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騎行自行車要注意什麼,單人長途騎自行車旅行都需要注意些什麼?

時間 2021-10-18 03:56:13

1樓:盈秋英亓鶯

自行車的選擇由於自行車是旅遊中的主要交通工具,所以旅遊的成敗與自行車的好壞,有著直接密切的關係。自行車旅遊屬於一種體育運動專案,往往需要考核運動速度,所以自行車旅遊也可分成普通自行車旅遊和特殊自行車旅遊。前者選用一般的加重型或標定型自行車,後者可選用特製的賽車、山地車等。

特種自行車車運動速度快,在不同的路線行駛時,也更加靈活有力,特別是在高原地區。此外,對自行車各部的機件做全面徹底的檢查,觀其是否靈敏可靠,效能良好。出發時,要攜帶最常用的修理工具,如板手、鉗子、氣筒和各種易損壞的備用零件和修補工具,如膠水、膠片、滾珠、車條、內胎、氣門芯、閘皮等。

以備發生故障時及時修理。在裝配上,如有不合適的地方,應重新調整裝配,使其何持最靈活的狀態。

道路的選擇

:自行車旅遊,對道路要求也比較高。旅遊時應選擇平坦、易於通行的道路,除迫不得已,應儘量避免去坡道、土道,這對人對車都有損害。

因此,只有在土路很明顯是抄近,或非去不可的情況下,才能走土路。一般情況下,寧可多走幾裡,也要避開。俗話說:

"寧走十里坦,不走一里坎",對於自行車旅遊來講也是有道理的。

騎車技術:自行車旅遊特別是長途旅遊,掌握好自行車技術是很重要的,目的是為了節省體力,保證安全。自行車車座的調整,是自行車技術的一個重要方面。

自行車車座應調整到什麼高度為最佳呢?一般說來,以車座較低並有5-10度的後傾最便於長途旅遊。因為低車座好處很多:

一是低車座蹬車靈活,可用腳的不同部位輪流用力,這樣可使腳的各種肌肉輪流休息,延長耐久長;二是車座低,人的位置相對降低,可減少空氣阻力,也便於伏在車把上,改進空氣流張;三是車座低,微後傾,可使身體挺直,臀部受力均勻,減少疲勞感,同時又可減輕雙臂的負擔,保護手腕;四是車座低,有利於安全,在遇到緊急情況時,雙腿伸直便可著地,這樣可避免造成危險。因此,旅遊時對車座的調整,應以低車座為最佳,這對保持體力、速度、耐力都有很大的好處。此外,自行車旅遊選擇好適當的速度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來講,普通自行車,在體力正常、道路平坦等條件下的長途旅遊,速度應何持在每小時15公里左右,體力好的可加快到每小時20公里。自行車旅遊貴在保持速度,選擇適當的速度,切忌忽快忽慢,有勁拼命騎,沒勁步步停的現象。

途中休息也可保持每二至三個小時一次,不要想停就停,應堅持到時間或預定地點再休息。在特殊的道路條件下行車,適當地掌握行車速度更為重要。無論是山間小路,還是又長又陡的下坡道,車速度既不可太快,也不可太慢,應因地制宜選擇速度。

2樓:郯望亭乾丁

推薦答案回答的很詳細,是按照一百公里往上準備的!補充的話就是注意自身安全,騎行定要靠右,但也要注意和路牙保持一定距離,因為是重複運動很容易產生精神疲勞出現摔車,另外看你描述,一定要保持注意休息頻率,不要逞強,該休息就休息,建議一小時休息五到六分鐘,也就是微微感到涼意就接著騎。

不要比速度!我們騎車一般也就18-25的速度。

遵守交通規則。

單人長途騎自行車旅行都需要注意些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首bai

先來講,您選

du擇好路線.其次,要zhi考慮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dao,保管好隨身的錢和物。版不權要隨身攜帶大額的現金,可以選擇帶銀行卡出行。

