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暴力離婚賠償標準是怎樣的,家暴起訴離婚可以要哪些補償

時間 2021-10-14 18:50:55

1樓:華律網

根據我國《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釋相關規定,由於因家庭暴力導致離婚案件,無過錯方可以要求有過錯一方進行家庭暴力離婚賠償。家庭暴力離婚賠償範圍是物質損害賠償和精神損害賠償兩個方面。

2樓:正商觀察者

首先,根據《婚姻法》第46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第一,重婚的

第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第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第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其次,因實施家庭暴力行為的損害賠償額問題

實施家庭暴力行為給無過錯方的傷害,在肉體上的損害有重傷、輕傷、輕微傷之分;在精神上的損害有精神衰弱、精神失常、精神錯亂之分等。相應地,人民法院在確定其損害賠償額時就應根據其傷害結果與程度,以夫妻共有財產總額作為參考系數來確定無過錯方所應取得的賠償份額,如夫妻共有財產總額不足於賠償的,在精神損害賠償方面,應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精神損害賠償責任問題的解釋》確定方法另行確定。

3樓:

家庭暴力離婚賠償的侵害物件是人身損害,賠償範圍是物質損害賠償和精神損害賠償兩個方面。

在家庭暴力情形下。這裡物質損害主要包括由於身體、精神受到傷害而產生的醫療費,誤工費、殘疾者生活補助費等等。精神上痛苦是極其主觀的感受,別人無從得知,從而精神損害不可能精確計算,只能委之於法官憑藉司法經驗,根據行為人的主觀惡意、情節、常理、醫學鑑定等因素予以判斷。

1、無過錯方作為原告向人民法院提起家庭暴力離婚賠償請求的,必須與離婚訴訟同時提出。

2、無過錯方作為被告的離婚訴訟案件,如果被告不同意離婚也不提起家庭暴力離婚賠償的,可以在離婚後一年內就家庭暴力離婚賠償問題單獨提起訴訟。

3、無過錯方作為被告的離婚訴訟案件,一審時被告沒有提出家庭暴力離婚賠償,在二審時提出來的,人民法院應當進行調解,調解不成的,告知當事人在離婚後一年內另行起訴。

有些當事人急於離婚,急於擺脫痛苦的婚姻,往往忽略了,家庭暴力離婚賠償的問題,而有經驗的婚姻律師就會提醒當事人不讓放棄自己的權力,如果在家庭暴力離婚訴訟中遇到了困難,請一位律師來幫助,畢竟有一個專業的法律人士來幫忙,比自己乾著急要強得多!

家暴起訴離婚可以要哪些補償

4樓:商標註冊服務

你好,  要求離婚賠償的情況:夫妻一方因特定的過錯而導致離婚

在通常情況下,離婚的發生有其複雜的主、客觀原因,而且夫妻雙方往往都有主、次不等的責任。但是,只有一方存在以下這四種情況,過錯方才承擔離婚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這四種要求離婚賠償的情況,過錯方才成為承擔損害賠償的主體,無過錯方不能向與過錯方重婚或同居的“第三人”提出損害賠償請求。而通姦等婚外性行為,則被排除在要求離婚賠償的情況之外。這裡所稱的“無過錯”僅限於上面列舉的四種過錯而言,至於其他過錯在婚姻家庭生活中在所難免,因此對“無過錯”不能作擴大理解。

提起損害賠償請求,必須在離婚訴訟的同時提出。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當事人不起訴離婚而單獨依據該條規定提起損害賠償請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如果被告不同意離婚也不基於該條規定提起損害賠償請求的,可以在離婚後一年內就此單獨提起訴訟。無過錯方作為被告的離婚訴訟案件,一審時被告未提起損害賠償請求,二審期間提出的,人民法院應當進行調解,調解不成的,告知當事人在離婚後一年內另行起訴。可見,提出離婚過錯損害賠償請求的程式是很嚴格的。

同時,對於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的案件,當事人提出的損害賠償請求,依法也是不會得到支援的。

因家庭暴力而離婚的,受害一方可以在提起離婚訴訟的同時,向法院提起離婚損害賠償訴訟,要求對方進行家暴離婚賠償。但是現實中對這個離婚損害賠償數額的確定,是比較複雜的。

