛;

(四)轉彎前應當減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超越前車時不得妨礙被超越的車輛行駛;

(五)不得牽引、攀扶車輛或者被其他車輛牽引,不得雙手離把或者手中持物;

(六)不得扶身並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競駛;

(七)不得在道路上騎獨輪自行車或者2人以上騎行的自行車;

(八)非下肢殘疾的人不得駕駛殘疾人機動輪椅車;

(九)自行車、三輪車不得加裝動力裝置;

(十)不得在道路上學習駕駛非機動車。

擴充套件資料

《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程式規定》中規定:

第二十五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扣留車輛:

(一)上道路行駛的機動車未懸掛機動車號牌,未放置檢驗合格標誌、保險標誌,或者未隨車攜帶機動車行駛證、駕駛證的;

(二)有偽造、變造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機動車登記證書、號牌、行駛證、檢驗合格標誌、保險標誌、駕駛證或者使用其他車輛的機動車登記證書、號牌、行駛證、檢驗合格標誌、保險標誌嫌疑的;

(三)未按照國家規定投保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的;

(四)公路客運車輛或者貨運機動車超載的;

(五)機動車有被盜搶嫌疑的;

(六)機動車有拼裝或者達到報廢標準嫌疑的;

(七)未申領《劇毒化學品公路運輸通行證》通過公路運輸劇毒化學品的;

(八)非機動車駕駛人拒絕接受罰款處罰的。

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因收集證據需要的,可以依法扣留事故車輛。

第五十三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非本轄區機動車駕駛人給予暫扣、吊銷機動車駕駛證處罰的,應當在作出處罰決定之日起十五日內,將機動車駕駛證轉至核發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

違法行為人申請不將暫扣的機動車駕駛證轉至核發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的,應當准許,並在行政處罰決定書上註明。

第五十四條 對違法行為人決定行政拘留並處罰款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告知違法行為人可以委託他人代繳罰款。

4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規則條例

1. 騎自行車應走右側自行車道。

2. 過馬路應走人行道(或天橋、地下通道);遇紅燈止步,見綠燈前行。

3. 乘坐公共汽車應先下後上,勿爭先恐後,勿擠逼搶位。

4. 遵守交通規則應成為我們的行為規範。

5.在人行道內行走,沒有人行道的靠路邊行走。

6.橫過車行道,須走人行橫道。通過有交通訊號控制的人行橫道,須遵守訊號的規定;通過沒有交通訊號控制的人行橫道,須注意車輛,不準追逐、猛跑。

沒有人行橫道的,須直行通過,不準在車輛臨近時突然橫穿。有人行過街天橋或地道的,須走人行過街天橋或地道。

7.不準穿越、倚坐人行道、車行道和鐵路道口的護欄。

8.不準在道路上扒車、追車、強行攔車和拋物擊車。

9.學齡前兒童在街道或公路上行走,須有成年人帶領。

5樓:匿名使用者

●駕駛自行車須年滿12週歲。

●城市道路上是不準學騎自行車的,要練習騎自行車應該選擇遠離公路、城市街道、衚衕的地方,找出一塊四周沒有障礙物的空地,由家長或有豐富騎車經驗的人教你練習。

●當你能正式騎著自行車單獨上路時,首先要認真檢查制動器、車鈴和夜間反光裝置等安全裝置是否齊全有效,沒有制動器、車鈴的自行車千萬不要騎它上路。

●在一些沒有劃設非機動車道,機動車、非機動車混行的道路,騎自行車要靠道路右邊行駛、自行車不準靠道路左側行駛。

●騎車左轉彎或右轉彎時,要減速慢行、向後觀望,然後伸出左手或右手示意轉彎,不得突然猛拐。另外,在一些交叉路口,轉彎的自行車要讓直行的車輛、行人優先通行。

●騎自行車要注意觀察周圍的車輛、行人和交通訊號燈,遇到紅燈要停在停車線以外,黃燈閃爍時已過停車線的可以繼續騎行,未過停車線的要立即停車。

●在道路上,騎自行車要注意保持精神集中,切忌聽隨身聽。

●下雨天,路面溼滑,騎車要慢行。另外也不要騎車撐傘,雨傘容易擋住自己的視線,這是很危險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騎自行車應該走非機動車道,沒有非機動車道,應該靠右邊行駛、人行道、斑馬線、人街天橋、地下通道應該下車推行,不在載12歲以上人員,除以上幾種以外其它規則和機動車規則幾乎相同。

7樓:匿名使用者

自行車可以在人行橫道上推行,右轉彎時一般可以直接轉,但左轉彎時需要“二次”轉彎(直行綠燈時,先直行過馬路,在左轉彎等待線處等待要轉入方向的直行綠燈訊號)。

8樓:匿名使用者

走公路右邊,人行道。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在人行道上騎就行了

騎自行車時必須遵守的交通規則有哪些?

