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容器緊急停止執行的條件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3:47:02

1樓:匿名使用者

(1)壓力容器工作壓力、介質溫度或壁溫超過許用值,採取措施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

(2)壓力容器的主要受壓元件發生裂縫、鼓包、變形、洩漏等危及安全的缺陷;

(3)安全附件失效;

(4)接管、緊韌體損壞,難以保證安全執行;

(5)發生火災直接威脅到壓力容器安全執行;

(6)過量充裝;

(7)壓力容器液位失往控制,採取措施後仍得不到有效控制;

(8)壓力容器與管道發生嚴重振動,危及安全執行。

二、緊急停止執行的操縱步驟是:迅速切斷電源,使向容器內輸送物料的運轉裝置,如幫浦、壓縮機等停止執行;聯絡有關崗位停止向容器內輸送物料;迅速開啟出口閥,洩放容器內的氣體或其他物料;必要時開啟放空閥,把氣體排進大氣中;對於系統性連續生產的壓力容器,緊急停止執行時必須做好與前後有關崗位的聯絡工作;操縱職員在處理緊急情況的同時,應立即與上級主管部分及有關技術職員取得聯絡,以便更有效地控制險情,避免發生更大的事故。

2樓:上善若水

壓力容器遇有下列情況緊急停止執行:1、容器的工作壓力、介質溫度或器壁溫度超過許用值,採取措施不能有效控制;2、容器的主要承壓部件出現裂紋、鼓包、變形、洩露等危及安全的缺陷;3、容器的安全裝置失效,連線管斷裂,緊韌體損壞,難以保證安全;4、發生火災等直接威脅到容器的安全執行;5、容器液位失去控制,採取措施不能得到有效控制;6、高壓容器的訊號孔或警告孔洩露。

壓力容器安全管理制度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技術員童鞋

一、壓力容器安全管理要點(一)、容器安全操作規程容器安全操作規程應包括以下的內容:(1)、容器的操作工藝控制指標,包括最高工作壓力,最高或最低工作溫度、壓力及溫度波動幅度的控制值;

(2)、壓力容器的崗位操作法,開、停機的操作程式和注意事項;

(3)、容器執行中日常檢查的部位和內容要求;

(4)、容器執行中可能出現的異常現象的判斷和處理方法以及防範措施;

(5)、容器的防腐措施和停用時的維護保養方法。(二)、壓力容器的檢驗1、壓力容器的定期檢驗週期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安全狀況等級為1-2級的,一般每6年檢驗一次;安全狀況等級為3級的,一般每3年檢驗一次;安全狀況等級為4級的,定期檢驗週期根據檢驗機構決定。

2、對壓力容器所配備的安全裝置(安全閥、壓力表等),應定期進行通、排放工作,以保證其靈敏、可靠。安全附件的檢定,檢驗嚴格按有關規定執行。3、對檢驗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採取措施進行修理或消除,對難以消除的缺陷應採取降級、降壓,限期使用直至更新等方法進行處理,並報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備案。

(三)、安全裝置的調整和檢修1、壓力容器內部有壓力時,不得對安全裝置和主要的受壓元件進行任何修理或緊固調整工作。需焊、挖補修理時,應由持特殊焊接工作操作證人員參加。二四

4樓:匿名使用者

目 錄一、壓力容器交**制度

二、壓力容器安全管理要點

三、壓力容器技術檔案管理制度

四、壓力容器維修保養規定

五、壓力容器的安全操作要點

六、反應釜操作維護保養規程

七、空氣壓縮機及儲罐安全操作規程

一、壓力容器交**制度

1、**人員應按照規定班次和規定時間,提前到壓力容器房做好交**前的準備工作,並詳細了解上班壓力容器的運**況。

2、**者應提前做好準備,保持壓力容器以及其他方面均正常並做好清潔工作。

3、交**工作應在壓力容器現場進行,對交接壓力容器運**況及發現的缺陷,安全附件和附屬裝置情況,閥門開關及供氣情況,工具裝置等,**人員應引導**人員對各項共同檢查,如果當班發生事故 ,且尚未處理完畢,**人員應處理完畢後方可離去。