5樓:遠親大表哥

家庭暴力的型別 家庭暴力包括身體暴力、性暴力、精神暴力和經濟控制四種型別:

1.身體暴力是加害人通過毆打或**受害人、或限制受害人人身自由等使受害人產生恐懼的行為;

2.性暴力是加害人強迫受害人以其感到屈辱、恐懼、牴觸的方式接受性行為,或殘害受害人性器官等**犯行為;

3.精神暴力是加害人以侮辱、謾罵、或者不予理睬、不給治病、 不肯離婚等手段對受害人進行精神折磨,使受害人產生屈辱、恐懼、無價值感等作為或不作為行為;

4.經濟控制是加害人通過對夫妻共同財產和家庭收支狀況的嚴格控制, 摧毀受害人自尊心、自信心和自我價值感, 以達到控制受害人的目的。

家庭暴力傷殘鑑定等級

傷殘鑑定是指法醫鑑定人對因故意傷害或意外傷害致人身體損傷及損傷引起的併發症和後遺症,全面分析,並依據有關標準,評定其損傷的嚴重程度。 如果當事人自己委託鑑定,被鑑定人應當持有司法鑑定委託書,攜帶與損傷有關的病歷材料(包括門診病歷手冊、住院病歷、各項化驗單、病情證明、出院證等),放射學影像資料(x線片、ct片、核磁共振片等)。攜帶本人的有效證件,被鑑定人本人應到場。

關於損傷程度的分級,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是重傷、輕傷、輕微傷。

家庭暴力能要求精神損害賠償 《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請求損害賠償:(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三)實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同時根據婚姻法解 釋(一)第二十八條,上述條文中的“損害賠償”, 離婚損害的範圍,包括物質傷害賠償和精神損害賠償,因此當夫妻一方出現上述情形,另一方在起訴離婚時可以請求精神損害賠償。其中涉及精神損害賠償的,使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的有關規定。

6樓:濟南_韓律師

想要離婚,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訴,要求離婚。如果因家暴要求離婚,需要提供證據證明。如家暴時有無報警?警察的出警記錄可以作為有效證據,家暴時的錄音錄影、**等也可作為證據使用。

7樓:華律網

根據我國《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釋相關規定,由於因家庭暴力導致離婚案件,無過錯方可以要求有過錯一方進行家庭暴力離婚賠償。家庭暴力離婚賠償範圍是物質損害賠償和精神損害賠償兩個方面。

8樓:

您好,根據法律規定,因家暴離婚的,無過錯方可以要求離婚損害賠償,離婚損害賠償包括物質損害賠償和精神損害賠償兩部分。

9樓:勤奮的佳俊哥哥

財產分割,雙方協商 如果雙方協商不一致 只能打官司。

10樓:法律快車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如何要求EMS賠償,EMS的郵件賠償標準是怎樣的?

先去郵局問問,看看那邊有沒有回音,你保價沒有,你沒有保價的話,那就虧大了,又一部專門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它的內容陳舊,關於賠償方面與民法基本原理違背,第三十三條 郵政企業對於給據郵件丟失 損毀 內件短少,依照下列規定賠償或者採取補救措施 一 信件,按照 郵政主管部門規定的金額賠償。二 保價郵件...

名譽權侵權的賠償多少,名譽侵權的賠償標準是怎樣的?

華律網 一 精神損害賠償名譽侵權通常很難直接造成經濟方面的損失,但會對受害人的精神造成很大的影響。在人云亦云,網路傳播速度極快的年代,誹謗造成的影響無法預計。對於受害人名譽利益損害可以通過判令侵權人採取消除影響 恢復名譽的適當措施予以救濟,但當採取這些措施不足以完全恢復受害人的名譽時,就應當把名譽利...

現行的諸暨市工傷賠償標準是什麼?

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浙江省財政廳關於調整工傷人員生活護理費和供養親屬撫卹金的通知 浙人社發 2010 148號 各市 縣 市 區 人事勞動社會保障局 勞動保障局 財政局,嘉興市社會保障事務局,省級各單位 為保障工傷人員生活護理的需要和因工死亡職工供養親屬基本生活,經省 同意,決定適當調整工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