10樓:瀟灑少年射手

基本就跟行人交通規則差不多了:

紅燈停、綠燈行,過人行道下車推行;

靠右行駛;

有自行車專用道就走專用道,沒有就走最右邊,不走機動車道;

轉向時注意後方有無來車,如果判斷對後方遠距離車輛完全不會造成影響,即可轉向;如果判斷不了,又想轉向,請向後方車輛打轉向手勢,如伸出需轉向方手臂,慢速轉向。

不要突然停車,行駛過程中,與前後左右方車輛行人保持一定安全距離,如下坡至少要離開30米以上。

路邊停靠結束需起步時,要觀察後方有無來車來人,確保安全再起步。

11樓:匿名使用者

1、很多交通事故不是你不遵守交通規則,而是你認為自己遵守交通規則了,而想當然的去騎了,最後無意識中被不遵守交通規則的撞了,並導致事故。

同時,很多這類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事,事後沒法具體確認。這是很麻煩的事情。空口無憑,總不能整天扛著攝像機滿街跑。

2、避免交通事故,除了自己遵守交通規則外,更注意的是時刻警醒,周邊的異常。比如從後面超車的人;或者你準備打彎前,先要看後面有沒有自行車,是否會導致你轉彎的時候與他碰撞(很多事故就是這樣發生的),同時提前將手臂往你轉彎的方向伸直,左轉彎伸左手,右轉彎伸右手;看到對方逆向行駛的時候,千萬要注意他是否會在你面前轉彎。如果對方有轉彎並會和你相撞的話,你千萬別以為對方違反交通規則,他會自動讓你。

你必須把左手往前伸直。這姿勢表明警告對方我要直行,請對方避讓。

我騎車的速度很快,有時候也會遇到事情,上面就是我的總結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1、不準雙手離把、攀扶其它車輛或手中持物騎車;

2、不準牽引車輛或被其它車輛牽引;

3、不準扶身並行、互相追逐或曲折競駛;

4、騎車不準帶人,帶學齡前兒童時須遵守有關規定;

5、拐彎時要伸手示意,不準突然猛拐;

6、超車時不得妨礙被超車的行駛;

7、禁止在人行道、人行過街通道或橫過人行橫道時騎行;

8、車輛須停放在存車處或指定地點,不準妨礙交通安全暢通;

9、不準在道路上學騎自行車;

10、不準在車行道上滯留;

11、不準進人非機動車禁駛區等。

騎電動車,請問平時要注意哪些交通規則?上路要注意哪些事項?比如轉彎打轉向燈 等等就是平時騎車的規則

13樓:匿名使用者

1. 調整車座和車把的高度,使它們處於最安全、最舒適的位置,特別是車座的高度。在騎行過程中需要停車時,最好是雙腳著地。

2. 檢查制動裝置是否有效可靠,檢查制動後電源是否切斷,電機是否停止工作。

3、檢查電源:接通電源後,手錶上的電源顯示,特別是經過長時間的使用後,顯得尤為重要。還需要檢查電動喇叭、車燈等相關駕駛安全部件是否有效。

4. 檢查轉動位置:前後輪、踏板、曲柄、鏈輪、鏈條、飛輪運轉是否正常,有無異物摩擦。

5. 檢查胎壓是否正確。

6. 首先,在騎自行車時要遵守道路交通規則。不要闖紅燈,不要在慢車道上行駛,不要在快車道上行駛。

當交通擁擠時,關閉開關,用手駕駛。轉彎時減速,不要高速行駛,急轉彎角度小,造成過大的離心力,導致事故。

自行車怎麼騎,自行車要怎麼騎?

多練一下就可以了,很容易學會的 別被樓上那些誤導了 我以前學的時候也是那些人說猛著騎就去了 這些都是他們會騎的人的感覺 其實還有決定性的細節沒講出 我是自己領悟的 第乙個是平衡問題 就算他們說猛著騎但是不會騎的人其實車身一有點斜就絕對得停下平衡問題是最重要的 對應方法是車往哪邊斜你的車頭就稍微往那邊...

什麼自行車最好騎,什麼自行車好騎?

x星技術宅 相信許多小夥伴在解決最後一公里出行煩惱的時候,都會選擇共享單車,不過有時候運氣不好總是要掃很多次才能掃到能用的單車。不過,有了下面這種永遠不會掉鏈子的車就再也不用為此煩惱了。 呼延曼卉薄安 美利達勇士可以,也不高,價效比相當高。代步運動都可以。 太史向卉覃青 捷安特的騎起來很有感覺的!c...

騎自行車遠行的自行車選擇,騎自行車遠行有什麼好處?

十一前和一個朋友去過一次杭州,騎初級公路。也算是長途了。個人感覺,騎什麼車要根據你走的路來決定,我們這一行主要走的是國道,一個是圖路好找,另外是想速度快一些,事實也是這樣,除過快到蘇州時後輪胎車圈鱉了之外 晚上快速下坡碰到路坎上了 可以說一路非常順利。青藏線聽說路況也還過得去,但爬坡的機會比較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