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問下,計量經濟學講啥的呢,謝謝啦

時間 2021-05-06 04:43:44

1樓:匿名使用者

計量經濟學是以一定的經濟理論和統計資料為基礎,運用數學、統計學方法與電腦技術,以建立經濟計量模型為主要手段,定量分析研究具有隨機性特性的經濟變數關係。

上面的是所謂「官話」。其實一句話就能概括計量是搞什麼的:用數學(特別是統計學)方法,解釋經濟學現象和驗證經濟學理論,的學科。

因此,計量泰斗大多是學數學、統計、理論物理出身的。然後稍微突擊一下經濟學理論,就成了計量經濟學理論的牛人了。05年,ea上有人統計過,從事理論計量研究的經濟學家裡,有60%以上,以前是學數學、統計、理論物理,之後轉行的。

所以,想學好計量經濟學。好好學數學和統計先。

哪位告知,計量經濟學講啥的呢,拜託了諸位

2樓:歷史的塵埃

計量經濟學主要是以數學、統計學為基礎,以建立經濟計量模型為主要手段,定量分析研究具有隨機性特性的經濟變數關係。

計量關鍵在於用,如果你想學好,那最好找幾篇帶「實證分析」字樣的**看一看,然後自己照貓畫虎的做,遇到問題了可以查書,也可以問老師,老師講計量不見得講得好的原因就在於他也是用出來的,不是學出來的~所以他也不知道怎麼講才能讓學生們聽懂。

如果不想用,那最好請「名師」講解一下,當然這樣的機會並不多。因為大多數的計量老師在具體操作的時候只會用軟體進行回歸,不會具體的公式推導,簡單點說他不會筆算。

現在知道怎麼學了吧?要想學明白首先要學怎麼進行筆算,然後再學各種檢驗,如果各種檢驗你也會筆算,那你就已經算是個明白人了。更深入的問題就可以光看書了,計量入門難,但是入了門以後是有一定規律可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的阻戹喊帉阼肯定對哦_~__

誰了解,計量經濟學講啥的呢,謝謝朋友

4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的,統計學學過麼?比統計學在深一些,有些內容差不多。通常都學李子奈版的,但是太難了,最好找本國外的先學習,國內的教材太枯燥晦澀難懂了

計量經濟學主要說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計量經濟學以經濟理論和經濟行為規律為基礎,以數學和統計學作為分析工具,對經濟現在經濟數量研究,以便用於經濟結構的分析、經濟政策影響的評價、經濟指標的**以及對經濟理論進行檢驗或者是發展新的經濟理論!因此,如果想把計量經濟學學好的話,經濟學高數和統計學似乎都有具備一定的基礎!高階計量經濟學更是如此!

計量經濟學都要學些什麼啊?

6樓:匿名使用者

計量經濟學是結合經濟理論與數理統計,並以實際經濟資料作定量分析的一門學科。計量經濟學以古典回歸(classical regression)分析方法為出發點。依據資料形態分為:

橫截面資料回歸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 with cross-sectional data)、時間序列分析(time series analysis)、面板資料分析(panel data analysis)等。依據模型假設的強弱分為:參量計量經濟學(parametric econometrics)、非參量計量經濟學(nonparametric econometrics)、半參量計量經濟學(semiparametric econometrics)等。

(當然時間序列和回歸分析也有單獨設立科目)

主流軟體是eviews、gret、matlab、stata、r、sas、spss,還有好多好多……

計量經濟學異常點處理

7樓:匿名使用者

虛擬變數是引入乙個變數,比如說d,是將不能量化的變數量化,比如說性別,你可以設定虛擬變數d=1表示為男性,d=0表示為女性.可以將虛擬變數引入模型.

y=a+b*x+c*d來衡量,但是一般檢查異常點,是用乘法虛擬變數,但這個方法太麻煩,一般現在用鄒檢驗,在eviews選單操作裡面就有

計量經濟學 ,怎麼求出的x』x-1?

8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題目是計算機做的嗎??

這只是乙個簡單的矩陣求逆而已,只要知道x'x,那麼一定可以求出x'x-1,這和x'y沒什麼關係。

求逆矩陣有兩個基本方法:

1、用初等行變換求逆

2、用伴隨矩陣a*求逆,公式如下:a-1=a*/(a的行列式)這個題目是2階方陣,用哪個方法相信都不是很難,就是數字看起來太大了,不想算。

計量經濟學 我想問一下 被解釋變數是i(1) 兩個解釋變數都是i(0) 可以進行協整檢驗嗎? 20

9樓:

計量經濟學 我想問一下 被解釋變數是i(1) 兩個解釋變數都是i(0) 可以進行協整檢驗的,這一點毋庸置疑的。

怎樣才能學好計量經濟學,計量經濟學怎麼學啊 有什麼好的方法

翰林學庫 計量是被包含與統計學之中的一門學科 它以數學為基礎 包括概率與求導一類,這兩門是重中之重 一定要打下堅實的基礎 應用於各個領域。在搭好基礎的前提下 你才有可能繼續學習計量經濟學下面的分支。計量經濟學的分支有很多 應用計量 金融計量 微觀計量 巨集觀計量 時序分析 貝葉斯計量以及計量經濟學原...

計量經濟學如何學習,計量經濟學怎麼學啊 有什麼好的方法

子陌雨霏 1 經濟學 理論巨集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2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基礎如隨機變數 概率分佈 期望 方差 協方差 點估計 區間估計 假設檢驗 方差分析 正態分佈 t 分佈 f分佈等概念和性質3 線性代數 基礎矩陣及運算 線性方程組等4 經濟統計學 知識經濟資料的收集 處理和應用 執燈一盞問滄桑 ...

計量經濟學模型檢驗中t值怎麼算,計量經濟學那個回歸分析的模型檢驗t斜率項的值在哪看出來

戀勞 t值在軟體中會自動生成的。希望能幫到你。 t值 coefficient std.error 計量經濟學那個回歸分析的模型檢驗t斜率項的值在哪看出來 什麼叫斜率項?你是說的臨界值還是t統計量的值?臨界值的話需要根據題目所給的顯著水平確定,對應引數的t統計量的值在圖中t statistics下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