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工資和養老金的區別,看完恍然大悟

時間 2023-02-11 10:10:05

1樓:匿名使用者

明白了。就是一種東西兩種不同的叫法。

靈活就業人員繳納養老保險計算退休工資 15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繳費比例: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按當地職工平均工資的40-100%為基數計算繳費,繳費比例為20%,其中8%部分入個人賬戶,12%部分入社會統籌**。累計繳費15年,男滿60周歲,女滿55周歲,可按月領取養老金。

二、繳費標準:

根據相關檔案規定,2023年度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繳費基數在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元/月的40%-100%之間選擇,繳費比例為20%。在以下七個檔次中選擇繳費,每年可以自由選擇,本年度內一經選定無法變更。

三、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計算方法:

1、靈活就業人員參加養老保險,到達退休年齡辦理退休手續,養老金的計算與職工一樣,要根據本人的養老保險繳費年、個人帳戶餘額、辦理退休時上一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等因素進行計算。

2、以當地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的平均工資的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三百(個人按經濟狀況選擇)為繳費基數,繳費比例為百分之二十。退休後養老金的計算方法和企業退休人員一樣。

3、退休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基礎養老金=(本人退休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計發月數(139)。

在此公式中影響高低檔的因素有兩處:

(1)「基礎養老金」中的--「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2)「個人賬戶養老金」中的--「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

四、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領取標準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的繳費年限不同、繳費檔次不同,領取標準也不同。

繳費滿15年的:月基本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其中基礎養老金=本人退休時當地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20%,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120。

2.當地實行統賬結合養老制度改革前參加工作的原國有、集體企業或事業單位職工,解除勞動關係後按城鎮靈活就業人員辦法參保的,退休後其月基本養老金按城鎮企業職工養老金計發辦法計發。

3.繳費不滿15年的:靈活就業人員若不願繼續繳費的,不能按月享受基本養老金待遇,其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和從個人繳納的養老保險費中劃入統籌**的部分一次性支付給本人,同時終止養老保險關係。

3樓:雲堤晌

靈活就業人員繳納養老保險,如何計算退休工資?幾年回本。

4樓:萬家燈火

靈活,有靈活就業人員計算養老金是根據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確定的。

5樓:平蕊

淮南市的靈活就業人員社保交滿後退休金是如何算的?

6樓:我愛保險網

靈活就業人員退休金計算方法和企業職工退休金的計算公式是一樣的。

新辦法公式:2023年退休計算公式。

1、 月基本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全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退休時本人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1%

2、 個人賬戶養老金=退休時的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50歲195月、55歲170月、60歲139月)

3、 過渡性養老金=(上年度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建立個人賬戶制度前繳費年限(視同繳費年限)×

在保險公司上班有退休工資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在保險公司來上班,只要繳納的有養源老保險,在bai其退休後達到累計繳費du年限zhi,是有養老金的。

dao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8樓:壹保典

保險公司分兩種人員,內勤和外勤,內勤就是辦公室人員,領導層,外勤就是大家經常見到的業務員。

退休公司是買了社保才有。

保險公司內勤福利不一樣,外勤的話,連底薪都沒有,社保更是沒有,你指望還有退休工資?

9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公司招的大部分是屬於業務員,這些一般是**人制的,不是勞動合同,不享受社保的退休工資待遇。

10樓:愛丫丫愛生活

又沒有退休金要看當事人是否參加養老保險,與在**上班沒有直接關係。

就社保的養老保險而言,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累計繳費滿15年就可以開始按月領取養老金 。

11樓:魔幻神奇

有,去面試的時候就直接問就可以了……百分之九十九是有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交了養老保險金有,沒交沒有。

13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不是**人以外,就是跑業務那種,其他的都有。

養老保險每月交800退休後工資是多少 5

1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領多少錢,具體還是要看自己退休前一年的平均收入和你所在的城市的平均收入去判斷。還有方法就是可以用自己養老裡面的額度去計算。

計算方法如下:

一、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注: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

二、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50歲為195、55歲為170、60歲為139)

15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每月交800退休後工資按照你的工齡以及繳納的年限來發給你的退休工資,具體金額參照當地基本工資去核算。

16樓:黔中遊子姚啟倫

與你交的年數有關,社會養老保險金最少要交15年,多交多得。

月養老金=月基礎養老金(55元)+個人帳戶總額(個人繳費、**補貼部分以及利息)除以139。

如果你剛剛交滿15年 月養老金=55+15x12x800/139=55+1036=1091元。

如果你交滿20年 月養老金=55+20x12x800/139=55+1381=1436元。

以上計算沒有包括**補貼、集體補貼(不同的地區差別比較大)及利息,實際領的數要高於計算數。

如果你的壽命是72歲左右,基本上領完自己的繳費,沒有活到72歲的沒有領完自己的繳費,活到72歲以上的就是多得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的退休金現在算不出。

