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8:28:46

1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莊嚴,指端莊而有威嚴;形容人莊重、嚴肅、嚴正。

見《法苑珠林》卷十三“求婚”引《菩薩本行經》:“莊嚴自身,令極殊絕。”

基本釋義:

[dignified;stately] 佛家語。佛家對錶相事物,或心理行為的道德意義的修飾、加強,稱為莊嚴。

今人以端莊而有威嚴為莊嚴。

詳細釋義:

裝飾端正。

漢 荀悅《漢紀·武帝紀五》:“王太后皆莊嚴,將入朝。”

莊重而嚴肅。

①《百喻經·子死欲停置家中喻》:“生死道異,當速莊嚴致於遠處而殯葬之。”

②《朱子語類》卷八七:“人不可以不莊嚴,所謂君子莊敬日強,安肆日偷。”

③ 張天翼《華威先生》:“ 華威先生的態度很莊嚴。”

指文辭典雅莊重。

元 劉祁《歸潛志》卷十:“蓋其文雖格律稍疎,然辭藻莊嚴絕俗,因擢為第一人。”

指建築物壯盛嚴整。

①《宋書·夷蠻傳·呵羅陁國》:“城郭莊嚴,清浄無穢。”

②明 高明《琵琶記·寺中遺像》:“但見蘭若莊嚴,蓮臺整肅。”

佛教謂用善美之物盛飾國土。

《阿彌陀經》:“ 舍利弗 ,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如:莊嚴國土,利樂有情。

謂建築寺塔,裝飾佛像。

①北魏 楊炫之《洛陽伽藍記·明懸尼寺》:“有三層塔一所,未加莊嚴。”

②清 魏源《聖武記》卷五:“于歸化城 立廟,以八寳莊嚴佛像。”

指佛菩薩像端莊威嚴。

①唐 玄奘《大唐西域記·摩揭陀國下》:“見觀自在菩薩妙相莊嚴,威光赫奕。”

②郭沫若《牧羊哀話》二:“西望那夕陽光裡的金剛,色相莊嚴,雲煙浮動,我的靈魂,早已陶然沉醉,脫殼優遊。”

佛教謂以福德等淨化身心。有戒、三昧、智慧、陀羅尼四種莊嚴。見《大集經》卷一。

①宋 晏殊《訴衷情》詞:“宜春耐夏,多福莊嚴,富貴長年。”

②清 俞樾《小浮梅閒話》:“身體端正,福德莊嚴。”

佛教語。指巨集偉精妙境界。

鍾動《香江冬夜臨海望月》詩:“何不策高足,競此莊嚴界。”

2樓:匿名使用者

【詞條】:莊嚴

【讀音】:zhuāng yán

【釋義】:1. 裝飾端正。

漢 荀悅 《漢紀·武帝紀五》:“王太后皆莊嚴,將入朝。”

2. 莊重而嚴肅。

《百喻經·子死欲停置家中喻》:“生死道異,當速莊嚴致於遠處而殯葬之。”《朱子語類》卷八七:

“人不可以不莊嚴,所謂君子莊敬日強,安肆日偷。” 張天翼 《華威先生》:“ 華威先生 的態度很莊嚴。

”3. 指文辭典雅莊重。

元 劉祁 《歸潛志》卷十:“蓋其文雖格律稍疎,然辭藻莊嚴絕俗,因擢為第一人。”

4. 指建築物壯盛嚴整。

《宋書·夷蠻傳·呵羅陁國》:“城郭莊嚴,清浄無穢。” 明 高明 《琵琶記·寺中遺像》:“但見蘭若莊嚴,蓮臺整肅。”

5. 佛教謂用善美之物盛飾國土。

《阿彌陀經》:“ 舍利弗 ,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如:莊嚴國土,利樂有情。

6. 謂建築寺塔,裝飾佛像。

北魏 楊炫之 《洛陽伽藍記·明懸尼寺》:“有三層塔一所,未加莊嚴。”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五:“於 歸化城 立廟,以八寳莊嚴佛像。”

7. 指佛菩薩像端莊威嚴。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摩揭陀國下》:“見 觀自在菩薩 妙相莊嚴,威光赫奕。”

8. 佛教謂以福德等淨化身心。有戒、三昧、智慧、陀羅尼四種莊嚴。見《大集經》卷一。

宋 晏殊 《訴衷情》詞:“宜春耐夏,多福莊嚴,富貴長年。” 清 俞樾 《小浮梅閒話》:“身體端正,福德莊嚴。”

9. 佛教語。指巨集偉精妙境界。

鍾動 《香江冬夜臨海望月》詩:“何不策高足,競此莊嚴界。”

莊嚴的莊重的區別是什麼?

