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合同是一年的,和合同上寫在合同期間離職的話,職員要賠償5000元,還有一些其他規定是手寫的,合

時間 2021-05-04 08:10:14

1樓:傑杰

除《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二條和第二十三條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與勞動者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

附:《勞動合同法》相關條款:

第二十二條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

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用人單位要求勞動者支付的違約金不得超過服務期尚未履行部分所應分攤的培訓費用。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服務期的,不影響按照正常的工資調整機制提高勞動者在服務期期間的勞動報酬。

第二十三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秘密和與智財權相關的保密事項。

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第二十四條 競業限制的人員限於用人單位的高階管理人員、高階技術人員和其他負有保密義務的人員。競業限制的範圍、地域、期限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的約定不得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

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前款規定的人員到與本單位生產或者經營同類產品、從事同類業務的有競爭關係的其他用人單位,或者自己開業生產或者經營同類產品、從事同類業務的競業限制期限,不得超過二年。

第二十五條 除本法第二十二條和第二十三條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與勞動者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

第二十六條 下列勞動合同無效或者部分無效:

(一)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責任、排除勞動者權利的;

(三)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

對勞動合同的無效或者部分無效有爭議的,由勞動爭議仲裁機構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第二十七條 勞動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第二十八條 勞動合同被確認無效,勞動者已付出勞動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勞動報酬。勞動報酬的數額,參照本單位相同或者相近崗位勞動者的勞動報酬確定。

2樓:毋崖童

沒有法律效果,勞動法沒有這樣的規定

租金交了一年,未簽合同,是否可以要求房主退還租金

您好 1 首先,由於租期為6個月以上,若您與出租人沒有簽訂書面合同,則視為不定期的租憑合同。根據 合同法 第二百一十五條租賃期限六個月以上的,應當採用書面形式。當事人未採用書面形式的,視為不定期租賃。2 對於不定期的租憑合同,合同法 第二百三十二條規定當事人可以隨時解除合同,但出租人解除合同應當在合...

生命如意寶一號,一年一萬,交三年五年取,合同是十年,請問五年以後可以把本金和收益一起取出來嗎

喵嗚的小可愛哇 可以取出來。保產品大多數是分紅類保險產品。其主要的收益 就是保險公司的分紅。但分紅的多寡是不確定,這要根據保險公司的經營情況來確定。但保險本身是有一定的保障成本的,在扣除保障成分和相關費用後,什麼時候能回本和公升值,要看分紅情況和具體的收益情況。銀行保險,合同十年應該為保險期間是十年...

合同是一年,付租方式兩個月,現在違約不要押金了,但房東沒寫收據,她不給押金還要付兩個月房租合法嗎

不合法。一般以實際損失為準。你違約,約定的押金不要了,那麼就是那樣而已,他沒有損失了,沒有權利向你要多付2個月房租。你大可以不用理他。直接搬出去就好了。就算寫了收據,押金也是要不回來的,因為你是違約.既然押金鐵了心不要了,那再付兩個月也是不合法的,你搭上押金就是你所承擔的後果,這樣你自己搬走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