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意外跌倒家長應該怎麼辦,孩子摔倒扶還是不扶,作為父母的我們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7-24 09:51:10

1樓:御月居月子中心

御月有答:寶寶剛學走路那會兒是媽媽最累的時候,整天彎著腰跟在後面,生怕他磕到碰到。有些媽媽為了保護寶寶和自己脆弱的腰部,會藉助“坐式學步車”“學步帶”這類神器,但其實這樣做起不到什麼幫助,使用不當還可能對寶寶造成傷害。

媽媽們要淡定,在學步期,摔跤是很自然,也是很有必要的。起初,寶寶還不太會掌握平衡、控制速度,也不知道該如何停下。只有通過一次次的摔倒,寶寶才能逐漸掌握走路這項新技能。

媽媽要做的不是防止寶寶摔跤,而是保護他不要受傷。給寶寶營造一個安全柔軟的學步環境,比如在地上鋪上地毯或爬行墊,確保四周沒有凸起的角或容易跌落的物品,地面不會太滑等。

另外,寶寶摔倒時,媽媽不要表現的大驚小怪。給他一個安慰的擁抱,然後鼓勵他繼續練習,這樣寶寶也會覺得摔跤沒什麼大不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情景1:寶寶頭上摔出一個大包

寶寶摔倒後起包是常見現象,大包看起來雖嚇人,但是其實只是頭皮組織受傷引起的表皮腫脹,沒有損傷到大腦內部。

如果小孩子沒有頭痛和嘔吐,可以不需要去醫院。目前可以用冰塊冷敷處理,24小時以後可以用熱敷消腫。

情景2:寶寶摔倒後被尖銳物品劃傷流血

如果寶寶傷口較小,家長可以自己處理,立即為寶寶止血消毒,貼上創可貼。如果自己處理不了,應立即就醫。如果寶寶是被鐵製品或髒東西弄傷,家長還需要防範破傷風和細菌感染。

情景3:寶寶摔跤後失去知覺

看到寶寶失去知覺,哪怕一會兒,的確是很嚇人的事,但是,無論如何媽媽自己一定要保持鎮靜,注意觀察:

如果寶寶很快就恢復了知覺,還是應該送寶寶去醫院,讓醫生檢查一下。回家後,應該讓寶寶睡下,並繼續仔細觀察:

——是否有頭暈、嘔吐現象;

——呼吸是否有異常;

——膚色是否有改變,或者行為有異。

一旦有這些症狀出現,可能是孩子的情況變糟了,應該立刻打**叫救護車。

情景4:寶寶頭部著地,啼哭不止

寶寶年幼時,頭部所佔身體比重大,因此摔倒時易頭部先著地。如果寶寶頭部受傷後立即大哭,說明傷得並不嚴重,家長們可以暫時放心。不過還是得仔細檢查寶寶身體其他部位有沒有受傷。

家長們要注意,如果寶寶出現煩躁、遲鈍,甚至是失去知覺等異常,應該立即打**呼叫救護車。

情景5:寶寶摔倒後不哭鬧,自己爬起來

這種情況寶寶一般並無大礙,但是家長們較好留意下寶寶狀態。情景6:寶寶摔倒後看著嚴重但其實沒一點事

這種例子很多。寶寶摔跤後,如果家長們反應過於激烈,寶寶反而覺得很疼哭鬧得厲害。家長們可以鼓勵讓寶寶自己爬起來。

孩子摔倒扶還是不扶,作為父母的我們該怎麼辦

3樓:焦淘**貝

應該用引導代替訓斥,實話實說告訴孩子為什麼會跌倒,是因為跑得太快,還是因為路面太滑?只有讓孩子明白了摔倒的真正原因,孩子才會長記性,不在同一問題上犯錯誤。

應該鼓勵孩子自己站起來,孩子的勇氣往往來自於父母的鼓勵與認可,當孩子不小心摔倒時,這個時候家長們應該對孩子說:“你能行,相信你可以自己站起來,粑粑麻麻都覺得你是很優秀的!”

如果孩子能經常聽到這樣的鼓勵,那麼寶寶在處理問題時也會顯得從容、自信。這樣做不僅讓孩子自己承擔了責任,同時還可以培養寶寶樂觀、勇敢、堅強的品格,讓孩子從戰勝困難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教會孩子克服困難的方法更重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以身作則教會孩子該如何克服困難應該點贊。

這也是在告訴孩子,你的痛苦我能理解,但你必須跟著我學才能少吃苦。當然,如果孩子倔強的自己爬起來,粑粑麻麻們一定不要忘記給寶寶掌聲。

總之,做父母的需要明白,孩子是主體,父母是客體,孩子遇到什麼事情時,先讓孩子自己解決,勇於承擔責任,勇於克服困難,這樣才能讓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越順~

面對孩子叛逆 家長應該怎麼辦?孩子叛逆家長怎麼辦

孩子叛逆著急的家長也是不知道怎麼辦,面對孩子的叛逆,家長要先冷靜,要意識到孩子這個階段是正常的成長標誌,只要叛逆不是太嚴重,家長可以通過對孩子的心理疏導,都是可以幫助孩子平穩度過平穩期的,孩子叛逆是家長對於孩子的定義,孩子有了自己的看法,是乙個獨立的個體,對於世界的看法也是在建設中,所以家長更多的給...

寶寶缺鈣應該怎麼辦?孩子缺鈣怎麼辦

寶寶缺鈣以後怎麼補?有以下幾點 第。一 可以口服鈣劑,鈣劑主要有碳酸鈣 乳酸鈣 葡萄糖酸鋅鈣等等。補鈣的時候要注意一定不能和牛奶一起吃,一般常規鈣劑選擇在飯後半小時或者是晚上睡覺前吃。第。二 要補充維生素d,因為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第。三 要多曬太陽,每天在戶外活動1 2個小時,揹著陽光曬。第...

家長不尊重孩子太強勢,孩子應該怎麼辦

為正義而奮鬥者 你並不是太看重了你的尊嚴,相反這種尊嚴是必須維護的。你母親的這種情況,屬於 強勢母親 其有點偏執的,可能與她的婚姻不幸有很大關係,或者說這種婚姻的不幸可能與她的 控制欲 有很大責任。心理學認為,乙個強勢的母親對於家庭來說卻是毀滅性的。強勢母親四大慣常行為,包括必須要聽母親的,凡事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