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件的追訴期限,刑事案件的訴訟時效是多少年?

時間 2021-09-24 21:28:39

1樓:華律網

追訴時效是刑法規定的司法機關追究犯罪人刑事責任的有效期限。犯罪已過法定追訴時效期限的,不再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予起訴,或者宣告無罪。《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八十七條規定,犯罪經過下列期限不再追訴:

一、法定最高刑為不滿5年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5年。二、法定最高刑為5年以上不滿10年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10年。三、法定最高刑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15年。

四、法定最高刑為 無期徒刑、死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20年。如果20年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後,仍然可以追訴。

2樓:來生還要一起走

1.法定最高刑為不滿五年有期徒刑的,經過五年;

2.法定最高刑為五年以上不滿十年有期徒刑的,經過十年;

3.法定最高刑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十五年;

4.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

根據刑法第87條規定,追訴時效有以下四種期限:

1、法定最高刑為不滿5年有期徒刑的,經過5年。就是說,刑法對該犯罪分子所犯罪行規定的刑罰,最高刑不超過5年有期徒刑的,在5年之內沒有追究刑事責任的,期滿後不再追究。這裡規定的「法定最高刑」,既不是應當對罪犯判決的具體刑期,而是根據犯罪分子的犯罪性質和情節,與其所犯罪行為相對應的刑法分則條文規定的處刑檔次中的法定最高刑;也不是法律對某一種犯罪規定的最高刑,而是某種犯罪中與犯罪行為基本相適應的某一檔刑罰的最高刑。

2、法定最高刑為5年以上不滿10年有期徒刑的,經過10年。

3、法定最高刑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15年。

4、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20年。如果20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這裡對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犯罪的追訴時效特別規定了例外情況,主要是考慮應當判處無期徒刑、死刑的犯罪,有些是罪惡深重、情節特別惡劣或者影響巨大,對犯罪分子不追究不足以平民憤,所以規定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可以不受追訴時效期限的限制。

但其前提條件是必須經過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

3樓:老法大

刑事訴訟期限包括:

一、偵查羈押期限

1、對犯罪嫌疑人逮捕後,不得超過2個月;

2、案情複雜、期限屆滿不能終結的案件,可以延長1個月;

3、對符合刑事訴訟法第126條規定情形的,可以延長2個月;

4、對犯罪嫌疑人可能判處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依照刑事訴訟法第126條延長期限屆滿,仍不能偵查終結的,可以再延長2個月;

5、發現另有重要罪行的,重新計算期限;

6、公安機關補充偵查的期限自接到補充偵查通知書後的次日起,不得超過1個月。

二、強制措施的期限

1.、傳喚、拘傳持續時間,不得超過12小時,

2.、拘留在14日以內;

3 、取保候審時間,不得超過12個月;

4、監視居住時間,不得超過6個月。

三、批捕期限

自接到公安機關提請批准逮捕書後的次日起7日以內。

四.審查起訴期限

1、審查起訴時間,1個月;

2、重大、複雜案件,可以延長半個月;

3、改變管轄的,改變後的檢察院收到案件之日起計算;

4、退回管轄的,以兩次為限,每次1個月;

5、被害人對不起訴決定的申訴,在7日以內;

6、被不起訴人對依據刑訴法第142條第2項作出不起訴決定的申訴,在7日以內。

五、決定逮捕期限

人民檢察院對直接受理的案件中對被拘留的人認為需要逮捕的,決定逮捕的期限自執行後的次日起10日以內,特殊情況下可延長1日至4日。

六、審判階段的期限

1、簡易程式應在20日內;

2、普通程式一審判決應在乙個月最遲不得超過45天作出,經批准可延長乙個月;

3、二審判決應在乙個月最遲不得超過45天作出。

4樓:四哥有法說

刑事案件也存在追訴時效問題,但要有個正確的認識。刑事追訴時效只適用於司法機關未立案、未受理的情況下。

法律規定:

《刑法》第八十七條 【追訴時效期限】犯罪經過下列期限不再追訴:

(一)法定最高刑為不滿五年有期徒刑的,經過五年;

(二)法定最高刑為五年以上不滿十年有期徒刑的,經過十年;

(三)法定最高刑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十五年;

(四)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

第八十八條 【追訴期限的延長】在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機關立案偵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後,逃避偵查或者審判的,不受追訴期限的限制。

被害人在追訴期限內提出控告,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應當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不受追訴期限的限制。

5樓:別古看法

根據《刑法》第八十七條關於;「(四)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的規定,「某人殺人後將事實隱瞞超過20年才事發。

」只要不是在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機關立案偵查或者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後逃避偵查或者審判的,要想追訴其刑事責任,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追訴期有以下幾點:

1、法定刑不滿5年的 ,超過5年不予追訴。

2、法定刑不滿10年的 ,超過10年不予追訴。

3、法定刑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超過15年不予追訴。

4、法定性為無期徒刑或死刑的,超過20年不予追訴。認為必須追訴的,層報最高檢核准。

(以上法定刑均指法定最高刑,並非判決刑)

