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專利資產評估中,成本法,收益法,市場法具體計算方法是怎麼樣的?請舉例子詳細說明

時間 2021-05-06 04:43:44

1樓:國家級評估

專利價值是無形資產評估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實現股份制經營的乙個重要方面。無形資產是企業的重要資產之一。財政部規定一般企業在股份制改造資產評估中無形資產所佔比例可以佔20%,國家科委對應高技術產業企業其無形資產所佔的比例可達30%。

在美國籌建高技術企業時,技術資產所佔的比例可達40%,特殊高技術企業可達60%,而我國無形資產的評估工作才剛剛開始。從本章起將分別論述專利、專有技術、商標、版權等智財權資產的作價計算方法。由於發明專利價值的計算方法有多種,並各有特色,應根據企業的型別、產品的性質具體情況有選擇地使用。

請問專利資產評估中,成本法,收益法,市場法具體計算方法是怎麼樣的?請舉例子詳細說明。

2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法公式就是 各項取得成本加和 評估價值=成本1+成本2+成本n+預計利潤 -稅費 市場法就是 選取比較案例 將比較因素量化 對參照物修正 評估價值=參照物x調整係數1x調整係數2x調整係數3 收益法取得收益額a 收益年限n 折現率r 三個引數 評估值=(a/r)×[1-1/(1+r)n] 每個評估公司都有自己的計算方法和體系 這個都是商業機密了..你要詳細的測算過程是看不到的.我上面告訴你的也屬於原理,真正的計算要複雜的多.

下面是無形評估準則內提及有關方法的要求. 第二十六條 註冊資產評估師執行專利資產評估業務,應當根據評估物件、價值型別、資料收集情況等相關條件,分析收益法、市場法和成本法三種資產評估基本方法的適用性,恰當選擇一種或者多種資產評估方法。第二十七條 註冊資產評估師運用收益法進行專利資產評估時,應當收集專利產品的相關收入、成本、費用資料。

註冊資產評估師應當對委託方或者相關當事方提供的專利未來實施情況和收益狀況的**進行必要的分析、判斷和調整,確信相關**的合理性。註冊資產評估師應當根據專利資產的具體情況選擇恰當的收益口徑。第二十八條 註冊資產評估師運用收益法進行專利資產評估時,應當根據專利資產的技術壽命、技術成熟度、專利法定壽命、專利技術產品壽命及與專利資產相關的合同約定期限,合理確定專利資產收益期限。

第二十九條 註冊資產評估師運用收益法進行專利資產評估時,應當綜合考慮評估基準日的利率、投資回報率、資本成本,以及專利實施過程中的技術、經營、市場、資金等因素,合理確定折現率。專利資產折現率應當區別於企業或者其他資產折現率;折現率應當與預期收益的口徑保持一致。第三十條 註冊資產評估師運用市場法進行專利資產評估時,應當收集足夠的可比交易案例。

註冊資產評估師在分析交易案例的可比性時,應當考慮交易資產的特點、交易時間、限制條件、交易雙方的關係、購買方現有條件,專利資產的獲利能力、競爭能力、技術水平、成熟程度、剩餘法定保護年限及剩餘經濟壽命、風險程度、轉讓或者使用情況,實施專利資產是否涉及其他專利資產等因素。第三十一條 註冊資產評估師運用市場法進行專利資產評估時,應當對專利資產與可比交易案例之間的各種差異因素進行分析、比較和調整。第三十二條 註冊資產評估師運用成本法進行專利資產評估時,應當合理確定專利資產的重置成本。

重置成本包括合理的成本、利潤和相關稅費等。註冊資產評估師確定專利資產重置成本時,應當合理確定形成專利資產所需的研發人員、管理人員、裝置及房屋建築物等成本以及其他相關成本費用。第三十三條 註冊資產評估師運用成本法進行專利資產評估時,應當合理確定貶值。

第三十四條 註冊資產評估師對同一專利資產採用多種評估方法評估時,應當對取得的各種初步價值結論進行比較分析,形成合理的評估結論。

資產評估三個方法中的收益法與成本法,市場法與收益法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法——任何乙個精明的潛在投資者,在購置一項資產時所願意支付的**不會超過建造一項與所購資產具有相同用途的替代品所需的成本。

成本法適用的範圍(注意變化的部分)

(1)企業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與舊準則不同)

(2)企業對被投資單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且在活躍市場沒有**、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的長期股權投資

收益法——投資者在投資某個企業時所支付的**不會超過該企業(或與該企業相當且具有同等風險程度的同類企業)未來預期收益折算成的現值。

收益法採取收益還原思路。即一項資產的價值是利用它所能獲取的未來收益的現值,其折現率反映了投資該項資產並獲得收益的風險回報率。收益法就是通過**目標企業未來所能產生的收益,並根據獲取這些收益所面臨的風險及所要求的回報率,對這些收益進行折現,得到目標企業的當前價值。

企業的收益有兩種表現形式:利潤和現金流。由於利潤受到會計處理方式的影響大,人為因素較小且企業價值最終由現金流決定使得現金流量折現的方式估算企業價值更為準確和客觀。

收益法在運用過程中要求以下三個基本引數能夠合理取得,即企業預期收益、折現率和獲利繼續時間。目前,國際上通用的評估企業的整體內在價值的方法是貼現現金流量法。在運用貼現現金流量法評估時,有兩種具體折現方法:

①年金資本化**法。由於年金資本化**法是考慮企業未來幾年的收益足以反映企業未來無限期的收益水平,這種方法一般對今後若干年內生產經營和收益水平較穩定的企業採用。

公式為:p=a / i

當企業預期收益為固定比率增長時,p=a / (i-g)。

p——評估現值

a——企業未來經營中年均收益額

i——資本化率或本金化率折現率。資本化率一般採用部門(行業)平均收益率。

g——固定增長比率

②預期收益現值之和加年金資本**法。根據企業前幾年(一般五年)的經營狀況,產品在市場上的銷售情況,把**分為兩個階段分別折現。

企業現金淨流量=企業利潤總額-所得稅+折舊-追回投資

市場法採用市場比較思路,即利用與被評估企業相同或相似的已交易企業價值或上市公司的價值作為參照物,通過與被評估企業與參照物之間的對比分析,以及必要的調整,來估測被評估企業整體價值的評估思路。價值引數表現為企業價值與可比指標的比率,因此對可比指標的選擇必須要遵循可比指標與企業價值直接相關的原則。由於企業的現金流量和利潤與企業的盈利水平直接相關,自然現金流量和利潤就成為了最主要的可比指標。

4樓:國曦英泰資產評估

1、收益現值法是通過估算被評估資產經濟壽命期內預期收益並以適當的折現率折算成現值,以此確定委估資產價值的一種評估方法。

收益現值法常用於評估可產生持續收益的物業、企業整體資產及無形資產,在評估無形資產時,多採用收益現值法。

2、重置成本是指以評估基準日的現行**重新購買或自行製造取得被估資產並使之處於正常使用狀態的全部成本及需承擔的費用金額,是獲得同樣功能全新資產的全部投資額。

重置成本法是通過測算評估物件在評估基準日的重置成本,用重置成本乘以綜合成新率得出資產價值的一種方法。

3、直接比較法是指利用參照物的交易**,以評估物件的某一或若干基本特徵與參照物的同一及若干基本特徵直接進行比較,得到兩者的基本特徵修正係數或基本特徵差額,在參照物交易**的基礎上進行修正從而得到評估物件價值的一類方法。

資產評估:(成本法,收益法,市場比較法)三條都包含,在資產評估中的適用範圍 ,和基本條件是什麼,

5樓:

市場法的基本前提條件

1:要有乙個活躍的公開市場

2:公開市場上要有可比的資產及其交易活動

市場法一般比較簡單 直觀 是最有說服力的一種評估方法收益法的基本要素有三個1:被評估資產的預期收益;2:折現率或資本化率3:被評估資產取得的預期收益的持續時間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就必須具備的前提條件

1:被評估資產的未來預期收益可以**並可以或貨幣衡量2:資產擁有者獲得預期收益所承擔的風險也可以**並可以用貨幣衡量3:被評估資產的預期獲利年限可以**

成本法的前提條件是

1:被評估資產處於繼續使用狀態或被假定與繼續使用狀態2:被評估資產的預期收益能夠支援其重置及其投入價值

資產評估裡市場法,成本法,收益法的聯絡~~~~~·我只要他們之間的聯絡

6樓:cira在哪兒

它們都是在公開市場假設下進行的。

7樓:

聯絡麼,簡單說,就是3種方法殊途同歸,理論上3種方法最後的結果應該是一樣的

求資產評估中關於資產評估方法組合的例子,比如乙個資產用到市場法和成本法組合評估。

8樓:

不太明白你問的問題的意思啊。一般情況下,乙個資產,比如說房子吧,可以用市場法,可以用成本法,也可以是用收益法,每種方法都可以單獨得出房產的價值,理論上,這3種方法得出的**是一樣的。不存在乙個資產,同時要用到2種方法組合的。

我國較多採用的資產評估方法是什麼法,市場法,成本法,收益法,折現法,謝謝謝謝謝,求各位大神幫忙解答

9樓:評估藍

主要看你評估什麼東西才能決定用什麼評估方法,而且還跟資料是否能取得也有關係。

比如裝置一般採用成本法評估,要是生產線有明確的收益可以採用收益法。

房屋一般是市場法和成本法.收益法。

土地是基準地價、收益、成本法。

我國當前在專利資產評估方面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10樓:小助首領的品牌知識店

主要問題就是實際轉化的困境。

很多都是為了評職稱搞的。

最後就放下不動了。

請問中國的資產評估公司有哪些,資產評估公司有哪些?

敗 太多了,跟婚介所一樣氾濫,每個地區都有,我只知道幾個,不知道算不算權威的公司 企業 天健興業 中通誠 無形 中金浩 森林 北京中林 房產 土地 海南瑞衡 上海富申 綜合 中天華 中天銀 你搜北京地區資產評估機構排名 還能找到一堆 樓上答得好全的說! 阿澤 請登入中國資產評估 上面有各類機構查詢 ...

資產評估題目,資產評估的題目

2000 1 10 2 2000 1 10 1.5 1000 1 10 0.5 5000 750 注意 括號後面的數為指數,打不上。開發費假設為均勻投入,故指數為1.5和0.5。資產評估的題目 慕容泠雪 設每年收益發生在年末 首先要求出在第n年時,永續年金的收益值 算第n年的收益值應採用折現率進行終...

資產評估類題目,資產評估的題目

解 該裝置由三部分組成,即1992年部分 1997年部分 2000年部分,先分別計算這三部分在2002年的重置價及實性性損耗率 1992年部分的重置價 30000 1 10 10 77811元 實體性損耗率 10 10 6 100 1997年部分的重置價 3000 1 10 5 元 實體性損耗率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