3樓:暴走少女

一、著重表示不同

1、“莊嚴”著重於鄭重嚴肅,運用範圍比“莊重”廣,如態度莊嚴,莊嚴宣佈,莊嚴的天安門。

2、“莊重”表示端莊而不輕浮,多用於人們交際時言談舉止,如待人接物莊重,舉止動作莊重,莊重的口氣等。

二、引證釋義不同

1、莊嚴

指佛菩薩像端莊威嚴。

現代郭沫若《牧羊哀話》二:“西望那夕陽光裡的金剛,色相莊嚴,雲煙浮動,我的靈魂,早已陶然沉醉,脫殼優遊。”

2、莊重

言語、舉止不隨便,不輕浮。

現代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 道靜 瞪著他們足有一分鐘,然後莊重地轉身過來,不慌不忙地走開了。”

三、近反義詞不同

莊嚴1、近義詞

莊重,嚴肅,嚴正

2、反義詞

輕浮,隨便,隨和,和藹

莊重1、近義詞:端莊、莊嚴。

2、反義詞:輕佻、輕浮。

4樓:匿名使用者

莊嚴: 解釋:莊重、嚴肅、莊重肅穆。多形容氣氛。

莊重: 解釋 (言語、舉止)不隨便:不輕浮

佛學(教)中四種莊嚴是什麼意思

5樓:10飛上

學佛要懂道理,出去臉要莊嚴。就像觀音堂一樣,莊嚴佛淨土。你們看看觀世音菩薩莊嚴不莊嚴?

讓你看了是肅然起敬。看看那些老頭子看見女孩子的樣子,色迷迷的,丟盡了自己的臉。學佛的人絕對不可以這樣。

女人也是的,看人一定要莊重,眼睛不能花,眼睛不能偏,實實在在的。看人都有講究的,叫禮貌看人。

因為你的眼睛人家看得見你在看他什麼地方。你眼睛看哪個地方,就說明你這個人是沒有修養的人。你的眼睛不能亂看的。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你的眼睛如果看人家那種不該看的地方,對方馬上就知道你是個下流人了。學佛是什麼?是學莊嚴啊,是學自己的修養,是學面子,是學仁義禮智信。

有沒有面子是自己做出來的,不是裝出來的。要好好學啊,你們差得遠呢。

要經常做無我想。出生前、後,有沒有我?想想看:你現在出生了,你是誰啊?你出來的時候你知道你是誰?到了

五、六歲的時候,有點感覺了,我在這個家庭裡。等到死的時候呢,你又是誰啊?你今天的名字叫某某某,等你死掉了這個名字還有嗎?

有,在墳堆上。此生沒了,就像到此一遊一樣,這麼短短的一生就沒了。

你們天天在幹什麼?所以做一天,就要認為自己是一無所有的--我來到人間是一無所有,我走的時候也是一無所有。我不為名去爭,我不為利去爭,錢對於我來講沒有什麼吸引力,利對於我來講也沒有什麼吸引力。

我連自己都沒有,我有什麼名利可爭?少爭名爭利,這個人就活得自在。少一點慾望,這個人就活得瀟灑自如。

什麼叫“自如”?就是自己如原來一樣。所有的財物,就算是你擁有也是你暫時的擁有,也是暫時託你保管的。

比如自己還沒有死之前,這個房子寫的是自己的名字,等自己一走,這個房子是不是歸孩子了?那這房子還是你的嗎?沒了。

是你擁有還是孩子擁有啊?你能擁有一切嗎?你能擁有永遠嗎?

