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啟動前應進行哪些方面的檢查,鍋爐給水幫浦啟動前的檢查和準備工作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3:47:02

1樓:day忘不掉的痛

(1)鍋爐風壓試驗檢查爐膛、煙道、冷熱風道及製粉系統的嚴密性,消除漏風點。

(2)鍋爐水壓試驗鍋爐檢修後應進行鍋爐工作壓力水壓試驗,以檢查承壓部件的嚴密性。

(3)聯鎖試驗所以聯鎖裝置均需進行動作試驗,以保證生產過程穩定,防止誤操作,能迅速排除故障。

(4)電動閥、調節閥試驗進行加電動閥、調節閥的全開和全關試驗,觀察指示燈的亮、滅是否正確;電動閥、調節閥的實際開度與表盤指示開度是否一致;限位開關(終點開關)是否起作用;全關時是否有漏流量存在等。

(5)轉動機械試執行電動機絕緣試驗合格,全部轉動機械試執行合格;具有雙吸、

雙送風機者,應進行同期試驗,以保持風機執行時負荷一致。

2樓:揚蛺

鍋爐'>鍋爐檢驗以後,或經較長時間的冷備用,正式啟動'>啟動之前,對鍋爐應進行全面檢查,主要內容有:(1)汽水系統檢查所有閥門及操縱裝置應完整無損,動作靈活,並正確處於啟動前應該開啟或封閉的狀態;管道支吊架應牢固;有關丈量儀表處於工作狀態。

(2)鍋爐本體檢查爐膛內、煙道內檢驗完畢,無雜物,無人在工作,所有門、孔完好,處於封閉狀態;各膨脹指示器完整,並校對其零位。

(3)除灰除塵系統檢查所有裝置完好,具備投進執行條件。

(4)轉動機械檢查地腳螺栓及安全護罩應牢固;潤滑油質量良好,油位正常;冷卻水暢通,試執行完畢。

(5)製粉系統檢查系統內各種裝置完整無缺,操縱裝置動作靈活,各種擋板處於啟動前的正確位置,防爆門完整嚴密,鎖氣器啟閉靈敏。

(6)燃油系統及點火系統檢查系統中各截門處於應開或應關的位置,電磁速斷閥經過開關試驗;點火裝置完好,處於隨時可以啟用的狀態。

鍋爐給水幫浦啟動前的檢查和準備工作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鍋爐的正常啟動分為冷態啟動和熱態啟動兩種。鍋爐檢修後備用及新裝鍋爐的啟動都屬於冷啟動。

⑴、冷啟動前的準備工作

鍋爐給水幫浦啟動前,應該進行全面的檢查:

a、對鍋爐外觀和內部檢查。

b、檢查各用電裝置是否正常。

c、各閥門儀表旋塞是否正常開啟或關閉。

檢查驗收合格,確定鍋爐各部分無缺陷,適合點火狀態的要求後,才能啟動。

⑵、蒸汽鍋爐上水

當鍋爐內外及汽水系統、電控系統檢查完畢,若無異常,可通過進水旁路向鍋爐進水。

鍋爐進水時應開啟空氣閥或扳起安全閥,確認水位已在正常位置,且水位無異常變化,可停進水等鍋爐進入正常狀態後,關閉旁通水路,然後冷態轉入鍋爐自動給水,密切觀察電氣系統自動給水是否正常,低水位報警指示是否正常、可靠。

⑶、全面檢查的專案還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①、鍋爐內部、外部的檢查

這種檢查一般是在新裝或檢修後的鍋爐結合驗收進行。要求鍋爐內外,無缺陷。檢查燃燒器是否完好;檢查集箱內壁與壓力表等相連線的管子接頭處有無泥垢堵塞;還應檢查鍋爐內有無遺漏的物品及平台、通道和扶梯等處有無堆積雜物。

②、鍋爐承壓部件的檢查

鍋爐承壓部件的檢查主要依靠水壓試驗。如有下列情況之一時,均應進行水壓試驗:執行6年或停爐一年以上;受壓元件經重大修理或改造後。

③、氣、水管道各閥門的檢查

首先應檢查鍋筒及各連線管道上的所有閥門(安全閥、調節閥、切斷閥等)是否安裝正確,牢固及完好。各閥門的開關及傳動裝置是否靈活,開度指示和其實際開度是否符合。檢查後各閥門應處於點火前所需要的位置。

④、燃料**系統的檢查

燃油燃氣鍋爐的燃料通過管道輸送至燃燒器,在鍋爐啟動前應對燃料**系統做全面的檢查。

鍋爐冷態啟動前,鍋爐本體的檢查?要做那些事呢?

