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隻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意思

時間 2021-10-18 03:55:12

1樓:雷達

打水:如果有15個桶,那麼來不及,8個才上來,7個又下去了(表面意思)

用於事物主要表示心神不安。

成語常常用7和8等數字詞來表示出1個人的很多種心情。

這個歇後語是從成語“七上八下”引用出來的。

其他的:

擴充套件一下

四大名著中的歇後語的**多種多樣,十分廣泛。

①**於日常生活的歇後語

這賊配軍卻不是作死!倒來戲弄老孃!正是“燈蛾撲火,惹焰燒身。”(《水滸傳》27回)

八戒點頭道:“我理會的。但你去,討得討不得,次早回來,不要弄做‘尖擔擔柴兩頭脫’也。”沙僧遂唸了訣,駕起雲光,直奔東勝神州而去。(《西遊記》57回)

“那寶玉是個丈八的燈臺——照見人家,照不見自家。只知嫌人家髒,這是他的屋子,由著你們糟蹋,越不成體統了。”(《紅樓夢》19回)

“燈蛾撲火”、“尖擔擔柴”、“燈臺”都是人們所熟悉的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現象或事物。這一類歇後語特別通俗易懂,在作品中的數量最多。

②**於歷史人物、典故的歇後語

彩霞咬著牙,向他頭上戳一指頭,道:“沒良心的!狗咬呂洞賓——不識好歹。”(《紅樓夢》25回)

呂洞賓是民間傳說的八仙之一,多做善事,是好人的代名詞。民間以“狗咬呂洞賓——不識好歹”指責那些受了別人的好處,反以德報怨的人。這裡賈環聽不進彩霞的逆耳忠言,卻反脣相譏,竟向彩霞摜起醋罈子來,彩霞於是就用這一歇後語來表達自己好心卻被誤解時委屈複雜的心情。

雖然入不得武成廟,端的強似孫武子教女兵,十捉九著。(《水滸傳》24回)

孫武子即孫武,春秋末年軍事家,著有《孫子兵法》,相傳他曾在吳國的宮殿中指揮訓練宮女,向吳王闡述和演示兵法,此歇後語即由此而來。

鴛鴦聽說,立起身來,照她嫂子臉上死勁啐了一口,指著她罵道:“你快夾著嘴離了這裡,好多著呢!什麼‘好話’,宋徽宗的鷹,趙子昂的馬,都是好畫兒。……”(《紅樓夢》46回)

宋徽宗的鷹,指北宋皇帝趙佶(1082—1135)擅書畫,工花鳥,以畫鷹著稱。趙子昂的馬,趙子昂(1254—1322),元代書畫家,擅畫鞍馬,“好畫兒”諧音“好話兒”。這裡是鴛鴦對其嫂子把勸她做賈赦的小老婆的話說成是“橫豎有好話兒”一語的嘲弄。

這一類的歇後語取材於當時人們熟悉的歷史人物、典故,頗具故事性和趣味性,數量不多。現在我們理解作品中的這類歇後語要先弄清相關的歷史背景,才能準確理解它們的含義。

③**於宗教、迷信的歇後語

做公人的,哪個貓兒不吃腥?閻羅王面前須沒放回的鬼。(《水滸傳》21回)

“閻羅王”、“鬼”都是迷信中冥界的人物。

打得宋江一佛出世,二佛涅磐,(死去活來)皮開肉綻,鮮血淋漓。(《水滸傳》39回)

“涅磐”是佛語對“死”的諱稱。

④**於詩詞戲曲的歇後語

劉高喝彩道:“這是相公高見,此計大妙!卻似甕中捉鱉,手到拿來。”(《水滸傳》33回)

元雜劇《李逵負荊》第四折有“甕中捉鱉,手到擒拿”,此歇後語大概由此而來,只是稍有變化。

2.型別多樣

歇後語的結構並不複雜,然而各家對它的分類卻很不一致,我們僅從歇後語的前半截即“謎面”部分的語言結構方式和構成歇後語的修辭方法兩個角度對四大名著**現的歇後語作簡單的分類考察。

①“歇後語的前半截絕大多數由一段構成,兩段的極少”,[5](p107) 從這一部分的語言結構方式來看,四大名著中的歇後語可分成三大類:

獨詞構成的歇後語

人只道一個親兄弟做都頭,怎個養活了哥嫂,卻不知反來嚼咬人!正是“花木瓜,空好看。”(《水滸傳》24回)

行者道:“老官兒,既然曉得老孫的手段,快把金丹拿出來,與我四六分分,還是你的造化哩;不然,就送你個‘皮笊籬——一撈個罄盡’。”(《西遊記》39回)

