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學好計量經濟學,計量經濟學怎麼學啊 有什麼好的方法

時間 2021-05-06 04:47:51

1樓:翰林學庫

計量是被包含與統計學之中的一門學科 它以數學為基礎(包括概率與求導一類,這兩門是重中之重 一定要打下堅實的基礎)應用於各個領域。在搭好基礎的前提下 你才有可能繼續學習計量經濟學下面的分支。計量經濟學的分支有很多 應用計量 金融計量 微觀計量 巨集觀計量 時序分析 貝葉斯計量以及計量經濟學原理等等等等一系列東西,很多方向之間是有共性的

當你打好基礎往下學習的情況下 可能會碰到某乙個方向比較難理解 比如你學金融計量的時候會發現可能你不知道什麼是order of integrating 一本書或者乙個方向通常不可能面面俱到 這時候你可以多查查文獻

計量經濟的學習理解程度我覺得對我來說就像乙個乙個開口向下的二次函式,一開始是很感興趣的但是很多東西理解的不好 後來學的內容越來越多了發現很多東西是想通的 發現其實不是難 而是你有很多東西不知道 了解多了自然對後續學習有幫助了 比如說應用計量,時間序列加上計量經濟學原理的學習就對金融計量的學習很有幫助,金融計量的學習又對應用計量很有幫助,他們是相輔相成的。但是parametric model玩兒多了 你就想玩兒高階的 比如貝葉斯計量和金融計量後期 包括 semi 或者 non parametric 這時候難度又上來了 因為他對你的抽象思維和數學能力又有很大的要求 所以又開始比較痛

關於書籍,計量經濟學習我覺得 建議學習計量用英文版教材而不要用中文版 說實話用中文學有些時候表達會更複雜且難理解 因為我所在學校的計量專業還不錯 所以很多時候一門課的教材都不是來自一本書 有時候是好幾本書的幾部分加上一部分文獻 這都取決於老師的習慣

如果有時間和能力的話 多度一些文獻並作出總結 和提出問題 會對你今後的學習與研究做出非常大的幫助

計量學到後面對programming有很大的需求 如果你想在計量或者數量方面長期發展的話 建議開始就從stata或者r來入手, eviews簡單易上手可以滿足基礎需求 但是可塑性比較差 早早的建立良好的程式設計習慣對你日後是有很大幫助的 也節省時間 sas對金融方向的學生也是很powerful的,stata貌似經濟方向的使用比較多 例如微觀計量。

可能有說的不到位的地方 但是這就是目前我學了三年計量的感受

計量經濟學怎麼學啊?有什麼好的方法

2樓:幻之誰愚

第一、應該好好看看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部分,因為計量的好多知識,與這部分有關,如果有那部分還不太熟悉,應該盡量補牢。

第二,就是選一本教材,比較主流的就是古扎拉蒂的和伍德里奇的書。感覺前者的書寫的還是挺通俗易懂的,一些例子還是挺典型的。很適合初學者自學或者跟著老師學習

第三、就是計量和實踐是緊密不分的,所以在學習過程中最好做一下題,尤其是課後題。

第四、就是學會一到兩種統計學軟體,比如spss等

如果打好基礎的話,想象高階方向學習,可以學習時間序列的知識。

總之,計量經濟學是一門實用的學科,有時候不必深究為什麼這樣。就像只要知道1+1=2就行了,不必追問1+1為什麼等於2

計量經濟學是以一定的經濟理論和統計資料為基礎,運用數學、統計學方法與電腦技術,以建立經濟計量模型為主要手段,定量分析研究具有隨機性特性的經濟變數關係。主要內容包括理論計量經濟學和應用經濟計量學。理論經濟計量學主要研究如何運用、改造和發展數理統計的方法,使之成為隨機經濟關係測定的特殊方法。

應用計量經濟學是在一定的經濟理論的指導下,以反映事實的統計資料為依據,用經濟計量方法研究經濟數學模型的實用化或探索實證經濟規律。廣泛採用計算機組織教學,著重培養學生定量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何學習計量經濟學

3樓:辣辣

許多人對學習計量經濟學感到非常迷茫,不知所措。其實,要想學好計量經濟學,首先,你要明確你將來準備幹什麼,這個至關重要。

如果你今後只是從事經驗分析和應用方面的工作,完全沒有必要去啃那些如天書般的數學過程,只要弄清楚模型的一般形式,知道怎樣使用軟體,明白什麼樣的模型需要採用什麼樣的估計方法和檢驗方法(估計與檢驗過程計算機能夠幫你完成),懂得怎樣去判斷估計引數的合理性,就可以了,重要的是一定要知道怎麼樣去解釋引數的經濟含義。

