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天路滑的情況下如何保證行車安全

時間 2021-10-14 19:06:11

1樓:匿名使用者

雪天路滑行車安全事項介紹

一,停車

最後要說的是,需要在冰雪路面上停車時,最好選擇朝陽、避風、平坦乾燥處停放,不得緊靠建築物、電線杆或其他車輛,以防側滑時碰撞。若必須在坡道上停車,應掛上“上坡”方向的擋位(如車頭朝上,為了防止溜車就應掛在1擋上)、還有個土辦法就是找塊磚頭頂在最朝下的車輪前。

二.手剎的使用

如果在平地上停車,我們建議如果您可以直接拿擋憋住,慎用手剎是因為有些鼓剎的車型在雪地行駛後,剎車系統會進水,一旦凍住,第二天的硬拉手剎動作會對這兩個位置的部件均沒好處。

三,行車

車速降下來後,應採取轉大彎、走緩彎的辦法,不可急轉方向,更不可在彎中制動或掛空擋。

路面的選擇也十分重要,在雪地行駛時,我們經常會碰到一邊是壓爛的泥水,另一側還是厚厚的積雪,這時候判斷路面最底部的情況就很關鍵了!有時候在泥水下面會發現一條條或一塊塊的冰,它是在融化,但化的十分慢,其實這是很危險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剎車不用點剎。在雪天行駛的時候,很多駕駛員都是想著把剎車踩死的話,非常容易使汽車打滑,從而造成交通事故的發生,都會採用點剎的方法控制車速,防止汽車打滑的現象,這樣的做法是可取的,也是正確的,但是現在很多汽車上已經安裝了abs系統,這樣的系統其實是可以代替人來對汽車進行點剎,控制車輛速度的,所以你在剎車的時候,是可以把剎車踩死的,它也是可以起到防滑的目的的。

第二、緩慢行駛。雪天路滑這是不能改變的情況,有些司機認為在這樣的道路上行駛的時候,只要把油門加大,猛然間的竄過去就好了,但其實這樣的方式是不對的,因為道路比較滑,它和輪胎之間的摩擦力會大幅度的降低,這樣的話就非常容易造成汽車打滑,即使看到前方有車輛的話,也會來不及剎車,即使來得及剎車但是車速在那裡擺著的話,也是非常容易造成剎車的滑行距離非常遠的,起不到安全的作用,所以在路上行駛的時候,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速度,慢慢的行駛,另外還要與前車保持一定的距離,剎車才會更加安全,畢竟道路太滑了,剎車之後,車子在滑行幾米也是有可能的。

第三、使用防滑鏈或者雪地胎。在雪天路滑的天氣裡,汽車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原因還是因為汽車在行駛的過程中,汽車輪胎的地面防化能力和地面的抓地力大幅度降低的結果,所以這個時候,可以做的就是改變汽車輪胎和地面的抓地力,這個時候使用防滑鏈和雪地胎就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了,在這樣的天氣裡這樣駕駛車子還是比較安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車速要慢.最好保持與前車保持比平時多一倍的距離,保持低速行駛,隨時注意周邊車況及路況,隨時應變。

因為雪天不可**的因素有很多,在雪天行車,車子容易打轉或打滑,發生車禍的概率大增。

2,換擋起步。手動擋或手自一體變速箱車型用2擋起步或者使用變速箱的雪地模式;一般自動變速箱車型掛前進擋慢慢給油前進。

如果輪胎已經壓在很滑的冰雪上,對於手動擋的車型或者手自一體變速箱的車型來說想要進行脫困應該使用2擋操作。

3.輕點剎車

雪天駕駛時,用力踩剎車是很傻的行為,即使你的車有abs系統,在路面足夠溼滑時,它也不是保持正確剎車軌跡的唯一法寶。正確的方法是“點剎”,說白了也就是輕踩輕抬,慢慢讓車停住,沒有abs的車就更需要這種方式!

