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作為法律工作者,應具備什麼素質

時間 2021-09-01 03:41:24

1樓:合奏

作為乙個法律工作者,應具備素質:1.必須具有專業的法律知識;2.品德端正,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3.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之規定

第二條 本法所稱律師,是指依法取得律師執業證書,接受委託或者指定,為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的執業人員。

律師應當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維**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

第三條 律師執業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恪守律師職業道德和執業紀律。

律師執業必須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

律師執業應當接受國家、社會和當事人的監督。

律師依法執業受法律保護,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害律師的合法權益。

但是法律工作者並不僅僅包括律師行業,還有法官檢察官、基層法律服務者、企業法務以及司法鑑定員等法律人員。但所有這些人員的基本要求便是作為從事法律事務的人員應當有自己的法律職業道德底線,不能知法犯法;其次,必須具備專業的法律知識,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增強實踐能力;再者,應當誠實信用、維護公平正義;最後,應當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推進法制宣傳,為建設法治社會貢獻綿薄之力。

望採納,謝謝!

法律人應當具備哪些職業素養?

3樓:七台河李陽平

黨的十屆四中全會作出了《中共**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隊伍思想政治素質、業務工作能力、職業道德水準,著力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

作為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推進依法治國的法律人),必須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依法維護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穩定,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作為法治建設的推進者——「法律人」,應當具備以下五個方面的素質:

一、要有廣博深厚的法律知識素養

廣博深厚的法律知識素養包括三個層次:

一是良好的法律理論素養,這種理論素養是法律人從事法律職業的基礎,它一方面要通過理論學習來獲得,另一方面要通過法律實踐活動來積累和提公升。良好的法律理論基礎表現為具有良好的法律觀念、系統的法律哲學知識、全面的了解國情社情人情、寬厚的人文社會科學功底和秉持正義的法律精神。

二是良好的部門法知識素養,特別是適應社會發展實際需要的專門法知識素養,其中,最為核心是運用部門法知識正確認定事實、正確適用法律的能力。

三是熟練的法律實踐經驗。法律實踐經驗是對法律知識的運用能力,也是對具備的法律知識素養的檢驗,它是法律人法律知識素養的有機的組成部分。這種以經驗為內涵的知識運用能力包括:

法律規範的運用知識及經驗、法律方法的適用知識和經驗、法律事實的判斷知識和經驗、法律辯論的知識和經驗,以及對突發事件的應變知識和經驗、與當事人進行交往的溝通知識和經驗等等。

二、要有明辨審慎的法律判斷能力

法律活動的本質是一種對事實和法律的兩個方面的判斷活動,就是運用法律判斷事實,通過事實適用法律。這兩個方面都需要明辨與審慎,因為如果事實認定不審慎明辨,就會出現認定事實的不清或者錯誤,影響案件的認識和處理,甚至會侵害當事人的利益,而如果法律適用不審慎明辨,則不僅會造成違法後果,也會侵害當事人的合法權利,影響到法律正義的實現。法律實踐從私而言,有關人格有關財產;從公而言,有關秩序有關穩定有關安全;但無論如何,法律實踐作為正義之事,法律尤其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惟有如此,才能日漸接近正義,維護正義,伸張正義。

三、要有理性嚴謹的法律思維技巧。

法律的思維不同於日常思維的基本特點是,法律是理性嚴謹的邏輯,而日常生活思維則理性與情感並重。法律思維的理性嚴謹表現在對待問題和處理問題上,重視對主體權利義務關係的思考,強調法律適用的普遍性優先於事實的特殊性、堅持程式正義優於利益訴求的實質合理性,程式的公正優於實體的公正,主張理由的說服優於結果的強制,這從本質上彰顯了法律思維的理性化特點。而在日常思維中,人們對事物的判斷常常會出於個人的喜好、情感或偏向、價值觀的左右、利益的趨使等發生因時而異、因事而異的變化。

