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量經濟學知識體系結構,發展歷史及前景

時間 2021-05-06 04:43:44

1樓:羅諾洛亞_卓洛

計量經濟學是以一定的經濟理論和統計資料為基礎,運用數學、統計學方法與電腦技術,以建立經濟計量模型為主要手段,定量分析研究具有隨機性特性的經濟變數關係。主要內容包括理論計量經濟學和應用經濟計量學。理論經濟計量學主要研究如何運用、改造和發展數理統計的方法,使之成為隨機經濟關係測定的特殊方法。

應用計量經濟學是在一定的經濟理論的指導下,以反映事實的統計資料為依據,用經濟計量方法研究經濟數學模型的實用化或探索實證經濟規律。廣泛採用計算機組織教學,著重培養學生定量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據說在經濟學中,應用數學方法的歷史可追溯到三百多年前的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創始人威廉·配第的《政治算術》的問世(2023年)。

「計量經濟學」一詞,是挪威經濟學家弗裡希(r. frisch)在2023年仿照「生物計量學」一詞提出的。 隨後2023年成立了國際計量經濟學學會,在2023年創辦了《計量經濟學》雜誌。

我們應如何理解「計量經濟學」的含義?弗裡希在《計量經濟學》的創刊詞中說到:「用數學方法**經濟學可以從好幾個方面著手,但任何一方面都不能與計量經濟學混為一談。

計量經濟學與經濟統計學決非一碼事;它也不同於我們所說的一般經濟理論,儘管經濟理論大部分都具有一定的數量特徵;計量經濟學也不應視為數學應用於經濟學的同義語。經驗表明,統計學、經濟理論和數學這三者對於真正了解現代經濟生活中的數量關係來說,都是必要的,但各自並非是充分條件。而三者結合起來,就有力量,這種結合便構成了計量經濟學。

」後來美國著名計量經濟學家克萊因也認為:計量經濟學是數學、統計技術和經濟分析的綜合。也可以說,計量經濟學不僅是指對經濟現象加以測量,而且表明是根據一定的經濟理論進行計量的意思。

計量經濟學的基礎是一整套建立在數理統計理論上的計量方法,屬於計量經濟學的「硬體」,計量經濟學的主要用途或目的主要有兩個方面:

理論檢驗。這是計量經濟學用途最為主要的和可靠的方面。這也是計量經濟學本身的乙個主要內容。

**應用。從理論研究和方法的最終目的看,**(包括政策評價)當然是計量經濟學最終任務,必須注意學習和了解,但其**的可靠性或有效性是我們應十分注意的。

計量經濟學的發展前途

2樓:探索瀚海

國外發展情況。計量經濟學首先主要用於微觀經濟分析,巨集觀經濟理論出現後,在巨集觀經濟方面的應用發展很快,同時,由於計算機的出現和迅速發展,更加促進了計量經濟學的發展,特別是二十世紀60~80年代初期,可以說是西方經濟學中發展最快的乙個領域。當然,也存在一些問題。

計量經濟學

計量經濟學是以一定的經濟理論和統計資料為基礎,運用數學、統計學方法與電腦技術,以建立經濟計量模型為主要手段,定量分析研究具有隨機性特性的經濟變數關係的一門經濟學學科。主要內容包括理論計量經濟學和應用經濟計量學。理論經濟計量學主要研究如何運用、改造和發展數理統計的方法,使之成為隨機經濟關係測定的特殊方法。

應用計量經濟學是在一定的經濟理論的指導下,以反映事實的統計資料為依據,用經濟計量方法研究經濟數學模型的實用化或探索實證經濟規律。

計量經濟學(英文:econometrics),是以數理經濟學和數理統計學為方**基礎,對於經濟問題試圖對理論上的數量接近和經驗(實證)上的數量接近這兩者進行綜合而產生的經濟學分支。

該分支的產生,使得經濟學對於經濟現象從以往只能定性研究,擴充套件到同時可以進行定量分析的新階段。

"計量"的意思是"以統計方法做定量研究",所以"量"字應讀作"亮",而不讀作"良"。

"計量經濟學"一詞,是挪威經濟學家弗裡希(r. frisch)在2023年仿照"生物計量學"一詞提出的。 隨後2023年成立了國際計量經濟學學會,在2023年創辦了《計量經濟學》雜誌。

關於計量經濟學的就業前景

3樓:匿名使用者

計量經濟學只是一門學科還不是一定專業,可以應用於金融領域而已,而且現在有些院校的金融學院可能計量水平還不怎麼強,所以從事科研計量經濟學研究生,不對,準確的說應該是數量經濟研究生是不錯的。但是計量經濟學可以應用於很多領域,想要從事金融行業就要跟乙個研究金融方向的導師,否則的話不是不能從事金融行業,只是不專業而已。數量經濟研究生就業情況一般,這是個適合於科研的專業,想當老師的話讀這個專業是不錯的選擇,想到金融領域工作,為什麼不直接讀金融的研究生呢?

好過數量經濟一些

計量經濟學好學嗎?經濟系學習的出路是什麼?

計量經濟學要想學精通,需要哪些數學知識

4樓:匿名使用者

計量經濟學方法的基礎是數學概率論和數理統計,是一種新的數學形式。

計量經濟學是以一定的經濟理論和統計資料為基礎,運用數學、統計學方法與電腦技術,以建立經濟計量模型為主要手段,定量分析研究具有隨機性特性的經濟變數關係的一門經濟學學科。主要內容包括理論計量經濟學和應用經濟計量學。理論經濟計量學主要研究如何運用、改造和發展數理統計的方法,使之成為經濟關係測定的特殊方法。

應用計量經濟學是在一定的經濟理論的指導下,以反映事實的統計資料為依據,用經濟計量方法研究經濟數學模型的實用化或探索實證經濟規律。

現需要了解我國綠色經濟發展受哪些因素的影響,請根據所學的計量經濟學知識設? 200

5樓:垂木並恵

學的論述題,有沒有人會做啊,求詳解

6樓:可愛的俠客予兒

電飯鍋自己家大富大貴妲己哦手機長大勾搭很大塊等哈等哈乾洗機相機第幾集對吧

怎樣才能學好計量經濟學,計量經濟學怎麼學啊 有什麼好的方法

翰林學庫 計量是被包含與統計學之中的一門學科 它以數學為基礎 包括概率與求導一類,這兩門是重中之重 一定要打下堅實的基礎 應用於各個領域。在搭好基礎的前提下 你才有可能繼續學習計量經濟學下面的分支。計量經濟學的分支有很多 應用計量 金融計量 微觀計量 巨集觀計量 時序分析 貝葉斯計量以及計量經濟學原...

計量經濟學如何學習,計量經濟學怎麼學啊 有什麼好的方法

子陌雨霏 1 經濟學 理論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2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基礎如隨機變數 概率分佈 期望 方差 協方差 點估計 區間估計 假設檢驗 方差分析 正態分佈 t 分佈 f分佈等概念和性質3 線性代數 基礎矩陣及運算 線性方程組等4 經濟統計學 知識經濟資料的收集 處理和應用 執燈一盞問滄桑 ...

計量經濟學模型檢驗中t值怎麼算,計量經濟學那個回歸分析的模型檢驗t斜率項的值在哪看出來

戀勞 t值在軟體中會自動生成的。希望能幫到你。 t值 coefficient std.error 計量經濟學那個回歸分析的模型檢驗t斜率項的值在哪看出來 什麼叫斜率項?你是說的臨界值還是t統計量的值?臨界值的話需要根據題目所給的顯著水平確定,對應引數的t統計量的值在圖中t statistics下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