這類歇後語的“謎面”部分是一個事物類名詞,“謎底”部分是這一事物的性質特點或作用。如“花木瓜”外表非常漂亮,“皮笊籬”是用來撈東西的。看似寫物,實是喻人,有一語雙關之功效。

由短語構成的歇後語。這一類的歇後語最多。

主薄陳琳曰:“不可!俗雲:‘掩目而捕燕雀’,是自欺也。微物尚不可欺以得志,況國家大事乎?”(《三國演義》2回)

他卻暗想:“我若把功曹的言語實告誦**,**他不濟事,必就哭了;假若不與他實說,蒙著頭,帶著他走,常言道:‘乍入蘆芋,不知深淺’——倘或被妖魔撈去,卻又不要老孫費心?

……”(《西遊記》32回)

由句子構成的歇後語。句式以主謂賓式的簡單句為主。

鳳姐兒笑道:“外頭已經四更,以我說,老祖宗也乏了,咱們也該‘聾子放炮仗——散了’罷。”(《紅樓夢》54回)

人報司馬懿,懿大驚:“‘智囊’洩矣!如之奈何?”蔣濟曰:“駑馬戀棧豆,必不能用也。”(《三國演義》107回)

行者笑道:“該與不該,煩為引奏引奏,看老孫的人情如何。”葛仙翁道:“俗語云:‘蒼蠅包網兒,好大面皮!’”(《西遊記》87回)

②歇後語多通過各種修辭手段構成,比喻和雙關是構成歇後語的最常見的修辭手法。除此之外,四大名著中的歇後語還使用了其它多種修辭手法,呈現出多樣性。下面分別舉例說明。

比喻鳳姐笑道:“我說他們不用人費心,自己就會好的。老祖宗不信,一定叫我去說合。

我及至到那裡要說合,誰知兩個人倒在一處賠不是了。對笑對訴,倒像“‘黃鷹抓住了鷂子的腳’,兩個都扣了環了,**還要人去說合。”(《紅樓夢》30回)

誇張紅玉道:“也犯不著氣他們。俗語說得好,‘千里搭長棚,沒有個不散的宴席’,誰守誰一輩子呢?不過三年五載,各人幹各人的去了。那時誰還管誰呢?”(《紅樓夢》26回)

雙關那胡正卿心頭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水滸傳》26回)

行者笑道:“老官兒,你估不出人來。我小自小,結實,都是‘吃了磨刀水的,秀氣在內’哩!” (《西遊記》67回)

比擬賈母道:“我不信,不然就也是你鬧了鬼了。如今你還了得,‘羊群裡跑出駱駝來了——就只你大’。你又會做文章了。”(《紅樓夢》88回)

映襯王慶看到好處,不覺心頭撞鹿,骨軟觔麻,好似雪獅子向火,霎時間酥了半邊。(《水滸傳》101回)

對偶八戒道:“你這黑子不知趣!醜自醜,還有些風味。自古道:‘皮肉粗糙,骨骼堅強,各有一得可取。’”(《西遊記》93回)

反語柳氏啐道:“……可是你舅母姨娘兩三個親戚都管著,怎不和他們要的,到和我來要。這可是‘倉老鼠和老鴰去借糧——守著的沒有,飛著的有’。”(《紅樓夢》61回)

四大名著中的歇後語不論在語言的結構方式還是修辭手法的運用上都呈現出多樣和豐富的特點,作者的精心安排,使它們在作品中各盡其妙,增強了作品語言的表現力。

3.用法靈活

四大名著中的歇後語不僅在型別上多種多樣,在使用上也是多種多樣,非常靈活。有以下幾種形式:

①多數歇後語是作為一個相對完整的整體出現的。

賈珍笑道:“所以他們莊稼老實人,外明不知裡暗的事,黃柏木作磐槌子——外頭體面裡頭苦。”(《紅樓夢》53回)

八戒道:“這正是俗語云:‘大海里翻了豆腐船,湯裡來,水裡去。’如今難得他扇子,如何保得**過山?且回去,轉路走他娘罷!”(《西遊記》81回)

②有的歇後語與其它詞語交錯使用,渾然一體。

鳳姐道:“不是這麼說。你手裡窄,我很知道,我何苦白白兒使你的?你要我收下這個東西,須先和我說明白了。要是這麼含著骨頭露著肉(吞吞吐吐)的,我倒不收。”(《紅樓夢》88回)

