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跨法繼續犯,連續犯,如果前後刑法都認為是犯罪的,一律適用新刑法,這句話對嗎

時間 2021-09-24 21:28:39

1樓:匿名使用者

①跨法犯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89條的規定:“追訴期限從犯罪之日起計算;犯罪行為有連續或者繼續狀態的,從犯罪行為終了之日起計算。在追訴期限以內又犯罪的,前罪追訴的期限從犯後罪之日起計算。

”根據此規定,筆者以為,對“跨法犯”的處理應以行為終了時有效之法律為準,將其作為現行刑法生效以後的犯罪行為對待

連續犯 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批覆》第2條規定:“對於開始於2023年9月30日以前,連續到2023年10月以後的連續犯罪,或者在2023年10月1日前後分別實施同種類數罪,其中罪名構成要件、情節以及法定刑均沒有變化的,應當適用修訂刑法,一併進行追訴;罪名、構成要件、情節以及法定刑已經變化的,也應當適用修訂刑法,一併進行追訴”,由此可見,司法解釋已明確規定對於跨法犯中的連續犯一律適用現行刑法處理。

所以這句話是正確的

②我國刑法採用“從舊兼從輕”原則。現行刑法第12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本法施行以前的行為,如果當時的法律不認為是犯罪的,適用當時的法律;如果當時的法律認為是犯罪的,依照本法總則第四章第八節的規定應當追訴的,按照當時的法律追究刑事責任,但是本法不認為是犯罪或者處罰較輕的,適用本法。”

2樓:聽雨溪花

一律適用新法,如果新刑法法定刑重於舊刑法,量刑從輕考慮。如果輕於舊刑法法定刑,適用新刑法法定刑

3樓:匿名使用者

都認為是犯罪,適用新法。法理之新法優於舊法。這句話是對的

前後不一,適用從舊兼從輕原則

4樓:因你註冊的

1 都認為是犯罪,適用新法

2 前後不一,適用從舊兼從輕原則

5樓:人最怕是凍了心

呵呵 我國刑法一般遵循新法優於舊法 在量刑上遵循從舊兼從輕

6樓:依稀如影

我國是從舊兼從輕原則。

1,如果前法不認為是犯罪,而後法認為是犯罪的,那麼從舊,就是適用前法。

2,如果前刑法認為是犯罪,後刑法不認為是犯罪,那麼從新,就是適用後法。

這樣有利於被告人。

7樓:南霸天

跨法繼續犯、跨法連續犯的處斷原則:如果舊刑法不認為是犯罪,則只處罰新刑法生效以後的行為。如果新舊刑法都認為是犯罪,則適用新刑法。

我國刑法採用“從舊兼從輕”原則。現行刑法第12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本法施行以前的行為,如果當時的法律不認為是犯罪的,適用當時的法律;如果當時的法律認為是犯罪的,依照本法總則第四章第八節的規定應當追訴的,按照當時的法律追究刑事責任,但是本法不認為是犯罪或者處罰較輕的,適用本法。”

刑法包括哪些?

8樓:華律網

有期徒刑,是刑罰的一種,是我國《刑法》規定的五大主刑罰之一(其他四種分別是管制、拘役、無期徒刑、死刑(其中死刑又分為死緩和死刑立即執行)。它指在一定期限內剝奪犯罪分子的人身自由,並監禁於一定場所的刑罰。判處有期徒刑的罪犯要送交監獄執行,在被交付執行刑罰前,剩餘刑期在三個月以下的,由看守所代為執行。

有期徒刑的期限,一般為六個月以上十五年以下。被判處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監獄或者其他執行場所執行;凡有勞動能力的,都應當參加勞動,接受教育和改造。罪犯被交付執行刑罰的時候,應當由交付執行的人民法院在判決生效後十日以內將有關的法律文書送達公安機關、監獄或者其他執行機關。

有期徒刑,也是比較常見的刑罰,刑法規定的四百多個罪名中,基本上都可以適用有期徒刑。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十三條主刑的種類如下:

(一)管制;(二)拘役;(三)有期徒刑;(四)無期徒刑;(五)死刑。

9樓:東嶽

根據《刑法》規定,我國刑罰分為主刑和附加刑兩大類。

主刑是對於犯罪分子適用的主要刑罰方式。其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五種。附加刑,又稱從刑,是補充主刑適用的刑罰。

附加刑的種類包括罰金、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三種。此外,我國《刑法》還規定了對於犯罪的外國人適用驅逐出境的刑罰;《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軍人違反職責罪暫行條例》中規定了適用於犯罪軍人的剝奪勳章、獎章和榮譽稱號,也是一種附加刑。

管制是由人民法院判決,對犯罪分子不予關押,只限制其一定的自由,交由公安機關管束和群眾監督改造的刑罰方式只適用於罪行較輕的犯罪分子。

拘役是短期剝奪犯罪分子的人身自由,並就近強制實行勞動改造的刑罰方式。《刑法》規定,被判處拘役的犯罪分子,由公安機關就近執行。

有期徒刑是剝奪犯罪分子一定期限的人身自由,並強制其勞動改造的刑罰方法。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監獄或者其他勞動改造場所執行。凡有勞動能力的,實行勞動改造。

有期徒刑的期限為六個月以上十五年以下,數罪併罰最高不能超過二十年。有期徒刑的刑期從判決之日起計算,判決以前先行羈押的,羈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

無期徒刑是剝奪犯罪分子終身自由,強制勞動改造的刑罰方法。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監獄或者其他勞動改造場所執行,在執行期間,如果確有悔改或者立功表現,可以減為有期徒刑。

死刑是剝奪犯罪分子生命的刑罰。只適用於罪大惡極的犯罪分子。

罰金是人民法院判處犯罪分子向國家繳納一定數額金錢的刑罰方法。《刑法》規定,判處罰金,應當根據犯罪情節決定罰金的數額。罰金是繳納的方式有三種:

一次或分期繳納;強制繳納;減少或者免除繳納。

剝奪政治權利,是剝奪犯罪分子參加管理國家的政治活動權利的刑罰方法。

沒收財產是指犯罪分子個人所有財產的一部或者全部強制無償地收歸國有的刑罰方法。

驅逐出境是指強迫犯罪的外國人離開中國國(邊)境的處罰方法。

剝奪勳章、獎章和榮譽稱號,是指剝奪犯罪軍人政治榮譽的刑罰方法。

10樓:允美媛譙衣

刑法分為廣義的刑法和狹義的刑法

前者包括刑法典、一個單行刑法和八個刑法修正案以及立法解釋、司法解釋和其他法律法規中有關犯罪和刑事處罰的規定;後者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即刑法典。

11樓:鄺桂花戲乙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極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其階級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應當負刑事責任,給予犯罪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刑法有廣義刑法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包括刑法典、單行刑法以及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狹義刑法是指刑法典。

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刑法法律法規包括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刑事法律法規主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以及有關刑法和刑事訴訟法的司法解釋,相關法律法規中有關刑法的規定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沒有什麼法規,再有的話就是一些對刑法的司法解釋,但法條就一部。

14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刑法法律法規應該是指廣義的刑法。

狹義刑法則僅指系統地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刑法典。在我國,即指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它不僅僅指刑法典,還包括對刑法典中區域性內容進行修改補充的決定或補充規定,對刑法典進行區域性修改補充的決定或補充規定,理論上稱為單行刑法;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理論上稱為附屬刑法。所以,廣義刑法是由刑法典、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組成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典、司法解釋等,包括實體和程式法等,很多的。

什麼是刑法

1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刑事處罰是違反刑法

,應當受到的刑法制裁,簡稱刑罰。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刑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

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罰金、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

此外還有適用於犯罪的外國人的驅逐出境。

17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 ,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各階級經濟上的利益,根據自己的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且應當負何種刑事責任 ,並給予犯罪嫌疑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18樓:法律快車

刑法調整的是刑事法律關係。關係的主體是不平等的,一方是掌握司法權的國家司法機關,另一方是普通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國家司法機關認為公民等主體犯有嚴重危害社會安全的行為,所以要對其處以刑事處罰;而公民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對抗司法機關的不當侵害,則運用刑法與司法機關抗辯。

