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量經濟學的實際意義何在,計量經濟學的意義?

時間 2021-05-06 04:43:44

1樓:c在奇蹟

第乙個點是,以佛裡德曼為代表的經濟學研究方**,即「前提不重要,推論過程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結論符合現實」。這種方法,本質上就是把計量本身,認定是可以脫離理論,或者說認定計量本身可以推出理論。而不是說在理論的指導下進行計量。

我想,經濟學方**爭執得那麼多,這個背景,他應該也了解吧?當時在南大bbs上,關於可證偽性的爭論那麼火熱,不就是圍繞這個問題麼?我記得當時南大經濟學論壇的進版畫面有一句話,大意是說越有效的理論,其前提越是不符合現實的。

所以,在這樣的經濟學研究方法下,我對計量進行批評,不可謂說是輕率的。 第二個點是,隨著計量技術的進一步提高,計量本身也在開始神秘化。例如協整理論。

不少介紹都說協整理論可以從資料自身推導出理論聯絡,判斷變數的長期關係或者短期關係,認為「經典的計量經濟學模型是以某種經濟理論或對經濟行為的認識來確立模型的理論關係形式,而協整則是從經濟變數的資料中所顯示的關係出發,確定模型包含的變數和變數之間的理論關係。這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計量經濟學模型理論的乙個重大發展」。而我在這點上所作的努力是告訴大家:

無論計量怎麼發展,它都沒有超越經典計量模型所受到的侷限,不可能比經典計量更高明,其與理論的關係,不可能比經典計量有更大突破。計量只不過是起對資料進行排列組合,來看這些組合中是否湊巧給出理論啟示,或者看其是否符合理論的結果。神秘化的計量理論,注定是占星術。

第三個點是,我既然對西方經濟學特別是巨集觀經濟學部分的理論大部分進行否定,那就意味著我根本不承認其理論的正確性。而其理論的正確性被否認,則其理論指導下的計量模型,就失去價值而變得毫無意義。因此,我對西方經濟學計量的批判,最大的基礎來自對西方經濟學理論的批判。

當我認為西方經濟學理論本身不能成立的時候,我自然會說其建立的計量模型及其結論,無論其可信度為多少,都毫無意義。因此,豬頭非恐怕得首先為西方經濟學的那些理論進行辯護。 最後還要補充一點:

即使給定正確的理論,然後使用計量來檢驗或者**某些細微性質,我也不認為計量就是很好的辦法。相反,計量結果的統計特性,遺漏了很多圖形本身的重要性質。計量所得出的結論,往往反而掩蓋了事實真相。

因此,除非作為輔助工具,或者不得已,我寧願直接去看圖形本身,並對圖形的各個階段或者整體,進行物理化的分析,而不是進行計量分析。只有這樣,才能盡可能完全地解讀圖形性質。 至於豬頭非同學說:

「如果非要拿這個例子比喻計量的話,你要是能知道走過的軌跡是什麼模樣,就已經相當了不起了。況且,計量要研究的還不止是什麼形狀,還要研究這個形狀的具體引數,比如弧度多少,半徑多少等等,這就更不容易了。中級計量班的學期**如果能夠對「走過的軌跡」有令人信服的分析和描繪,就已經圓滿地完成任務了。

」 我的回答其實很簡單:1、要知道走過的軌跡是什麼模樣,這恰恰是理論分析,而不是計量。你必須先通過理論分析,獲得軌跡的種類資訊,然後才談的上通過計量獲得具體引數。

2、所謂半徑這些概念,是在假定軌跡為圓形的假設下才有的引數。如果只是區域性資料接近半圓,但是未知資料部分根本就不是圓,何來半徑之說?你根據已有資料計算出來的半徑,有什麼意義呢?

3、中級計量班的學期**能夠對走過的軌跡進行分析,你加了個「令人信服」,這四個字說明了理論還是第一的。否則,你怎麼「令人信服」地說既有資料一定是圓的一部分?這樣,即使中級計量班畢業成績比較好看,在現實中,仍然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相反只是誤導問題而已。

至於豬頭非最後說巨集觀經濟**得準——他說即使沒有理論依據。這個恐怕就是一廂情願了吧?在巨集觀經濟中,我還沒有看到西方經濟的哪個理論能以較大概率**準的。

他可以列舉例子,不管老宋也好還是其它人也好,給出**的文章、日期,然後給出被**實現的經濟資料。 要是這麼容易被**準,而且是在啥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準,就不會有那麼一大群經濟學家在指點江山後被大眾臭罵,然後萬分委屈地說:「經濟學只能用來解釋世界,不能用來**世界」。

計量經濟學的意義?

