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宣洩是不是應激過程,請簡述應激的基本過程

時間 2022-09-15 04:00:07

1樓:吃翔也可愛

想要發洩情緒,運動也是一種非常好的解壓方式,並且運動也是一種釋放負面情緒成本最低的方式。如果不想出門在家的話,可以瘋狂的做家務來掩蓋自己的負面情緒。如果出去戶外的話,可以登山、跑步這些運動來減輕自己的負面情緒帶來的不愉快。

很多人會選擇登到山頂,大聲呼喊來釋放自己心中的情緒,這樣的做法也是非常可取的。

發洩情緒的辦法有很多,但是只要每天保持愉悅的心情,這些負面的情緒就會盡量的遠離你。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該忘的很多

常見的情緒宣洩方法有

宣洩(catharsis):讓病人把過去在某個情景或某個時候受到的心理創傷、不幸遭遇和所感受到的情緒發洩出來,以達到緩解和消除來訪者消極情緒的目的。那麼,現實生活中常見的情緒宣洩方法有哪些呢?

常見的情緒宣洩方法有流淚。當你遭遇情緒困擾時,請別羞於流淚。眼淚本身就是身體給我們處理情緒問題最有利的**。

當你淚眼汪汪的哭過之後,你會發現自己其實並不需要如此悲傷,因為它能迅速、直接的幫你排除「精神毒素」。但請千萬記得重要的是眼淚,而不是聲響。筆記。

當你遇到很多事件,這些事情又使得你很痛苦,那麼,用筆把它們寫下來吧。請注意:是用筆而不能是鍵盤!

在書寫的過程中,你會發現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整個事件中你是如何處理的以及存在哪些問題。而這樣的過程本身就是可以讓你的情緒得到紓解,同時可以讓你看到改進的方式。接納。

情緒有規律的,那就是當我們不排斥的時候,它會自然的下降;而一旦我們排斥,它反而會糾纏著我們不放。如果我們用一種接納的態度去經歷的話,情緒會隨著時間的流逝緩慢的消失,而這本身就是一種積極的態度,它還會讓我們學到更多,有更多的成長。幽默。

幽默是一種特殊的情緒表現,也是人們適應環境的工具。具有幽默感,可使人們對生活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許多看似煩惱的事物,用幽默的方法對付,往往可以使人們的不愉快情緒蕩然無存,立即變得輕鬆起來。

3樓:漫棋心理

焦慮感讓我們對現實生活中的威脅保持警惕,使我們具有人性。但對有些人來說,生活在極度的焦慮中可能會感到恐懼,甚至影響到自己的生命,並且會給生活帶來極度緊張和痛苦。

什麼是心理應激

情緒宣洩的方式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方法對不同的人 , 去蹦迪最發洩的方法 站在樓頂大叫把你的領導全罵一邊 一大堆冰淇淋在租點恐怖片 邊看邊吃 找朋友出來玩個痛快 1. 自我鼓勵法 用某些哲理或某些名言安慰自己,鼓勵自己同痛苦、逆境作鬥爭。自娛自樂,會使你的情緒好轉。 2. 語言調節法 語言是影響情緒的強有力工具。

如你悲傷時,朗誦滑稽、幽默的詩句,可以消除悲傷。用「制怒」、「」、「冷靜」等自我提醒、自我命令、自我暗示,也能調節自己的情緒。 3. 環境制約法 環境對情緒有重要的調節和制約作用。

情緒壓抑的時候,到外邊走一走,能起調節作用。心情不快時,到娛樂場做做遊戲,會消愁解悶。情緒憂慮時,最好的辦法是去看看滑稽電影。

4. 注意力轉移法 請你把注意力從消極方面轉到積極、有意義的方面來,心情會豁然開朗。例如,當你遇到苦惱時,可以將它拋到腦後或找到光明的一面,則會消除苦惱。 5. 能量發洩法 對不良情緒可以通過適當的途徑排遣和發洩。

消極情緒不能適當地疏洩,容易影響心身健康。所以,該哭時應該大哭一場;心煩時找知心朋友傾訴;不滿時發發牢騷,憤怒時適當地出出氣;情緒低落時可以唱唱歡快的 l)將不良情緒的能量發洩出去。比如當你發怒時,不如趕快跑到其它地方,或是用拳頭鎚擊牆壁,或是找個體力活幹一千,或是跑一圈,這樣就能把因盛怒激發出來的能量釋放出來,從而使心情平靜下來,或者在你過度痛苦時,不妨大哭一場。