4.雪天行車尤其要防止側滑,這就必須要控制好車速,普通路段最好不要超過40碼。行駛中如果車輛出現側滑現象,千萬不要驚慌,不要急著迴轉方向,更不要猛踩剎車,這樣只會讓側滑更嚴重。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向打滑方向輕轉方向盤,待車輛方向、速度都完全控制住以後,再緩慢糾正行駛方向。

5.:注意開燈,一般雪天能見度低,應該注意燈光的正確使用。一是開啟霧燈、近光燈,幫助駕駛人瞭望前方情況,使駕駛人對前方情況看得清楚一些。

二是開啟示廓燈和前後位燈,示意自己車輛的存在,使前後行駛的車輛,能夠看到自己的具體位置及通**況,方便他們採取相應的措施。

4樓:猥瑣de星星豬

一、 起步減慢可使高位擋

在冰雪路面上起步,極易出現打滑現象。出現打滑現象時可掛入比平時高一級的擋位,離合器鬆開的比往常要慢,油門比平時起步時要小,只要發動機不熄火就可以。當車輪一旦轉動起來,立即換低一級擋位,正常加油就可以行駛了。

這些對駕駛員的技術有一定給要求,換擋動作要快,油門、離合器、擋位配合要準確等。

二、 轉向需“溫柔”

“溫柔”轉向也是雪天行車的重要環節。很多雪天事故都是由於車速過快,轉向生硬、力量過大造成的。因此,冰雪路面轉向時,應提前減油和減速,輕點剎車,慢慢轉向。

以防途中變速或停車熄火。如已經遭遇溜滑現象,莫慌張,要判斷是什麼部位溜滑。若遇前輪溜滑,應及時鬆開剎車,修正方向;若遇後輪溜滑,就向溜滑一方糾正方向盤;若遇驅動輪溜滑,應及時抬起加速踏板;若遇橫向溜滑,汽車進入旋轉狀態,不要慌亂採取措施,要等汽車停穩後重新起步。

三、 制動需謹慎

冰雪道路上不能猛踩剎車,這樣很可能引起車輛失控側滑翻車。儘量減少放慢車速,減少制動次數。若必須進行制動時,應採取“多次制動法”,緩慢地實行多次點踩剎車,包括下坡都儘可能採用降低擋位來控制車速,用低擋位讓輪胎轉速降下來。

對於自動擋的車輛,駕駛員可以強制把擋位從d擋降到2擋或是1擋。一定不能過快。

四、 為保安全走“老路”

在冰雪道路上行駛時,儘量按照前車車轍行駛。無特殊情況下,儘量不要超車、大幅度急轉彎或緊急制動。在冰雪天氣最易發生的就是追尾事故,所以要與前車保證一定車距避免事故的發生。

另外,當愛車陷入泥濘的雪地裡,可降低輪胎氣壓,增大輪胎附著力,從而逃脫困境。當汽車駛出陷車處時,應立即將輪胎充氣至正常。

雪天行車面臨著重重困難,所以要比平時開車更小心。謹記慢速行駛,注意觀察路況,安全駕駛。

5樓:匿名使用者

車輛起步

無論是手動擋還是自動擋車型,一定要控制起步轉速。有手動模式的自動擋車型可以低轉速升檔,手動擋車型可以二檔起步,有雪地模式的開啟雪地模式,什麼都沒有的自動擋車型請輕點踩油門。

這樣做的原因是,一檔由於齒比最大,所以發動機傳遞到輪上的扭矩最大,冰雪路面摩擦係數比較低,如果使用一檔油門稍微踩大一些就會突破摩擦力的極限開始打滑,如果是雪地起步就會越陷越深,冰面就會直接失控。

車輛行駛

有日間行車的的要開啟日行燈,沒有的要開啟霧燈,實在這兩個都沒有的請開啟近光燈。降雪的時候能見度會大大下降,判斷車輛的位置和距離很大程度上依賴燈光。

儘量避免大腳油門加速、剎車減速。因為大踩油門不僅很容易導致瞬間輪上扭矩變化過大車輛打滑失控,還會影響周圍車輛對形式路徑和車速的判斷,容易引發事故。

車輛轉向

冰雪路面上轉彎過程中應主動增加轉彎半徑,這樣可以減少大方向盤的速度和角度,過彎急打方向盤和打方向盤角度過大,都會使車身姿態改變從而打滑失控。

車輛上坡

真正的的老司機會有意識地避免通過路程比較長或者坡度比較大的上坡,因為冰雪路面的摩擦係數很小,車輛很容易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從上坡路段上溜下來,發生事故。