這恐怕是絕大多數的人今後的正確選擇。而對於那些想從事理論研究的人來說,不僅要求是應用的高手,而且必須具備非常好的數學背景,一定要弄清楚基本理論和方法的每乙個問題的數學過程,然後,選擇乙個趕興趣的領域或問題進行深入研究。

無論是從事應用研究,還是理論研究,都無須看很多的課本,特別是中國人編寫的課本(無論他是誰,因為我發現中國編寫計量經濟學課本或書籍的人沒有乙個真正搞懂了他所編寫的內容,自己雲裡霧裡,教出來的學生也就可想而知了,充其量只會背一些概念),只需要找3~5本經典的國外教材,特別是書籍,認真閱讀,並且堅持上機訓練,就可以了,剩下的工作就是要閱讀和跟蹤優秀的文獻,這個是最重要的。

4樓:冬夏

理解,理解,還是理解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要學通計量經濟學,一定要用矩陣計算,所有都用矩陣計算,因為矩陣計算簡單且可以幫助理解 對矩陣的性質熟悉,比如正交,正定,相似等等,建議拿一本高等代數備查 對數理統計熟悉,比如假設檢驗,正態分佈,建議拿一本數理統計備查 在中國計量經濟學基礎後,什麼微觀計量,時間序列,金融計量,空間計量都是水水

5樓:花裡胡哨碼字小能手

1.複習統計學

計量經濟學和統計學有很多相似之處,也有不同之處,但不得不承認的是,統計學中假設檢驗的基本原理屬於計量經濟學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甚至屬於核心內容之一。所以,如果覺得計量中的假設檢驗部分比較難以進行、無法理解其原理,建議先複習統計學基礎知識。

2.多看課本

課本是學習知識的基礎,如果課本內容都無法看懂,基本也不會學到什麼有用的知識。因而在學習計量的過程中,建議仔細看課本,盡量讀懂課本上的定義、證明和性質,加深自己對於知識的理解,同時構建知識體系。除此之外,為了應對考試,課本上一些重要的公式要會寫、例題要會算。

3.進行實操

實際操作部分屬於計量學習的重要環節之一,無論理論知識學到什麼程度,最後都要歸結到實操上。建議學習計量時,學習一些統計軟體,如r語言,spss,stata等,將課本案例利用軟體進行實際操作,這樣才能更好的掌握學過的知識,理解計量的精髓。

一、計量**的兩大要點是什麼?

1、計量模型的建立(就是那個方程,表達什麼經濟含義要知道);

2、模型中的係數如何估計出來(關鍵在於估計方法的選擇)。

第1個要點涉及你**主題。你一般要想用資料檢驗某種經濟關係,根據這種經濟關係來建立計量模型。如果你不知道要檢驗什麼經濟關

系,那我勸你就此打住。你發不了經濟研究了。

第2個要點。千萬種方法的出現,目的都是要把那個係數給估計出來。不同估計方法的估計效果好壞,就是根據各種統計量來判斷。如果能選擇一種最合適你資料的估計方法,那麼這**基本就成了。

二、如何判斷計量**的水平高低?

掌握了上面兩個要點,只是說你能寫出一篇計量**,並不是說能寫出一篇高水平的**。水平的高低在於你處理這兩個要點時水平的高低。下面仔細講解。

如果只是為了寫計量**,只需要「知其然」即可。沒有人會因為不會推導ols估計量而對軟體裡面出來的結果不知所措。這條途徑,最快捷的走法是找乙個懂的人,把結果裡面的各種東西所表示的意思給你講一遍,每個東西要注意什麼。

基本就可以了。在一般的cssci 上發表**沒有什麼問題。如果找不到人,就看stata的手冊,裡面的例子會講解每個指標引數統計量的含義。

這樣慢一點,但效果很好,而且也能成為stata專家。stata手冊比高階計量教材看起來輕鬆多了,就是告訴你怎麼操作軟體,然後得到什麼結果的。

計量**中的估計問題,最關鍵的事情,不是能推導估計量,而是在stata裡面選擇乙個「合適」的方法估計出來。然後解釋結果的經濟意義。而計量水平的高低,不在於方法的複雜性,而在於方法的合適程度。

