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櫝還珠的故事大意短的,買櫝還珠故事大意和含義

時間 2021-09-20 08:27:46

1樓:匿名使用者

楚國有個商人,在鄭國賣珠寶。他用名貴的木蘭雕了一隻裝珠的匣子,將盒子薰了用桂椒調製的香料,又裝飾上美玉、翡翠。有個鄭國人把匣子買了去,卻把匣子裡面的珠子還給了他,這可以說,這個珠寶商人很善於賣盒子,而不善於賣珠寶吧!

原文: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櫝矣,未可謂善鬻珠也。

買櫝還珠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啟示:1、人的眼睛只盯著那隻精美的盒子,結果卻丟掉了真正有價值的寶珠。可見,做什麼事情都要分清主次,否則就會象這位“買櫝還珠”的鄭人那樣做出捨本逐末、取捨不當的傻事來。

2、商人過份注重外表,使裝飾外表的價值高於珠子的價值。可以用來形容一些廠商為了獲得利益,過份裝飾外表,使得外表的價值高於商品的價值,從而使商品的**提高了許多。

3、現代還用作比喻花很高的資本取得了更少的回報,賣櫝的人用一個“櫝”得到了“珠”。

4、形容目光短淺,取捨不當的人。

5、美麗是可以營造的,但真正的美麗卻不應有絲毫的人工雕琢,它應是真實的沃土中盛開的鮮花!!如果一個事物真正美麗,那麼他是不需要任何外界的幫助來襯托他的.

6、不要太注重外表,本質才是最重要的

2樓:盍荷孛友靈

有一個楚國人賣他的珠子給鄭國人,用木蘭做了一個匣子,用桂椒薰染它,用珠子和寶玉連結它,用美玉裝飾它,用翡翠點綴它。鄭國人買了他的匣子卻退還了他的珍珠。這可以說是善於賣匣子了,不能說是善於賣珍珠。

大意為:

1、鄭人的眼睛只盯著那隻精美的盒子,結果卻丟掉了真正有價值的寶珠。可見,做什麼事情都要分清主

次,否則就會像這位“買櫝還珠”的鄭人那樣做出捨本逐末、本末倒置的傻事來。

2、商人過分注重外表,使裝飾外表的價值高於珠子的價值。可以用來形容一些廠商為了獲得利益,過份

裝飾外表,使得外表的價值高於商品的價值,從而使商品的**提高了許多。

3、現代還用作比喻花很高的資本取得了更少的回報,賣櫝的人用一個“櫝”得到了“珠”。

4、形容目光短淺,取捨不當的人。

5、美麗是可以營造的,但真正的美麗卻不應有絲毫的人工雕琢,它應是真實的沃土中盛開的鮮花!!

如果一個事物真正美麗,那麼他是不需要任何外界的幫助來襯托他的.

6、不要太注重外表,本質才是最重要的。

7、只重外表而不顧實質,就會使人做出了捨本求木的不當取捨

8、買櫝之人應是一位注重欣賞藝術的人有很高的藝術造詣,他所欣賞的“價值”是盒子的藝術美,而不是世俗認可的價值。所以他應該是一位非凡的現代藝術家或藝術收藏家。

9、賣珠的商人為了顯示珍珠更有價值,做了超值“包裝”結果是喧賓奪主,反而淹沒了珍珠的價值。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用華麗的“包裝”掩飾自己真正“用意”這是魔術和軍事裡常用的方法

10比喻沒眼光,取捨不當(鄭國人)

3樓:

一個楚國人,他有一顆漂亮的珍珠,他打算把這顆珍珠賣出去。為了賣個好價錢,他便動腦筋要將珍珠好好包裝一下,他覺得有了高貴的包裝,那麼珍珠的“身份”就自然會高起來。

這個楚國人找來名貴的木蘭,又請來手藝高超的匠人,為珍珠做了一個盒子(即櫝),用桂椒香料把盒子薰得香氣撲鼻。然後,在盒子的外面精雕細刻了許多好看的花紋,還鑲上漂亮的金屬花邊,看上去,閃閃發亮,實在是一件精緻美觀的工藝品。這樣,楚人將珍珠小心翼翼地放進盒子裡,拿到市場上去賣。

到市場上不久,很多人都圍上來欣賞楚人的盒子。一個鄭國人將盒子拿在手裡看了半天,愛不釋手,終於出**將楚人的盒子買了下來。鄭人交過錢後,便拿著盒子往回走。

可是沒走幾步他又回來了。楚人以為鄭人後悔了要退貨,沒等楚人想完,鄭人已走到楚人跟前。只見鄭人將開啟的盒子裡的珍珠取出來交給楚人說:

“先生,您將一顆珍珠忘放在盒子裡了,我特意回來還珠子的。”於是鄭人將珍珠交給了楚人,然後低著頭一邊欣賞著木盒子,一邊往回走去。

楚人拿著被退回的珍珠,十分尷尬地站在那裡。他原本以為別人會欣賞他的珍珠,可是沒想到精美的外包裝超過了包裝盒內的價值,以致於“喧賓奪主”,令楚人哭笑不得。

鄭人只重外表而不顧實質,使他做出了捨本求末的不當取捨;而楚人的“過分包裝”也有些可笑。

4樓:冠1818軍

櫝:(裝珠寶的)箱子

珠:珠寶

意思是箱子比珠寶還漂亮、價值更大

含義是捨本取末,去主求次

5樓:匿名使用者

楚國有一個向鄭國人賣他的珠寶的人,用一種叫做木蘭的香木製做了一個匣子,用肉桂、花椒等香料薰染,用珍珠和寶石來連線,用美玉來裝飾,用翠鳥的羽毛來連綴。鄭國的人買了他的匣子,卻歸還了他的珍珠。這真是善於賣匣子,不能說是賣珍珠啊.

啟示:鄭人只重外表而不顧實質,使他做出了捨本求末的不當取捨,致使沒有看出寶珠的重要性。而楚人的“過分包裝”也十分可笑。

6樓:追光者

楚國有個商人,在鄭國賣珠寶。

買櫝還珠故事大意和含義

7樓:匿名使用者

買櫝還珠[mǎi dú huán zhū]

買櫝還珠,漢語成語,拼音是mǎi dú huán zhū,意思是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出自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中文名買櫝還珠

外文名choose the wrong thing

拼音mǎi dú huán zhū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注音ㄇㄞˇ ㄉㄨˊ ㄏㄨㄢˊ ㄓㄨ

成語出處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

成語典故

春秋戰國時期,楚國有一個賣珠寶的商人,他經常來往於楚國與鄭國之間,做些珠寶生意。有一天,他準備了一些珠寶,打算拿到鄭國賣。為了招攬顧客,賣上好價錢,他便想到了一個好辦法。

他選了一些上等的木材,找工匠做成一個個精緻新穎的木盒子,並且請技藝高超的雕刻師在盒子的外面刻上各種各樣美麗的花紋。同時,他選用不同名黃的香料,把做好的盒子薰得香氣迷人。盒子完工之後,看上去金光閃閃,聞上去芬芳迷人,真是不可多得的藝術品。

他想,要是把珠寶放到這些盒子裡,肯定能吸引鄭國人,說不定他們會搶看買他本人的珠寶,到時候就能大賺一筆。

這個珠寶商人小心翼翼地把珠寶放進特意做好的盒子裡,帶著這些珠寶,滿懷信心地動身去了鄭國。抵達鄭國之後,他在一條熱鬧非凡的街市上展出了他的珠寶。果真不出所料,展出沒多久,很多鄭國人便都固攏過來欣賞他盛放珠寶的盒子。

眼見客人越聚越多,他心中暗暗高興,以為肯定能賺到不少錢。

令他感到意外的是,這些鄭國人感興趣的並不是他的珠寶,而是裝珠寶的木盒子。他們兩個一堆三個一夥,議論的話題都是盛放珠寶的木盒子,樣式多麼特別,裝飾多麼美麗。這不免令他緊張起來,額頭上冒出細汗。

為了把眾人的視線轉移到珠寶上去,珠寶商扯開嗓子叫賣著,推銷他的珠寶有多好有多漂亮,可是周圍的人個個充耳不聞,還是關心那些盛放珠寶的木匣。

這時有個鄭國人拿起盒子,仔細端詳了一番,喜愛得不得了,便想出**買下它。珠寶商看到終於有顧客上門了,激動不已。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後,鄭國人把錢交給了珠寶商,就帶著盒子走了。

可是他剛走了沒幾步,卻又折回來了。珠寶商以為他改變了主意,想退掉珠寶。誰知那人走到珠寶商面前,小心翼翼地開啟盒子,取出裡面的珠寶遞給珠寶商說:

“剛才走得匆忙,竟然沒發現盒子裡有顆珠寶。這肯定是先生您放到裡面去的,我是專程來歸還珠寶的。”

鄭國人把珠寶還給珠寶商之後,便高高興興地離開了,走的時候嘴裡還在小聲地嘀咕著:“這木匣太漂亮了,這可是讓我賺到了。”珠寶商拿著鄭國人還回來的珠寶,驚訝得合不攏嘴。

