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各位法律工作者給幾本有助於培養法律思維 法律思想的法學書籍吧!非常感謝

時間 2021-07-16 22:54:18

1樓:匿名使用者

光靠看書是不行的,需要鍛鍊,你可以根據你的情況到法院或律師事務所實習一段時間,比看任何書都有用!

談談你對"培養社會主義法治思維方式"的看法 5

2樓:大圓餅子臉

所謂素養,是指人們在經常修習和日常生活中所獲得知識的內化和融合,它對一個人的思維方式、處事方式、行為習慣等方面都起著重要作用。具備一定的知識並不等於具有相應的素養。只有通過內化和融合,並真正對思想意識、思維方式、處事原則、行為習慣等產生影響,才能上升為某種素養。

重視大學生的法律素養是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迫切需要。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明確提出,要“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全面推進法制建設”。通過大學法律教育,使大學生擁有較高的法律素養和較強的法治文明意識,這對於提高全體國民的法律意識和法律素養,對於貫徹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推動我國法制程序、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都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又必須看到法律教育內化為法律素養的諸多制約因素:

一是功利性極強的就業至上評價體系。高校擴招後,隨著大學生就業壓力增加,一些高校為給非法律專業學生擠出更多時間應付各種有利於就業的資****,主動降低包括法律在內的其他軟素質課程的教學與考查標準,這極大地影響了學生法律素養的提高;對於法律專業學生的法律教育,由於將主要精力放在法律條文的解讀和案例分析上,忽視對個人法律素養起綜合性、潛質性作用的哲學、史學、文學和自然科學等課程和知識的學習,相當一部分法律專業的學生雖然十分熟悉各種法律條文和案例,但法律素養不高。

二是泡沫化明顯的法律專業重複建設。

近年來,受高校擴招、合併和人才市場需求拉動等多方面影響,法學教育泡沫化傾向相當明顯,不少院校匆忙建立的法律系,師資力量薄弱。一些所謂的法學專家從未參加過法律實踐,對現實法制缺乏感性認識。這些學校本來法學淵源不深,加上法學教師素質不全面,無法引導學生將所學法學知識內化為深厚的法學素養。

三是現實社會尚不健全的法制環境。

由於我國目前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民主法制建設尚待進一步健全,法律在現實社會生活中的嚴肅性較差,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等現象和特權觀念還在一定程度和範圍記憶體在。大學生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成型成熟期,對外界資訊吸收能力強、反應週期短,嚴肅性較差的現實社會法制環境對他們還相當薄弱的法律素養的消解作用也十分明顯。

3樓:

法制觀念是指人們對法制的看法和態度,其核心思想是對依法辦事的態度。當今社會,正確的法制觀念是大學生必備的法律素養,並已成為青年學生立足於社會的基本要求。如何提高大學生的法制觀念呢?

我認為可以從兩個方面:

一、學校方面:

(1) 開設法律有關課程,傳播法律知識,指導大學生法律觀念的形成。觀念不是與生俱來的,一個人的法制觀念需要在一定的社會環境、文化氛圍中逐漸形成,高校教育應當把提高大學生的法制觀念作為對大學生的素質培養的組成部分,重視不併積極提高大學生的法制觀念。

(2) 強化案例教學,以分析案例的形式來幫助學生樹立一個正確的法制觀念。在課堂上引入一些時事案例,如:胡長清**案,遠華特大走私案等等。

(3) 豐富法制教育活動的形式。突破課堂,將法制法律滲透到大學生的校園活動中,如舉行法律知識講座,法律知識競賽,法律知識趣味問答,模擬法庭,組織學生**諸如《今日說法》這類的法制節目等等。

(4) 心理健康教育來培養大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當前由於經歷過高考壓力,面臨著學習壓力、生活壓力、就業壓力,一般的大學生都存在著一些心理問題。很多案例表明,大學生的違法犯罪行為往往與大學生不健康的心理有關,所有加強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大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是非常必要的。

(5) 以法制的觀念來管理學校,重製度,重程式,重平等,重自由。一個良好的制度氛圍對提高大學生的法律概念是至關重要的。言傳不如身教。

高校以法律概念來管理學校,實行制度管理、依法治校,在提高大學生法律觀念的同時,也使得校園文化更為清明,給學生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學術氛圍,有利於大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自身方面:

(1)首先要學法、懂法、守法,這是成為一個合格公民的基本素質。

(2)關注社會時事,關注新聞,**新聞背後的故事,多看看《今日說法》這類的法律節目和《中國法制》這些法律報刊,提高自身的法律瞭解度和敏銳度。

(3)要學會勇敢地運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更進一步說,維護社會正義。

(4)大學生要積極地參加與法律有關的社會實踐活動,在實踐中強化自己的法制觀念。

法律思維方式是法律職業者的特定從業思維方式,是法律人在決策過程中按照法律的邏輯來思考、分析、解決問題的思考模式或思維方式,是一種有價值取向的理性思維,價值取向和邏輯思維是其核心。

法律思維方式主要有下面幾個特徵:重視人權,有明確的價值取向,講證據,講程式,**理。

如何培養法律思維方式呢?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一、 學習並熟知法律知識。這是培養法律思維方式的前提,只有在瞭解法律條款熟悉法律知識的基礎上,才能進行正確的法律思考,形成法律思維方式。

二、在學習中培養自己的邏輯思維,提高思考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邏輯思維是法律思維的核心之一,清晰的頭腦、縝密的邏輯思維是大學生培養法律思維方式的必須條件。

三、樹立正確的價值取向,樹立社會正義感。高校教育培養的是高素質全面發展的人才,而不應是一個高科技的高危險的犯罪分子。大學生作為青年一代,應當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樹立社會正義感,勇於捍衛社會正義,只有這樣,一個大學生才能形成正確的法律思維方式。

四、參加法律社會實踐活動。實踐出真知,紙上談兵終是空。只有在社會中,在不斷地實踐中,大學生才能培養正確的法律思維方式。

培養法律思維方式作為提高個人素質的重要內容,不斷努力,不斷進步。

4樓:展望未來孫鐵亮

應當實現共產主義。應大力開發馬克思主義精神,開發真理與大道的奧祕與正能量,讓不滅的物質復活發展,讓正能量得到大力發展,棄掉叢林法則,發展宇宙法則。

申請法律工作者的條件,法律工作者需具備什麼條件?

一 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管理辦法 規定 第五條 從事基層法律服務工作,應當具備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執業資格。具備律師資格 公證員資格或者企業法律顧問資格的人員,也可以申請從事基層法律服務工作。第六條 符合下列條件的人員,可以經考試取得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執業資格 一 擁護憲法,遵守法律,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如何考取法律工作者 如何考取法律工作者證?

以前我國有一種叫 法律服務所 的機構,和現在的律師事務所的營業範圍大致相同,只是不能接刑事案子,其中的工作人員持有的就是 法律工作者 證件。但是現在各地已經不再批准法律服務所了,現存的法律服務所也不多了。建議你參加司法考試,考試通過後可以申請律師執業證,從事法律服務工作。今年的報名時間應該還沒有過,...

如何考取法律工作者證?法律工作者資格證如何取得

二 高等學校法律專業本科畢業,參加省 自治區 直轄市司法行政機關組織的考試合格 三 品行良好 四 身體健康 五 在基層法律服務所實習滿一年,但具有二年以上其他法律職業經歷的除外。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的自治縣 旗 審批確定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西部地區省 自治區 直轄市所轄縣,可以將前款第二項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