4、在**時,如**人員沒有到達現場,**人員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

5、「四交」和「四不交」

四交是:(1)壓力容器安全附件靈敏可靠。(2)壓力容器附件和裝置無異常。(3)執行記錄齊全、正確、備件、工具齊全無損壞。(4)壓力容器房整潔,達到文明生產。

四不交是:(1)不交給喝醉酒或有重病不宜操作的容器人員。(2)在事故中不進行交接。

(3)**人員未到時,不交給其他無證的非正式容器人員。(4)壓力容器本體和附屬裝置出現異常現象時不交。

6、交**時,**人員應將有關執行等方面的通知和指令告知**人員。交接的內容和存在問題應認真記入執行記錄和交**記錄並簽字。交**完成後發現的裝置執行問題,原則上由**者負責處理。

二、壓力容器安全管理要點

(一)、容器安全操作規程

容器安全操作規程應包括以下的內容:

(1)容器的操作工藝控制指標,包括最高工作壓力,最高或最低工作溫度、壓力及溫度波動幅度的控制值;

(2)壓力容器的崗位操作法,開、停機的操作程式和注意事項;

(3)容器執行中日常檢查的部位和內容要求;

(4)容器執行中可能出現的異常現象的判斷和處理方法以及防範措施;

(5)容器的防腐措施和停用時的維護保養方法。

(二)、壓力容器的檢驗

1、壓力容器的定期檢驗週期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安全狀況等級為1~2級的,一般每6年檢驗一次;安全狀況等級為3級的,一般每3年檢驗一次;安全狀況等級為4級的,定期檢驗週期根據檢驗機構決定。

2、對壓力容器所配備的安全裝置(安全閥、壓力表等),應定期進行通、排放工作,以保證其靈敏、可靠。安全附件的檢定,檢驗嚴格按有關規定執行。

3、對檢驗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採取措施進行修理或消除,對難以消除的缺陷應採取降級、降壓,限期使用直至更新等方法進行處理,並報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備案。

(三)、安全裝置的調整和檢修

1、壓力容器內部有壓力時,不得對安全裝置和主要的受壓元件進行任何修理或緊固調整工作。需焊、挖補修理時,應由持特殊焊接工作操作證人員參加。

2、安全閥更新購置應有出廠合格證,合格證上應有檢驗部門和質檢員的印章,並有註明檢驗日期,無出廠合格證嚴禁購置使用。

3、安全閥使用中應定期校驗,每年至少一次,調整後的安全閥應加鉛封,並填寫記錄。檢驗調整工作應由專職檢驗人員進行。未經許可,本公司任何人員不得任意啟封調整檢驗。

4、未經檢驗合格和無鉛封的壓力表不得使用,在使用過程中如發現壓力表失靈、刻度不清、表盤玻璃破裂、卸壓後指標不回零位、鉛封損壞等情況,應立即更換。

5、壓力表的裝設、校驗與維護應符合國家計量部門的規定,壓力表應定期檢驗,每半年至少一次,經檢驗合格的壓力表有鉛封和檢驗合格證。

三、壓力容器技術檔案管理制度

(一)、壓力容器技術檔案的種類:

1、壓力容器隨機出廠檔案(包括產品出廠合格證、安裝使用維護保養說明書、壓力容器主要部件型式試驗報告書、裝箱單、機房井道布置圖、電氣原理圖接線圖、壓力容器功能表、主要部件安裝示意圖、易損件目錄);

2、壓力容器開工申報單;

3、壓力容器安裝施工記錄;

4、竣工驗收報告;

5、特種裝置監督部門壓力容器驗收報告和定期檢驗報告;

6、日常檢查、維護保養,大修、改造記錄及檢驗報告;

7、運**況記錄和交**記錄;

8、事故及故障記錄;

9、壓力容器操作人員培訓記錄;

10、使用登記資料。

(二)、壓力容器技術檔案的接收、登記、整理、保管、借閱等參照本單位《特種裝置技術檔案管理制度》執行。

四、壓力容器維修保養規定

1、壓力容器使用的維護保養堅持「預防為主」和「日常維護與計畫檢修相結合」的原則,做到正確使用精心維護與堅持日常保養,保證其長週期、安全、穩定執行。

2、壓力容器的使用必須在規定工藝引數下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經常檢查壓力容器外觀,容器外觀無鼓包、不變形、不洩漏、無裂紋跡象,發現異常應及時處理。按管、緊韌體、密封件部位等無損壞、洩漏現象。