4樓:臨時出擊

鍋爐冷態啟動前的準備和試驗

鍋爐啟動前的準備和檢查工作是一項繁多而細緻的工作,但有時不重視此項工作,而在啟動過程中出現一些不應發生的異常情況,因此,必須做好啟動前檢查準備工作。並按要求做好檢查記錄。

一、點火前的檢查準備工作(時間1小時)

1、鍋爐所有系統、裝置的檢修工作結束,工作票己登出,確認無人工作。開始做鍋爐本體以及所有輔機的全面檢查。

2、爐膛、旋風分離器、過熱器、省煤器、空氣預熱器無渣塊雜物,管壁清潔,爐牆完整,保溫良好。

3、布風板風帽及返料器風帽無堵塞現象。

4、執行層周圍及爬梯清潔無雜物,管道支吊架牢固,保溫良好,照明充足。

5、油槍外形完整,位置正確,霧化良好,無結渣燒壞現象,點火裝置良好。

6、在系統斷開的前提下,在dcs上試各風門擋板、電動閥、燃油快關閥,開關應靈活,開度與位置指示正確,傳動裝置良好。

7、各閥門、閥桿清潔,開關靈活,開度與位置指示正確,傳動裝置良好。

8、爐膛、旋風分離器、過熱器、省煤器、空氣預熱器、啟動油槍處的煙、風道各孔門完整良好,確認內部無人後關閉。

9、汽包、過熱器安全門部件完整良好,無雜物卡住。

10、吹灰器位置正確,操作程式正常。

11、汽包水位計完整清晰,水位線標誌正確,水位計處於投運狀態,照明充足,微機監視系統正常。

12、所有給料口、回料口無斷裂,二次風道及噴嘴完好,無結渣,無堵塞,膨脹節無損壞。

13、膨脹指示器完好,指標在零位。

14、給煤機、返料風機良好,擋板正確,煤倉存煤充足。

15、壓縮空氣投入,執行正常。

16、氣體輸送除灰系統處於備用狀態,能及時投入。電除塵加熱器點火前4小時投入執行,振打裝置投入,處於備用狀態。

17、熱工電氣儀表齊全、準確,報警可靠,dcs正確且處於備用狀態。

18、各崗位通訊設施齊全,工具、**、備品備件齊全,符合要求。

19、各輔機外形完好,盤車靈活,油位清晰,油質合格,冷卻水暢通,地腳螺絲無鬆動,周圍無雜物。

20、電動機絕緣合格,儀表齊全,接地線符合要求。

二、檢查所有閥門,並置於下列狀態(時間1小時)

1、汽包水位計的汽門、水門開啟,放水門關閉。

2、所有壓力表、流量表、儀表取樣、平衡容器一次門開啟。

3、蒸汽、給水、疏水、空氣、放水、取樣加藥

系統如下:蒸汽

系統閥門名稱

點火前公升壓中

並汽後主汽門關開

開主汽門旁路門開開

關對空排汽開開

主汽流量>10%mcr後關閉給水

系統主給水調節閥關關

開主給水電動閥關開

開主給水大旁路調節門關調節

>20%mcr關

大旁路電動門關開

開小旁路調節門關關

關小旁路電動門關關

關疏水系

統屏過下聯箱疏水門開開

關屏過中間聯箱疏水門開開

關吊管進口聯箱疏水門開開

關吊管出口聯箱疏水門開開

關ii級減溫下聯箱疏水門開開

關集汽聯箱疏水門開開

關空氣系

統給水引入管(至汽包)空氣門關關

關汽包出口空氣門開關

關屏過出口空氣門開關

關吊管進口聯箱空氣門開關

關i級過熱器出口聯箱空氣門開關

關ii級減溫(上集箱)空氣門開關

關主汽集箱空氣門開關

關放水系

統連續排汙門關開

開事故放水門關關

關定期排汙門關關

關給水管道放水門關關

關省煤器放水門關關

關取樣加

藥給水取樣門開開

開爐水取樣門開開

開飽和汽取樣門開開

開汽包加藥門開開

開三、檢查所有風門、擋板,並置於下列位置(時間30分鐘)

1、引風機、一次風機、二次風機、返料風機進口擋板、出口擋板關閉。

2、一次風主風道擋板關閉,啟動燃燒器油槍冷卻風、混合風門開啟。

3、返料風門關閉,回料閥流化風、鬆動風門開啟。

4、上、下二次風門調整至試驗位置。

5、播煤風總門、播煤風門關閉。

6、旋風分離器底部放灰門、事故放灰門關閉。

7、冷渣器放渣門、事故放渣門關閉。

四、做好相關專業的聯絡工作(時間30分鐘)

1、聯絡燃料煤倉上滿煤。

2、通知汽機、化學準備足夠的除鹽水。

3、通知電氣給相關裝置送電。

4、通知熱工給相關裝置、儀表送電,並作靜態連鎖實驗。

五、冷態流化試驗(時間8小時)

1、鍋爐鋪料之前必須消除爐內雜物,風帽清理完畢,無堵塞、損壞。

2、在爐底鋪設一層沸騰爐渣,粒度0~10mm,高度約550mm,含碳量小於5%的爐渣,以滿足正常的流化狀態。鋪設要均勻、平整。(上料時間8小時。)