車輛下坡

通過下坡路段的時候,除了常規的剎車制動,還要採取發動機制動來進一步加強駕駛員對車速的控制。具體來說就是用強制降檔來利用發動機轉速牽制車速,達到控制車速的目的。切忌空擋滑行,日常駕駛中這種行為已經是在“作死”了,何況是可以“放飛自我”的冰雪路面。

車輛停車

老司機的停車一般都是空擋滑行一段距離以後慢慢踩下剎車,尤其是手動擋車型,但是這個方法對雪地停車不適用。雪地行車減速的過程中一定要始終帶著檔位,儘量提前併入最右側車道,切忌空擋滑行和大腳剎車,這樣不僅會使自己的車輛失控,還會影響後車的操作,引發事故。

那麼,雨雪天發生緊急事故

應該怎麼處理呢?

蜀黍也有“高招”喲

發生側滑、甩尾

剎車過猛或加速急都會造成車側滑、甩尾,就是橫著滑出去或者來回擺尾。

處理方法:由於制動過猛造成的側滑或甩尾,應鬆開剎車踏板,採用連續點剎的方式制動(帶esp的車一般不會出現類似情況)。出現類似危險情況時,千萬不要猛打方向,企圖靠轉動方向停止車輛打滑是非常危險的。

轉向不足

如果入彎速度過快,車會出現轉向不足,車頭向彎外滑動的情況。說白了就是車不聽你話了,你想直著走,它直接轉彎了。前驅車特別容易發生類似情況。

處理方法:首先鬆開油門踏板,然後略微回正方向,在轉向與回正間不斷調整,但切忌過大,以不超過車輪正常行駛位置為限,必要時可輕點剎車減速,配合方向修正。

轉向過度

車輛速度過快,轉向過猛,導致車尾向前甩動,出現掉頭打轉的傾向,即稱為轉向過度,後驅車輛容易發生類似情況。

處理方法:首先仍是鬆開油門,輕柔而迅速地反打方向,必須回正過中線,必要時配合點剎降低車速。

6樓:匿名使用者

1.起步要穩

在雪天氣溫低的情況下,會讓金屬之間的撞擊摩擦更加的強烈,所以在第二天早上或者隔了很久第一次啟動發動機時,由於汽車的各個部件沒有達到最佳的工作溫度,所以起步一定要慢慢地踩油門平穩起步,讓汽車達到良好的工作狀態再恢復到平常的駕駛狀態。

2.轉彎、上下坡要慢

下雪之後路面上會容易結冰,在行駛過程如果要轉彎一定要提前減速,保持低速過轉彎,切記不要在彎道超車或者變道。在結冰的路況下,如果要上坡手動擋的車型應該儘量保持低擋位,並且儘量避免換擋,而下坡時也要避免空擋滑行。另外不要踩死剎車,可以用降低擋位來輔助降低車速。

尤其是在一些立交橋的匝道,既是坡道又是彎道要格外注意。

3.多注意行人和非機動車

在冰雪路面上,非機動車的平衡能力和控制能力要比四輪的汽車更差,所以在雪天很多交通事故都是行人或者兩輪車輛控制不住撞上機動車。所以在雪天時最好讓行車、騎電動車和摩托車的人等先通行。

4.汽車打滑不要慌

如果碰到在雪天因為剎車過猛或者加速太急等造成的側滑等緊急情況,這時候不要慌張,可立即鬆開剎車踏板,用連續點剎的方式讓車停下來,千萬不要猛打方向,避免任何劇烈的操作。