不要再想不通了。你們坐在這裡的人都要好好地認真地想一想,**天天這麼苦口婆心地跟你們講是為了什麼?你們到現在還要自己想自己的事情,很可憐。

所以暫時的擁有後又歸別人擁有了,這不是真正的擁有。所以要學會忍辱。人的一生中有挫折、誹謗、打擊……面對這一切,我們要學會忍辱。

忍辱是什麼?忍辱的境界非常高,忍辱是菩薩的境界。一個能夠忍耐的人,就是一個很有修養的人。

別人跟你吵架你不吵,你就是有修養。

不管男人、女人,被人家罵了後跳起來了,這個人就是沒有修養。被人家講了後渾身動了,這也是個修得不好的人。舉個例子:

人家說“你很有錢啊”,你臉馬上顯出自己很有錢的樣子,這也是沒有修養。說她漂亮,馬上就坐不住了,又塗脂抹粉,又是一個沒有修養的人。**經常跟你們說“如如不動”。

一個有境界的人,你講他和不講他,對他來講沒有什麼影響。

大家要記住,無生法忍。什麼叫“無生”?就是說我連要忍耐的這顆心都沒有。

“法忍”就是法界的忍耐。因為我根本不要去忍耐,因為我根本沒有感覺我要忍耐,我都沒有生出這顆要忍耐的心,我有什麼要忍耐的?如果有人罵**的話,**說“我不生氣”。

別人講我,我感覺只不過是他的觀點,對我有什麼影響呢?我為什麼要生他的氣呢?給大家講一個笑話。

有一個人很牛,到別人公司裡去,人家問他:“你是誰呀?”他目不斜視地說:

“我是誰你都不知道?”結果別人說他是一個精神病,連他是誰都不知道。

自以為自己很有名,實際上他什麼名都沒有了。人的毛病就出在太自以為是了。“我過去從來沒有做錯事情,我過去一直領導人家的,我過去怎麼樣、怎麼樣……”喂,你的過去就是過去。

你要記住,這是一個過去式。你已經是沒有了,你再把過去名詞拿過來用,你就是沒有。沒有的東西你再拿出來,你就是一個沒有理智和智慧的人。

學佛學偏了就是精神病。如果魔在身上,人就變成精神病。以為自己不得了看了很多書,看了很多佛法書,講出來一套一套的,還要拿菩薩的東西去攻擊人家。

佛教是不會攻擊人家的。任何人拿佛教去攻擊人家,實際上他已經是偏了。所以要學會無生法忍。

我雖然要忍耐,但是我連要忍耐的心都不生出來。根本認為沒有生出的忍耐稱為法忍。根本沒有感覺要忍耐,才可能是無生。

就是說,我沒有感覺我要忍耐。

很多人感覺自己要忍耐:“生氣啊,不行,我一定要忍耐。我是學佛人,我必須要忍耐。

你罵我好了,你打我好了,我就是要忍耐。”實際上這不是最高境界。你有本事,他罵你的時候你沒有覺得他在罵你,他是在給你提高你境界的一個階梯,就是一種增上緣,增加你上進的源泉。

他給了你這個境界就讓你進步更快。他罵你,你就聽著,有則戒之,無則誡勉。因為在馬路上還沒有人來罵你呢。

在家裡他罵你,你就把他當成一種境界來看。

這種忍耐實際上已經是一種法忍了,就是說沒有忍耐的意思在裡面。**每次做完開示之後,很多人會說,**今天又在講我了。每個人都以為**在講他。

實際上**講的就是現象,**沒有想講你們。當你們往自己身上套的時候,你們坐著就很難過了。經常有徒弟過來問**:

“**今天又在講我,對不對?”這就是自己往洞裡鑽。

所以自己都沒有了,哪來的生氣啊?我不生氣,因為我都沒了。很多人的毛病就是“我不能夠忍耐了,我受不了了。

”這個“我”真的很害人啊。把“我”忘記吧!忘卻自己,就是自己境界的提高。

因為沒有了你自己,你就不會生氣了,你就不會發脾氣了,你就不會貪瞋痴。自古以來,多少人死掉都是為了一個面子。現在很多人蔘加摩托車比賽,今天出去參加比賽他就知道自己也許回不來了,他連命都不要,但他就是為了掙這個面子。

