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是什麼違法行為,吸毒是屬於什麼性質的違法行為 為什麼

時間 2022-03-16 08:35:13

1樓:咻咪咻咪天蠍

吸毒是違法的。

僅僅是吸毒,雖不構成犯罪,仍是違法行為。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吸毒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兩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對於吸毒成癮的,國家可以進行強制戒毒,時間為兩年,必要時還可以延長一年。

從法益保護的角度來看,吸毒是單純的自傷行為,並不直接侵害他人的法益。就像自殺、自殘行為並不觸犯法律一樣,這種自傷行為並不在刑法的保護的範圍之內。

或者換句話說,吸毒是乙個人純粹的個人行為,在不對外界產生消極影響之前,是沒有懲戒的必要的。

另一方面講,吸毒者可以被視作藥物依賴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吸毒成癮是一種發生在大腦的慢性**性疾病,吸毒者屬於疾病患者。

2樓:中顧法律網顧問

違反治安管理條例,但不屬於刑法的範圍

吸毒是屬於什麼性質的違法行為?為什麼?

3樓:美食的俘虜

行政違法,吸毒不犯罪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吸毒屬於什麼性質的違法行為?

4樓:

單純的吸毒是違法行為,但不構成刑事犯罪。 《治安管理條例》《關於禁毒的決定》等都有相關處罰。《關於禁毒的決定》中規定:

「吸食、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機關處十五日以下拘留。吸食、注射毒品成癮的予以強制戒除,進行**、教育。強制戒除後又吸食、注射毒品的,可以實行勞動教養,並在勞動教養中強制戒除。

」 但如果持有毒品的種類和數量達到了《刑法》的標準,那麼就可能涉嫌構成非法持用毒品罪,這個罪名就有可能被判處有期徒刑。

吸毒是一般違法還是犯罪?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吸毒,不構成bai犯罪,是違法行為du

。根據《治安管理zhi處罰法dao》的規定,吸毒內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容拘留,可以並處兩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對於吸毒成癮的,國家可以進行強制戒毒,時間為兩年,必要時還可以延長一年。

從法益保護的角度來看,吸毒是單純的自傷行為,並不直接侵害他人的法益。就像自殺、自殘行為並不觸犯法律一樣,這種自傷行為並不在刑法的保護的範圍之內。

6樓:大超love雪子

違法《全國人民

來代表大會常務委自員會關於禁毒的決bai定》第三條du規定了非法持有毒品zhi

罪,其第

dao八條又對吸毒規定了行政處罰:「吸毒的,由公安機關處15日以下拘留,可以單處或者並處2000元以下罰款,並沒收毒品和吸食、注射器具。」這一條款表明,單純的吸食毒品行為是不受刑法規制的。

拓展資料

吸毒危害

(1)對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現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其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毀滅的同時,也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經濟破產、親屬離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難境地。

這是吸毒的危害之一。

(2)對社會生產力的巨大破壞:吸毒首先導致身體疾病,影響生產,其次是造成社會財富的巨大損失和浪費,同時毒品活動還造成環境惡化,縮小了人類的生存空間。

(3)毒品活動擾亂社會治安:毒品活動加劇誘發了各種違法犯罪活動,擾亂了社會治安,給社會安定帶來巨大威脅。無論用什麼方式吸毒,對人體的身體都會造成極大的損害。

7樓:咻咪咻咪天蠍

吸毒是違法的。

僅僅來是吸毒,雖不構成自犯罪,仍是違法行為。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吸毒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兩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對於吸毒成癮的,國家可以進行強制戒毒,時間為兩年,必要時還可以延長一年。

從法益保護的角度來看,吸毒是單純的自傷行為,並不直接侵害他人的法益。就像自殺、自殘行為並不觸犯法律一樣,這種自傷行為並不在刑法的保護的範圍之內。

或者換句話說,吸毒是乙個人純粹的個人行為,在不對外界產生消極影響之前,是沒有懲戒的必要的。

另一方面講,吸毒者可以被視作藥物依賴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吸毒成癮是一種發生在大腦的慢性**性疾病,吸毒者屬於疾病患者。

