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同居不受法律保護

時間 2021-05-12 11:03:23

1樓:華律網

「同居」即男女雙方在一起持續、穩定的共同居住。同居是一種連續的行為狀態,它並不等同於共同居住。我國現行的婚姻法規定夫妻之間有同居的義務,那麼同居關係受法律保護嗎?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法律只會保護合法的婚姻同居關係,而未婚同居、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這種關係是不受法律保護的。新婚姻登記管理條例明確:結婚登記是結婚的必經法律程式。

不經登記就以夫妻名義同居,事實上就是非婚姻狀態,其形式和內容都無法受到法律的保護。同居的兩個人不能被視為法律意義上的夫妻、不能享有《婚姻法》及相關法規法規規定的夫妻之間依法可以享有的權利同居關係決定了因其未遵守婚姻法的相關規定,缺乏法律基礎,不受法律保護,法院所能受理的僅僅是彼此同居期間的「財產分割」糾紛。法律規定:

《關於適用〈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一條當事人起訴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當事人請求解除的同居關係屬於婚姻法第3條、第32條、第46條規定的『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並依法予以解除。

2樓:匿名使用者

1、「但是這不受法律保護具體指什麼?」:具體是指:同居的兩個人不能被視為法律意義上的夫妻、不能享有《婚姻法》及相關法規法規規定的夫妻之間依法可以享有的權利。

2、「到底是同居這個行為,還是同居的兩個人不受法律保護?」:

(1)不是「同居行為 」不受法律保護,而是指因同居行為而引起的兩個人之間的同居關係不受法律保護。

(2)也不是同居的「人」不受法律保護:只要是有中國國籍、是中國公民,其人身和財產就都受法律保護。但是:

公民因為結婚會帶來新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如果有結婚證、是合法夫妻,就享有這種新的人身和財產關係,但如果沒有結婚證、只是同居:不保護這兩個人享有夫妻應享有的權利。

3、「難道同居期間一方把另一方殺了都不犯法?不能吧?」:犯法,犯故意殺人罪。其實,即使是夫妻,一方殺了另一方也一樣犯法、判刑。

4、其實,是夫妻還是同居,保護還是不保護,主要體現兩人分手時的財產分割和債務承擔上,對於子女撫養、人身保護沒有區別。舉例:

(1)甲乙如果是領了結婚證:

a、在離婚時,財產將作如下分割:一方的婚前個人財產仍然歸個人;結婚之日起兩人取得的所有財產都是夫妻共同財產、離婚時一人一半(但兩人如果約定婚後財產歸各自所有的除外)。

此時,如果甲結婚後在外工作、掙了幾百萬,而乙只是在家操持家務、沒有一點收入,離婚時乙也一樣能分得一半財產。

b、甲乙離婚時,可以協商一致後到民政局領離婚證;協議不成的,任何一方可以到法院起訴請求離婚。

(2)甲乙如果沒領結婚證、只是同居:

a、財產分割的原則是:是誰的就歸誰、無法確定是哪一方的才按共同財產一人分一半。此時:

如果甲結婚後在外工作、掙了幾百萬,而乙只是在家操持家務、沒有一點收入,在分手時,甲可以拿走同居後自己所得的全部財產、乙卻無權要求分甲所得的財產,只能在證明哪些東西是自己的時,拿走自己的東西。

b、如果甲乙分手:只能協商後分開,如果沒有財產問題也沒有子女糾紛,想到民政局或法院去請求處理是不會受理的。

3樓:大紅律師

因為,我國法律規定結婚必須辦理結婚手續。同居就是沒有結婚手續,所以屬於不合法的行為。法律保護的是合法行為。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受法律保護指的是同居的行為不受婚姻法的保護,但是還有其他的法律,比如憲法、刑法等等。

舉個例子,如果2人結婚了那就受到婚姻法的保護,當一方由於過錯提出離婚時另一方可以分到更多的共同財產,比如男的在外面有別的女人了,要和同居的女人離婚,那麼這個女人可以分到更多的財產。因為她是受害方。如果2人沒有結婚呢就不受婚姻法的保護,所以沒有這個權利。

再說明一下,殺人這種是屬於刑事罪所以當然犯法

5樓:尓

呵呵。不受保護的當然是指同居這個行為。

如果像你說的殺了對方而又被抓獲,絕對會被判刑。

6樓:猛鬼流

同居的行為不受法律的保護。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同居協議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進行財產、債務、子女撫養、生活消費等等的約定都是受法律保護的。對於限制人身的不准分手、家務勞作等都是無效條款,也就是說此類的同居協議條款不受法律保護。

口頭協議受法律保護嗎,口頭協議受法律保護嗎

口頭協議受法律保護,但是,如果雙方產生爭議的,口頭協議很難取證。建議補簽書面協議。口頭協議受法律保護,但是一定要協議合法。據此認為你們的協議內容不合法,無法保證 口頭合同也是受法律保護的,只要你有證據,就可以起訴。廣東胡律師 除非你對這個口頭協議有作錄音,不然是不受法律保護的。口頭協議是否具有法律效...

中國五大銀行不受法律保護了是真的嗎

姜昊磊 中國五大銀行不受法律保護是假的,是受法律保護的。中國五大銀行是指國有的五個大型股份制商業銀行,包括 中國工商銀行 中國建設銀行 中國銀行 中國農業銀行 交通銀行 工,建,中,農,交 中國五大行基本都是綜合性商業銀行,業務涵蓋面廣泛,多元,代表著中國金融界最雄厚的資本和實力。 你想問的是什麼啊...

關於購房合同不網籤是否受法律保護

乙小甲 受法律保護。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十條當事人訂立合同,有書面形式 口頭形式和其他形式。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採用書面形式的,應當採用書面形式。當事人約定採用書面形式的,應當採用書面形式。第十一條 書面形式是指合同書 信件和資料電文 包括電報 電傳 傳真 電子資料交換和電子郵件 等可以有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