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溼冷,北方的乾冷,你覺得哪個更冷

時間 2021-07-24 02:28:53

1樓:邊緣心情

又是一個冬天,又到了北方人被南方人給整笑了的時節。

一個真正的南方人,腦內對北方的冬天一定有如下標配的疑問:

你們暖氣調幾度啊?

出門後暖氣不關嗎?

暖氣的開關在**?

那是暖氣片?我還以為是柵欄!

在北方室內居然可以穿短袖?

什麼,你們那裡十月份就下雪了?

下雪要不要打傘呀?

……2023年2月12日,雪後北京,二三燈籠做點綴,浪漫雪景讓南方同學日常表示羨慕2023年2月12日,雪後北京,二三燈籠做點綴,浪漫雪景讓南方同學日常表示羨慕

南方人和北方人對冬天感受的差異,排名第一的是“下雪”。大學裡每次下雪的時候,都是南方人在看雪,北方人在看南方人。

而在南北方人感受的差異中,能夠和“下雪”並列第一的,就是“暖氣”。每個在冬季斗膽踏足秦嶺淮河以南的北方人,都深有感受——南方怎麼會這麼冷冷冷冷冷啊?

沒錯,很少下雪的南方,卻也的的確確是一片苦寒之地。

苦,苦在無福享受集中供暖;寒,寒在溼冷能夠穿透層層冬衣,直擊南方人的心。

南方的冷,確實是魔法攻擊

每年冬天,沒暖氣的南方人面對有暖氣的北方人,想必是深刻領會了“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

南方人苦難的冬天,從早上睜開眼開始。一夜輾轉後,鼻子不小心從被子裡露了出來,活生生被“我鼻子沒知覺了”的“凍感”驚醒。

賴在被窩,還是起床出門?這一經典難題,就是南方版的“生存,還是毀滅”。

2023年12月16日,湖北武漢某高校,考研同學在室內穿羽絨服學習2023年12月16日,湖北武漢某高校,考研同學在室內穿羽絨服學習

好不容易掙扎下床,意味著潮溼的拖鞋、刺骨的寒氣、一邊換衣服一邊哆嗦的戰戰兢兢。

幸而還有最後一條活路——把衣服拖到床上,人窩在被子裡換衣服,藉著被子裡的餘溫續命。

南方冬天的恐怖,不僅是因為室內沒有暖氣。走出門外,南方冬天的寒冷同樣讓北方人折服。

2023年11月18日,在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街頭,行人“全副武裝”出行2023年11月18日,在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街頭,行人“全副武裝”出行

走路儀態是不可能有的,夾雜著重重水汽的風劈頭蓋臉,叫人忍不住縮起脖子、夾緊雙肩、弓著背、低著頭,追風少年變成了避風少年。

穿得再多的人,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在裸奔,穿著再厚的雪地靴,腳也神祕地凍到沒知覺。

即使躲進室內,也逃不開南方冬日的魔爪。

2023年12月11日,江蘇南通,同學從袋子裡掏出暖手寶捂手2023年12月11日,江蘇南通,同學從袋子裡掏出暖手寶捂手

在南方上過的學的人都知道,到了冬天,上課都成了一個極為艱鉅的挑戰。

寒意不斷從牆縫往教室裡竄,而你,身體蜷縮,一手藏在袖子裡,另一隻寫字的手被迫暴露在外,只好戴著手套,儘量少記筆記。

課間必須爭分奪秒跑去接熱水,為的是能捧著杯子當作暖手寶。寫上幾個字,就要拿出水杯溫暖一下僵硬的雙手。

南方學生的課間活動——爭分奪秒接熱水南方學生的課間活動——爭分奪秒接熱水

冬天從外面回到家裡,是北方人一天最放鬆的時刻,卻是南方人受苦的開始。

沒有暖氣也沒有電熱器的房間裡,羽絨服是南方人的室內標配。但是羽絨服再厚也沒法拯救凍得發麻的手腳,於是用熱水泡腳,就成了南方人的基礎的禦寒操作。

為了暖手暖腳,部分南方人甚至已經“喪心病狂”,不惜把貓星人的肚子當作取暖源:

辛苦了一天,鑽進被窩就能得到幸福了嗎?不——如果沒有電熱毯,至少要半個小時才能讓腳加熱到舒適的溫度。睡前如果不把被窩拉高蓋過鼻子,吸入的室內寒冷空氣包你一夜難眠。

比起靠求生欲發熱的南方人,用“溫室裡的花朵”來形容暖氣房裡愜意舒適的北方人,就不再是一句

2樓:邊界有你

我認為南方溼冷更加冷。

大家在討論南北冬天的體感時,提得最多的是南北溼度的差異,這說明他們已經隱約感覺到溼度對體溫流失的影響。當然,大部分人只是說出自己的感覺,或者只是根據自己多年的經驗,憑直覺認為是溼度影響了我們體溫的流失。現實情況正是如此,南方潮溼的空氣大大增加了南方空氣(應該說所有物體)的導熱係數。

那麼潮溼空氣與乾燥空氣的導熱係數有多大差異呢?水的導熱係數是0.5815w/m·k,而靜止空氣的導熱係數只有0.