8樓:情感新港灣老師

這個是違法行為,如果你吸毒很嚴重的話,那麼就是犯罪行為了,其實我覺得不管怎麼說這個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千萬不要去碰它。

9樓:蘇世獨立百川平

吸食毒品違背治安處罰條例不違背刑法,在我國吸毒是一般違法不是犯罪。

10樓:匿名使用者

吸毒就是說違法的,只要不是一賣毒,販毒,還購不成犯罪,最好不要吸毒,對自己對家庭負責

11樓:金公尺豆粿

吸毒是一種違法行為,所以如果吸毒給抓住了,一般都是去強制戒毒而不是判刑。

12樓:羅家房鎮房申村

如果自己吸毒的話,就屬於是違法行為,而不是犯罪行為。

13樓:匿名使用者

吸毒是一般違法會被強制戒毒,會被帶到戒毒所強制戒毒的。

14樓:餘波

吸毒是違法行為我建議不要參加這個活動,他可能傷害到你。

15樓:匿名使用者

吸毒本身只是一般違法行為,但如果存在持有數量到一定程度可能構成犯罪。

16樓:敲予悄悄

現在是屬於犯罪的,刑法,我們要防範並且杜絕的。

17樓:包子

吸毒是違法的,如果涉及到販毒就是犯罪了

18樓:真是鬥不過地主

吸毒是屬於犯罪行為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違法行為,不屬於犯罪。

20樓:匿名使用者

吸毒是一般違法還是犯罪?我認為吸毒只是一般的違法,還構不成犯罪

21樓:法律快車

僅僅是個人吸bai毒行為,du屬於違法行為(違反zhi了《治安處罰

法》和dao《禁毒法》),中國版刑事處罰原則之一就是「罪權刑法定原則」,在刑法中的468個(類)罪名中並沒有吸毒罪。n但是吸毒行為往往又參雜了「非法持有毒品」、「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窩藏、轉移、隱瞞毒品、毒贓」、「非法生產、買賣、運輸製毒物品、走私製毒物品」等犯罪行為,所以吸毒的人很容涉罪受罰。n對於吸毒行為(一般指初涉、在一定場所吸用或受他人蒙蒙蔽吸用)是違法行為,可以根據《治安處罰法》和《禁毒法》給予行政處罰或施以戒毒**、社群戒毒、強制隔離戒毒措施。

對吸毒中涉嫌犯罪行為的予以刑事處罰。對此,在《治安處罰法》、《禁毒法》、《刑法》中都有相應的法律規定。n

吸毒是什麼犯罪行為

22樓:華律網

犯罪是侵犯法益bai的行du為。作為zhi違法構成要件要素的行為也被我國刑法

理論成dao為危害回行為。刑法上的行為,是指基答於人的意識實施的客觀上侵害法益的身體活動。具有有體性、有意性和有害性三個特徵。

有體性,是人的身體活動,包括積極活動與消極活動。所以,思想被排除在行為之外,隨之被排除在犯罪之外。行為是客觀的,外在的表現,能夠改變客觀世界,侵害法益。

有意性,是人的意識,基於人的意識而做出的。這是行為的主觀要素。所以,無意識的舉動被排除在行為之外,隨之被排除在犯罪之外。

譬如身體的痙攣、抽搐、夢中的動作等,並非行為。有害性,是行為必須客觀上侵害了法益,這是行為的實質要素,違法構成要件所規定的行為,都是侵害法益的行為。所以,沒有法益侵害性的行為被排除在行為之外,隨之也被排除在犯罪之外。

23樓:戚廣利

吸毒屬bai於違法行為。對於吸毒的du人,處zhi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dao留,可並處二千專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屬,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對吸毒成癮者需要實施強制戒毒,強制戒毒決定書應當於戒毒人員入所前交給本人。

且應自作出決定之日起三日內通知戒毒人員家屬、單位和戶口所在地派出所。 強制戒毒期限為三個月至六個月,自入所之日起計算。對強制戒毒期滿仍未戒除毒癮的戒毒人員,可以延長強制,但實際執行的強制戒毒期限連續計算不超過一年。

