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法律如何判刑,長期家暴法律如何判刑

時間 2021-10-14 18:50:55

1樓:華律網

男女雙方組建乙個家庭,就應該相親相愛,履行各自的義務,可是近年來,家庭暴力現象屢禁不止,給家庭和社會帶來了不小的危害。一般來說,在家庭暴力事件中,受害者都是女方。那麼,家庭成員被打到什麼程度算家暴?

這個問題筆者給了一些意見。根據我國婚姻法解釋一的規定:「家庭暴力」,是指行為人以毆打、**、殘害、強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給其家庭成員的身體、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的傷害後果的行為。

由此可見,只要是家庭成員採用了以上所述的手段,造成了傷害的後果,即構成家庭暴力,這與被打多少次,打到什麼程度沒有直接的聯絡。只要家庭成員用毆打、**等方式限制其它成員人身自由的,對其身心健康造成損害的,就可以認定為家庭暴力。至於家庭成員被打到什麼程度算家暴,並沒有具體的規定。

家庭暴力中的施暴者,要承擔法律責任,如果情節嚴重,造成其它成員傷害的,可能會以故意傷害罪立案。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第一條「家庭暴力」的定義:

「指行為人以毆打、**、殘害、強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給其家庭成員的身體、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傷害後果的行為。持續性、經常性的家庭暴力,構成虐待。」

2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屬於民事訴訟復合糾紛,在解決離婚同時,解決財產分割、子女撫養問題

一、離婚

想離婚的話,需要準備起訴書一式兩份、結婚證的原件、身份證及影印件,以及訴訟費用,去被告經常居住地或者戶籍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法院經過審理後,依據夫妻感情是否已經破裂,來判決是否准予離婚。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准予或不准離婚應以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作為區分的界限。判斷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應當從婚姻基礎、婚後感情、離婚原因、夫妻關係的現狀和有無和好的可能等方面綜合分析。

實踐中法院要確定離婚訴訟雙方當事人夫妻間感情是否完全破裂,多會從當事人雙方的婚姻基礎、婚後感情、離婚原因、夫妻關係的現狀和有無和好的可能等方面統合分析。

根據我國《婚姻法》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二、財產分割

一般情況下婚前個人財產歸各自所有,婚後共同財產依法分割。

夫妻共同財產的界定: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雙方或一方所得的財產稱為夫妻共同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和支配。夫妻共同財產主要包括下列財產:

(一)夫妻雙方或一方工資、獎金、津貼及其他工資性收入;

(二)夫妻雙方或一方生產、經營的收益所得;

(三)夫妻雙方或一方通過其智財權獲得的收益。是指夫妻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實際取得或者已經明確可以取得的財產性收益;

(四)夫妻雙方或一方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除外;

(五)其他應當歸夫妻共同所有的財產,主要是指:

(1)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一方以個人財產投資取得的收益;

(2)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男女雙方實際取得或者應當取得的住房補貼、住房公積金;

(3)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男女雙方實際取得或者應當取得的養老保險金、破產安置補償費。

夫妻對上述夫妻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和支配權,這裡的有平等的處理權和支配權有兩層含義,第一層含義是夫或妻在處理夫妻共同財產上的權利是平等的。因日常生活需要而處理夫妻共同財產的,任何一方均有權決定;第二層含義是夫或妻非因日常生活需要對夫妻共同財產做重要處理決定,夫妻雙方應當平等協商,取得一致意見。他人有理由相信其為夫妻雙方共同意思表示的,另一方不得以不同意或不知道為由對抗善意第三人。

婚姻法中規定婚前財產屬夫妻之一方所有,相關規定如下:

第十八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夫妻一方的財產:

(一)一方的婚前財產;

第十九條 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

(引者注:此處十

七、十八條即夫妻關係存續期間財產多數情況屬共有,婚前財產及其它一些符合條件的屬一方所有)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清償。

ps:涉及財產的特殊規定

《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根據法律的規定,只有過錯方有上述法定情節,無過錯方提起賠償請求,法院才可能會支援。

3樓:匿名使用者

虐待家庭成員,情節惡劣的,應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刑法:第二百六十條 虐待家庭成員,情節惡劣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重傷、死亡的,處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長期家暴法律如何判刑

4樓:微湖情

家暴屬於自訴案件,情節嚴重的,可以以故意傷害罪(嚴重可以公訴),虐待罪等起訴!關於判刑多少,具體看其情節狀況.。虐待罪犯本罪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本罪,致使被害人重傷、死亡的,處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家庭暴力簡稱家暴,是指發生在家庭成員之間的,以毆打、**、禁閉、殘害或者其它手段對家庭成員從身體、精神、性等方面進行傷害和摧殘的行為。

家庭暴力直接作用於受害者身體,使受害者身體上或精神上感到痛苦,損害其身體健康和人格尊嚴。家庭暴力發生於有血緣、婚姻、收養關係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成員間,如丈夫對妻子、父母對子女、成年子女對父母等,婦女和兒童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有些中老年人、男性和殘疾人也會成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家庭暴力會造成死亡、重傷、輕傷、身體疼痛或精神痛苦。

2023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發《關於依法辦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見》的通知,以積極預防和有效懲治家庭暴力犯罪,加強對家庭暴力被害人的刑事司法保護。2023年1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作為中國第一部反家暴法,該法將於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5樓:

1、反家庭暴力法

33條,加害人實施家庭暴力,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給與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2、虐待罪是指,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經常以打罵、**、限制人身自由、凍餓、**人格、不給治病、或者強迫做過度勞動等方法,從肉體或者精神上進行摧殘**,情節惡劣的行為。

3、刑法、260條,虐待家庭成員,情節惡劣的,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被害人重傷、死亡的,處2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款罪,告訴的才處理。

4、長期家暴構成犯罪的一般按虐待罪處罰。

上述意見供參考

長期家暴法律如何判刑,家暴法律如何判刑

微湖情 家暴屬於自訴案件,情節嚴重的,可以以故意傷害罪 嚴重可以公訴 虐待罪等起訴!關於判刑多少,具體看其情節狀況.虐待罪犯本罪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 犯本罪,致使被害人重傷 死亡的,處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故意傷害罪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

家暴調解相關協商協議,有法律保護嗎

家暴調解協議不具有法律效應,本來家暴就是違法的。夫妻本是同林鳥,何必互相傷害,特別是男人,更應該保護好你的妻子,我一直對有家暴的男生嗤之以鼻,看不起這種把拳頭砸向同床共枕的人。所以女人不幸遇到這種人,早點離開他 對於家庭暴力的認定,婚姻法的規定較為嚴格。必須要達到一定的傷害程度以及後果才能算是家庭暴...

家庭暴力是無法容忍的,家暴後想通過法律途徑離婚都需要什麼證據

lzq塞瓦托爾 家暴的傷害讓兩個人的感情破裂,如果要想在離婚的時候得到應有的財產和權力,就要用法律的 來維護自己的權益。1.怎麼定義家庭暴力?主要是指毆打 殘害或者以其他方式傷害家庭成員身體 精神等的行為。家庭暴力給受害者造成身體或精神上的痛苦。2.家暴提出離婚應取得證據 另一方使用暴力時,應盡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