3、安全附件(壓力表、安全閥等)應齊全,安裝正確,定期檢查、檢驗,保證動作靈敏可靠。適時對蒸汽、空氣安全閥進行手提排氣卸壓試驗,防止安全閥聲修、粘連、堵塞等。

4、對查出的不安全因素,必須做到「三定」和「三不放過」,即確定原因,制定整改內容和時間,指定落實整改人員。整改不落實不放過,整改不完成不放過,無防範措施不放過。

5、壓力容器的操作、檢修應經專業培訓考核,持證上崗。

6、壓力容器應定期檢驗合格,方可使用。

7、壓力容器的執行引數一旦超過許用值,但採取措施仍得不到有效控制時,應緊急停止執行。

五、壓力容器的安全操作要點

壓力容器的安全與容器使用關係極大。在容器執行過程中,從使用條件、環境條件和維修條件等方面採取措施,以保證容器的安全執行。

1、壓力容器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2、壓力容器管理人員要熟悉容器的結構、類別、主要技術引數和技術效能,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掌握處理一般事故的方法,認真填寫壓力容器使用記錄。

3、壓力容器要平穩操作。容器開始加壓時,速度不宜過快,要防止壓力的突然上公升。加熱或冷卻都應緩慢進行,盡量避免操作中壓力的頻繁和大幅度波動,避免執行中容器溫度的突然變化。

4、壓力容器嚴禁超溫、超壓執行。

5、禁帶壓拆卸壓緊螺栓。

6、持容器執行期間的巡迴檢查,及時發現操作中或裝置上出現的不正常狀態,並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調整或消除。檢查內容應包括工藝條件、裝置狀況及安全裝置等方面。

7、處理緊急狀況。

六、反應釜操作維護保養規程

目的:建立反應釜標準操作維護保養規程

範圍:各車間內所有反應釜

職責:操作人員、維修人員、技術人員、車間管理人員對本規程實施負責遠端:

1、檢查

1.1檢查減速機潤滑油是否足夠。

1.2檢查機械密封油盤內冷卻油是否足夠。

1.3檢查機械密封動靜環間的壓緊程度是否適中。

1.4啟動電機,檢查攪拌槳是否按順時針方向(從上往下看)轉動。

2、操作

2.1嚴防任何金屬硬物掉進反應釜。

2.2盡量避免冷釜時加熱料,熱釜時加冷料,以免影響使用壽命。

2.3採用夾套加熱應緩慢進行加壓、公升溫。一般先通入0.

1mpa(表壓)壓力蒸汽,保持15分鐘後,再緩慢公升壓、公升溫(公升溫速度以每10分鐘公升0.1mpa壓力為宜)直到所需操作溫度。

2.4採用夾套冷卻時,若採用冷卻水,可將冷卻水直接通入夾套冷卻;若彩冷凍水時,在通入冷凍水前應先排盡夾套內的存水,冷凍完畢後,應及時將冷凍水用空壓壓回冷凍水槽。

2.5蒸汽加熱採用上進下出,熱水加熱採用下進上出;冷卻水、冷凍水冷卻採用下進上出。

2.6反應釜作為反應容器用時,充裝餘數不超過75%,作為貯罐時不超過90%。

2.7出料時,若出料閥、出料管堵塞,一律用非金屬工具(與介質無反應的材料),輕輕捅開,不得碰敲。

2.8清洗反應釜內部時不得使用金屬器具。對粘結在釜內表面上的物料必須及時清洗徹底。

2.9不鏽鋼反應釜嚴禁使用強酸介質,搪玻璃反應釜嚴禁使用含氟介質。

3、維護保養

3.1反應釜減速器的日常維護、保養

3.1.1減速器在第一次加油工作200小時須更換新油,以後每3個月更換一次。每次換油後須做好相應的記錄。

3.1.2減速器每週加一次潤滑油,油位控制在油標2/3直徑處,每班開機前應檢查油位,如油位不到應及時加,並做好相應記錄。

3.1.3減速器工作油溫不能大於85℃。

3.1.4減速器轉臂軸和骨架式橡膠油封是易磨損件、每月或停產時應進行檢查、有無磨損、變形和老化,漏油現象,及時發現、及時處理,並做好相應記錄。

3.1.5減速器潤滑油的選用,當電機功率p≤7.5kw時應用50#機械油。當p>7.5kw時,70#、90#工業齒輪油。

3.2反應釜機械密封日常維護、保養

3.2.1機械密封冷卻液每班檢查一次,數量不夠時加冷卻液至油盤高度2/3左右,冷卻液每月更換一次。並做好相應記錄。

3.2.2每天在開機前檢查機械密封緊箍圈螺絲有無鬆動,動靜環壓緊程度、壓緊環與彈簧座之間的彈簧是否有歪曲,跳出現象,如有應及時調整,並做好相應記錄。

3.3反應釜儲罐管道、閥門日常維護、保養

3.3.1由於生產藥物時,加入化學物質有一定腐蝕性,所以生產完畢後,必須對儲罐進行清洗,如有物料粘在罐上時不能用金屬工具,應用木製和塑料工具,以免損壞罐子內表面。