笑,也是釋放積聚能量,調整機體平衡的一種方式。 (2)理智地消解不良情緒。首先必須承認不良情緒的存在;其次,承認了不良情緒的存在後,就要產生這一情緒的原因,並弄清楚究竟為什麼會苦惱、憂愁或憤怒,這樣可以幫助我們弄清自己所苦惱、憂愁、憤怒的事物,是否確實可惱、可憂、可怒,有時實際上並不是這樣,那麼不良情緒就會得到消解;最後,有時確實有可惱、可憂、可怒的理由,那麼,就要尋求適當的方法和途徑來解決它。

比如,你如果因為考試前把握不大,對能不能考好感到焦慮不安,你就要積極把精力轉移 到加強學習上來,集中精力搞好複習,減輕自己的憂慮。 (3)將不良情緒遺忘或轉移掉。一般情況下,能對自己的情緒產生強烈的事情,通常都與自己的親身利益有很大關係,要很快將它遺忘,是很困難的。

但是,可以進行積極地轉移,即設法使自己的思緒轉移到更有意義的方面上,或者主動去幫助別人,或者找知心朋友談心,或是找有益的書來閱讀。要使自己 的心思有所寄託,不要使自己處於精神空虛、心理空曠的狀態。凡是在不愉快的情緒產生時能很快將精力轉移他處的人,不良情緒在他身上存留的時間就短。

(4)採取必要的方法 自我鼓勵法。也就是用生活中的哲理或某些明智的思想來安慰自己,鼓勵自己同痛苦和逆境進行鬥爭。自我鼓勵是人們精神活動的動力源泉之一,乙個人在痛苦、打擊和逆境面前,只要能夠有效地進行自我鼓勵,他就會感到力量,就能在痛苦中振作起來。

語言暗示法。當你為不良情結所壓抑的時候,可以通過言語暗示作用,來調整和放鬆心理上的緊張狀態,使不良情緒得到緩解。比如,你在發怒時,可以用言詞暗示自己"不要發怒","發怒會把事情辦壞的"。

陷入憂愁時,提醒自己"憂愁沒有用,於事無益,還是面對現實,想想辦法吧。"等等,在鬆弛平靜、排除雜念、專心致志的情況下,進行這種自我暗示,對情緒的好轉將大有益處。 請人引導法。

有時候,不良情緒光靠自己獨自調節還不夠,還需借助於別人的疏導。心理學研究認為,人的心理處於壓抑的時候,應當允許有節制的發洩,把悶在心裡的一些苦惱傾倒出來。因此,當青年人有了苦悶的時候,可以主動找親人、朋友訴說內心的憂愁,以擺脫不良情緒的控制。

環境調節法。環境對人的情緒、情感同樣起著重要的影響和制約作用。素雅整潔的間,光線明亮、顏色柔和的環境,使人產生恬靜、舒暢的心情。

相反,陰暗、狹窄、骯髒的環境,給人帶來憋氣和不快的情緒。因此,改變環境,也能起到調節情緒的作用,當你在受到不良情緒壓抑時,不妨到外面走走,看看美景,大自然的美景,能夠曠達胸懷,歡娛身心,對於調節人的心理活動有著很好的效果。 當乙個人處於不良情緒狀態時,常常可以用下面的方法來調節自己的情緒:

(1)意識調節法 人的意識能夠調節情緒的發生與強度,有些思想修養水平高的人往往 比思想修養水平較低的人能夠更有效地調節情緒。乙個人要努力以意識來控制情緒的變化, 可以用"我應……""我能……"加上要想辦的事情來調控自己的情緒。 (2)語言調節法 語言是乙個人情緒體驗強有力的表現工具。

通過語言可以引起或抑制 情緒反應,即使不出聲的內部語言也能起到調節作用。林則徐在牆上掛有"制怒"二字的條 幅,這是用語言來控制調節情緒的好辦法。 (3)注意轉移法 把注意從自己消極的情緒上轉移到有意義的方向上。

人們在苦悶、煩 惱的時候,看看調節情緒的影視作品,讀瀆回憶錄都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4)行動轉移法 克服某些不良情緒的方法,可以用新的工作、新的行動去轉移負 性情緒的干擾。貝多芬曾以從軍來克服失戀的痛苦,不妨是一種好的選擇。

最大的心理之患在於患得患失;最大的精神負擔莫過於名利枷鎖。人不可一味地追逐名 利,也不可缺乏上進心和奮鬥精神。養生首養心,養心淡名利。

知足常樂,身心健康。美術 劉梅粟先生已年逾九十,仍精神煥發,揮毫自如。其長壽秘訣是:

"寵辱不驚,看庭前 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乙個人學會樂觀,淡泊名利,保持健康情緒,命運永遠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制怒術 做情緒的主人,當喜則喜,當悲則悲。

