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就業和企業退休工資一樣嗎,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和企業職工社保有何區別?退休後工資是否相同?

時間 2021-06-19 23:15:17

1樓:華辯地天

相同的工作年限,相同的繳費基數(工資標準),靈活就業人員與國營企業、行政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金是相同的。社會保險三方負擔(國家、企業、個人)。國營企業、行政事業單位為職工繳納的保險費中,已經包涵了應該由國家承擔的8%,因為企業只承擔12%,個人承擔8%,合計:

28%。

而靈活就業人員自己繳納的20%的保險費中:承擔了個人應該繳納的8%,承擔了應該由企業承擔的12%合計為20%,而國家同樣應該承擔8%,至於錢從**進入社保局,不是靈活就業人員操心的問題。根據國發(1995)6號檔案和新政發(1997)107號檔案。

新政發(1997)107號檔案,明確規定了,靈活就業人員、行政事業單位職工,計發辦法相同。

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和企業職工社保有何區別?退休後工資是否相同?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和企業職工社保有一定的區別。

靈活就業人員,實際上就意味著它是沒有固定工作單位,那麼沒有固定工作單位的話,就意味著是沒有單位,給他承擔相應的社保交費的,所以說,這種情況下就需要你自己來繳納自己的社保。也就是說完全是可以通過這種靈活就業的方式來選擇交納社保。

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和企業職工社保沒有很大的區別。交納的社保也是屬於職工社保的範疇,所以說他和企業在職職工交納的社保是完全一樣的,他們二者之間是可以相互轉移,並可以相互累計計算,繳費年限的是沒有任何區別的。

但是這個靈活就業人員和企業在職職工人員在交費形式上有一定的區別,企業在職人員他的這個社保的繳費個人只需要承擔很小一部分的繳費比例,而你所在的單位都會給你承擔大部分的繳費比例,所以說這個企業在職職工繳納社保費用來講,它的經濟壓力並不是很大,因為個人承擔的很小,一部分比例都會從個人的工資中扣除的。所以自己是無需承擔這個社保的繳納費用的。

2.退休後的工資:

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的這個社保,畢竟也是屬於職工社保的範疇,所以說他們這部分人退休以後可以享受到與企業在職職工同等的一個養老金待遇,這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因為這個養老金的待遇是根據你的繳費年限繳費指數和社會平均工資來決定的,也就是說靈活就業人員只要保證自己。有足夠長的一個繳費年限足夠高的一個繳費指數,那麼退休之後一定也能獲得一個較高的一個退休金待遇,甚至不會比這個企業職工的退休金待遇低。

3樓:社保分析師

靈活就業人員與上班職工的養老保險有什麼不同?

4樓:漲法律知識

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和企業職工保險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政策是一樣的,用的都是繳費基數、繳費金額和繳費年限計算你的退休待遇。計算辦法也是一樣的。如果繳費基數不同,自然養老金標準也就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單位繳納的職工養老保險,和靈活就業養老保險,計算退休費的辦法,沒有區別,

第二,區別在於,單位繳納的,一般是企業承擔20%,個人承擔8%,個人繳費部分,進入個人賬戶,企業繳納部分,全部進入統籌,靈活就業繳費,全部自己承擔20%,其中8%進入個人賬戶,剩餘部分進入統籌,

第三,企業職工退休年齡,男60週歲,女工50週歲,女幹部是55週歲退休,特殊工種可以在男55週歲退休,女45週歲退休,靈活就業繳費的,男60週歲,女55週歲退休,

7樓:

企業職工社保和靈活就業人員的養老金計算公式是一樣的無區別,都是按個人的繳費年限和繳費基數的高低,及退休時上年度的社平工資這三項來算的,所不同的是按企業人員自己繳費是繳基數的20%而靈活就業人員是繳基數的18%,對女的其退休年齡企業人員是50退休,而靈活就業人員是55歲退休

企業退休與靈活就業退休是一樣嗎,靈活就業和企業退休工資一樣嗎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靈活就業和企業退休工資是有一定區別的,由於靈活就業人員繳費比例或金額通常會低於企業職工,所以靈活就業人員的個人賬戶養老金就會低於企業職工,雖然差額不一定很明顯,但通常企業職工退休後的養老金還是會高於靈活就業人員。 wcg選擇 其他沒有什麼變化,主要是在職時是按個人工資繳納社保,而...

公務員退休工資和養老金是一樣的嗎

將心比心 退休工資和養老金是不同的,退休金 也即退休工資 是國家按照社會保險制度規定,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職工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給貨幣形式的保險待遇,主要用於保障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

病退工資跟正退工資一樣嗎,病退和正常退休的工資有多大區別

我病退提前5年另4個月,交了15年另1個月社保,領到退休金1410元,在深圳的 企業職工退休 國家規定,男性職工年滿60周歲,女性幹部年滿55周歲,女性工人年滿50周歲,且繳費年限滿15年及以上的 其中,97年12月31日前參加工作的,在2006年 2010年內繳費滿10年不滿15年的 可辦理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