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安全係數?在設計鍋爐壓力容器時如何選用

時間 2022-10-05 20:35:06

1樓:顏小二述哲文

安全係數是考慮計算載荷及應力準確性、機件工作重要性以及材料的可靠性等因素影響機件強度的強度裕度,其值大於等於1。

以下為考慮到安全係數,在設計鍋爐壓力容器時的選用要點:

(1)合理選用材料,合理選用材料,是保證鍋爐、壓力容器安全執行的乙個重要措施,如果材料選擇不當,即使具有較大的強度裕度,也可能在執行中發生破壞事故。選擇鍋爐、壓力容器用鋼材,不僅要從操作條件和使用環境方面來考慮,即要求材料對工作介質、壓力、溫度、載荷特性等操作條件和氣溫、濕度等使用環境具有必需的適應能力;還要從鍋爐、壓力容器的製造方面來考慮,即要求所選用的材料容易加工成形,在工藝加工過程中不易產生缺陷。

(2)選擇合適的結構形式,在鍋爐、壓力容器的破壞事故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由於結構不合理引起的,結構不合理,往往使得鍋爐、壓力容器在製造和使用過程中容易產生缺陷。因此首先要求結構便於製造,以利於保證製造質量和避免、減少製造缺陷;其次是要求結構便於無損檢驗,使製造和使用中產生的缺陷能及時、準確地檢查出來;第三是結構設計中要考慮盡量降低區域性附加應力和應力集中。

(3)滿足強度的要求,為保證鍋爐、壓力容器安全執行,其承壓部件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即具有適當的壁厚以抵抗外加載荷的作用。在結構設計中除了結構特殊、使用條件複雜或特別重要的鍋爐、壓力容器需要以應力分析進行設計外,一般的是以薄膜應力來確定所需的壁厚。至於鍋爐、壓力容器結構不連續部位的附加應力和應力集中,則從結構形式或尺寸上加以限制。

2樓:扶憶安

要保證構件的強度,就必須保證它在載荷作用下所產生的應力不會達到材料的強度指標,而且要留有適當的安全裕量。安全係數是指材料在工作溫度下的強度效能指標與構件工作時答應產生的最大應力之比值。安全係數選定後,即可根據材料的強度指標(σb、σs、σd、σn)除以相應的安全係數(nb、ns、nd、nn)來確定構件的許用應力。

安全係數的確定比較複雜。確定鍋爐、壓力容器承壓部件安全係數的大小應該考慮以下這些因素:

(1)材料效能的穩定性可能存在的偏差

(2)估算載荷狀態及數值的偏差;

(3)計算方法的精確程度;

(4)製造工藝及其答應偏差;

(5)檢驗手段及其要求嚴格程度;

(6)使用操縱經驗。

根佔有關規定,水管鍋爐承壓部件材料的安全係數為:nb=2.7,ns=1.5,nd=1.6;鍋殼式鍋爐承壓部件的安全係數為:nb=2.7,ns=1.6。

對於鋼製壓力容器,其承壓部件的安全係數為:nb≥3.0,ns≥1.6,nd≥1.

5;對於鑄鐵壓力容器,其承壓部件的安全係數為:灰鑄鐵nb=10.0,可鍛鑄鐵、球墨鑄鐵nb=8.

0;鑄鋼壓力容器承壓部件的安全係數nb=4.0;有色金屬壓力容器承壓部件的安全係數為:鈦nb≥4.

0,ns≥1.5;鋁nb≥4.0,ns≥1.

5;銅nb≥4.0,ns≥1.5。

壓力容器設計時,材料是怎麼選擇的

3樓:

在gb150 151等中都會引用標準的,比如壓力容器用鋼板用gb713,鍛件標準,jb 4726,管材gb8163orgb3087等,根據應用條件,在選用材質。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材料的許用應力,還有容器介質,壓力等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壓力容器用鋼的基本要求

1.壓力容器受壓元件用鋼應符合gb150中4.材料章的要求。非受壓元件用鋼,當與受壓元件用鋼焊接時,也應是焊接性良好的鋼材。

2.採用gb150中4.材料章以外的其他鋼號的鋼材,還應符合「附錄a材料的補充規定」的有關規定。

附錄a作為第四章的補充,對下列鋼材提出了要求:

1)已列入第4章但尚未列入材料標準(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的鋼材;

2)選用未列入第4章的鋼材;

①選用國外鋼材時,應是國外相應壓力容器最新標準所允許使用的鋼材,其適用範圍不應超出該標準的規定,同時也不應超出第4章中相近成分和技術要求的鋼材的規定。

②選用新研製的鋼材或未列入本標準的鋼材,新鋼材研製的負責單位或選用單位應將該鋼材的技術資料報全國鍋爐壓力容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審定,審定合格後出具允許使用的證明檔案。採用該鋼材的容器製造單位報國家技術質量檢檢驗檢疫總局鍋爐壓力容器安全監察機構批准後方可使用。