第二,確定具體騎行線路。

第三,考慮一路上公路的距離還是不是遠近。估計你要騎行的時間,首先,要保證自己的這麼長時間的騎行當中,注意交通安全。

第四,注意天氣變化,即使注意沿途天氣預報,做好騎行的心中有數。

第五,合理分配體力。沿途的如果不是選擇露宿的話,儘量把住宿地點選擇在縣城或者鄉鎮的沿途招待所。費用5到10元。

安全儘可以放心。主張差不多每隔25公里左右,便有一個縣城,這樣既可以方便路上解決吃和住宿的問題;另外,以每天25公里速度騎行,也可以節約體力

第六,保證**等****的暢通,即使一路上遇到了什麼問題,都可以向你的親戚朋友,或者當地的公安機關救助。

第七,如果時間充分,可以去看看沿途的一些著名的風景。

第八,帶好必備的常用藥品。保證發燒等小病得到即使的**。不要帶病騎行

4樓:我想弋我可以

1:費用

按公bai裡計算,一般自行車旅du遊一日行50km是沒問題zhi的.一天伙食算dao最簡單的要10元.用你的

希望我能幫助到你 , 我正打算騎車出去旅遊呢

5樓:陸天堯

首先要注意自己的體力,多帶一點,礦泉水和乾糧

6樓:青豬豬

首先就是安全問題,然後就是帶上足夠的錢。

長途騎行,什麼型別的自行車比較合適?

7樓:凜拓先生

長途騎行使用的自行車,以專用的鋼架長途旅行車為佳。長途旅行用自行車,主要應考慮騎行舒適性、整車強度、車架幾何及載重能力等方面的效能,一般來講,重量對於長途旅行車來說,並不是重點,氣動結構之類更不必考慮。

長途旅行自行車多大都使用金屬材質製造,許多高階的長途旅行車會選擇優質鋼管作為車架的原材料,這是因為鋼架的強度及韌性非常出色,在騎行時具有極佳的路面反饋感以及優秀的吸震能力,這些特性會為騎行者在長途騎行時帶來優質的騎行感受。

長途旅行車大都採用和公路車輪徑相同的700c輪組,並裝配有帶有一定越野能力,但沒有專業山地車那麼粗獷的外胎,可以在旅行應對中各種複雜的路面,同時,旅行車會根據騎行者的具體需求,配備不同種類的車把。

當然,在長途旅行車上,前、後貨架是必不可少的。長途騎行時,有經驗的騎行者會將隨身的行李儘量平均分配在前後左右貨架上的各個行囊中,以平衡自行車各個方位的重量配比,並儘量減輕揹包中的負重,甚至儘可能不要背揹包,在艱苦長途騎行中儘量延緩體能的消耗。

長途騎行注意事項:

1、規劃騎行路線:

長途騎行路線的制定需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則來規劃。首先你需要依據自身的騎行能力以及整車載重與體力消耗直接的關係等因素制定一個切合實際的目的地。

2、裝備的選擇:

因為騎行的路程遠、跨度大,真正適合長途的車型應該是旅行車。如果不負重或只有不多的負重,面對較為複雜多樣的混合路面,可以選擇能安裝後貨架,並帶有前避震的平把旅行車。

如果道路情況較為惡劣,負重也較多的情況下,就需要重型的長途旅行車了,可以選用較粗胎紋顆粒的輪胎。前叉需要選用雙避震的。另外,攜帶頭盔和手套、馱包、防寒衣服、防雨鞋或者鞋套、排汗內衣、面罩或者頭巾等騎行裝備。

3、充分的體能準備:

長途騎行之前,建議騎行者以”循序漸進“的原則來進行耐力訓練即體能儲備,同時提高身體對於連續騎行後的疲勞恢復能力。

堅持晨跑增強耐力、通過游泳增加肺活量,通過壓腿練習柔韌性,通過跳繩增加大腿圍。前期的所有工作都是為了能讓自己在旅途中擁有更好的狀態,而不是每天達到目的地倒頭就昏睡。

4、補充能量的水和食品:

類似壓縮乾糧的食品要帶一些,然後是補充熱量的士力架等類似產品。包裡還要常備一瓶備用水,最好是純淨水,當意外受傷時,可以沖洗傷口。

長途騎行很容易餓,有時候一段很長的路上,都沒有飯店或小賣部什麼的,所以備上這些不是多餘。每到達一個目的地後都要補足裝備和食品。

5、常用的藥品和創可貼:

感冒藥、緩解肌肉疼痛的藥、酒精、創可貼、繃帶、紗布。如果騎**,緩解高原反應的藥是必須要攜帶的。高原騎行會很累,葡萄糖粉可補充營養。

6、簡單的修車工具:

補胎,應該是路上最常遇到的“技術活”。打氣筒、內六扳手、扳手、內外胎、撬胎棒、補胎套裝(膠片、膠水、銼刀)、備用鏈條等最好帶上。

7、日常的生活用品:

換洗衣服3套足夠,牙膏牙刷、洗髮沐浴、毛巾、紙巾等另外,防晒很重要。

8樓:匿名使用者

長途騎行可根據路況和自己的偏好選擇自行車:

1、公路自行車。

優點:空氣阻力小、重量輕、加速效能好、可以長距離保持高速騎行。

缺點:整體強度低、不適合載重、不適合惡劣路況騎行。

總結:公路自行車適合最求速度又不喜歡帶很多生活用品上路的人群,並且路況要好一些。

2、旅行自行車。

優點:針對長途騎行而設計的自行車,對長途騎行有利的方面在旅行車上都有體現。

缺點:對於長途騎行來說,幾乎沒有缺點。

總結:理性長途騎手的首先。

3、山地自行車。

優點:綜合效能優異,路況差時效能出色。

缺點:相對於其他車輛,空氣阻力大,不利於長距離高速騎行。

總結:山地自行車是路況差的路線的首先車輛。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價位可以選擇的車 美利達挑戰者300 美利達挑戰者700 giant atx790 giant 特步770

剎車方面 790 700 770是碟剎 剎車效果更好 碟剎的山地自行車看起來也比v剎的高階 制動距離短 但是維護保養比較費力 尤其碟片是脆弱零件側面受衝擊就會飄碟 必須更換 。300 選用西馬諾421v剎 制動距離要比bb5長點 但是重量輕 更適合出遠門

輪子方面 300用的花鼓最好 是軸承結構的 平路滑行優於其他三輛車 而剩下的三輛裡 790的花鼓品質最好 車圈的強度都差不多 都是為了輕量越野xc設計

避震器方面 美利達採用美國名牌rockshox的叉子 要好於giant的rst叉子

變速方面 幾乎都用的日本shimano牌子alivio m410 24速套件 唯獨特步770用的美國sram牌子 x5 越野時sram的變速器效果更好 而且x5手感硬於alivio

車架方面 美利達的挑戰者架子要比giant的atx架子好 玩車的都明白

所以 根據你的需求來看 還是推薦你 挑戰者300 你也可以根據我說的這幾個自行車的特點再做選擇 3000的價位也能在車店裡組裝出來比較個性的車

希望我的回答你滿意!

10樓:不息的路燈

自行車出遊尤其是遠遊要想舒適安全是有很多因素的,要根據自己的年齡、體力、路途遠近等諸多因素來確定你適合用什麼自行車,初入門的騎友可以買一輛捷安特或者美利達品牌的入門山地車,比如捷安特770、美利達公爵等,因為山地車路況適應性強,騎行舒適性好,**在2000元以上的基本就有保障。如果說完全在等級公路上騎行,也可以選擇公路車,因為公路車速度快,但是初學它相對難以掌控,在差點的路面上騎行更是受罪。如果經常選擇長途騎行最好買個旅行車,旅行車設計的承重馱架、發電燈具、甚至蝴蝶把、擋泥板,都能帶來很多方便。

長途旅行必備的修車工具在車店都有套裝,另外就是一定要自己學會補胎,扎胎是最常見的故障。

再有就是常到“自行車旅遊網”去看看,遠遊遇到的情況會很多,有備無患。

什麼自行車適合長途騎行

叫那個不知道 用什麼自行車應依據個人狀況和所用騎行的路途而定,咱們我們能夠挑選越野山地車 全地勢山地車 公路自行車 長途旅行自行車。挑選變速車裡的山地車仍是公路賽車就要依據路面狀況而定。假如要騎的路都是高質量的光亮柏油路,即便有山路,也是挑選多級變速的公路賽車為好。它比山地車的長處便是輪胎窄,阻力小...

長途騎行,什麼型別的自行車比較合適

凜拓先生 長途騎行使用的自行車,以專用的鋼架長途旅行車為佳。長途旅行用自行車,主要應考慮騎行舒適性 整車強度 車架幾何及載重能力等方面的效能,一般來講,重量對於長途旅行車來說,並不是重點,氣動結構之類更不必考慮。長途旅行自行車多大都使用金屬材質製造,許多高階的長途旅行車會選擇優質鋼管作為車架的原材料...

買自行車要注意什麼,買自行車需要注意哪些?

古月王小二 那就要看你想把自行車拉來幹什麼了 如只是休閒騎 飛鴿 鳳凰是不錯的牌子 質量也行 要是用來競技,那就要買那種專用的 要是拿來騎著旅行就可以用那種跑車 無論怎樣 關鍵看質量 看你是什麼用途了,如果是代步,想要騎著輕,舒服的,建議買捷安特單速車,在600左右再配筐鎖估計650就夠了。如果是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