退休金是根據退休時上年全省平均工資、繳費年限、繳費指數、個人帳戶餘額計算的。也就是說退休上年全省平均工資高、繳費年限長、繳費指數高、個人帳戶餘額多退休金就高。其中:

繳費指數和個人帳戶餘額同繳費額有關。

單位交的保險,和個人交的保險,退休後工資一樣嗎

18樓:碩果財知道

單位交的保險,和個人交的保險,退休後,只要繳費係數相同,退休後工資一樣的。

1、勞動者與單位解除勞動關係之後,可以按靈活就業人員標準繼續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繳費年限與之前單位繳納的合併計算。

2、養老金能領取多少,主要看個人繳費年限長短、個人繳費基數高低和當地社會平均工資。

3、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4、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計發月數根據退休年齡和當時的人口平均壽命來確定。計發月數略等於(人口平均壽命-退休年齡)x12。目前50歲為195、55歲為170、60歲為139,不再統一是120了)

5、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在繳費年限相同的情況下,基礎養老金的高低取決於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就是自己實際的繳費基數與社會平均工資之比的歷年平均值。低限為,高限為3。

因此,在養老金的兩項計算中,無論何種情況,繳費基數越高,繳費的年限越長,養老金就會越高。養老金的領取是無限期規定的,只要領取人生存,就可以享受按月領取養老金的待遇,即使個人帳戶養老金已經用完,仍然會繼續按照原標準計發基礎養老金,況且,個人養老金還要逐年根據社會在崗職工的月平均工資的增加而增長。因此,活得越久,就可以領取得越多,相對於交費來說,肯定更加划算。

法律依據:《社會保險法》第十條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辦法由***規定。

19樓:愛你寶貝

社保單位交與個人交到拿退休金時沒有區別。基本養老金根據個人累計繳費年限、繳費工資、當地職工平均工資、個人賬戶金額、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等因素確定,與社保單位交還是個人交無關。《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五條?

? 基本養老金由統籌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

基本養老金根據個人累計繳費年限、繳費工資、當地職工平均工資、個人賬戶金額、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等因素確定。第十六條? ?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20樓:mr大唐凸驢

退休後一樣,但是交的錢不一樣。比如你個人交10塊,退休領20,有單位的話,個人交3塊,退休領20.

21樓:易社保代繳

養老金的高低不只是與繳費年限相關,還與繳費基數、退休年齡相關。另外,靈活就業參保(自己參保),將來養老金計算公式與在單位參保一樣。

基礎養老金與所在地社平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其實就是繳費基數)、繳費年限有關,這個資料越大,基礎養老金就越高。

個人賬戶養老金與個人賬戶儲存額、退休年齡有關。個人賬戶儲存額類似於存款,我們交養老保險自己承擔的8%全部計入個人賬戶,這裡面還有利息。所以說,繳費基數越高、繳費年限越長,計入裡面的錢就越多。

退休年齡越晚,個人賬戶養老金就越高。

總結就是說,在同乙個地區,繳費基數越高、繳費年限越長、退休年齡越晚,退休時的養老金就越高。

在企業參保和靈活就業參保,相同條件下,養老金相同。

很多人認為在企業參保會比個人參保領的養老金多,其實不是的,相同條件下,這兩者養老金是一樣的,因為使用同乙個計算方法。

既然計算方法一樣,同一地區、同一年齡下,養老金高低拼的就是繳費基數、繳費年限。所以都是繳費15年,但不知道兩者繳費基數,不好下結論。但是如果繳費基數也一樣,那養老金就相同。

公務員退休工資和養老金是一樣的嗎

將心比心 退休工資和養老金是不同的,退休金 也即退休工資 是國家按照社會保險制度規定,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職工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給貨幣形式的保險待遇,主要用於保障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

退休養老金被法院凍結怎麼辦,我的退休工資被法院全部凍結了怎麼辦

執行行為合法的,積極籌款,歸還債務,爭取早日解凍 執行行為不合法的,可 向負責執行的人民法院提出書面異議。民事訴訟法 第二百二十五條 當事人 利害關係人認為執行行為違反法律規定的,可以向負責執行的人民法院提出書面異議。當事人 利害關係人提出書面異議的,人民法院應當自收到書面異議 之日起十五日內審查,...

公務員交養老金後提前退休工資怎麼算

公務員繳納養老保險 退休後養老金怎麼算 這次改革以後,機關事業單位及其工作人員將同企業及其員工一樣,都將履行繳費義務,由用人單位按職工工資的20 繳納養老保險費 個人按本人工資的8 繳納養老保險費。與過去較高的替代率 即養老金佔本人退休前工資的比例 相比,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的替代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