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 孫子在古代時的尊稱是什麼,兒子 孫子在古代時的尊稱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6:15:35

1樓:kidding丶

在古代一般稱對方的兒子為令郎或者賢郎,稱對方的孫子為令孫或者賢孫。

令,意思是美好,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賢,用於稱平輩或晚輩。

對待自己的兒子、孫子,一般在成年前稱呼他的名,成年後稱他的字。表示尊敬之意。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尊稱:

1、對帝王的敬稱有萬歲、聖上、聖駕、天子、陛下等。駕,本指皇帝的車駕。古人認為皇帝當乘車行天下,於是用「駕」代稱皇帝。

古代帝王認為他們的政權是受命於天而建立的,所以稱皇帝為天子。古代臣子不敢直達皇帝,就告訴在陛(宮殿的台階)下的人,請他們把意思傳達上去,所以用陛下代稱皇帝。

2、對皇太子、親王的敬稱是殿下。

3、對將軍的敬稱是麾下。

4、對有一定地位的人的敬稱:對使節稱節下;對三公、郡守等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稱閣下,現在多用於外交場合,如大使閣下。

5、對於對方或對方親屬的敬稱有令、尊、賢等。令,意思是美好,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如令尊(對方父親)、令堂(對方母親)、令閫(對方妻子)、令兄(對方的哥哥)、令郎(對方的兒子)、令愛(對方的女兒)。

尊,用來稱與對方有關的人或物,如尊上(稱對方父母)、尊公、尊君、尊府(皆稱對方父親)、尊堂(對方母親)、尊親(對方親戚)、尊駕(稱對方)、尊命(對方的囑咐)、尊意(對方的意思)。

賢,用於稱平輩或晚輩,如賢家(稱對方)、賢郎(稱對方的兒子)、賢弟(稱對方的弟弟)。仁,表示愛重,應用範圍較廣,如稱同輩友人中長於自己的人為仁兄,稱地位高的人為仁公等。

6、稱年老的人為丈、丈人,如「子路從而後,遇丈人」(《論語》)。唐朝以後,丈、丈人專指妻父,又稱泰山,妻母稱丈母或泰水。

7、稱謂前面加「先」,表示已死,用於敬稱地位高的人或年長的人,如稱已死的皇帝為先帝,稱已經死去的父親為先考或先父,稱已經死去的母親為先慈或先*,稱已死去的有才德的人為先賢。

稱謂前加「太」或「大」表示再長一輩,如稱帝王的母親為太后,稱祖父為大(太)父,稱祖母為大(太)母。

唐代以後,對已死的皇帝多稱廟號,如唐太宗、唐玄宗、宋太祖、宋仁宗、元世祖、明太祖等;明清兩代,也用年號代稱皇帝,如稱朱元璋為洪武皇帝,稱朱由檢為崇禎皇帝,稱玄燁為康熙皇帝,稱弘曆為乾隆皇帝。

8、對尊長者和用於朋輩之間的敬稱有君、子、公、足下、夫子、先生、大人等。

9、君對臣的敬稱是卿或愛卿。

10、對品格高尚、智慧型超群的人用「聖」來表敬稱,如稱孔子為聖人,稱孟子為亞聖。後來,「聖」多用於帝王,如聖上、聖駕等。

常用解釋:

尊稱,也叫敬稱,是對談話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表示尊稱所用的詞叫做敬辭。

按敬辭的詞性分三種情況:

1、直接用表敬稱的代詞,一般是單音節詞,常用的有「汝、爾、子、而、公、君」等,這些均可譯作」您.

2、用名詞來代替代詞稱呼對方,這種詞都是雙音節詞,這種稱呼又有三中形式:一般的尊稱用「先生、吾子」等。

也可用對方所在的處所或手下的人來代表對方,常用的有「足下、陛下、閣下、執事、左右」等;還有用官職身份尊稱對方的,如「大王、大夫、將軍、公子」等。這些名詞也都可譯為「您」,陛下是專稱君主皇帝,可不譯,官職身份的也可不譯。

3、用形容詞來稱呼與對方有關的人物行為。

2樓:極速香香

對兒子的尊稱為令郎

古人對孫子的孫子的稱呼是玄孫。

玄孫:曾孫的兒子,或稱孫子的孫子,或稱兒子的曾孫。也就是四世孫。

子之子為孫,孫之子為曾孫,曾孫之子為玄孫,玄孫之子為來孫,來孫之子為昆(上日下弟)孫,昆孫之子為仍孫,仍孫之子為雲孫。」可見,「孫子的孫子」叫玄孫,「孫子的孫子的孫子」叫昆孫。「孫子的孫子的孫子的孫子」叫雲孫。

3樓:匿名使用者

兒子:令郎

女兒:令愛

孫子:令孫

孫子的雅稱是什麼?

