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犯得是什麼罪,吸毒是什麼犯罪行為

時間 2021-10-14 18:50:53

1樓:魯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並沒有把吸毒規定為犯罪,根據罪刑法定原則,單獨個人吸毒不構成犯罪。吸能按治安案件處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七十二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二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非法持有鴉片不滿二百克、***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滿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

(二)向他人****的;

(三)吸食、注射毒品的;

(四)脅迫、欺騙醫務人員開具***品、精神藥品的。

第七十三條 教唆、引誘、欺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2樓:廈門小海

單一的吸毒不構成犯罪,但吸毒一般伴隨其他的犯罪包括引誘、教唆、欺騙他人吸毒罪;販賣毒品罪、走私毒品罪、盜竊罪等

3樓:法律快車

弄清是刑事拘留還是行政拘留,行政拘留不會超過15天,如果是刑事拘留就涉及罪名問題。

按照《治安處罰管理條例》和《刑事訴訟法》等規定,治安拘留最長期限為15天,一般的刑事案件刑事拘留的最長期限是14天。

4樓:緣悟禪師

如果僅僅是吸毒的話,我國刑法並沒有將其定為是犯罪,但是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有可能要進行治安拘留,拘留時間不超過15日。

5樓:喬治

吸毒違法;並不犯罪;

吸毒是什麼犯罪行為

6樓:華律網

犯罪是侵犯法益bai的行du為。作為zhi違法構成要件要素的行為也被我國刑法

理論成dao為危害回行為。刑法上的行為,是指基答於人的意識實施的客觀上侵害法益的身體活動。具有有體性、有意性和有害性三個特徵。

有體性,是人的身體活動,包括積極活動與消極活動。所以,思想被排除在行為之外,隨之被排除在犯罪之外。行為是客觀的,外在的表現,能夠改變客觀世界,侵害法益。

有意性,是人的意識,基於人的意識而做出的。這是行為的主觀要素。所以,無意識的舉動被排除在行為之外,隨之被排除在犯罪之外。

譬如身體的痙攣、抽搐、夢中的動作等,並非行為。有害性,是行為必須客觀上侵害了法益,這是行為的實質要素,違法構成要件所規定的行為,都是侵害法益的行為。所以,沒有法益侵害性的行為被排除在行為之外,隨之也被排除在犯罪之外。

7樓:戚廣利

吸毒屬bai於違法行為。對於吸毒的du人,處zhi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dao留,可並處二千專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屬,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對吸毒成癮者需要實施強制戒毒,強制戒毒決定書應當於戒毒人員入所前交給本人。

且應自作出決定之日起三日內通知戒毒人員家屬、單位和戶口所在地派出所。 強制戒毒期限為三個月至六個月,自入所之日起計算。對強制戒毒期滿仍未戒除毒癮的戒毒人員,可以延長強制,但實際執行的強制戒毒期限連續計算不超過一年。

8樓:快樂的蜜卡

單純的吸毒bai是違法行為,但du不構成刑事犯罪

。《zhi治安管理條例》《關於dao

禁毒的決定》內等都有相關處罰。《容關於禁毒的決定》中規定:“吸食、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機關處十五日以下拘留。

吸食、注射毒品成癮的予以強制戒除,進行**、教育。強制戒除後又吸食、注射毒品的,可以實行勞動教養,並在勞動教養中強制戒除。”但如果持有毒品的種類和數量達到了《刑法》的標準,那麼就可能涉嫌構成非法持用毒品罪,這個罪名就有可能被判處有期徒刑。

當然條例也要視情況而定的哦 這裡有兩個概念 “違法”和“犯罪” 違法不等於犯罪 但是犯罪必然是違法了 單純吸毒不構成刑事犯罪珍愛生命 遠離毒品

9樓:張勇律師

單純的吸毒是違法行為,但不構成刑事犯罪。

10樓:廣東周律師

吸毒不是犯罪,只是一般違法,只受到行政處罰。

如果吸毒者持有的毒品量大,可能構成非法持有毒品罪。

11樓:q摳

不好的行為,數量過大要被判刑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吸食毒品不是犯罪,但是違法行為,它違反了《治安管理處罰法》和《禁毒法》

13樓:774177944貨

違法社會治安條例,罰款教育,嚴重點拘留。

14樓:法律快車

吸毒行為的認定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並不是所有使用致依賴性藥品的行為都是吸毒行為,如癌症病人使用嗎啡鎮痛、外傷性骨折的病人使用呢替吒鎮痛等,這些行為都不能認定為吸毒。在具體實施處罰時,必須先對吸毒行為進行認定,而認定吸毒行為必須有兩個條件:

①在主觀方面,吸毒者必須是出自故意。即吸毒者明知是毒品而依然予以吸食、注射,至於動機如何均在所不問。如果吸毒者不知是毒品而誤食,或者被迫而吸食、注射,則不以吸毒論處。

②在客觀方面,吸毒者必須實施了吸毒行為,即吸毒者實施了用口、鼻吸食毒品或者向自己體內注射毒品等等的行為。

我國《刑法》規定的毒品犯罪的罪名有哪些?

15樓:阿哲

根據我國《刑法》當中,第6章第7節共11條27款是專門規定了有關毒品犯罪的罪名和處罰。涉及到具體毒品有關的罪名有:

1、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罪(《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條);

2、非法持有毒品罪(《刑法》第三百四十八條);

3、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窩藏、轉移、隱瞞毒品、毒贓罪(《刑法》第三百四十九條);

4、非法生產、買賣、運輸製毒物品、走私製毒物品罪(《刑法》第三百五十條);

5、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罪(《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條);

6、非法買賣、運輸、攜帶、持有毒品原植物種子、幼苗罪(《刑法》第三百五十二條);

7、引誘、教唆、欺騙他人吸毒罪;強迫他人吸毒罪(《刑法》第三百五十三條);

8、容留他人吸毒罪(《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條);

9、非法提供***品、精神藥品罪(《刑法》第三百五十五條);

10、 毒品犯罪的再犯(《刑法》第三百五十六條);

《刑法》第三百五十七條 【毒品的範圍及毒品數量的計算】本法所稱的毒品,是指鴉片、***、甲基苯丙胺(**)、嗎啡、**、可卡因以及國家規定管制的其他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品和精神藥品。

毒品的數量以查證屬實的走私、販賣、運輸、製造、非法持有毒品的數量計算,不以純度折算。

16樓:小鏡子

一共十二個罪名,分述如下:

1、 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罪:行為犯,不論數量多少均定罪處罰(不折算純度)。

2、 非法持有毒品罪:運用上類似於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非法持有國家祕密罪。數額犯。

3、 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物件是“人”,明知。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掩護包庇從重。

4、 窩藏、轉移、隱瞞毒品、毒贓罪:物件是“他人之物”,明知。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掩護包庇從重。

5、 走私――製毒物品罪:醋酸酐、乙醚、三氯甲烷等或配劑,運輸、攜帶進出境。

6、 非法買賣製毒物品罪:在境內非法買賣。明知他人制造毒品而為其提供的製造毒品罪共犯。

7、 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罪:明知而種植或拒絕剷除。在收穫前自動剷除的可以免於處罰。

8、 非法買賣、運輸、攜帶、持有毒品原植物“種子、幼苗”罪。

9、 引誘、教唆、欺騙他人吸毒罪:物件是未成年人的從重處罰。

10、強迫他人吸毒罪:物件是未成年人的從重處罰。

11、容留他人吸毒罪。

12、非法提供***品、精神藥品罪:特殊主體:依法從事“生產、運輸、管理、使用”國家管制的精神藥品、***品的單位和人員。明知而向其提供。

1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七節走

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罪

第三百四十七條 【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罪】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無論數量多少,都應當追究刑事責任,予以刑事處罰。

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五年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沒收財產:

(一)走私、販賣、運輸、製造鴉 片一千克以上、海 洛 因或者甲 基 苯 丙 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數量大的;

(二)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集團的首要分子;

(三)武裝掩護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的;

(四)以暴力抗拒檢查、拘留、逮捕,情節嚴重的;

(五)參與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的。

走私、販賣、運輸、製造鴉 片二百克以上不滿一千克、海 洛 因或者甲 基 苯 丙 胺十克以上不滿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數量較大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走私、販賣、運輸、製造鴉 片不滿二百克、海 洛 因或者甲基 苯 丙 胺 不滿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單位犯第二款、第三款、第四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各該款的規定處罰。