3)代用第4章的鋼材。

3.壓力容器受壓元件用鋼應由平爐、電爐或氧氣轉爐冶煉。鋼材的技術要求應符合相應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或有關技術條件的規定。

4.容器用鋼應附有鋼材生產單位的鋼材質量證明書,容器製造單位應按質量證明書對鋼材進行驗收,必要時尚應進行複驗。如無鋼材生產單位的鋼材質量證明書,則應按《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的規定。

5.選擇壓力容器用鋼應考慮容器的使用條件(如設計溫度、設計壓力、介質特性和操作特點等)、材料的焊接效能、容器的製造工藝以及經濟合理性。

6.鋼材的使用溫度上限應按第4章各材料許用應力表中各鋼號所對應的上限溫度。碳素鋼和碳錳鋼在高於425℃下長期使用時,應考慮鋼中碳化物相的石墨化傾向。奧氏體鋼的使用溫度高於525℃時,鋼中含碳量應不小於0.04%。

7.鋼材的使用溫度下限,除奧氏體鋼及本章有關條文另行規定者外,均高於-20℃。鋼材的使用溫度低於或等於-20℃時,應按附錄c的規定進行夏比(v型缺口)低溫衝擊試驗。奧氏體鋼的使用溫度高於或等於-196℃,可免做衝擊試驗。

8.當對鋼材有特殊要求時,(如特殊的冶煉方法、較高的衝擊功指標、附加保證高溫屈服強度、提高無損檢測要求、增加力學效能檢驗率等),設計單位應在圖樣或相應技術檔案中註明。

9.鋼材的高溫效能參考值見附錄f。

什麼是鍋爐壓力容器的安全裝置?安全洩壓裝置有幾種型別?

鍋爐及壓力容器怎麼安全管理呀?

6樓:博而不同

鍋爐及壓力容器屬於特種裝置,你可以參考***頒布的法規《特種裝置監察條例》。《條例》裡面有對特種裝置管理的要求,你照著制度辦事就可以了。

鍋爐及壓力容器管理辦法

7樓:模式

鍋爐壓力容器使用登記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鍋爐壓力容器使用登記管理,規範使用登記行為,根據《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的規定,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使用下列鍋爐壓力容器應當辦理使用登記: (一)《蒸汽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熱水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和《有機熱載體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適用範圍內的鍋爐。

(二)《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超高壓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醫用氧艙安全管理規定》適用範圍內的固定式壓力容器、移動式壓力容器(鐵路罐車、汽車罐車、罐式貨櫃)和氧艙。 第三條使用鍋爐壓力容器的單位和個人(以下統稱使用單位)應當按照本辦法的規定辦理鍋爐壓力容器使用登記,領取《特種裝置使用登記證》(以下簡稱使用登記證,見附件1)。未辦理使用登記並領取使用登記證的鍋爐壓力容器不得擅自使用。

軍事裝備、核設施、航空太空飛行器、鐵路機車、海上設施和船舶使用的鍋爐壓力容器不適用本辦法。 第四條鍋爐壓力容器使用登記證在鍋爐壓力容器定期檢驗合格期間內有效。 第五條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以下簡稱國家質檢總局)負責全國鍋爐壓力容器使用登記的監督管理工作,縣以上地方質量枝術監督部門(以下簡稱質監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鍋爐壓力容器使用登記的監督管理工作。

省級質監部門和設區的市的質監部門是鍋爐壓力容器使用登記機關。移動式壓力容器、國家大型發電公司所屬電站鍋爐的使用登記由省級質監部門辦理,其他鍋爐壓力容器的使用登記由設區的市的質監部門負責辦理。 地級州、盟以及未設區的地級市等同於設區的市,負責辦理本行政區域內鍋爐壓力容器的使用登記工作。

直轄市質監部門可以委託下一級質監部門,以直轄市質監部門的名義辦理鍋爐壓力容器的使用登記工作。 第二章使用登記 第六條每台鍋爐壓力容器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後30日內,使用單位應當向所在地的登記機關申請辦理使用登記,領取使用登記證。 使用單位使用租賃的鍋爐壓力容器,除移動式壓力容器外,均由產權單位向使用地登記機關辦理使用登記證,交使用單位隨裝置使用。

第七條使用單位申請辦理使用登記應當按照下列規定,逐台向登記機關提交鍋爐壓力容器及其安全閥、爆破片和緊急切斷閥等安全附件的有關檔案: (一)安全技術規範要求的設計檔案、產品質量合格證明、安裝及使用維修說明、製造、安裝過程監督檢驗證明; (二)進口鍋爐壓力容器安全效能監督檢驗報告; (三)鍋爐壓力容器安裝質量證明書(附件4); (四)鍋爐水處理方法及水質指標; (五)移動式壓力容器車輛走行部分和承壓附件的質量證明書或者產品質量合格證以及強制性產品認證證書; (六)鍋爐壓力容器使用安全管理的有關規章制度。 第八條辦理下列鍋爐壓力容器使用登記只需提交前條第(一)、(二)項檔案:

(一)水容量小於50l的蒸汽鍋爐; (二)額定蒸汽壓力不大於0.1mpa的蒸汽鍋爐; (三)額定出水溫度小於120℃且額定熱功率不大於2.8mw的熱水鍋爐; (四)機器裝置附屬的且與機器裝置為一體的壓力容器。

鍋爐房內的分汽(水)缸隨鍋爐一同辦理使用登記,不單獨領取使用登記證。 第九條使用單位申請辦理使用登記,應當逐台填寫《鍋爐登記卡》或者《壓力容器登記卡》(以下簡稱登記卡,見附件2、附件3)一式2份,交予登記機關。 第十條登記機關接到使用單位提交的檔案和填寫的登記卡(以下統稱登記檔案),應當按照下列規定及時審核、辦理使用登記:

(一)能夠當場審核的,應當當場審核。登記檔案符合本辦法規定的,當場辦理使用登記證;不符合規定的,應當出具不予受理通知書,書面說明理由; (二)當場不能審核的,登記機關應當向使用單位出具登記檔案受理憑證。使用單位按照通知時間憑登記檔案受理憑證領取使用登記證或者不予受理通知書; (三)對於1次申請登記數量在10臺以下的,應當自受理檔案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發證工作,或者書面說明不予登記理由;對於1次申請登記數量在10臺以上50臺以下的,應當自受理檔案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發證工作,或者書面說明不予登記理由;1次申請登記數量超過50臺的,應當自受理檔案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發證工作,或者書面說明不予登記理由。

第十一條登記機關辦理使用登記證,應當按照《鍋爐壓力容器註冊**和使用登記證號碼編制規定》(見附件5),編寫註冊**和使用登記證號碼。 辦理移動式壓力容器使用登記證,同時核發記錄出廠資訊和使用登記資訊的「移動式壓力容器ic卡」。 第十二條登記機關向使用單位發證時應當退還提交的檔案和乙份填寫的登記卡。

使用單位應當建立安全技術檔案,將使用登記證、登記檔案妥善儲存。 第十三條使用單位應當將使用登記證懸掛在鍋爐房內或者固定在壓力容器本體上(無法懸掛或者固定的除外),並在鍋爐壓力容器的明顯部位噴塗使用登記證號碼。 第十四條使用單位使用無製造許可證單位製造的鍋爐壓力容器的,登記機關不得給予登記。

第三章變更登記 第十五條鍋爐壓力容器安全狀況發生變化、長期停用、移裝或者過戶的,使用單位應當向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第十六條鍋爐壓力容器安全狀況發生下列變化的,使用單位應當在變化後30日內持有關檔案向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一)鍋爐壓力容器經過重大修理改造或者壓力容器改變用途、介質的,應當提交鍋爐壓力容器的技術檔案資料、修理改造圖紙和重大修理改造監督檢驗報告; (二)壓力容器安全狀況等級發生變化的,應當提交壓力容器登記卡、壓力容器的技術檔案資料和定期檢驗報告。

第十七條鍋爐壓力容器擬停用1年以上的,使用單位應當封存鍋爐壓力容器,在封存後30日內向登記機關申請報停,並將使用登記證交回登記機關儲存。 重新啟用應當經過定期檢驗,經檢驗合格的持定期檢驗報告向登記機關申請啟用,領取使用登記證。

電機的使用係數和安全係數最全面的解釋是概述是什麼

服務係數就是指工作制式和過載率,是衡量電機連續負載工作能力的乙個引數。它是為了滿足特殊應用場合而備用的乙個功率係數。軸伸端就是皮帶輪或是聯軸器端也就是動力輸出端,非軸伸端一般是指散熱風扇端.如果是30kw的電機,如果係數是1.15,那麼它的實際功率是30 1.15 34.5kw 工作制式有連續工作,...

機械設計上面的許用安全係數一定要大於1嗎

無名村莊的大尾巴貓 不是的。是一定要大於等於1才對。因為安全係數是考慮計算載荷及應力準確性 機件工作重要性以及材料的可靠性等因素影響機件強度的強度裕度,其值大於等於1。安全係數是進行土木 機械等工程設計時,為了防止因材料的缺點 工作的偏差 外力的突增等因素所引起的後果,工程的受力部分理論上能夠擔負的...

我在香港買了AXA的保險,不知道安全係數高不高

axa是全球最大保險公司,支援全球理賠的,產品絕對保證的,這是個從二戰就成立的保險公司 香港四大保險分別是 英國保誠保險,aia axa 以及巨集利保險,放心,香港的保險公司都非常穩健 本人是香港 英國保誠保險理財顧問經理,如有其他查詢歡迎詢問,謝 高,axa公司不錯!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