**讓你們學佛就是放下自己,不要有面子。**今天講這個不好,講那個不好,就是讓你們學會忍耐。學到後來要無生法忍。

阻礙境界提升是一堵牆。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就是想把你們的這堵牆挖掉,因為你們的這堵牆把智慧擋住了。所以你就覺得痛了。

要學會忍耐啊。要記住:不還擊、不還口罵他,這也是忍耐。

有兩種是最難忍的:一種是夫妻。因為夫妻兩個人的冤結是好幾世積累下來的,等到夫妻兩個人吵架的時候,那種氣啊真是讓人受不了。

這個氣是最難忍耐的。如果你能把夫妻的氣忍耐住,你這個人就不容易了。

夫妻忍耐是難忍中最難忍的東西。還有一種是單位裡的關係。單位裡的忍耐實際上就是人和人相處的忍耐,也是很難。

環境的變化讓你心裡起變化。在家裡是夫妻關係難,在單位或者公共場所和人接觸是更難了。什麼地方的人都會吵架,什麼地方的人都會罵人,並不是說語言的問題,而是說你的外環境實際上是你累世的孽障生成的果。

**給你們講的是人生的哲理、人生的佛法。所以知道了這兩個最難忍的,回到家就開始忍了。老公講我,沒關係。

最難忍的我也忍了。要剋制自己,剋制到最後沒有了。我連氣都不生了。

我就是這樣的。“**,你原諒我吧,我做錯了。我對不起觀世音菩薩。

”那麼好了,什麼事情都沒有了。否則你一想不通,人生氣啊,你難過不難過?

**是菩薩,**能原諒你們的。這個原諒實際上是從你們身上得到反饋啊。如果你們讓**原諒,**就會原諒你們。

你們不讓**原諒,你們還繼續驕傲,那麼對不起,下次你不要來了。這不是你們自己造成的嗎?要記住沒有自我。

領導、同事,還有種族之間,這都是很難忍耐的。如果你沒有了自我,你才能修成無生法忍。看見人家**黑的,你生分別心,就是心中的一種不平、一種嫉妒心。

人家白人也沒有看不起我們黃種人啊,那我們為什麼要看不起黑人呢?這就是人啊,人是沒有境界的,人是動物。人是高階動物,那還是動物啊。

所以要在人間修成菩薩的境界。在大學裡講師就是講師,不是教授的級別,即使是高階講師,那也還是個講師。因為你的水平就是講師的,而到不了教授的水平。

然後要記住:過去不可得,現在不可得,未來不可得。無所得心啊。

什麼叫“無所得心”?我的心沒有了,我的人也沒有了。我的心已經不為所有的外環境所影響,我的心就像沒有一樣,這是更高的境界啊。

比如說人家都在排隊買一樣**的東西,“無所得心”的人就是,我的心沒有去想,我沒有心去做這件事情,得與不得無所謂。我沒有慾望的心,我沒有瞋恨心,我沒有愚痴的心。要沒有貪瞋痴這種心,而留下的是良心。

**告訴你們,無我的境界證得無我。

就是說,你已經沒有你自己了。你的境界到了,你真的就沒有你自己了。“我不生氣了,我想通了,因為我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你們講我就講吧,你們不讓我做我就不做了。”你對別人無慾妄,你的心中就沒有欲妄了。

恭錄 忍難忍之人  修難修之心(部分)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啊?

釋義 1下著2褲裝 3褲子4 雙語例句 上日本 小學生 冬 而且日本小學生冬天都是穿短褲的。脫 靴下?脫裙子 褲子 褲衩 襪子 長筒襪 澪 青白 比 御阪 下著 見劣 御阪的 和澪的藍白條紋比起來真是太挫了。 江戶來客 多看看日語原文詞典就可以的 pants 1 2 式 短 下 日 panntu 名...

是什麼意思, 3 是什麼意思

單獨的一個 是沒有意義的。是 的濁音,在鎌倉時代以前發的是舌尖有聲破裂音 du 後來變成了舌尖有聲破裂摩擦音 dzu 室町末期開始和 zu 的發音開始混淆,到了現代 和 的發音已經沒什麼區分了。但是使用上還是要注意,不要寫錯。例如 付 連 等。平假名 平假名 是為了寫和歌 物語而誕生,主要使用者是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