此外,還有不受追訴期限限制的情形:1、立案偵查或受理案件後,犯罪嫌疑人逃避偵查或審判的。

2、被害人提出控告,公檢法應立案而不予立案的。

7樓:戚廣利

1、你講的種情況也適用於免訴。

2、《刑法》第八十七條 犯罪經過下列期限不再追訴:

(一)法定最高刑為不滿五年有期徒刑的,經過五年;

(二)法定最高刑為五年以上不滿十年有期徒刑的,經過十年;

(三)法定最高刑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十五年;

(四)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

8樓:踏雪尋軒

如果能瞞過20年不被公安機關發現 那他們就拿你沒轍

報請最高檢核准麻煩得要死 肯定不會去做的

9樓:浮慧豔

通常來說,只要行為在追訴期內沒有被發現,就不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犯罪經過下列期限不再追訴

1.法定最高刑為不滿5年有期徒刑的,經過5年;

2.法定最高刑為5年以上滿10年有期徒刑的經過10年;

3.法定最高刑為10年以上不滿15年有期徒刑的經過15年;

4.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20年,如果20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

在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機關立案偵查或者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後逃避偵查或者審判的,不受追訴時效期限的限制,被害人在追訴期限內提出控告,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應當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不受追訴期限的限制。

追訴期限從犯罪之日計算,犯罪行為有連續或繼續狀態的,從犯罪行為終了之日起計算,在追訴期限以內又犯罪的前罪追訴的期限從犯後罪之日起計算。

對於「法定最高刑」的確定,應根據刑法規定的條款和量刑幅度,按法定最高刑來計算追訴期限。如果所犯罪行的刑罰分別規定有幾條或幾款時,按其罪應適用的條款的法定最高刑確定追訴時效期限。

10樓:法律快車

1、法定最高刑為不滿5年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5年;

2、法定最高刑為5年以上不滿10年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期限為10年;

3、法定最高刑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15年;

4、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20年。如果20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在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機關立案偵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後,逃避偵查或者審判的,不受追訴期限的限制。

11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第八十七條規定:

犯罪經過下列期限不再追訴:

(一)法定最高刑為不滿五年有期徒刑的,經過五年;

(二)法定最高刑為五年以上不滿十年有期徒刑的,經過十年;

(三)法定最高刑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十五年;

(四)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

縱橫法律網 韋鋒律師

刑事案件的訴訟時效是多少年?

12樓:華律網

追訴時效是刑法規定的司法機關追究犯罪專人刑事責任屬的有效期限。犯罪已過法定追訴時效

期限的,不再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予起訴,或者宣告無罪。《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八十七條規定,犯罪經過下列期限不再追訴:

一、法定最高刑為不滿5年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5年。

二、法定最高刑為5年以上不滿10年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10年。

三、法定最高刑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15年。

四、法定最高刑為 無期徒刑、死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20年。如果20年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後,仍然可以追訴。

13樓:低調額低調額

有以bai

下四種型別,最高訴du訟時效為二十年zhi。

根據我國《刑法》第八

dao十七條回犯罪經過下列期限不再答追訴:

一、法定最高刑為不滿五年有期徒刑的,經過五年;

二、法定最高刑為五年以上不滿十年有期徒刑的,經過十年;

三、法定最高刑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十五年;

四、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

第八十八條:在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機關立案偵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後,逃避偵查或者審判的,不受追訴期限的限制。

擴充套件資料

1、訴訟時效不受當事人的意志控制並能發生權利消滅屬於法律事實中的事件;

2、訴訟時效具有強行性由法律規定的不得當事人自行約定或規定;

3、訴訟時效的效果是期間與事實的結合;

4、訴訟時效僅適用於請求權,但並非所有的請求權如物上請求權;

5、法官無權主動釋明並適用該時效的規定需要當事人提出適用該制度 訴訟時效的起算,也即訴訟時效期間的開始,它是從權利人知道或應當知道其權利受到侵害之日起開始計算,即從權利人能行使請求權之日開始算起。

刑事案件包括哪些內容?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究竟什麼是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包括哪些方面?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刑事案件包括什麼 犯罪行為具有三個基本特徵 社會危害性 刑事違法性 應受懲罰性。1 刑事犯罪是危害社會的行為,即具有一定的社會危害性。行為的社會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最基本的特徵。我國刑法之所以將某種行為規定為犯罪,是因為該行為危害了我國刑法所...

刑事案件民事案件死人的區別,什麼是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有什麼區別

故意殺人 過失導致別人死亡屬於刑事案件 意外事件導致別人死亡屬於民事案件 逍遙 這可以從行為人主觀方面分析是民事案件還是刑事案件 1 行為人有過錯導致被害人死亡,此為刑事案件,分故意和過失,故意分直接故意和間接故意,都定故意殺人罪 過失分疏忽大意的過失和過於自信的過失,普通的定過失致人死亡罪,特別的...

刑事案件討論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 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 如罰金 有期徒刑 死刑 剝奪政治權利等 的案件。構成要素 一 作案時間要素 二 作案空間要素 三 案件相關人要素 四 案件相關行為要素 五 案件相關物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