24樓:快樂的蜜卡

單純的吸毒bai是違法行為,但du不構成刑事犯罪

。《zhi治安管理條例》《關於dao

禁毒的決定》內等都有相關處罰。《容關於禁毒的決定》中規定:「吸食、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機關處十五日以下拘留。

吸食、注射毒品成癮的予以強制戒除,進行**、教育。強制戒除後又吸食、注射毒品的,可以實行勞動教養,並在勞動教養中強制戒除。」但如果持有毒品的種類和數量達到了《刑法》的標準,那麼就可能涉嫌構成非法持用毒品罪,這個罪名就有可能被判處有期徒刑。

當然條例也要視情況而定的哦 這裡有兩個概念 「違法」和「犯罪」 違法不等於犯罪 但是犯罪必然是違法了 單純吸毒不構成刑事犯罪珍愛生命 遠離毒品

25樓:張勇律師

單純的吸毒是違法行為,但不構成刑事犯罪。

26樓:廣東周律師

吸毒不是犯罪,只是一般違法,只受到行政處罰。

如果吸毒者持有的毒品量大,可能構成非法持有毒品罪。

27樓:q摳

不好的行為,數量過大要被判刑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吸食毒品不是犯罪,但是違法行為,它違反了《治安管理處罰法》和《禁毒法》

29樓:774177944貨

違法社會治安條例,罰款教育,嚴重點拘留。

30樓:法律快車

吸毒行為的認定是乙個十分重要的問題,並不是所有使用致依賴性藥品的行為都是吸毒行為,如癌症病人使用嗎啡鎮痛、外傷性骨折的病人使用呢替吒鎮痛等,這些行為都不能認定為吸毒。在具體實施處罰時,必須先對吸毒行為進行認定,而認定吸毒行為必須有兩個條件:

①在主觀方面,吸毒者必須是出自故意。即吸毒者明知是毒品而依然予以吸食、注射,至於動機如何均在所不問。如果吸毒者不知是毒品而誤食,或者被迫而吸食、注射,則不以吸毒論處。

②在客觀方面,吸毒者必須實施了吸毒行為,即吸毒者實施了用口、鼻吸食毒品或者向自己體內注射毒品等等的行為。

吸毒屬不屬於犯法行為?如果是.那麼違反了什麼法律?

31樓:匿名使用者

是屬於一般違法行為,並非犯罪。

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

它屬於對社會危害較小的行為,故違法程度較輕。但它極易發展成為犯罪行為,因為大多數吸毒人員會為籌集毒資而偷竊,搶劫,綁架,甚至殺人放火等嚴重違法行為。

另外,種毒,販毒,製毒都是犯罪行為。

要說明的一點是,違法行為包括一般違法行為和嚴重違法行為(即犯罪行為)。我個人認為「犯法」這一說法不夠準確,應區分好「違法」與「犯罪」兩種說法。

吸毒是什麼性質的違法行為?應承擔什麼法律責任

51cto鄧鵬 單純的吸毒是違法行為,但不構成刑事犯罪。治安管理條例 關於禁毒的決定 等都有相關處罰。關於禁毒的決定 中規定 吸食 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機關處十五日以下拘留。吸食 注射毒品成癮的予以強制戒除,進行 教育。強制戒除後又吸食 注射毒品的,可以實行勞動教養,並在勞動教養中強制戒除。但如果持有...

行政違法行為是指什麼,行政違法行為是什麼

巧維 行政違法 行政違法是違反行政法規的違法行為。包括兩種情況 1 職務過錯,即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這類失職行為使國家利益和公民合法權益遭受損害,但還沒達到瀆職罪的程度。2 行政過錯,即公民和法人違反行政管理法規的行為。如司機違反交通管理法規的行為。有的學者認為行政違法在許多情況下,專指行政...

吸毒犯得是什麼罪,吸毒是什麼犯罪行為

魯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並沒有把吸毒規定為犯罪,根據罪刑法定原則,單獨個人吸毒不構成犯罪。吸能按治安案件處理。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七十二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二千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 非法持有鴉片不滿二百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