在遇到發怒的事情時,一思發怒有無道理,二思發怒後有何後果,三思有其它方式替代嗎?這樣就可以變得冷靜而情緒穩定。 愉悅術 努力增加積極情緒。

具體方法有三:一是多交友,在體交往中取樂;二是多立小目標,小目標易實現,每乙個實現都能帶來愉悅的滿足感;三是學會辯證思維,可使人從容地對待挫折和失敗。 幽默術 常笑多幽默。

心理學家認為,人不是因為高興才笑,而是因為笑才高興。不是因為悲傷才哭,而是因為哭才悲傷。生活中要多笑勿愁。

助人術 學雷鋒做善事,既可以給他人帶來快樂,也可使自己心安理得,心境坦然,具有較好的安全感。 宣洩術 遇到不如意、不愉快的事情,可以通過運動、讀**、聽**、看電影、找朋友談心訴說來宣洩自己不愉快的情緒,也可以大哭一場。 代償轉移術 當需求受阻或者遭到挫折時,可以用滿足另一種需要來代償。

這一門課沒考好,可爭取在另一門課上取得好的成績,也可以通過分散注意力,改變環境來轉移情緒的指向。 昇華術 即把受挫折的不良情緒引向崇高的境界。如著名文豪德在失戀後,把失戀的情緒能量昇華到文學寫作中,寫出了名篇《少年維特之煩惱》。

放鬆術 心情不佳時,可以通過循序漸進自上而下放鬆全身,或者是通過自我催眠、自我等方法使自己進入放鬆入靜狀態,然後面帶微笑,想象曾經經歷過的愉快情境,從而消除不良情緒。 哪些食物能調解情緒 多年來的研究顯示,某些特定的食品能影響大腦中某些化學物質的產生,從而改善人們的心情。 全麥麵包 食物中的包氨酸能提高大腦中5羥色胺的水平,使人產生愉悅的感覺。

而全麥麵包能幫助色氨酸的吸收。在吃富含蛋白質的肉類、乳酪等食品之前,先吃幾片全麥麵包,可以保證色氨酸能進入大腦,而不至於被其他氨基酸擠掉。 咖啡 早上喝一杯咖啡確有提神醒腦的作用。

能使血壓暫性略有公升高,並阻斷使我們感到瞌睡的化學物質傳遞。但每天喝3杯以上可能反而會使人煩躁、易怒。 水 每天應喝足夠的水,防止因缺水而感到萎靡不振。

不能用咖啡或其他含咖啡的飲料代替。 香蕉 緊張與鎂缺乏密切相關,所以,生活忙碌的人在食譜中應補充富含鎂的食品,例如香蕉。 橙和葡萄 每天毫克劑量的維生素c(約兩隻橙)就可以使緊張、易怒、抑鬱的不良情緒得到改善。

辣椒 辣椒中含的辣椒素能口腔神經末梢,使大腦釋放出內啡肽。這種物質能引起短暫的愉。 巧克力 許多女士,尤其是當她們受到經期前症候群或不良情緒困擾時,特別想吃巧克力。

因為巧克力具有鎮定作用。 牛肉 為了降低膽固醇完全忌吃牛肉,往往引起缺鐵,使人感覺疲勞,心情抑鬱。試驗表明,每天吃3盎司牛肉(乙隻小漢堡包)的人比完全素食的人可多吸收50%的鐵。

焦慮症是不是情緒?焦慮症只是情緒上的問題嗎?

焦慮症很有可能是由於精神障礙所引起的,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調理心情,如果效果不好的話,可以口服藥物進行 焦慮症是一種情緒,是一種比較嚴重的心理情緒,需要 特別是一些嚴重的症狀。焦慮症不是情緒的發洩。而是一種病。需要正規 焦慮症是一種以過度擔心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精神障礙,患者常常有不明原因的提心吊膽。壓力大...

我情緒不穩定,是不是抑鬱症前兆?請大家幫幫我

只是後來忘記了 你好,我就是學心理的,如果你所說的症狀一直在反覆的話,這說明你心理已經有些問題需要解決了。具體心理諮詢還是需要找你們當地的心理醫生幫助疏導 他會根據你的實際情況安排你諮詢的次數和時間。我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 你現在這種萎靡的情緒會得到相當大的改善。人生沒有什麼東西比生命更寶貴,死是遲早...

人活著是不是要儘量避免負面情緒,最好是在你心裡只有正面積極的情緒

roy行者 對吖,過去的過去了,不要再去糾結,不然心情會一直不好,積極樂觀一點吧,要開心,還對身體好!祝好! 餘愉羽 這是不可能做到的,我們只要過的無愧於心就好了 大愛天文 個人認為不對的。理由如下 雖然正面情緒對人的生理和心裡都是看似百利無一害,其實不然。1.正面積極情緒過多,會使你過度自信從而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