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在建築工地受傷的責任賠償如何劃分

時間 2021-06-25 16:15:06

1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建築公司沒有賠償責任的,除非是有過失;包工頭屬於僱傭人,雖然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但是實際的勞動關係是產生的,所以由包工頭承擔賠償責任。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九條 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致人損害的,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僱員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致人損害的,應當與僱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僱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的,可以向僱員追償。

前款所稱“從事僱傭活動”,是指從事僱主授權或者指示範圍內的生產經營活動或者其他勞務活動。僱員的行為超出授權範圍,但其表現形式是履行職務或者與履行職務有內在聯絡的,應當認定為“從事僱傭活動”。

第十條 承攬人在完成工作過程中對第三人造成損害或者造成自身損害的,定作人不承擔賠償責任。但定作人對定作、指示或者選任有過失的,應當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勞動關係確認規定:

《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

一、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未訂立書面勞動合同,但同時具備下列情形的,勞動關係成立。

(一)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

(二)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各項勞動規章制度適用於勞動者,勞動者受用人單位的勞動管理,從事用人單位安排的有報酬的勞動;

(三)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是用人單位業務的組成部分。

二、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認定雙方存在勞動關係時可參照下列憑證:

(一)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

(二)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

(三)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用記錄;

(四)考勤記錄;

(五)其他勞動者的證言等。

2樓:聲霞月

一個工人在工地上幹活不笑心把手子頭弄斷了該如何賠償?

3樓:

工人不是在單位而是在私人家做事出了事,應像誰賠償呢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責任人是建築公司,第二責任人才是包工頭,一般的話都是建築公司承擔一切責任的,因為超過一定的金額包工頭是付不起的。起訴包工頭是不成立的,只有他起訴公司才能成立的。

5樓:

算是工傷,可以申請工傷鑑定按照《工傷保險條例》要求賠償。

6樓:王振官律師

工人與建築公司應當認定為勞動關係,其所受傷害應認定為工傷

7樓:

1、構成工傷;

2、單位有義務申請工傷認定。

3、如構成殘疾,可以申請勞動能力鑑定;

4、如經鑑定構成傷殘等級,可以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5、如單位未買保險,比照《工傷保險條例》的有關規定執行。

工人在工地受傷,怎麼賠償

8樓:華律網

因工受傷由用人單位承擔工傷保險責任,但是,在建設領域,轉包、違法分包普遍存在,轉承包人、違法分承包人很多都是自然人,他們不是勞動法上的用人單位,通常被叫作包工頭。因此,僱員與包工頭之間形成的不是勞動關係,而是僱傭關係。那麼受僱於包工頭的僱員因工受傷,都能向誰主張什麼賠償呢?

根據《人身損害賠償司法解釋》第11條第1款和第2款的規定,僱員可以向僱主提起民事侵權賠償訴訟,包工頭是個人不具有承包資質,而僱員的前用工單位即發包人、分包人對包工頭沒有相應資質是當然知情的,故僱員可以同時起訴該發包人、分包人要求其承擔連帶賠償責任。根據《工傷保險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第3條第4項之規定,僱員可以直接向工傷保險行政部門申請工傷認定,在工傷認定及勞動能力傷殘等級評定後,對依法應由單位承擔的工傷賠償專案有權要求向包工頭轉包和非法分包工程的用工單位支付。因此,對於轉包、非法分包僱員受害情形,僱員既有權主張侵權賠償責任,也有權主張工傷保險待遇賠償,僱員有選擇權,只能選擇其一主張,選擇行使後不得另行主張。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一條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遭受人身損害,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僱傭關係以外的第三人造成僱員人身損害的,賠償權利人可以請求第三人承擔賠償責任,也可以請求僱主承擔賠償責任。

僱主承擔賠償責任後,可以向第三人追償。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因安全生產事故遭受人身損害,發包人、分包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接受發包或者分包業務的僱主沒有相應資質或者安全生產條件的,應當與僱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屬於《工傷保險條例》調整的勞動關係和工傷保險範圍的,不適用本條規定。

9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按工傷處理。一、先申請工傷認定。單位應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起30日內,受傷害職工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工傷認定申請應當填寫《工傷認定申請表》,並提交:(1)勞動合同文字影印件或其他建立勞動關係的有效證明;(如果是事實勞動關係,用人單位不承認,則應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確認事實勞動關係)。(2)醫療機構出具的受傷後診斷證明書等。

二、勞動能力鑑定(傷殘等級鑑定)。

工傷職工停工留薪期滿或期內傷情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可提出勞動能力鑑定申請,填寫《工傷職工勞動能力鑑定(確認)表》,提交:(1)工傷認定決定書或《工傷證》的影印件 1份;(2)被鑑定人的身份證影印件 1份、一寸**2張;(3)被鑑定人的病歷、診斷證明、理化檢驗報告、 ct、x光片等診療資料的影印件;(4)其他。

三、工傷待遇:傷殘包括:⑴醫療費,⑵住院伙食補助費,⑶護理費,⑷一次性傷殘補助金:

勞動者月工資×法定月份數(不同的傷殘等級月份數不等),⑸一次性醫療補助金:重慶職工平均月工資標準×法定月份數(不同的傷殘等級對應不同的月份數),⑹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或傷殘津貼,⑺停工留薪期工資:**時間(不同傷情時間不同)×勞動者受傷前12個月平均工資,⑻後續**費,⑼殘疾輔助器具費,⑽交通費等。

協商賠償不成,用人單位所在地或事故發生地申請勞動爭議仲裁、訴訟。

10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建議按流程先申請工傷認定,賠償金額只有等勞動能力鑑定等級後才能最終確定。

