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容器的品種是指什麼說的,壓力容器的品種主要劃分為哪幾種? 詳細

時間 2021-05-04 15:34:49

1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容器品種劃分

壓力容器按在生產工藝過程中的作用原理,劃分為反應壓力容器、換熱壓力容器、分

離壓力容器、儲存壓力容器。具體劃分如下:

(1)反應壓力容器(代號r):主要是用於完成介質的物理、化學反應的壓力容器,如

各種反應器、反應釜、、聚合釜、合成塔、變換爐、煤氣發生爐等。

(2)換熱壓力容器(代號e):主要是用於完成介質的熱量交換的壓力容器,如各種熱

交換器、冷卻器、冷凝器、蒸發器、等。

(3)分離壓力容器(代號s):主要是用於完成介質的流體壓力平衡緩衝和氣體淨化分

離的壓力容器,例如各種分離器、過濾器、集油器、洗滌器、吸收塔、銅洗塔、乾燥塔、

汽提塔、分汽缸、除氧器等。

(4)儲存壓力容器(代號c,其中球罐代號b):主要是用於儲存、盛裝氣體、液體、

液化氣體等介質的壓力容器,例如各種型式的儲罐、緩衝罐、消毒鍋、印染機、烘缸、蒸

鍋等。可參考固定式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2樓:好靜不好動

壓力容器,英文:pressure vessel,是指盛裝氣體或者液體,承載一定壓力的密閉裝置。貯運容器、反應容器、換熱容器和分離容器均屬壓力容器。

什麼是壓力容器?如何分類?

3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壓力容器,英文:pressure vessel,是指盛裝氣體或者液體,承載一定壓力的密閉裝置。

壓力容器的分類方法很多,從使用、製造和監檢的角度分類,有以下幾種。

(1)按承受壓力的等級分為:低壓容器、中壓容器、高壓容器和超高壓容器。

(2)按盛裝介質分為:非易燃、無毒;易燃或有毒;劇毒。

(3)按工藝過程中的作用不同分為:

①反應容器:用於完成介質的物理、化學反應的容器。

②換熱容器:用於完成介質的熱量交換的容器。

③分離容器:用於完成介質的質量交換、氣體淨化、固、液、氣分離的容器。

④貯運容器:用於盛裝液體或氣體物料、貯運介質或對壓力起平衡緩衝作用的容器。

4樓:凱是凱喵的凱

壓力容器是指盛裝氣體或者液體,承載一定壓力的密閉裝置。

壓力容器的分類:應該按照最新tsg21-2016《固定式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中劃分,先按介質劃分為第一組介質和第二組介質,然後再按照壓力和容積劃分類別ⅰ類,ⅱ類,ⅲ類。壓力容器的分類方法很多,從使用、製造和監檢的角度分類,有以下幾種。

1、按承受壓力的等級分為:低壓容器、中壓容器、高壓容器和超高壓容器。

2、按盛裝介質分為:非易燃、無毒;易燃或有毒;劇毒。

3、按工藝過程中的作用不同分為:

①反應容器:用於完成介質的物理、化學反應的容器。

②換熱容器:用於完成介質的熱量交換的容器。

③分離容器:用於完成介質的質量交換、氣體淨化、固、液、氣分離的容器。

④貯運容器:用於盛裝液體或氣體物料、貯運介質或對壓力起平衡緩衝作用的容器。

5樓:忽忽

壓力容器是內部或外部承受氣體或液體壓力、並對安全性有較高要求的密封容器。

壓力容器主要為圓柱形,少數為球形或其他形狀。圓柱形壓力容器通常由筒體、封頭、接管、法蘭等零件和部件組成,壓力容器工作壓力越高,筒體的壁就應越厚。

壓力容器分類

按壓力等級分類:壓力容器可分為內壓容器與外壓容器。

內壓容器又可按設計壓力(p)大小分為四個壓力等級,具體劃分如下 :

低壓(代號l)容器 0.1 mpa≤p<1.6 mpa;

中壓(代號m)容器 1.6 mpa≤p<10.0 mpa;

高壓(代號h)容器 10 mpa≤p<100 mpa;

超高壓(代號u)容器 p≥100mpa。

按容器在生產中的作用分類:

反應壓力容器(代號r):用於完成介質的物理、化學反應。

換熱壓力容器(代號e):用於完成介質的熱量交換。

分離壓力容器(代號s):用於完成介質的流體壓力平衡緩衝和氣體淨化分離。

儲存壓力容器(代號c,其中球罐代號b):用於儲存、盛裝氣體、液體、液化氣體等介質。

在一種壓力容器中,如同時具備兩個以上的工藝作用原理時,應按工藝過程中的主要作用來劃分品種。

按安裝方式分類 :

固定式壓力容器:有固定安裝和使用地點,工藝條件和操作人員也較固定的壓力容器。

移動式壓力容器:使用時不僅承受內壓或外壓載荷,搬運過程中還會受到由於內部介質晃動引起的衝擊力,以及運輸過程帶來的外部撞擊和振動載荷,因而在結構、使用和安全方面均有其特殊的要求。

上面所述的幾種分類方法僅僅考慮了壓力容器的某個設計引數或使用狀況,還不能綜合反映壓力容器的危險程度。

壓力容器的危險程度還與介質危險性及其設計壓力p和全容積v的乘積有關,pv值愈大,則容器破裂時**能量愈大,危害性也愈大,對容器的設計、製造、檢驗、使用和管理的要求愈高。

按安全技術管理分類:

《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採用既考慮容器壓力與容積乘積大小,又考慮介質危險性以及容器在生產過程中的作用的綜合分類方法,以有利於安全技術監督和管理。該方法將壓力容器分為三類:

1.第三類壓力容器,具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為第三類壓力容器:

高壓容器;

中壓容器(僅限毒性程度為極度和高度危害介質);

中壓儲存容器(僅限易燃或毒性程度為中度危害介質,且pv乘積大於等於10mpa·m3 );

中壓反應容器(僅限易燃或毒性程度為中度危害介質,且pv乘積大於等於0.5pa·m3);

低壓容器(僅限毒性程度為極度和高度危害介質,且乘積大於等於0.2mpa·m3 );

高壓、中壓管殼式餘熱鍋爐;

中壓搪玻璃壓力容器;

使用強度級別較高(指相應標準中抗拉強度規定值下限大於等於540mpa)的材料製造的壓力容器;

移動式壓力容器,包括鐵路罐車(介質為液化氣體、低溫液體)、罐式汽車[液化氣體運輸(半掛)車、低溫液體運輸(半掛)車、永久氣體運輸(半掛)車]和罐式貨櫃(介質為液化氣體、低溫液體)等;

球形儲罐(容積大於等於50m3);低溫液體儲存容器(容積大於5m3)。

低溫液體儲存容器(容積大於5m3)

2.第二類壓力容器,具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為第二類壓力容器:

中壓容器;

低壓容器(僅限毒性程度為極度和高度危害介質);

低壓反應容器和低壓儲存容器(僅限易燃介質或毒性程度為中度危害介質);

低壓管殼式餘熱鍋爐;

低壓搪玻璃壓力容器。

3.第一類壓力容器 ,除上述規定以外的低壓容器為第一類壓力容器。

可見,國內壓力容器分類方法綜合考慮了設計壓力、幾何容積、材料強度、應用場合和介質危害程度等影響因素。

例如:因盛放的介質特性或容器功能不同,即根據潛在的危害性大小,低壓容器可被劃分為第一類或第二類甚至第三類壓力容器

6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容器的分類方法很多,從使用、製造和監檢的角度分類,有以下幾種。 壓力容器

(1)按承受壓力的等級分為:低壓容器、中壓容器、高壓容器和超高壓容器。   (2)按盛裝介質分為:

非易燃、無毒;易燃或有毒;劇毒。   (3)按工藝過程中的作用不同分為:   ①反應容器:

用於完成介質的物理、化學反應的容器。   ②換熱容器:用於完成介質的熱量交換的容器。

  ③分離容器:用於完成介質的質量交換、氣體淨化、固、液、氣分離的容器。   ④貯運容器:

用於盛裝液體或氣體物料、貯運介質或對壓力起平衡緩衝作用的容器。

壓力容器的品種主要劃分為哪幾種? 詳細03

7樓:榪爉軦黀戙

答:按壓力容器在生產工藝過程中的作用原理,分為反應壓力容器、換熱壓力容器、分離壓

力容器、儲存壓力容器。具體劃分如下:

反應壓力容器(代號 r):主要是用於完成介質的物理、化學反應的壓力容器,如反應器、

反應釜、分解鍋、硫化罐、分解塔、聚合釜、高壓釜、超高壓釜、合成塔、變換爐、蒸煮鍋、

蒸球、蒸壓釜、煤氣發生爐等;

換熱壓力容器(代號 e):主要是用於完成介質的熱量交換的壓力容器,如管殼式餘熱鍋

爐、熱交換器、冷卻器、冷凝器、蒸發器、加熱器、消毒鍋、染色器、烘缸、蒸炒鍋、預熱

鍋、溶劑預熱器、蒸鍋、蒸離線、電熱蒸汽發生器、煤氣發生爐水夾套等;

分離壓力容器(代號 s):主要是用於完成介質的流體壓力平衡緩衝和氣體淨化分離的壓

力容器,如分離器、過濾器、集油器、緩衝器、洗滌器、吸收塔、銅洗塔、乾燥塔、汽提塔、

分汽缸、除氧器等;

儲存壓力容器(代號 c,其中球罐代號 b):主要是用於儲存、盛裝氣體、液體、液化氣

體等介質的壓力容器,如各種型式的儲罐。

壓力容器品種類別在150哪一頁有提到

8樓:

在gb150中並不涉及壓力容器類別問題,類別劃分是在《固規》中規定的,請看《固規》附件a。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固容規》附件中有關於容器分類的內容。

10樓:匿名使用者

gb150.4-2011 320 應該算一點吧

多大壓力屬於壓力容器,壓力容器的壓力範圍是多少?

豬精小男孩 滿足以下三個條件即屬於壓力容器 1 工作壓力大於或者等於0.1mpa。2 內直徑 非圓形截面指其最大尺寸 大於等於0.15m。且容積 v 大於等於0.025立方公尺,工作壓力與容積的乘積大於或者等於2.5mpa l。3 盛裝介質為氣體 液化氣體以及介質最高工作溫度高於或者等於其標準沸點的...

壓力容器三類是怎麼分類的,壓力容器一 二 三類是怎麼分類的?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abclcs 詳見 鍋爐壓力容器製造監督管理辦法 附件1二 壓力容器製造許可級別劃分級別a製造壓力容器範圍 超高壓容器 高壓容器 a1 第三類低 中壓容器 a2 球形儲罐現場組焊或球殼板製造 a3 非金屬壓力容器 a4 醫用氧艙 a5 代表產品 a1應註明單層 鍛焊 多層包...

壓力容器罐焊接工藝規程,壓力容器的焊接方法

這個問題問得太抽象了,能不能再具體說說,我就是搞這的。可以去看nb t 47015 2011 壓力容器焊接規程。壓力容器的焊接方法 壓力容器的焊接一般用手工電弧焊 埋弧自動焊 氬弧焊等方法進行焊接。具體按 壓力容器焊接規程 nb t 47015 2011 jb t4709 代替 jb t 47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