19樓:南京追夢網路科技****

單行刑法,是來指國家源立法機關對刑法規定進行部分補充、修改或廢除部分刑法規定的單行規範性法律檔案。2023年舊刑法實施之後、2023年新刑法實施之前,立法機關一共頒佈過二十四個單行刑法。新刑法實施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又通過了一個單行刑法,即《關於懲治騙購外匯、逃匯和非法買賣外匯犯罪的決定》。

20樓:希特勒本拉登

刑法是規定犯罪、來刑事源責任和刑罰的法律,bai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極為du

了維護zhi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dao的利益,根據其階級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應當負刑事責任,給予犯罪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刑法有廣義刑法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包括刑法典、單行刑法以及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

狹義刑法是指刑法典。

21樓:狂孤憑曼衍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具體些說,也就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其階級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和應當負刑事責任,給予犯罪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刑法有廣義刑法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和。

它不僅僅指刑法典,還包括單行刑法以及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也稱附屬刑法)。狹義刑法指系統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刑法典。在中國,即指2023年7月1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2023年3月14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也簡稱《刑法》)。

與廣義刑法、狹義刑法相聯絡的,刑法還可以區分為普通刑法和與特別刑法。普通刑法是指具有普遍使用效力的刑法,實際上即指刑法典。特別刑法是指僅使用於特定的人、時、地、事(犯罪)的刑法。

在我國,也就是指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

22樓:厚瑤慈畫

特別刑法

是指僅適用於特定的人物、時間、地點、事情的刑法。在我國,也就是指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也有人把刑法典稱為主刑法,把特別刑法稱為輔刑法。

特別刑法的立法,重視經濟因素在各類犯罪中的反映,認識到財產刑的適用對於貪利性犯罪的懲罰作用。特別刑法的立法,對財產刑,特別是罰金刑的設定,朝著可操作的具體化方向發展,設定了“限額罰金制”、“比例罰金制”、“倍數罰金制”等,為司法機關具體適用提供了具體標準。而且,這些財產刑的設定,除個別條款規定是“可以並處”外,基本上都採納“必罰制”。

可以說,重視財產刑的設定,除表明了立法者指導思想朝“經濟刑罰”的方向發展外,也是特別刑法立法的一個重要特點,對修改刑法分則具有重要意義

。特別刑法立法的另一個突出的成就,就是明確地規定了單位可以成為一部份犯罪的主體。有關單位能否成為犯罪主體,以及單位主體的犯罪能力等,歷來是刑法理論上爭論的問題。

隨著我國經濟形勢發展,單位為牟取非法經濟利益的違法現象日益嚴重,單位犯罪不僅已成為可能,而且已成為我國的現實問題。

請問一婚姻法,請問一婚姻法

離婚時房產的分割,先由雙方協商確定分割方法。如果雙方不能達成一致意見,有合法有效的婚內財產約定的,按照約定處理 若無約定,或者約定不明 約定無效的,由法院依法分割。婚姻法中關於房產分割的規定有很多,較為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 婚前一方全款購房的,屬於婚前個人財產,不會因婚姻關係的存續而改變其性質。離婚...

請問600368和000606是繼續持有還是拋掉

600368 中文名稱 五洲交通 統計樣本 834 本站統計的歷史樣本總數 突破次數 416 次 歷史樣本突破阻力價位的總天數 概率 93.27 突破阻力價位後20交易日內的 概率 盈利額度 16.45 突破阻力價位後20交易日內的盈利百分數 後市分析 該股最近突破阻力價位是在2009 5 19,該...

請問24公尺以下的丙級建築,單跨結構抗震構造措施提高一級?有這個依據麼

24公尺以下的建築,說明是多層。丙級建築,說明非重要或特殊建築。如此以來,抗震構造措施是否提高主要取決於房屋所處的建築場地類別,以及抗震設防烈度大小。根據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中相關條文3.3.2 3.3.3,iii iv類場地時的7度半 8度地區的建築,分別採用8度和9度的抗震構造措施。因此,你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