法律的理性思維和技巧,是強調法律人要善於運用法律的邏輯工具,用嚴謹的法律思維來進行事物的判斷與取捨,反對情感因素、個人好噁等對法律判斷的影響,最大限度保障法律實踐過程中的公平公正,維**律的正義和尊嚴,確保法律的貫徹和實施,防止個人因素對法律實現的影響。

四、要有公正嚴明的法律道德操守。

法律乃正義的化身,法學乃正義之學。法律人必須具有正義的品德、公平的心態、嚴明的操守,這是保證法律公正得以實現的基礎,沒有這樣的道德基礎,法律就會成為不良利益主體為惡的工具。當然,正義的品德、公平的心態、嚴明的操守,要有公正的法律為基礎,要有良好的嚴格的程式來維護。

當然,從一開始進入法律人共同體開始,這種素養的養成和訓練就是非常必要的。這就要求在法學研習和法律實踐的過程中,僅僅增強一些有關法律的知識技能還遠遠不夠,要把法律職業道德的提公升放在重要的位置,重視德性因素在法律職業中的地位和作用。法律人不能缺「德」,法律之治,是有德之治,是尚德之治。

法律的教育要以公正的法律道德教育人,以嚴明的法律情操鼓舞人,以高尚的法律人格來感染人,以堅定的法治信念薰陶人,使法律人獲得對自身的角色認同感與角色使命感,並在現實生活中贏得人們的尊重與信任,從而提公升法律人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同時,道德的教育與薰陶只是培養法律人道德素養的一種教化性的努力,而且,只有這種教化性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還要完善法律人的追責機制,使法律不僅成為普通人的他律,也要成為法律人自身的「鎖鏈」,使法律人知法守法用法,進而來影響社會,影響他人,為法治社會起到榜樣的作用。

五、要有以人為本的法律人文關懷。

人乃萬物之靈,也是世界的主體。以人為本就是以「人」為中心考察一切法律活動的合理性與合法性,法律的制度設計乃至程式都應當貫徹「人」的標準,而不是某些抽象的「概念」或者西方的「學說」;同時法律人也應當把「為了人的發現」和「一切為了人」的「現世」精神和最起碼的人文關懷注入到自身的法律實踐過程中,始終把當事人的利益放在重要的法律實踐位置上,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利與利益,尊重當事人的人格與人性價值,嚴禁在法律活動中蔑視人、汙辱人、侵犯人,以法律人的實際活動踐行「以人為本」、「為民服務」的理念,發掘法律實踐中的人文精髓,推動法律活動朝著更具人文理性的目標邁進。

4樓:王秋飛

首先通過法律資格考試,取得資格。

申請法律工作者的條件,法律工作者需具備什麼條件?

一 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管理辦法 規定 第五條 從事基層法律服務工作,應當具備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執業資格。具備律師資格 公證員資格或者企業法律顧問資格的人員,也可以申請從事基層法律服務工作。第六條 符合下列條件的人員,可以經考試取得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執業資格 一 擁護憲法,遵守法律,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如何考取法律工作者 如何考取法律工作者證?

以前我國有一種叫 法律服務所 的機構,和現在的律師事務所的營業範圍大致相同,只是不能接刑事案子,其中的工作人員持有的就是 法律工作者 證件。但是現在各地已經不再批准法律服務所了,現存的法律服務所也不多了。建議你參加司法考試,考試通過後可以申請律師執業證,從事法律服務工作。今年的報名時間應該還沒有過,...

如何考取法律工作者證?法律工作者資格證如何取得

二 高等學校法律專業本科畢業,參加省 自治區 直轄市司法行政機關組織的考試合格 三 品行良好 四 身體健康 五 在基層法律服務所實習滿一年,但具有二年以上其他法律職業經歷的除外。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的自治縣 旗 審批確定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西部地區省 自治區 直轄市所轄縣,可以將前款第二項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