1、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申請工傷認定,公司需要在事故發生的一個月內申報,如果公司不申請,則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在一年內提出認定申請。

需提交材料:工傷認定申請表、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醫療診斷證明等。

2、如果經過**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應當申請勞動能力鑑定,向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申請。

3、根據不同的傷殘等級,獲得的補償是不一樣的。

主要的補償是:醫療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次性就業補助金、一次性醫療補助金、停工留薪期工資、伙食補助費、護理費等。

擴充套件資料:

工傷索賠的賠償專案有以下幾種情況:

1、造成一般傷害(未達到殘疾)的賠償

醫療費、傷者住院期間的伙食補助費、生活護理費、工傷期間的工資、交通食宿費。

2、造成傷殘的賠償

醫療費、傷者住院期間的伙食補助費、生活護理費、工傷期間的工資、交通食宿費、輔助器具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傷殘津貼、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

3、造成死亡的賠償

喪葬補助金、一次性**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

4、職工下落不明的情況

職工外出或搶險救災中下落不明的賠償專案,要分不同情況而定。職工沒有被宣告死亡的,其直系親屬可以獲得的賠償專案有:供養親屬撫卹金、一次性工亡補助金的50%(生活有困難的)。

職工被宣告死亡的,其直系親屬可以獲得的賠償專案有:喪葬費、供養親屬撫卹金、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11樓:善者仁心樊映川

申請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鑑定,要求賠償。

賠償計算

1 醫療費計算公式

醫療費賠償金=診療金額+藥品金額+住院服務費金額+後續醫療費

2 交通食宿費計算公式

3 住院伙食費賠償金額的計算公式

住院伙食補助費賠償金額=因工出差伙食補助標準(元、人、日)*70%*人數*天數

4 輔助器具費計算公式

輔助器具費賠償金額=普通適用器具的合理費用*器具數量

5 停工留薪期間的計算公式

停工留薪期間的工資福利=工傷職工受傷前的月工資福利待遇*醫療期

6 生活護理費的計算

護理費=護理人收入(護理人有收入的按誤工費的規定計算,參照當地同級護工勞務報酬計算)*護理人數(原則上為一人,如需多人照顧,醫院或鑑定機構應明確指出須多人照顧)*護理期限(計算到評殘時為止)

評殘後:護理費賠償金額有三種情況:

1,進食2,翻身3,大小便4穿衣洗漱5,自我移動 滿以上5項為完全不能自理,滿以上三項為大部分不能自理,滿其中一項為部分不能自理

完全不能自理的計算公式:

護理費=統籌地區上年度平均月工資*護理期限(月)*50%

大部分不能自理的計算公式:

護理費=統籌地區上年度平均月工資*護理期限(月)*40%

部分不能自理的計算公式:

護理費=統籌地區上年度平均月工資*護理期限(月)*30%

評殘後的護理期限計算到職工恢復生活治理能力為止,最長不超過20年

7 各級傷殘待遇的計算公式

性傷殘補助金=本人工資*月數

一次性傷殘補助金:

一級傷殘補助金=本人工資*27個月

二級傷殘補助金=本人工資*25個月

**傷殘補助金=本人工資*23個月

四級傷殘補助金=本人工資*21個月

五級傷殘補助金=本人工資*18個月

六級傷殘補助金=本人工資*16個月

七級傷殘補助金=本人工資*13個月

八級傷殘補助金=本人工資*11個月

九級傷殘補助金=本人工資*9個月

十級傷殘補助金=本人工資*7個月

傷殘金貼(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本人工資*百分數

一級傷殘每月傷殘津貼=本人工資*90%

二級傷殘每月傷殘津貼=本人工資*85%

**傷殘每月傷殘津貼=本人工資*80%

四級傷殘每月傷殘津貼=本人工資*75%

五級傷殘每月傷殘津貼=本人工資*70%

六級傷殘每月傷殘津貼=本人工資*60%

12樓:羅律師上海

工人在工地受傷,按工傷的標準進行賠償,應當先申請工傷認定,然後再工傷鑑定,最後計算賠償額

13樓:阿寺

鋼絲繩掉線打頭傷怎麼辦?

工地上受傷怎麼賠償,工人在建築工地受傷的責任賠償如何劃分

找法網法律諮詢 申請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鑑定,要求賠償 賠償計算 1 醫療費計算公式 醫療費賠償金 診療金額 藥品金額 住院服務費金額 後續醫療費 2 交通食宿費計算公式 3 住院伙食費賠償金額的計算公式 住院伙食補助費賠償金額 因工出差伙食補助標準 元 人 日 70 人數 天數 4 輔助器具費計算公...

諮詢工傷賠償問題。朋友在建築工地做水電工 沒有和包工頭和建築公司簽訂勞動合同 ,上班時在架子上摔

勤勞的老克 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確定勞動關係。如果該員工與包工頭建立勞動關係,即與包工頭結算勞動報酬,包工頭應承擔主要賠償責任 建築公司是分包單位,建築公司應承擔次要賠償責任。如該員工與建築公司發生勞動關係,則由建築公司承擔全部賠償責任。勞動者或勞動者委託他人注意收集相關證據,如不能協商解決的,可向法...

工人在工地施工意外摔下受傷,責任該如何劃分

工人工地施工時摔傷,應當認定為工傷。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一 款規定 職工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應當認定為工傷。工人在工地施工意外摔傷,應當認定為工傷。工傷保險實行無過錯責任保險,不需要劃分責任。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