2樓:天涯明月刀

計量經濟學的主要用途或目的主要有兩個方面:

理論檢驗。這是計量經濟學用途最為主要的和可靠的方面。這也是計量經濟學本身的乙個主要內容。

**應用。從理論研究和方法的最終目的看,**(包括政策評價)當然是計量經濟學最終任務,必須注意學習和了解,但其**的可靠性或有效性是我們應十分注意的。

計量經濟學的對今後學習的作用和意義----**等 5

3樓:匿名使用者

計量經濟學主要作用就是數理化經濟模型,這是當代經濟的乙個重要趨勢。

有利於更加精確的研究問題,定量分析經濟模型,提前**經濟政策效果,或者經濟事件的衝擊後果。

當代著名的理性預期學派—新古典巨集觀經濟學派,就是用數量化的方法來研究經濟,模型往往十分負責。可以說,當代的經濟越來越趨向於使用數學語言來描述,用數理方法來分析。

計量經濟學是什麼 能做什麼 有什麼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誰能告訴我

這個跟政治經濟的關係,應該比較少吧。

學習計量經濟學有什麼用,具體的實際的應用領域,我的專業是電子金融

5樓:

icameisaw:計量的原理很簡單。有人比喻經濟學家是在看反光鏡開車,說透了計量的本質。

許多計量出來的結果很好,可信度很高,是百分之九十幾,誤差也很小,按說這樣的結果沒有什麼問題了。其實這樣的結果往往毫無意義。我們來看計量使用的過程:

如果司機開車已經走過的路是乙個半圓,而整條路可能"基本上"是圓形,也可能"基本上"是s形,當然還可能有無數其它形狀,我們權且就考慮這兩種吧。說"基本上",是因為實際的路不一定就那麼標準的圓形或s形,總會有些細微的擺動吧。

如何用計量方法來**未來的路呢?

首先計量學家看已經走過的路,取出一些點,通過資料回歸擬合(所謂回歸擬合,無論方法多麼複雜嚇人,簡單形象地說,其實質就在取出的點之間用筆連起來,看看是條什麼線,怎麼連都可以,原則上優先選擇漂亮好看又簡單的連線)。根據司機的資料,計量學家很快判斷出這些點連線最像半圓(就是取半圓時方差擬合度最高),於是就確定是半圓。

可計量學家的任務不是對司機以前走過的路畫線啊,那個是半圓誰都知道,還要你來擬合(笑)?問題是你要告訴我以後該怎麼走。

計量學家在連線時,也看到了以前的路圍繞半圓的擺動情況。計量學家首先要假設這個擺動服從的是高斯分布還是其它分布。什麼是分布呢?

就是一套一套既定的誤差偏離規律。一旦分布定,那麼你偏離正軌多少,就必定對應著你這個越軌行為的可能性是多少。對應關係有很多套,可以選擇最像的那套,但是不選擇就不行,你要說一套都不像,或者說現在雖然有點像,但是以後不一定還像,那我們的計量學家就會哭的。

好了,計量學家根據以前的資料選好了一套分布,並天真地假設司機以後要走的路也服從這個分布。換句話說,以後的路可以胡來,但是必須要按照計量學家那個分布的規定胡來。這樣,計量學家就可以**未來的路怎麼走了。

但是要注意,確定了分布,還完全沒有未來的路將向何方的任何資訊。分布好比是毛,未來的路是皮。毛有了,沒有皮的話,毛也不知道該附在**。

但是計量學家會根據自己的愛好,得出路是圓形的結論。讀者要迷惑的問了,他怎麼判斷就不是s形的?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大家:

任何計量學家都不能判斷未來的路是圓形還是s形。假使還有其它前半截是半圓,後半截是任意稀奇古怪形狀的無數多路,他們也沒有任何辦法選出或者排除其中一條。

他們只能隨便地選出乙個好分析比較容易偷懶的圓(如果說有判斷標準,偷懶是唯一的標準),認為路就是圓形。ok,函式形式現在選擇結束.下面進行第二步.

