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退休工資和養老金是一樣的嗎

時間 2021-08-11 15:44:25

1樓:將心比心

退休工資和養老金是不同的,退休金(也即退休工資)是國家按照社會保險制度規定,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職工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給貨幣形式的保險待遇,主要用於保障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

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2樓:北京世紀精圖教育

公務員退休養老金領取計算方法是,

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個人賬戶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計發月數

年齡不到法定退休年齡,其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的計發月數要比正常退休的多。

病退人員的基礎養老金計算公式,(上年省市職工平均工資*20%+95年底前推算儲存額本息/120+調節金)*(1-提前年限*2%)

正常退休的基礎養老金計算公式全國是一樣的,但病退各省、市、區有一定區別,要到當地社保經辦機構諮詢,以當地政策為準。

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國家規定退休年齡為:男60歲,女50歲,女幹部55歲

4樓:世元勳

公務員沒有取得首次晉升到退休的當月可晉升嗎

公務員的退休金和養老金是多少?

5樓:負灬忄卩

1、繳費方式不同

退休金和養老金最大區別就是繳費問題。

退休金由單體或企業提供,不需要受益人繳費即可享受。

而社會養老保險費用一般由參保人員的單位代扣代繳,一部分交給國家,一部分存入個人賬戶,社會養老保險的繳費標準往往遵循統一的繳費準則。

2、資金渠道不同

退休金一般都是國家財政或地方財政列支,未參加養老保險社會統籌的退休人員(如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不含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的單位)的退休待遇簡稱退休金或退休生活費。

養老金是由社會保險資金列支的,參加養老保險社會統籌的退休人員的退休待遇統稱為養老金。

6樓:

公務員退休之後的退休金都是國家發放的,這些工資是他們在退休之前工資的百分之九十,而且公務員在上班時不用交養老金,在退休前能領到工資在退休後也能領到高額的退休金,而普通員工就不一樣,他們在上班期間需要自行繳納一部分未來的養老金,不過他們所在的單位也會幫助交一些,分量不多,就跟單位幫自己存一些錢,準備自己養老一樣,在他們退休之後就能領到相應養老金了,這些養老金包括自己上班時繳納的一部分,還有那些費用所積蓄的利息,當然還有國家資助的一部分。

公務員交養老金後提前退休工資怎麼算

公務員繳納養老保險 退休後養老金怎麼算 這次改革以後,機關事業單位及其工作人員將同企業及其員工一樣,都將履行繳費義務,由用人單位按職工工資的20 繳納養老保險費 個人按本人工資的8 繳納養老保險費。與過去較高的替代率 即養老金佔本人退休前工資的比例 相比,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的替代率水平...

養老金並軌後公務員退休金怎樣發放

田頭觀察 有社保局發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與職工一致,職業年金由財政部門管理髮放 實行養老保險並軌後退休公務員工資標準怎樣計算 養老金並軌後是不是退休後工資一樣 不是。養老金並軌是指事業單位和公務員退休後養老金的計算辦法和企業一樣。注意只是計算辦法一樣,不是計算出來的結果一樣,企業每個人的養老金標準也不...

退休工資和養老金的區別,看完恍然大悟

明白了。就是一種東西兩種不同的叫法。靈活就業人員繳納養老保險計算退休工資 15 一 繳費比例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按當地職工平均工資的40 100 為基數計算繳費,繳費比例為20 其中8 部分入個人賬戶,12 部分入社會統籌 累計繳費15年,男滿60周歲,女滿55周歲,可按月領取養老金。二 繳費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