3.3.2避免冷罐加熱料和熱罐加冷料,以免影響裝置使用壽命。

3.3.3閥門開啟和關閉,必須靈活,如出現洩漏和滴漏現象,應及時通知維護人員更換並做好記錄。

3.4減速器更換潤滑油方法和零件安裝

擰下機座上的放油塞,放去汙油,用煤油沖洗乾淨。換上潤滑油,油位應在油標2/3處。

3.5減速器零件安裝

3.5.1應用柴油清洗各零件。

3.5.2滾動或滑動面須(浸)潤滑油。

3.5.3擺齒輪有標記的面應向上。

3.5.4裝橡膠油封,切勿損傷唇口,裝時應抹些黃油,以利裝配。

3.5.5裝配完畢,注入潤滑油,油位不低於示油器的中心。

3.5.6用於拔動輸入軸,若轉動輕鬆靈活。

七、空氣壓縮機及儲罐安全操作規程

1、開機前檢查及操作

1.1檢查壓縮機潤滑油是否加滿到曲軸箱加油孔螺塞油尺刻度的位置。用手撥動壓縮機皮帶幾圈,應無異常。

1.2手動排放空氣壓縮機、油氣水分離器及儲氣罐的冷凝水。並旋緊所有螺塞。

1.3檢查空氣壓縮系統上管路閥門是否開啟。並移走機器上的所有雜物。

2、開機執行

2.1當兩台壓縮機主機需同時運轉時,分別接通電源,各自起動的時間應相差30秒,避免出現不必要的電網波動。

2.2當兩台壓縮機主機不同時啟動時,第二台主機啟動應在第一台主機在卸荷狀態下啟動。

2.3檢查壓縮機的級間壓力和中體壓力,級間壓力應為0.175—0.25mpa,中體壓力為0.07—0.21mpa,如壓力不在此範圍之內應更換配件。

2.4待無熱再生乾燥器的空氣壓力至0.4—0.6mpa後,接通無熱再生乾燥電源進行乾燥處理。

3、關機:把空氣壓縮機電源切斷後,再切斷無熱再生乾燥電源。

4、維護保養

4.1壓縮機潤滑油應根據油質變化進行檢查更換。

4.2空壓機每運轉200小時後,應開啟消聲濾清器上蓋取出濾芯,清除汙物,進行保養,每1000小時更換一次濾芯。

4.3油氣水分離器每班至少排放上、下罐分離水2次。

4.4當油、氣、水分離器以及精密過濾的壓差表指示位置,進入淡紅區時,應及時清洗或更換濾芯。

5、注意事項

5.1在裝置運轉過程中,如出現異常聲音,應立即切斷電源,進行檢查,排除故障後,才能重新開機。

5.2壓縮機系統在工作或有壓力的情況下不得進行拆卸及修理。

壓力容器如何進行正常停止執行,壓力容器緊急停止執行的條件是什麼

按下停止鍵就行了 壓力容器的安全技術管理 安全工程師考試 2009年2月21日 儲存本文 免費試聽課程 收藏本頁 引言 一 企業是壓力容器比較集中的地方,做好壓力容器的安全技術管理工作,消除隱患,預防事故,對保證人身和財產安全,促進生產和經營意義重大。在此,根據有關法規和工作實踐,簡單總結幾個管理要...

多大壓力屬於壓力容器,壓力容器的壓力範圍是多少?

豬精小男孩 滿足以下三個條件即屬於壓力容器 1 工作壓力大於或者等於0.1mpa。2 內直徑 非圓形截面指其最大尺寸 大於等於0.15m。且容積 v 大於等於0.025立方公尺,工作壓力與容積的乘積大於或者等於2.5mpa l。3 盛裝介質為氣體 液化氣體以及介質最高工作溫度高於或者等於其標準沸點的...

壓力容器罐焊接工藝規程,壓力容器的焊接方法

這個問題問得太抽象了,能不能再具體說說,我就是搞這的。可以去看nb t 47015 2011 壓力容器焊接規程。壓力容器的焊接方法 壓力容器的焊接一般用手工電弧焊 埋弧自動焊 氬弧焊等方法進行焊接。具體按 壓力容器焊接規程 nb t 47015 2011 jb t4709 代替 jb t 47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