那妖聞言,呵聲笑道:“這叫做個‘蛇頭上蒼蠅,自來的衣食’你眾小的們!疾忙趕上也,與我拿將來!我這裡重重有賞。”(《西遊記》28回)

③有時幾個歇後語連用,可謂妙語連珠。

鳳姐道:“……你是知道的,咱們家所有的這些管家奶奶們,哪一位是好纏的?錯一點他們就笑話打趣,偏一點他們就指桑說槐地抱怨。

‘坐山觀虎鬥’,‘借劍殺人’,‘引風吹火’,‘站乾岸兒’,‘推倒油瓶不扶’,都是全掛子的武藝。”(《紅樓夢》16回)

“坐山觀虎鬥”(坐收其利),“借劍殺人”(不露痕跡),“引風吹火”(費力不多),“站乾岸兒”(不沾事,事與溼諧音),“推倒油瓶不扶”(懶到家了),五個歇後語連用,但均省卻了後一部分。

尤三姐站在炕上,指著賈璉笑道:“你不用和我花馬弔嘴的,清水下雜麵,你吃我看見。見提著影戲人子上場,好歹別戳破這層紙兒。

你別油蒙了心,打諒我們不知道你府上的事。……”(《紅樓夢》53回)

作者“連用歇後語,將尤三姐的伶牙俐齒、潑辣大膽的性格及咄咄逼人的神態,都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 [6](p129)

④有時歇後語的前後兩個部分只出現其一,而省卻了另一部分。這些歇後語多是人們非常熟悉的,省卻了一部分以後,並不影響表達,歇後語反而與**的其它語言完全融合在一起,使表達更為簡潔、含蓄。

眾人道:“大凡做個人,原要厚道些。看鳳姑娘仗著老太太這樣的厲害,如今焦了尾巴稍子,只剩了一個姐兒,只怕也要現世報呢。”(《紅樓夢》117回)

“焦了尾巴稍子”,省卻了後面的解說語“絕後”,“絕後”是罵人的話,不便說出,省卻之後,表達顯得含蓄一些。

周通道:“罷,罷!賊去了關門,**去趕。”(《水滸傳》5回)

“賊去了關門”省卻的解說部分是“遲了”,這是人物極熟悉的語言,省略了後一部分後,與後面語句的銜接更為密切、自然。

王夫人道:“這話倒是。若不如此,斷不能清的清白的白。”因問鳳姐如何。(《紅樓夢》74回)

“清的清白的白”,省卻了前面部分的比喻“小蔥拌豆腐”。人們非常熟悉,已經沒有必要說出了。

4.鮮明的時代特色

四大名著中的歇後語是當時的人們從現實生活中取材創制而成的,帶有明清時代生活的烙印,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有些歇後語,我們必須瞭解當時的歷史文化背景,才能領悟其中的含義。

鴛鴦聽說,立起身來,照她嫂子身上下死勁啐了一口,指著她罵道:“……什麼‘喜事’!狀元痘兒灌的漿兒,又滿是喜事。

怪道成日家羨慕人家女兒做了小老婆,一家子都仗著他橫行霸道,一家子都成了小老婆!看的眼熱了,也把我送在火坑裡去。”(《紅樓夢》46回)

“狀元痘兒灌的漿兒,又滿是喜事”,“狀元痘”,天花豆疹的諱稱。豆疹發出,灌漿飽滿,便可保得平安,故稱“喜事”。這裡是鴛鴦對其嫂子把賈赦要她當小老婆的事說成是“天大的喜事”一語的嘲弄。

芳官**禁得住這話,一行哭,一行說:“……姨奶奶犯不著來罵我,我又不是姨奶奶家買的。‘梅香拜把子——都是奴兒’呢。”(《紅樓夢》60)

“梅香”,舊時官紳家丫頭常用這個名字,後來代指奴婢。當時有奴婢結拜為姐妹的現象,今已絕跡,意謂不管老幾,都是奴才輩的,大家地位相同。

5.性格化

四大名著中的歇後語是作者根據人物特點精心選用的,是作者塑造人物性格的一種手段,具有凸現人物性格的作用。

《紅樓夢》46回,五十六歲的大老爺賈赦要納鴛鴦為妾,鴛鴦決意不從,堅決地表示:“牛不喝水強按頭”(省去了“辦不到”),當她嫂子來勸說時,鴛鴦啐道:“什麼‘好話’!