0233 w/m·k,相差二十多倍。南方的溼度大決不僅僅是水蒸氣含量大的問題。雖然不能說我們是直接生活在水裡,但也差不多了,基本上衣物就沒有一件乾爽的。

這時候這些衣物的導熱性雖然無法與剛洗過沒擰乾的衣服相比,但和那些剛從摔幹桶裡拿出來的衣服已經沒有太大區別了。無論是空氣還是衣物,其導熱係數,南方的絕對要比北方的大得多。

在認同了上文那個常識之後,很多人又會陷入到另外一個誤區,感性地認為人體直接接觸到的東西的溫度越低,我們就會感覺到越冷。因為在他們看來,較大的溫差顯然會使得熱量流動得更迅速,人體理所當然會感到更冷。這種觀點是不完全準確的,因為在人體表面積恆定的情況下,決定熱傳導速率q的還有兩個量,溫度梯度(溫差在法向量上的偏導),也就是外界溫度與我們人體溫度之間的差異大小,只是其中的一個;還有一個是介質的導熱係數k。

熱傳導速率與這兩個因子的乘積成正比。換句話說,就是導熱係數和溫度梯度在影響熱傳導速率時的地位是同等的。

3樓:亓憐南

我是南方人,但是也曾經在北方學習生活過幾年,這麼說吧,在北方讀大學的時候,冬天哪怕外面是零下十幾度,都是洗冷水澡以及用冷水洗衣服,但是回到南方,冬天就連摸一下冷水都感覺是那種刺骨的冰寒,時間稍微長一點手就會僵硬,就別說洗冷水澡了,真不敢啊。

從空氣溼度來看,北方空氣乾燥,而南方空氣非常潮溼,很多地方冬天甚至空氣溼度能達到80%以上,100%的溼度也不是很罕見。所以雖然從儀器測量的氣溫來看,北方毫無疑問遠低於南方,但是這只是表象,空氣的潮溼導致了在南方人體感受到的體感溫度實際上遠低於測量的氣溫值。根據我個人的經歷來看,在北方氣溫比南方低十多度的情況下,實際上人體對於冷的感受相差不多。

另外就是由於幾十年前某些專家抱持著固執的“南方沒必要供暖”這種偏見,導致了國家相關建設標準裡面南方不能建造集中供暖設施,所以南方城市全部都沒有集中供暖,以至於冬季的南方,除了海南、雲南、廣東、廣西、福建東南沿海等少部分氣候比較溫暖的地方之外,其他地方是非常難熬的,室內外氣溫相差無幾,偶爾出點太陽甚至還會出現室外比室內更暖和的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面上看,兩者主要的區別就在於溼度的不同。這裡面其實涉及到了一個“體感溫度”的概念。天氣預報中的氣溫僅僅代表空氣的冷暖程度,並不能完全代表人體對環境的冷暖感受。

在同樣的氣溫條件下,人們可能會因為溼度、風速、光照等因素的不斷變化,從而產生不同的冷暖感覺。

那麼,溼度對於體感溫度有什麼影響呢?一般情況下,當氣溫較高時,溼度越高,我們感覺就越熱;而在氣溫較低時,溼度越高,我們感覺就越冷。

所以說,如果南方和北方氣溫一樣時,正常情況下,南方的小夥伴就會感覺更冷一些。但大多數情況下,在冬季,南方的氣溫都要比北方高出一大截,以至於有時會出現北方的裹著貂,南方的還露著腰。

但為什麼大家還是總感覺南方更冷呢?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北方有過冬“神器”——暖氣!暖氣一開,溫暖直達全身。

所以當寒潮南下時,北方的小夥伴依然可以扇著扇子吃冰棍兒,南方的小夥伴就只能裹著被子被凍成冰棍兒了。

5樓:

南方空氣溼潤,攜帶水汽的寒風接近**,蒸發散熱,是溼冷,而且無孔不入,棉衣擋不住,而北方空氣乾燥,用棉衣即可擋住寒風,水汽不多,北方屋外冷,屋內暖,南方屋內冷,但是屋外比北方舒服

1.冬天的十點鐘我在南方夜生活剛剛開始,在北方肯定吃飽飯窩家裡打遊戲,打死都不出去

2.在南方我還能敞懷穿衣服露腳腕,在北方想都不敢想,乖乖薄秋褲加羊絨褲加條絨褲,薄秋衣加保暖內衣加羽絨服,透風就繼續加薄秋衣秋褲

3.冬天早起,南方上車就走方向盤也是敢摸的,北方,上車打火就是個難題,方向盤千萬別摸,開空調,等一會再摸,儘管屁股也是涼的

4.南方沒暖氣不會死人,北方沒暖氣會死人

5.北方有種說法,老人如果生病了能熬過冬天就能再過一年,熬不過的是大多數

6.冬天在北方幫家裡看門市,穿了三層襪子,旁邊有個小煤爐子烤著,過了二十多天腳還是生了凍瘡,南方穿了兩層襪子,啥事沒有

有些南方人,見到這個問題就吹溼冷比干冷冷,其實南方冷是相對的,北方冷是絕對的,溼度大確實讓人不舒服,主要是**月剛到南方不適應,生了一身溼疹,後來就沒事了,其他的,真沒北方冷。真說覺得屋裡冷,就裝個壁掛爐,別說要錢,北方暖氣也不是免費的,有很多北方的沒有暖氣就裝壁掛爐。

在冬天,同樣的溫度,為什麼南方的溼冷會比北方的乾冷會冷很多?