利用、教唆未成年人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或者向未成年人**毒品的,從重處罰。

對多次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未經處理的,毒品數量累計計算。

第三百四十八條 【非法持有毒品罪】非法持有鴉 片一千克以上、海 洛 因或者甲 基 苯 丙 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數量大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非法持有鴉 片二百克以上不滿一千克、海 洛 因或者甲 基 苯 丙 胺十克以上不滿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數量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第三百四十九條 【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窩藏、轉移、隱瞞毒品、毒贓罪】包庇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的犯罪分子的,為犯罪分子窩藏、轉移、隱瞞毒品或者犯罪所得的財物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緝毒人員或者其他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掩護、包庇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的犯罪分子的,依照前款的規定從重處罰。

犯前兩款罪,事先通謀的,以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罪的共犯論處。

第三百五十條 【非法生產、買賣、運輸製毒物品、走私製毒物品罪】違反國家規定,非法生產、買賣、運輸醋 酸 酐、乙 醚、三 氯 甲 烷或者其他用於製造毒品的原料、配劑,或者攜帶上述物品進出境,情節較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明知他人制造毒品而為其生產、買賣、運輸前款規定的物品的,以製造毒品罪的共犯論處。

單位犯前兩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兩款的規定處罰。

第三百五十一條 【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罪】非法種植罌 粟、大 麻 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強制剷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

(一)種植罌 粟五百株以上不滿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數量較大的;

(二)經公安機關處理後又種植的;

(三)抗拒剷除的。

非法種植 罌 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數量大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非法種植 罌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穫前自動剷除的,可以免除處罰。

第三百五十二條 【非法買賣、運輸、攜帶、持有毒品原植物種子、幼苗罪】非法買賣、運輸、攜帶、持有未經滅活的罌 粟等毒品原植物種子或者幼苗,數量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第三百五十三條 【引誘、教唆、欺騙他人吸毒罪;強迫他人吸毒罪】引誘、教唆、欺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強迫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引誘、教唆、欺騙或者強迫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從重處罰。

第三百五十四條 【容留他人吸毒罪】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

第三百五十五條 【非法提供麻 醉 藥品、精 神 藥品罪】依法從事生產、運輸、管理、使用國家管制的麻 醉 藥品、精 神 藥品的人員,違反國家規定,向吸食、注射毒品的人提供國家規定管制的能夠使人形成 癮 癖的麻 醉 藥品、精 神 藥品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向走私、販賣毒品的犯罪分子或者以牟利為目的,向吸食、注射毒品的人提供國家規定管制的能夠使人形成 癮 癖的麻 醉 藥品、精 神 藥品的,依照本法第三百四十七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第三百五十六條 【毒品犯罪的再犯】因走私、販賣、運輸、製造、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過刑,又犯本節規定之罪的,從重處罰。

第三百五十七條 【毒品的範圍及毒品數量的計算原則】本法所稱的毒品,是指 鴉片、海 洛 因、甲 基 苯 丙 胺(冰 毒)、嗎 啡、大 麻 、可 卡 因以及國家規定管制的其他能夠使人形成 癮 癖的麻 醉 藥品和精 神 藥品。

毒品的數量以查證屬實的走私、販賣、運輸、製造、非法持有毒品的數量計算,不以純度折算。

容留他人吸毒罪及其犯罪構成是什麼

所謂容留他人吸毒罪,是指為他人吸食 注射毒品提供場所的行為。容留他人吸毒罪的構成要件為 客觀要件 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實施了容留他人吸毒的行為,所謂容留他人吸毒,是指給吸毒者提供吸毒的場所。既可以是行為人主動提供,也可以是在吸毒者的要求或主動前來時被動提供。既可以是有償提供,也可以是無償提供。...

吸毒是什麼違法行為,吸毒是屬於什麼性質的違法行為 為什麼

吸毒是違法的。僅僅是吸毒,雖不構成犯罪,仍是違法行為。根據 治安管理處罰法 的規定,吸毒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兩千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對於吸毒成癮的,國家可以進行強制戒毒,時間為兩年,必要時還可以延長一年。從法益保護的角度來看,吸毒是單純的自傷行...

有什麼好看的販毒吸毒犯罪電影,介紹幾個關於毒品和吸毒的電影?

竊書不若竊讀 毒戰 是由海潤電影出品,杜琪峰執導,韋家輝 游乃海編劇,孫紅雷 古天樂領銜主演的中國內地警匪電影。影片於2013年4月2日在中國內地上映。故事講述了毒梟蔡添明因一場意外車禍被津海市緝毒總隊隊長張雷發現,為求減刑,蔡添明供出下線廣海市大毒梟黎振標。張雷決定以蔡為誘餌徹底打掉黎振標團夥,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