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為鞏固國家統一採取的措施有統一貨幣嗎

時間 2021-05-09 02:35:43

1樓:雲南養生健康

漢武帝的大一統(加強**集權,削弱封國勢力,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中朝:中朝又叫內朝,由皇帝左右親信近臣構成,漢武帝時為加強皇權,提拔了一批有才幹的中下層**,作為自己的高階侍從和助手,替他出謀劃策,中朝實際上是在宮廷內逐漸形成的新決策機構。由侍中、常侍、給事組成中朝之職。

外朝:以丞相為首組成的官僚機構處理一般政務的機關。

董仲舒的儒學思想:

董仲舒為了適應漢武帝時期的大一統,他不但首倡儒學獨尊,而且把孔子的學說宗教化,把封建**制度理論系統化,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思想體系;他宣揚「君權神授」的政治思想和相應的儒家道德觀念;提出「天人合一」和「天人感應」學說。還提出了」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和「仁、義、禮、智、信」五種道德標準,後人歸納為「三綱五常」。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與秦朝的「焚書坑儒」的實質是相同的:

秦朝的「焚書坑儒」和漢武帝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雖然是確立的思想不同,但都是為了適應加強**集權的需要。都屬於思想文化**的需要。

漢武帝大一統的政策:

1、政治方面:

(1)改革官職,組成內朝和外朝,加強皇權。

(2)大量選拔人才,重視官吏的任用與考核;實行刺史制度。加強**對地方官僚的控制。

(3)頒布「推恩令」削弱諸侯王的勢力,加強**集權。

(4)強化完善封建法治,打擊豪強地主勢力,維護封建社會秩序。

(5)強化監察制度:在**設立司隸校尉,監督和檢舉京師百官和皇族的不法行為。在地方設刺史,負責監督地方**。

2、軍事方面:

三次反擊匈奴,改變了漢朝與匈奴的關係中的被動地位;進軍西南地區,征服東越南越,設定南海等九郡。

3、經濟方面:

改革幣制,鑄造五銖錢,作為通行全國的法定貨幣;鹽鐵官營,由國君壟斷經營鹽鐵的生產和銷售;「均輸平準」平抑物價,徵收大商人,高利貸者的財產稅。

4、思想方面: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漢武帝採納董仲舒的建議,提倡大一統,儒學成為西漢的統治思想。漢武帝還建立了**太學與地方郡國學兩級官學,確立了封建官學制度。

此外還崇尚法治。尊儒尚法是他實行統治的根本思想。

如何評價漢武帝:

漢武帝時中國歷史上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皇帝,他在位的五十多年裡,西漢國力最為強盛。他破格任用的人才,採取的一系列措施進行改革,政治、經濟、軍事、思想文化的大一統逐漸鞏固,加強了**集權,使西漢出現了封建大一統的鼎盛局面。但是到漢武帝後期,他連年征戰,迷信奢侈,重用酷吏,導致了社會動盪,農民暴動。

在這種狀況下,漢武帝主動頒布承認**的《罪己詔》,著手於恢復民力,避免了一場嚴重的社會危機,漢武帝時我國古代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經濟上,漢武帝收回貨幣的製造權,統一使用五銖錢,有統一貨幣

3樓:楚之天

沒有,在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時候就統一貨幣了

4樓:親親灬子衿

統一貨幣的是秦始皇吧

漢武帝為鞏固國家統一而採取的措施什麼? 5

5樓:匿名使用者

武帝是個了不起的人物,為了鞏固國家的統治,1、在政治上,頒布推恩令,加強監察制度,倡導舉薦人才。2、在經濟上,收回貨幣的製造權,統一使用五銖錢。3、思想上,採納董仲舒的意見,「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4、文化上,大力推行儒學教育,**設太學,地方設官學。5、民族關係方面,更是派遣衛青、霍去病攻打匈奴;派遣張騫出使西域。

6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文化上: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興辦太學。

政治上:頒布「推恩令」

經濟上:國家統一鑄造貨幣,鹽鐵官營。

軍事上:開發邊疆,整頓軍隊。

7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上:設內外朝,實行推恩令加強**集權制度。

經濟上:推行重農抑商政策,貨幣官鑄,鹽鐵專賣,官營販運物價管理,以及向工商業者加重徵稅等。

思想上:推行大一統政策,採用董仲舒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思想實行思想**,如起用儒生做官,興辦太學,在地方設學校等措施 。

軍事上:攻打匈奴

8樓:雅曾未然

一、文治

思想文化上: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興辦太學。

政治上:頒布「推恩令」

經濟上:國家統一鑄造貨幣,鹽鐵官營。

二、武功

軍事上:開發邊疆,整頓軍隊。

9樓:匿名使用者

1.削弱王國勢力。

2.設立洲部刺史和司隸校尉強化監察制度。

3.削弱相權.加強皇權。

4.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上: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統一人們的思想

經濟上:將製幣權收回**

軍事上:攻打匈奴,

11樓:鶴水清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開拓疆土,窮兵黷武

12樓:匿名使用者

1、在政治上,頒布推恩令,加強監察制度,倡導舉薦人才。2.設立洲部刺史和司隸校尉強化監察制度。3.削弱相權.加強皇權.

秦始皇和漢武帝在經濟方面實施的相同措施是什麼?

漢武帝採取了哪些鞏固大一統王朝的措施

蜂鳥飛燕 1 政治 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布 推恩令 削弱漢初分封的諸侯國勢力,加強監察制度等。變古創制,包括收相權 設刺史 立平準均輸等重大改革與創制,建立了一套系統完整的政治制度。這種法制傳統,成為此後二千年間中華帝國制度的基本正規化。2 軍事 主要是集中兵權,充實了 的軍事力量 改革兵制。派衛青...

漢武帝在位時間,漢 武帝在位時間?

漢武帝劉徹十六歲登基,享年70歲,在位54年,在位時間 前140 前87年 漢武帝劉徹 前156年 前87年 西漢的第7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生於漢景帝前元年 前156年 1 十六歲登基。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 推恩令 解決王...

對漢武帝的看法,對漢武帝的評價 ?

哎!我發現抄襲非常嚴重啊,是不是不用墨水。漢武帝的功績是因為有漢初60年的積蓄。這是其一,其二,是他本人的主觀因素。漢武帝雄才大略,無可厚非。北逐匈奴,南並東甌,閩越,西邊打通河西走廊,曾2次攻入樓蘭,取其國王首級掛於城門上,漢人對周邊的戰略威懾算是第1次打出去了。有人說他窮兵黷武,是啊,不黷武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