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的大人物,往往都是在天有異象的時候出現的

時間 2022-03-31 07:35:12

1樓:奧奧聊影視

根據古書上記載,歷朝歷代有偉人誕生的時候,會出現奇異的天象,像是在向世人宣告他的不凡,預示著他會有著不尋常的人生。

其實,這些偉人出生的時候有沒有出現這樣的異象,我們不知道,也無從查起。但這些出現異象的人,最後出人頭地,成了萬民景仰的物件。

例如漢高祖劉邦,在《史記 高祖本紀》中記載:「其先劉媼(劉邦母親)嘗息大澤之陂,夢與神遇。是時雷電晦冥,太公往視,則見蛟龍於其上。已而有身,遂產高祖。」

還有在《明史·太祖本紀》記載:「母陳氏,方娠,夢神授藥一丸,置掌中有光,吞之,寤,口餘香氣。及產,紅光滿室。

自是夜數有光起,鄰里望見,驚以為火,輒奔救,至則無有。比長,姿貌雄傑,奇骨貫頂。志意廓然,人莫能測。

」這都是偉人出生時異象,而他們也的確有著和常人不同的人生。

根據史料記載,當時的項羽擁兵40萬,而劉邦這邊只有區區的10萬人,兵力的懸殊不可謂不大,所以,根據兵力方面的對比,劉邦沒有贏項羽的機會。

項羽當時的亞父范增曾一再告誡項羽:「吾令人望其氣,皆為龍虎,成五彩,此天子氣也。急擊勿失。所以,要盡早除掉劉邦,不然,此人日後必成大患。」

司馬遷將這段歷史史實,與「究天人之際」結合到了一起,仔細讀史記原著的時候,筆者對此深有體會。司馬遷總結道:「由是觀之,未有不先形見而應隨之者也。

」意思是:總是先看到上天形現,而後人間隨之出現景象。

古往今來,歷史學家們一直在研究這些異象,想通過它知道在歷史長河中所真實發生的事情和其為何發生的緣由。然後通過得到的結果對未來世界的發展產生一定的幫助。

於是逐漸形成了好多學問,而其中最為重要的乙個學問就是—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對這個學問理解最深的,應屬司馬遷無疑了。

司馬遷生活的年代,是乙個尊崇英雄主義的歷史時期,當時的進取精神以及開放的風格,這些特點十分顯著,這個歷史時期是人類文明的大跨步時代。

這個歷史時期,人們的思維極度的活躍,在創造方面收穫頗豐。可以說,當時的人們在思想上的追求以及視野的寬闊性上,都是後人難以追趕的。

其中關於「天」、「人」、「古」、「今」是當時乃至後來人都十分關注的乙個命題。在《史記》中,出現了「天示」、「神示」、「夢遇」、「奇遇」、「預言」等等。

司馬遷對於「究天人之際」的研究,從某種意義上講,使客觀世界上不可**和可**的界限都變得模糊起來。他將自己無法解釋的,無法查證的,都歸結於神靈。

但歷史應是客觀公正的,就算有一定的神秘色彩,也不能違背史實。神靈之說明顯違背了這個原則。

雖然歷史上的某些事會帶有一定的神秘色彩,但這並不意味著研究歷史要與神怪靈力相結合。這違背了歷史的本意,歷史是有一定的真實性的,不需要也不能加上個人的想法。

2樓:卞尋綠

因為古代的人有自然崇拜的理念,這其實是古人對天道的尊崇,認為大英雄大人物們肩負著拯救蒼生的使命是上天派下凡塵的,所以對當時所出現的自然現象出現過度解讀。

3樓:小九七

這些事情都是這些大人物成名以後才加上去的,為了神化這些大人物,並不是真的發生了什麼異象。

4樓:可樂

這只是一種巧合罷了。所以並不是因為有大人物出生,才導致天有異象。這種說法並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在漢朝的時候,大人物吩咐事情,為什麼總回答」諾「

在漢朝的時候,大人物吩咐事情回答諾是因為這個是當時的語言,也就是 是 的意思。這只是一種禮貌,諾就是知道的意思,用別的話也顯得多複雜,所以都用諾來回答 因為 諾 是作為漢朝的文化禮儀,所以大人物吩咐事情,以 諾 作為回答。我覺得吧這件事應該可以看成是在漢朝的時候大人物吩咐這樣回答是一種禮儀 我認為這...

為什麼中國古代歷史上的那麼多大人物,最後都不得好死

木辛彌彰 這些大人物有些是臣子,然後如果遇到的君王不夠心胸寬廣的話就會被殺死,有些是君王,但是後來沉迷權勢不問天下事 中國歷史上那麼多大人物都是為了國家做出了自己的貢獻,都是講義氣的人士,不會擅於攻心計,所以才會有他們不得好死的原因,這些英雄好漢值得我們尊敬 霜染楓林嫣紅韻 如果都得以善終,那才不對...

浮現英雄大人物faker為什麼被叫做大魔王

書聲不絕 因為s3賽季的時候 faker帶領skt已16場全勝 碾壓直接奪取s3冠軍 各種3 0 其次是ong當時最厲害的月輪 按掌門 在當時是ong2大神仙級別的人物 結果都遭到了faker的無情單殺 還有是英雄池太深 你永遠不知道faker會選什麼英雄來打爆你 記得 faker開發了 中單瑞文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