因此高水平的計量**,不必要求作者掌握高深的計量推導,而在於「選擇」的技巧。每種計量方法,都有優劣。所謂用人之長,容人之短。

水平高的人,能夠選擇以其之長,攻它之短。同時又能隱藏計

量方法內在的拙劣。

其實,計量**的水平主要決定於**的主題的重要性。這個話題大家都很關心,就很重要,發表就很容易。所以,你會發現國際頂級期刊上一些計量**所用的方法很簡單。

這些**能發表,主要是他討論的問題很重要(這涉及第乙個要點),採用的方法即使有缺陷,也無傷大雅。如果問題不是非常重要,只是有新意,但是估計方法比較合適,也能發乙個中上等期刊。

6樓:匿名使用者

計量是被包含與統計學之中的一門學科,它以數學為基礎(包括概率與求導一類,這兩門是重中之重 一定要打下堅實的基礎)應用於各個領域。在搭好基礎的前提下,你才有可能繼續學習計量經濟學下面的分支。計量經濟學的分支有很多,應用計量、金融計量、微觀計量、巨集觀計量、時序分析、貝葉斯計量以及計量經濟學原理等等等等一系列東西,很多方向之間是有共性的。

當你打好基礎往下學習的情況下,可能會碰到某乙個方向比較難理解,比如你學金融計量的時候會發現可能你不知道什麼是order of integrating 一本書或者乙個方向通常不可能面面俱到 這時候你可以多查查文獻。 計量經濟的學習理解程度我覺得對我來說就像乙個乙個開口向下的二次函式,一開始是很感興趣的但是很多東西理解的不好。後來學的內容越來越多了發現很多東西是想通的,發現其實不是難,而是你有很多東西不知道。

了解多了自然對後續學習有幫助了。比如說應用計量,時間序列加上計量經濟學原理的學習就對金融計量的學習很有幫助,金融計量的學習又對應用計量很有幫助,他們是相輔相成的。但是parametric model玩兒多了你就想玩兒高階的,比如貝葉斯計量和金融計量後期,包括 semi 或者 non parametric 這時候難度又上來了,因為他對你的抽象思維和數學能力又有很大的要求,所以又開始比較痛苦。

1.關於書籍,計量經濟學習我覺得建議學習計量用英文版教材而不要用中文版,說實話用中文學有些時候表達會更複雜且難理解,所以很多時候一門課的教材都不是來自一本書,有時候是好幾本書的幾部分加上一部分文獻。

2.計量學到後面對programming有很大的需求 如果你想在計量或者數量方面長期發展的話 建議開始就從stata或者r來入手, eviews簡單易上手可以滿足基礎需求,但是可塑性比較差,早早的建立良好的程式設計習慣對你日後是有很大幫助的,也節省時間。sas對金融方向的學生也是很powerful的,stata貌似經濟方向的使用比較多,例如微觀計量。

3.學會一到兩種統計學軟體,比如spss等。

4.計量和實踐是緊密不分的,所以在學習過程中最好做一下題,尤其是課後題。

計量經濟學如何學習,計量經濟學怎麼學啊 有什麼好的方法

子陌雨霏 1 經濟學 理論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2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基礎如隨機變數 概率分佈 期望 方差 協方差 點估計 區間估計 假設檢驗 方差分析 正態分佈 t 分佈 f分佈等概念和性質3 線性代數 基礎矩陣及運算 線性方程組等4 經濟統計學 知識經濟資料的收集 處理和應用 執燈一盞問滄桑 ...

計量經濟學模型檢驗中t值怎麼算,計量經濟學那個回歸分析的模型檢驗t斜率項的值在哪看出來

戀勞 t值在軟體中會自動生成的。希望能幫到你。 t值 coefficient std.error 計量經濟學那個回歸分析的模型檢驗t斜率項的值在哪看出來 什麼叫斜率項?你是說的臨界值還是t統計量的值?臨界值的話需要根據題目所給的顯著水平確定,對應引數的t統計量的值在圖中t statistics下方的...

計量經濟學的實際意義何在,計量經濟學的意義?

c在奇蹟 第乙個點是,以佛裡德曼為代表的經濟學研究方 即 前提不重要,推論過程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結論符合現實 這種方法,本質上就是把計量本身,認定是可以脫離理論,或者說認定計量本身可以推出理論。而不是說在理論的指導下進行計量。我想,經濟學方 爭執得那麼多,這個背景,他應該也了解吧?當時在南大bb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