7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下面幾點就行了

1、減速慢行

冬季雪地路面附著係數較低,車輪容易打滑,行車的危險性更大,所以行車速度要更低,以確保安全。行進中車速要平穩,要防止車速過快,避免猛加速。需要加速或減速時,油門應緩緩踏下或鬆開,以防驅動輪因突然加速或減速而打滑。

2、增大跟車距離

在冰雪路上行駛,容易發生追尾事故,所以要增大行車間距,行車間距要比無雪乾燥路面時增大4-5倍。同前車要保持適當的車距,冰雪天地面的阻力很小,阻力只有乾燥瀝青路面的1/4,因而制動的非安全區大大增加。跟車太近的話,很難在短距離內剎住車,一旦出現情況很容易造成追尾。

與前車拉開距離,一般應拉開正常行駛距離的2倍以上。用腳制動時,應以點剎方式,即輕踩輕抬,不要一腳踩死。沒有abs的車尤其要注意防止側滑。

3、注意再次結冰路面,與行人和非機動車保持距離

雪融化後再次結冰,路面更滑,汽車行駛時車輪打滑,制動時更容易溜,給汽車行駛和制動都帶來困難,為確保行駛安全,車速應控制在安全速度以內。另外,在機非混合道路行駛時,要與自行車等非機動車及行人保持更大的距離,為自行車及行人可能的突然摔倒預留位置。

4、積雪路面根據前車車轍行駛

在積雪較深的路面上行駛,要跟著前車的車轍行駛,因為前車已把鬆軟的雪壓實,可防止陷入深雪之中。

5、雪地儘量避免超車

儘量避免在冰雪路上超車,一是因為冰雪路上不宜加速,二是清掃路面積雪時把雪堆在路邊,使路面變窄,這些都是超車的不利因素。實在要超車時,一定要選擇寬敞、平坦、冰雪較少的路段,不得強行超車,而且超過前車千萬不要馬上向回變線,而要儘量給被超車留出安全距離。

6、過彎減速減擋,走大彎

駕車過彎要特別注意避開彎道內的積雪、結冰,冰雪路無法避開時,一定要提早減擋減速、緩慢通過。車速降下來後,應採取轉大彎、走緩彎的辦法,不可急轉方向,更不可在彎中制動或掛空擋。

7、保持好車內足夠溫度和雨刷器的有效。

如果前風擋玻璃上的雨雪刮不掉,或者結冰掛霜,駕駛員將無法瞭望道路前方情況,看不到前方情況,車輛將無法前行。

夜晚行車,沒有路燈,在修路的情況下,電動車追尾自行車,請問這個需要怎麼負責

七色土 給人看病療傷唄!你追尾前車,就是你的責任。晚上正常行車,沒有路燈的情況下,電動車前後都沒開燈,追尾電動車, 夢想哥 如果前面的電動車什麼燈光都沒有,後面的車子追尾上去,前面的車子肯定是有責任的,交通法明確規定夜間開車必須開啟大燈及尾燈,車車輛沒有燈光在路上行駛也是交通違法行為 一橋明月 電動...

在什麼情況下電阻阻值下降,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電阻阻值會變大

1 材料和長度不變時增大電阻的橫截面積。如果是電路中的可以多併聯幾個電阻。2 橫截面積和材料不變的情況下減小電阻的長度可以降低電阻.3 橫截面積和長度不變的情況下更換材料.4 一般情況下,降低溫度可使電阻下降.這是研究超導的主要方法.有些隨溫度公升高而增大,有些隨溫度公升高而降低。一般情況下,降低溫...

AUTO CAD在不知道角度的情況下,如何畫出指定長度的斜線

圖形畫法 畫78長的水平直線 向上偏移58 以原78長直線左端點為圓心,畫圓,半徑為65,交偏移後直線於一點以該點向右畫直線,長15 刪除偏移線 連線右邊兩個端點 cad繪圖,怎麼確定角度和斜線的長度 如下圖 福雲德休碧 輸入移動快捷鍵m 空格,然後單擊你要移動的斜線的任意一個點,如果你想水平或垂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