4樓:潦勳

孫:對兒子的子女的稱呼,或稱「孫息」、「孫枝」。「孫」又分為「孫兒」、「孫女」,「孫女」又稱為「女孫」。

5樓:桐蘊涵

好像沒什麼雅稱吧?

兒子,孫子,孫子的兒子是重孫(曾孫),孫子的孫子是玄孫

6樓:湮葉

你可以這樣說: 老王(假設他是老王)啊,恭喜你啊,你現在可是兒孫滿堂了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太簡單了,就叫:貴孫!

8樓:廡話頦哾

你就說:「恭喜恭喜,後繼有人了。」

古代對兒子的尊稱

9樓:熱心網友

對他人的兒子需要尊稱,稱其為:令郎、令嗣、哲嗣、少君、公子等。

對自己的兒子不需要尊稱,常稱為:犬子、孽子、不孝子等。

擴充套件資料

尊稱:也叫敬稱,是對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針對不同的物件,稱呼可有多種。

稱呼帝王時,一般有「陛下、大王、王、上、君、天子、萬乘、聖主、主上、元首、九重天」等等。

對一般人,則有「公、君、足下、子、先生、夫子、丈人、閣下、長者、台端、孺人、大人、兄台」等等。

至於古代對對方的父親稱令尊、尊公、尊大人,對對方母親稱令堂、太君,對對方的妻子稱令正,對對方妻父稱泰山、冰翁,對對方兄弟稱昆仲、崑玉、令兄(弟),對對方的兒子稱令郎、令嗣、哲嗣、少君、公子,對對方的女兒稱千金、玉女、令愛等等,因多見於口語。

參考資料

10樓:愛**公尺

子:在古代是乙個使用範圍較廣的稱呼,秦漢以後主要用作兒子之稱。

自己之子可稱為「犬子」、「孽子」、「不孝子」等,別人之子又可稱為「令子」、「良子」、「不凡子」、「賢子」等。除此,還可用「男」、「子息」、「賤息」、「兒子」、「兒郎」、「兒男」等來稱呼子。若有幾個兒子則有「長子」、「次男」、「幼子」等稱呼。

尊稱的話是稱呼別人的兒子。有令郎、佳兒、麟兒、令公子。

擴充套件資料:古代親友間禮貌稱呼

父母同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

父母單稱家父、家嚴;家母、家慈。

父去世稱:先父、先嚴、先考。

母去世稱:先母、先慈、先妣。

兄弟姐妹稱家兄、家姐、舍弟、舍妹。

兄弟代稱昆仲、手足。

夫妻稱伉儷、配偶、伴侶。

同輩去世稱:亡兄、亡弟、亡妹、亡妻。

別人父母稱:令尊、令堂。

別人兄妹稱:令兄、令妹。

別人兒女稱:令郎、令愛(令嬡)。

妻父稱:丈人、岳父、泰山。

別人家庭稱:府上、尊府。

自己家庭稱:寒舍、捨下、草堂。

男女統稱:男稱鬚眉、女稱巾幗。

老師稱:恩師、夫子。

學生稱:門生、受業。

學校稱:寒窗、雞窗。

同學稱:同窗。

11樓:你說什麼比較好

古代對對方的兒子稱令郎、令嗣、哲嗣、少君、公子。尊稱,也叫敬稱,是對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針對不同的物件,稱呼可有多種。

稱呼帝王時,一般有「陛下、大王、王、上、君、天子、萬乘、聖主、主上、元首、九重天」等等。

對一般人,則有「公、君、足下、子、先生、夫子、丈人、閣下、長者、台端、孺人、大人、兄台」等等。至於古代對對方的父親則稱令尊、尊公、尊大人,對對方母親稱令堂、太君,對對方的妻子稱令正,對對方妻父稱泰山、冰翁,對對方兄弟稱昆仲、崑玉、令兄(弟),對對方的女兒稱千金、玉女、令愛等等,因多見於口語。

擴充套件資料

尊稱,也叫敬稱,是對談話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表示尊稱所用的詞叫做敬辭。

按敬辭的詞性分三種情況:

(一)是直接用表敬稱的代詞,一般是單音節詞,常用的有「汝、爾、子、而、公、君」等,這些均可譯作」您。

(二)是用名詞來代替代詞稱呼對方,這種詞都是雙音節詞,這種稱呼又有三中形式:一般的尊稱用「先生、吾子」等;也可用對方所在的處所或手下的人來代表對方,常用的有「足下、陛下、閣下、執事、左右」等;還有用官職身份尊稱對方的,如「大王、大夫、將軍、公子」等。這些名詞也都可譯為「您」,陛下是專稱君主皇帝,可不譯,官職身份的也可不譯。

(三)是用形容詞來稱呼與對方有關的人物行為,這種詞一般是雙音節詞,前乙個為形容詞,後乙個為與人物有關的名詞。常見的有:

尊:尊府、尊兄、尊駕、尊夫人;

賢:賢弟、賢妻

仁:仁兄、仁弟

貴:貴體(有問候意)、貴姓、貴庚;

高:高朋、高親、高鄰、高見;

大:大禮、大作、大駕。

這些詞一般都不需要翻譯。

這些敬辭隨著社會的發展發生了變化,以上一二兩種情況到現在基本不用了;而第三種普遍仍用,這些稱呼既很尊重對方,又有親切感,語言氣氛也很和諧。

12樓:牌型好嗎

古代的兒子的尊稱全犬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尊稱的話是稱呼別人的兒子。有令郎、佳兒、麟兒、令公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對方兒子:令郎自己叫自己兒子:犬子

古代下人一般對家主,和他的兒子,孫子都怎麼稱呼

15樓:奪辣公尺索

依次是 家主:老爺, 兒子:少爺,孫子:哥

16樓:匿名使用者

孫女的話,差不多稱呼為小小姐;孫子的話,應該稱呼為小小少吧

17樓:seven醬

看是處於那個社會階層

古代人對自己兒子有多少種稱呼?

18樓:在菩提樹下的貓

和別人交談之時,稱自己的兒子為犬子,又是也會說我兒。稱呼對方兒子時會喊令公子。

19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對外人的話一般是稱犬子,小兒,如果是自己在家則隨便叫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叫做犬子或者是小兒,這種聽說的比較多。

21樓:玩轉鋼筋人

古人一般對外稱呼自己的孩子叫做犬子。

22樓:碩陽人福

他們的叫法呢,也並不複雜,叫做犬子。

23樓:詩筱沫

叫自己兒子一般都是直接叫名字或者小名吧。

24樓:小丫娃娃的海角

對外人叫犬子、小兒,在家裡就叫孩子的名字。

25樓:個非凡哥

應該是直接稱呼孩子的名字吧,那還真不知道

2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叫法有很多呀,比如說令尊,或者說自己的小兒。

孫子的兒子,孫子的孫子,是怎麼稱呼的

韋康寧 孫子的兒子曾孫,孫子的孫子叫玄孫。曾孫是親屬稱謂,拼音z ng s n,是指兒子的孫子,或稱孫子的兒子。也就是三世孫。玄孫 曾孫的兒子,或稱孫子的孫子,或稱兒子的曾孫。也就是四世孫。玄孫,或稱元孫。在有些地區,稱之為 膀孫 即 四世孫 擴充套件資料 演算法 乙為甲的幾世孫 要從甲的下一代 即...

岳飛的兒子 孫子的名字是

長子 岳雲 岳雲二子一女 長子嶽甫,女兒嶽大娘,三子嶽申。嶽甫生子七 嶽覲 嶽覿 嶽峴等。他在反抗金兵侵略戰鬥中屢立奇功。卻於紹興十一年除夕和父親及部將張憲一起慘遭殺害,死時年僅23歲。次子 嶽雷 有四子二女。嶽雷四個兒子 嶽經 嶽緯 嶽綱 嶽紀,二個女兒嶽二孃 嶽三娘,後嶽雷長子嶽經 嶽雷二子嶽緯...

墳墓排位順序?家中只有兒子孫子在公墓中如何排列安葬

稀樹草原狼 沒培育資料更加加重的帶著兒子,一個孫子在加工工程中,如何把倆順序來前面換換? 當然是兒子在東而且偏上的位置,孫子在兒子的下冊,而且是偏西的位置,所以民間有東為大的說法。 青春的顏色 墳墓排位順序應該是先是祖輩兒,然後是父輩兒。就這樣一輩兒一輩兒的往下排吧。 李倩智超 按順序的一個兒子來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