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幾種犯罪行為屬於暴力犯罪

時間 2021-09-24 21:28:39

1樓:匿名使用者

暴力犯罪,是指使用暴力手段(包括以暴力相威脅),以特定的或者不特定的人或物為侵害象,蓄意危害他人人身安全、財產安全和社會安全的犯罪行為。共基本特徵為具有明顯的暴力性質。

我國刑法中暴力犯罪的範圍

強調暴力手段

(1)直接規定「暴力」為犯罪的要件。如暴力危及飛行安全罪、抗稅罪、強迫交易罪、**罪、強制**、侮辱婦女罪、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搶劫罪、妨害公務罪、妨害作證罪、強迫賣血罪等等。這類犯罪除少數只以暴力為要件外,多數犯罪還規定可以以脅迫、其他方法、手段構成犯罪。

(2)雖然沒有直接規定「暴力」,但是法律用語事實上是指該種犯罪是以暴力(包括以暴力為脅迫內容)的行為實施的,刑法上則以

「叛亂」、「**」、「強制」、「綁架」、「毆打」、「聚眾擾亂」、「聚眾鬥毆」

、「劫奪」、「暴動越獄」、「強迫」、「阻礙」等來表示。如武裝叛亂、**罪、綁架罪、劫奪被押解人員罪、暴動越獄、聚眾持械劫獄罪、強迫**罪等。

(3)既沒有直接規定暴力為要件,法律用語也並不意味著該類犯罪只能以暴力行為實施,但實踐中該類犯罪通常是以暴力行為實施的,傳統觀念及理論上也認為該類犯罪就是暴力犯罪。

如**罪、放火罪、故意殺人罪、故意傷害罪等犯罪。

(4)雖然不具有上述的各種特徵或者特點,但是法律將以暴力實施犯罪的,規定為從重處罰的情節,或者按照刑法所規定的的相應犯罪論處。

如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罪、犯各種走私罪而武裝掩護走私、非法拘禁罪、拐賣婦女、兒童之第5項之罪、收買被拐賣的婦女、兒童之第2款和第3款之罪等。由於法律對該類犯罪在規定上的不統一,因而如何界定暴力犯罪的內涵和外延,目前尚無統一的認識。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暴力犯罪是以暴力手段來實現犯罪目的的犯罪行為。如囚殺、搶劫、傷害、**等以暴力行為為特徵的犯罪。

以下哪些屬於網路違法犯罪行為,以下哪些屬於計算機犯罪

問之法律網 網路違法,是指行為人運用計算機技術,藉助於網路對其系統或資訊進行攻擊,破壞或利用網路進行其他犯罪的總稱。既包括行為人運用其程式設計,加密,解碼技術或工具在網路上實施的犯罪,也包括行為人利用軟體指令,網路系統或產品加密等技術及法律規定上的漏洞在網路內外互動實施的犯罪,還包括行為人藉助於其居...

父母對子女有過犯罪行為,父母年邁後子女還有贍養義務嗎

愛是教育的靈魂 父母對你有過違法的行為,是有法律來懲戒他們,但兒女的撫養是不可以用來抵消的。父母千千萬萬,他們是生你養你的,他們也盡到養育你的責任了,你也是要對父母進行回饋。父母可能不是完美的,他們也會犯錯,也會做錯事情,每個人都是第一次當父母,做的不好的地方,也要體諒一下,觸犯法律的盡量交給法院處...

吸毒犯得是什麼罪,吸毒是什麼犯罪行為

魯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並沒有把吸毒規定為犯罪,根據罪刑法定原則,單獨個人吸毒不構成犯罪。吸能按治安案件處理。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七十二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二千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 非法持有鴉片不滿二百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