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件包括哪些內容?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時間 2023-03-17 11:00:05

1樓:美食界的吃貨大咖

究竟什麼是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包括哪些方面?

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刑事案件包括什麼

2樓:陝西沐邦律師事務所

犯罪行為具有三個基本特徵:

社會危害性;

刑事違法性;

應受懲罰性。

(1)刑事犯罪是危害社會的行為,即具有一定的社會危害性。行為的社會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最基本的特徵。我國刑法之所以將某種行為規定為犯罪,是因為該行為危害了我國刑法所保護的社會主義社會關係,具有社會危害性。

如果某種行為根本不可能給社會造成危害,就不可能構成犯罪,更不可能加以懲罰。如果某種行為雖具有一定的社會危害性,但是情節輕微危害不大的,也不能認為是犯罪。因此,沒有社會危害性,就沒有犯罪,社會危害性沒有達到相當程度,也不構成犯罪。

(2)刑事犯罪是違反刑法的行為,即具有刑事違法性。違法行為各式各樣,有的是違反民事法律、經濟法律,屬於民事違法、經濟違法行為;有的是違反行政法律、法規,屬於行政違法。犯罪也是違法行為,但不是一般的違法行為,是違反刑法、觸犯刑法的行為,是刑事違法。

違法不都是犯罪,只有違反刑法的才構成犯罪。

(3)刑事犯罪是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即具有應受懲罰性。犯罪行為同其他違法行為一樣,都要承擔相應的法律後果。對於違反刑法的犯罪行為來說,則要承擔刑罰處罰的法律後果。

應受刑罰處罰也是犯罪的基本特徵之一,如果乙個行為不應受刑罰處罰,就意味著不是犯罪。犯罪的三個基本特徵是緊密結合不可分割的,社會危害性是犯罪最本質最基本的特徵。這三個基本特徵是任何犯罪都必然具有的。

而其他違法行為則不具備這樣三個基本特徵。

簡而言之,刑事犯罪是觸犯刑法的行為,但刑事犯罪不等於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包括刑事犯罪與刑事訴訟環節。

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3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刑事案件包括觸犯刑法的案件以及需要進行公訴的案件。法律對此有具體的規定,即刑事案件指的是行為人的行為觸犯了刑法分則條文的有關規定,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的案件。但是刑事案件一般只包括出現犯罪結果的案件,對於沒有出現損害結果的案件,一般不算。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三條 法律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依照法律定罪處刑;法律沒有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不得定罪處刑。

刑事案件都包含哪些

刑事案件包括什麼

刑事案件包括

刑事案件包括哪些

4樓:美食界的吃貨大咖

究竟什麼是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包括哪些方面?

刑事案件包括什麼

5樓:捷凝冬

還有故意傷害罪,妨害安全駕駛罪,危險駕駛罪。

刑事案件民事案件死人的區別,什麼是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有什麼區別

故意殺人 過失導致別人死亡屬於刑事案件 意外事件導致別人死亡屬於民事案件 逍遙 這可以從行為人主觀方面分析是民事案件還是刑事案件 1 行為人有過錯導致被害人死亡,此為刑事案件,分故意和過失,故意分直接故意和間接故意,都定故意殺人罪 過失分疏忽大意的過失和過於自信的過失,普通的定過失致人死亡罪,特別的...

刑事案件討論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 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 如罰金 有期徒刑 死刑 剝奪政治權利等 的案件。構成要素 一 作案時間要素 二 作案空間要素 三 案件相關人要素 四 案件相關行為要素 五 案件相關物要素...

刑事案件法律求助,刑事案件怎樣才可以申請法律援助

北京杜律師 根據法律規定和我的辯護經驗,你哥哥的情況屬於涉嫌尋釁滋事罪,而刑事拘留和逮捕。目前面臨被追究刑事責任和判刑。接下來需要進行的法律程式上,公安機關繼續進行偵查,偵查終結後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檢察院決定起訴後,會移送法院進行審判。 千葉初代 你沒說具體的案情,我怎麼知道給你解答呢? 力興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