先前不是已經得到分布了嗎?那個分布就被認為是整個路程圍繞現在這個圓形擺動的情況——注意,是圍繞圓形擺動的情況.當然倘若先前認為路是s形的話,那個分布就是整個路程圍繞s形擺動的情況。

一切ok。現在只要你指出未來路程的任何乙個方向,我們的計量學家就可以根據圓形周圍的既定分布,計算出這個方向偏離圓形的可能性。

於是就可以對未來進行**了。

可是老天,司機睜開眼,看見前面分明是s形的路,或者其他亂七八糟的路,要按計量學家指出的圓形開車,非翻車不可! 那個什麼可信度沒有半點用處.

我們要問了,整個過程中,計量學家計算出來的擬合度都很高,可信度很高,偏差都很小。綜合整個過程,為什麼事實上一點都不"可信"呢?

大家看出來了,所謂可信度、擬合度這些東西,都是既有資料與假設模型之間相似程度的量度,與未來的資料會怎麼樣毫不搭界。計量中**未來的資料誤差分布,是在假設分布的基礎上,計算出的與假設模型的偏差。如果未來資料的實際分布不是假設分布,或者實際模型不是假設模型,則計算出來的資料再好,也不過是假設,根本就不能反映實際問題。

所以完美的資料不過是遊戲而已。 別看數字一大堆挺嚇人,說它是占星術一點也不冤枉

。計量的作用有三個,乙個是用計量檢驗已有模型;乙個是用計量把已有的資料亂拼,不定能僥倖找到什麼規律,然後還是需要另找理論證明此規律。典型的如元素週期表的發現。

門捷列夫把元素位置亂排,事實上就是跟計量中亂選函式一樣。他真幸運,瞎貓碰上死耗子,睡夢裡面碰上了乙個。最後乙個作用是根本就沒有理論時,計量可以生造個模型出來,雖然不可信,但聊勝於無,作個心理安慰。

以上關於計量的1500來字,應當把計量最本質的東西展現給大家了。所有的計量學都不會更高明,那些所謂的協整理論之類吹的神乎其神,好象真的能從計量本身搞出什麼能自證的規律出來似的,都是瞎胡鬧。

總之,沒有理論的指導,計量就沒有意義。

6樓:瓷萃**

計量經濟學用處如下;

計量經濟學不僅要尋求經濟計量分析的方法,而且要對實際經濟問題加以研究,分為理論計量經濟學和應用計量經濟學兩個方面。

理論計量經濟學是以計量經濟學理論與方法技術為研究內容,目的在於為應用計量經濟學提供方**。所謂計量經濟學理論與方法技術的研究,實質上是指研究如何運用、改造和發展數理統計方法,使之成為適合測定隨機經濟關係的特殊方法。

應用計量經濟學是在一定的經濟理論的指導下,以反映經濟事實的統計資料為依據,用計量經濟方法技術研究計量經濟模型的實用化或探索實證經濟規律、分析經濟現象和**經濟行為以及對經濟政策作定量評價。

怎樣才能學好計量經濟學,計量經濟學怎麼學啊 有什麼好的方法

翰林學庫 計量是被包含與統計學之中的一門學科 它以數學為基礎 包括概率與求導一類,這兩門是重中之重 一定要打下堅實的基礎 應用於各個領域。在搭好基礎的前提下 你才有可能繼續學習計量經濟學下面的分支。計量經濟學的分支有很多 應用計量 金融計量 微觀計量 巨集觀計量 時序分析 貝葉斯計量以及計量經濟學原...

計量經濟學如何學習,計量經濟學怎麼學啊 有什麼好的方法

子陌雨霏 1 經濟學 理論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2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基礎如隨機變數 概率分佈 期望 方差 協方差 點估計 區間估計 假設檢驗 方差分析 正態分佈 t 分佈 f分佈等概念和性質3 線性代數 基礎矩陣及運算 線性方程組等4 經濟統計學 知識經濟資料的收集 處理和應用 執燈一盞問滄桑 ...

計量經濟學模型檢驗中t值怎麼算,計量經濟學那個回歸分析的模型檢驗t斜率項的值在哪看出來

戀勞 t值在軟體中會自動生成的。希望能幫到你。 t值 coefficient std.error 計量經濟學那個回歸分析的模型檢驗t斜率項的值在哪看出來 什麼叫斜率項?你是說的臨界值還是t統計量的值?臨界值的話需要根據題目所給的顯著水平確定,對應引數的t統計量的值在圖中t statistics下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