6樓:張其畏

1、相對溼度(rh)越大,對人體滲透力越強。由於南方溼度比北方大,所以在溫度相同的情況下,人感覺特別冷。

2、如果廣州市的氣溫是10度,在感覺上相當於北京市的2度--3度。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南方空copy氣溼度比北方大,水是bai比熱很大的物du質,對於相同的容量的溼空zhi氣dao要比干空氣升高相同的溫度吸收的熱量多,處於同樣的室溫的南方天氣的人比北方天氣的人體表的溫度更底,消耗能量更多,同樣也可以說明為什麼水蒸氣燙傷比油燙傷更嚴重

8樓:

溼度大證明空氣中水蒸氣多,接觸到**上之後由於體溫的原因會蒸發,從而帶走身專體的熱屬量重新回到空氣中變成水蒸氣,然後迴圈,人就感覺冷一些了。但是溫度計就沒有迴圈這個步驟了,或者說極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計,所以它測的溫度就是實際溫度了。這就是一個原因了。

9樓:白開水

潮溼的空氣對人體的附著力更強一些,所以人就感覺更冷

10樓:匿名使用者

同樣的溫度,人的溫度高,會給周圍的空氣加熱,潮溼的空氣更吸熱,人散發出去的熱量更多內,當然更冷.

以上都是容扯蛋,感覺南方更冷的原因是:南方沒有持續的熱源,北方人感覺冷了進屋裡就是,有暖氣有爐子有熱炕頭兒,南方哩??屋裡比外邊還潮,我就不信你家空調一開開一個月...

11樓:鴉珍乾

水有製冷作用,而且北方有暖氣

12樓:匿名使用者

溼度大就會感覺更冷一些

北方乾冷和南方溼冷有什麼不同和區別

13樓:

1、溼度不同

溼冷和乾冷,即潮溼的冷和乾燥的冷,從字面意思理解,兩者主要的區別就在於溼度的不同。

乾冷,北方風大幹燥,風雖然涼涼的,但是這也只是周圍的溫度下降而已,人的體感溫度沒有多大變化。

溼冷,即低溫且空氣相對溼度大,人的體感溫度明顯低於周圍環境溫度的一種氣候特點。2、對**影響不同

乾冷:因溼度低,空氣乾燥,會使肌膚面臨嚴重缺水。

溼冷:血液迴圈變慢,擾亂了水油平衡,對護膚品吸收變慢,空調環境下出現幹紋。

3、人體溫度感受不同

同樣的溫度條件下,溼冷使人更覺寒冷。因為在寒冷的冬天,人們在與外界的接觸中要散失較多熱量,潮溼空氣的熱傳導率比干燥空氣的要大得多,人體的溫度會很快散發出去,也就是增加了人體的散熱量,因而使人冷上加冷。

如南方城市溼度普遍遠高於北方城市,體感溫度均低於實際氣溫;與之相對應的北方城市溼度偏低,體感溫度則要比實際氣溫高。

你覺得哪個女星古裝的妝容最美

果醬就醬 我覺得韓雪的古裝妝容最美,優雅大方,婀娜多姿 矜持 佳麗,她的氣質和魅力是從內而外的散發出來的,嫻靜漂亮,她是很多人的女神,也是我的女神。我喜歡韓雪妝容的原因有 1.她的古裝妝容中眉毛很有特點,從正面看就是普通的 流星眉 從側面看會發現她的眉尾處有一個緩和的弧度微微上揚,比起普通的 流星眉...

你覺得哪些書籍是值得去看的,你覺得哪些好的圖書值得一讀?

生命,何以高貴 是梁曉聲的一本隨筆集,我很喜歡梁曉聲的文字,說真話不做作。本文集中的 兄長 讀來讓人動容,禪及其他 對於生活中虛假的揭露,入木三分。小詞大雅 是講詞為何物的。講詩詞,我特別佩服葉嘉瑩。她有學識,又有情懷。她真正將詞之美 詞之不言之深意,講明白了。奇石 是美國記者彼得 海斯勒 中文名何...

《紅樓夢》中,你覺得哪個丫鬟的情商最高

我第乙個想到的是平兒 最高的肯定是平兒,為人低調,左右逢源,為人處事,老道圓滑。平兒,紫鵑,襲人,鴛鴦,小紅 要說紅樓夢裡誰最聰明,也許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致,有人會說薛寶釵,因為她深藏不露,有人會說林黛玉,看似弱不禁風,其實內心自有盤算,但如果我們換一種問法,紅樓夢裡誰的情商最高?我想,大多數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