他還以為那人喜歡的是他的珠寶,沒想到是他準備的木盒子太過精緻,竟然搶了珠寶的風頭,這著實讓珠寶商苦笑不已啊!看來自己並不適合賣珠寶,更適合賣木盒子[1]。

成語寓意

鄭國人兩眼只盯在了精緻的木匣上,竟然捨棄了珍貴的珠寶。可見,做事情必須主次分明,不能像買櫝還珠的人那樣,只注重事物的外表,看不清事物的本質。只有看清事物的本質,分清主次,才能取捨得當。

成語原指買來裝珍珠的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取捨不當,次要的東西比主要的還要好[1]。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2]。

示例宋·程頤《與方元宷手帖》:“今之治經者亦眾矣,然而買櫝還珠之弊,人人皆是[3]。”

元·張養浩《雲莊類稿·讀詩有感自和詩之一》:“久知好瑟吹竽拙,每笑還珠買櫝非[3]。”

清·裘廷樑《論白話為維新之本》:“不善讀書者,昧菁英而矜糟粕。買櫝還珠,雖多奚益?改用白話,決無此病[3]。”

貽笑大方[4]。

成語辨析

【近義詞】:捨本逐末、本末倒置、反裘負薪

【反義詞】:去粗取精[5]

8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沒有眼光,取捨不當。又諷刺了不識事物本質,棄主求次。

【成語性質】貶義詞

【成語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楚國有一個向鄭國人賣他的珠寶的人,用一種叫做木蘭的香木製做了一個匣子,用肉桂、花椒等香料薰染,用珍珠和寶石來連線,用美玉來裝飾,用翠鳥的羽毛來連綴。鄭國的人買了他的匣子,卻歸還了他的珍珠。這可以說是善於賣匣子了,不能說善於賣珍珠!

啟示:鄭人只重外表而不顧實質,使他做出了捨本求末的不當取捨,導致沒有看出寶珠的重要性。而楚人的“過分包裝”也十分可笑。

9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代,楚國有一個商人,專門賣珠寶的,有一次他到齊國去兜售珠寶,為了生意

好,珠寶暢銷起見,特地用名貴的木料,造成許多小盒子,把盒子雕刻裝飾得非常精緻美

觀,使盒子會發出一種香味,然後把珠寶裝在盒子裡面。

有一個鄭國人,看見裝寶珠的盒子既精緻又美觀~好看極了,問明瞭價錢後,就買了一個,開啟盒

子,把裡面的拿出寶珠取出來,退還給珠寶商人。

人們借這個成語批評鄭人只重外表而不顧實質,使他做出了捨本求末的不當取捨。

10樓:一起書寫愛

故事大意:春秋時代,楚國有一個商人,專門賣珠寶的,有一次他到齊國去兜售珠寶,為了生意 好,珠寶暢銷起見,特地用名貴的木料,造成許多小盒子,把盒子雕刻裝飾得非常精緻美 觀,使盒子會發出一種香味,然後把珠寶裝在盒子裡面。 有一個鄭國人,看見裝寶珠的盒子既精緻又美觀,問明瞭價錢後,就買了一個,開啟盒 子,把裡面的寶物拿出來,退還給珠寶商。

含義: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

買櫝還珠的故事長,買櫝還珠的故事50字長

q王小年 有個楚國人把珍珠裝在木匣子裡,到鄭國去賣。有個鄭國人認為匣子漂亮,就買下木匣,把珍珠退給了賣主。成語 買櫝還珠 讀音 m i d hu n zh 解釋 櫝 木匣 珠 珍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出自 戰國 韓非 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

文言文全文翻譯 買櫝還珠,買櫝還珠文言文翻譯

黃曉徭奧 然後把珠寶裝在盒子裡面,綴以珠玉,飾以玫瑰 楚人有賣某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退還了珍珠,珠寶暢銷起見,特地用名貴的木料 珠,專門賣珠寶的,有一次他到齊國去兜售珠寶 珍珠。買下木匣。譯文,就買了一個,看見裝寶珠的盒子既精緻又美觀,問明瞭價錢後。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為了生意好 春...

文言文買櫝還珠翻譯,買櫝還珠文言文翻譯是什麼?

買櫝還珠。韓非。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 通 緝 縫邊 以翡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櫝 讀音du二聲,匣子 矣,未可謂鬻 讀音yu四聲,賣 珠也。翻譯 有個在鄭國賣珠子的楚國人,用木蘭木做匣子,薰上桂 椒 香料 的香味,用珍珠和玉石進行點綴,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