3、關閉爐門,啟動引風機、一次風機(2臺),調節擋板開度,保持燃燒室負壓-50~-100pa, 調整一次風量使底料全部流化並確定臨界流化風量。

5、約5分鐘後,停止引風機、一次風機,開啟爐門觀察底料平整情況,底料表面應無凹凸、堆積及溝流現象。如存在上述現象,應查明原因,予以消除,並重做一次。

6、將冷態試驗時的擋板開度、風量風壓、電機電流等各項引數記錄好。

六、檢查點火油系統處於完好備用狀態,油槍通油霧化試驗良好,燃油箱油量充足。(時間30分鐘)

七、填寫好啟爐操作票。

八、dcs上順序啟動引風機、返料風機(一台)、一次風機,調整引風量、一次風量(不低於臨界流化風量),保持爐膛出口負壓為-50~-100pa。

九、調整啟動燃燒器燃燒風、混合風擋板開度在適當位置且不低於臨界流化風量。

十、啟動點火油幫浦,調整油壓不低於2.0mpa。開始點火。(時間4—6小時)

1、在啟動燃燒器就地控制箱選擇遠控操作方式(在dcs顯示屏上按啟動燃燒器遠控啟動按鈕)。前期投入一桿油槍執行。

2、現場觀察火焰狀況正常,檢查各管道無洩漏。

3、如點火失敗,則重複執行油槍吹掃和啟動燃燒器點火程式。

4、每間隔一小時更換油槍一次,是兩邊受熱均勻。控制溫公升速度每小時不大於150℃。

5、當床溫上公升至500℃~600℃(視煤種而定)以上時,啟動給煤機用脈衝法投煤,當確認入爐煤著火後,適當增大風量使料層充分流化,正式投入給煤。根據床溫情況加減給煤量。

6、調整點火風門及油槍油壓,防止燒到前爐牆,控制風室溫度<700℃。

7、待床溫穩定到850℃以上時,且調整燃燒確定爐內已燃燒穩定,然後調整油壓,逐步將油槍退出執行,停止油幫浦。此時可根據風量逐漸開啟主風道擋板。

十一、調整給煤機轉速、風壓、風量,維持底料流化。調整兩台引風機進口擋板,達到均衡出力,使燃燒室保持微負壓。維持床溫在850~930℃,控制返料溫度在950℃以下。

觀察返料器工作是否正常,如不正常,查明原因予以消除。

十二、油槍退出1~2小時後,根據排煙溫度,通知投入電除塵器。

十三、根據特定曲線,隨鍋爐負荷及氧量變化及時調整

一、二次風量或投入二次風機。根據床壓情況投入除渣系統。

十四、按公升壓曲線提高主汽壓力至9.8mpa。

十五、當鍋爐起壓後,應進行如下操作:

a、汽壓達0.1~0.2mpa時,關閉上部各空氣門。

b、汽壓達0.3~0.4mpa時,沖洗校對就地水位計,通知有關人員沖洗儀表導管,定排一次,投入連續排汙,檢查記錄各聯箱膨脹指示值。

c、汽壓達0.5mpa以前,通知維修人員熱緊有關法蘭、螺絲。

d、汽壓達0.5mpa以上,投入低置水位計,先開汽側,再開水側。(單元制執行時,開主汽門旁路聯絡汽機暖管)

e、汽壓達1.0~1.5mpa時,開啟電動主汽門,開完後,關閉主汽旁路門。定排一次全面檢查。

f、汽壓達1.2~1.5mpa時,通知化學開啟各取樣門、投入鍋爐加藥。

g、汽壓達2.0~2.5mpa時,對汽水系統全面檢查沖洗校對水位計,定排一次。並記錄各聯箱膨脹指示值。

h、6.0mpa時進行全面檢查沖洗對照水位計,記錄膨脹指示值,記錄化驗蒸汽品質。

i、9.0mpa時,沖洗並校對水位計,校對各壓力表等,穩定壓力全面檢查一次。

十六、 如裝置各部正常,汽溫、汽壓、水位、燃燒正常,可與汽機、值長聯絡做好並汽前的準備工作。

j、當蒸汽流量大於30%mcr時,關閉過熱器疏水門。

k、應經常監視排煙溫度的變化,若異常則查明原因,予以消除。

l、公升壓中應注意監控水位,維持水位正常。

m、在排汽量大於10%mcr之前,過熱器壁溫度必須限制在482℃。

n、根據公升溫、公升壓速度,適當調節排汽閥開度,但要保證流量>10%mcr,使汽溫與汽壓同步公升高。

十七、並汽結束後,整個機組冷態啟動工作全部結束。

水泵啟動前應檢查哪些內容

月似當時 1 檢查水泵水箱水位正常。2 聯絡電氣檢查電動機絕緣合格後送上電源。3 檢查各軸承油位正常 油質合格。4 盤動靠背輪應靈活。5 檢查各表計應齊全完整,表計考克開啟。6 水泵進口門開啟,出口門關閉 有再迴圈的系統,要適當開啟再迴圈 7 開啟水泵放空氣門有水連續流出後關閉 沒有放空氣門的可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