宋徽宗的鷹,趙子昂的馬——都是好畫兒。什麼‘喜事’!狀元痘兒灌的漿兒,又滿是喜事。

”透過這三條歇後語,我們看到了一個頭腦清醒,自尊自重,寧折不彎,剛強潑辣的女子形象。

《西遊記》中孫悟空所用的歇後語有:

“常言道:‘乍入蘆圩,不知深淺。’——倘或被妖魔撈去,卻不又要老孫費心?……且等我照顧八戒一照顧,先著他出頭與那怪打一仗看。……”(《西遊記》32回)

行者道:“老官兒,既然曉得老孫的手段,快把金丹拿出來,與我四六分分,還是你的造化哩;不然,就送你個‘皮笊籬——一撈個罄盡’。” (《西遊記》39回)

行者笑道:“老官兒,你估不出人來。我小自小,結實,都是‘吃了磨刀水的,秀氣在內’哩!” (《西遊記》67回)

這三條歇後語將一個機智聰穎,刁鑽難纏,不達目的不罷休,樂觀自信的孫悟空的形象刻畫得栩栩如生。“語如其人”,聽其言知其人,歇後語這種語言形式的優勢在於,只需幾句便能起到較好的效果。以上兩例各用了三條歇後語,就很好地凸現了人物性格。

二、由四大名著衍生出的歇後語

《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自問世以來,就受到了人們空前的喜愛,上至達官貴人,下至黎民百姓,都對**的人物和故事情節十分熟悉。這四部作品因其人物和事蹟具有深刻的思想性而備受人們推崇,甚至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借鑑,於是在一個多世紀的時間裡,民間出現了從四大名著取材的數量龐大的歇後語,四大名著以歇後語這種獨特的語言形式走進了大眾的語言當

回答者:瞭望田園 - 見習魔法師 二級 2-16 16:51

逼上梁山、義薄雲天、五體投地、替天行道、兵來將擋, 老虎撲食——三股勁

李逵上陣——身先士卒

史進認**——甘拜下風

林沖上山—— 官逼民反

孫二孃開店—— 謀財害命

石遷偷雞—— 不打自招

潘金蓮給武松敬酒——別有用心

李逵升堂辦案——亂打一通

武松看鴨子——英雄無用武之地

武大郎上牆頭——上不來下不去

梁山兄弟--不打不親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抱打不平

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豬八戒吃人參果——全不知滋味兒。

豬八戒摔耙子——倒打一耙。

唐僧取經——一心一意。

唐三藏取經——好事多磨。

唐僧的書——一本正(真)經。

孫猴子碰著如來佛——跳不出手心。

孫猴子跳出水簾洞——好戲在後頭。

沙和尚挑行李——義不容辭。

唐僧的二徒弟——無(悟)能。

西遊記的歇後語:

唐僧西天取經——多災多難.

孫悟空借芭蕉扇——一物降一物

豬八戒做夢娶媳婦——儘想好事;

豬八戒敗陣一一倒打一耙

唐三藏的徒弟——一個比一個強

唐僧上西天——取經

孫猴子翻筋斗——相差十萬八千里.

水滸傳的歇後語:

李逵上陣——身先士卒

史進認**——甘拜下風

林沖上山—— 官逼民反

孫二孃開店—— 謀財害命

石遷偷雞—— 不打自招

潘金蓮給武松敬酒——別有用心

李逵升堂辦案——亂打一通

武松看鴨子——英雄無用武之地

武大郎上牆頭——上不來下不去

梁山兄弟--不打不親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抱打不平

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是什麼意思,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是什麼意思

小嫣老師 主要比喻乙個人的心情非常不安,心裡頭戰戰兢兢。解析 十五個水桶打水,肯定不能在乙個平面內,需要分開兩層,七 八 十五,正好應了這個數。出處 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40回 這句話卻叫她怎的個答法?所以只急得她心裡好像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相近語句 十五個吊桶打水 七上八落 擴充套件資料...

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是什麼意思,15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是什麼意思?

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的意思是比喻一個人的心情非常不安,心裡頭戰戰兢兢。吊桶,桶樑上拴著繩子或竹竿,用來懸垂取水的桶。心裡的感覺就像用十五隻吊桶從井裡提水,七個上來,八個下去,往來不定。類別 歇後語。出處 出自清代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40回,這句話叫她怎的個答法?所以只急得她心裡好像十五個吊桶打...

用上歇後語15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寫句子

考試結果快出來了,我的心情就像15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考生們的分數馬上就要出來了,他們的心裡就像15個吊桶打水一七上八下。用上歇後語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寫乙個形容心情起伏不定的句子 高考放榜那天,我坐在電腦面前,點選進入 心裡有些微微顫抖,此時此刻,我緊張極了,心裡就像十五個吊桶打水 七上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