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硫酸銅溶液中的硫酸亞鐵,硫酸銅溶液中含有的硫酸亞鐵如何除去

時間 2022-08-14 06:00:07

1樓:亥愫

(1)因為影響銅沉澱的是亞鐵離子(fe2+),將亞鐵離子用配體絡合掉形成亞鐵的絡合物分子就可以明顯減輕這種影響,你可以選用絡合劑將亞鐵離子絡合固化,從而降低其對銅的影響。

最好的絡合劑應該就是cn-離子了,不過氰化物是限制品,劇毒,所以這一方法基本不可行。

也可以用scn-離子作為替代,無毒,也可以買到。

其實絡合劑的使用並不一定能夠幫你降低多少成本,這只是化學上面的一種方法而已。

(2)要想節約成本,你可以從廢液中著手動腦筋,採用溶解度的方法把cuso4給提純出來就好。

硫酸亞鐵在水中的溶解度為

feso4·7h2o 28.8(0) 40.0(10℃) 48.

0(20℃) 60.0(30℃) 73.3(40℃) - 100.

7(60℃)

硫酸銅在水中的溶解度為

cuso4·5h2o 23.1(0) 27.5(10℃) 32.

0(20℃) 37.8(30℃) 44.6(40℃) - 61.

8 (60℃)

因為你這個不是提純,所以你只要保證能析出cuso4就可以了,所以你只要將溶液濃縮蒸發,大概估算其中feso4的量,保證它不析出就可以了。然後濾取析出的硫酸銅晶體,**再利用就是。

不過這樣的成本也不低,煤炭估計得花不少錢,你可以具體的核算一下,炭錢和cuso4哪個更貴。

其實稀釋溶液後再加足量cuso4的方法是不錯的一種選擇,只需要購買廉價的cuso4和水就可以了,要是大規模往復利用,成本還是蠻低的。當然多次之後的廢液可以採用我上面說的方法(2)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調節ph到6左右,過濾即可

硫酸銅溶液中含有的硫酸亞鐵如何除去

3樓:老的一別

首先,用過氧化氫把亞鐵離子氧化成鐵離子

然後,加入氧化銅反應掉氫離子,促進鐵離子的水解,使其生成氫氧化鐵沉澱,然後過濾掉氫氧化鐵和剩餘的氧化銅,就得到硫酸銅溶液了。

原理是:三價鐵離子水解程度較大,可通過促進其水解的方法除掉,這時加入氧化銅(或氫氧化銅)是不引進新雜質。但一開始需先把亞鐵離子氧化成鐵離子。

如何除去硫酸銅溶液裡的硫酸亞鐵

4樓:雲和山的彼端

先用稀硫酸酸化,加入h2o2,酸性條件下發生2fe2++h2o2+2h+=2fe3++2h2o

然後加入過量cuo,與稀硫酸反應,與fe3+水解出的h+反應生成氫氧化鐵沉澱,fe3++3h2o =fe(oh)3 + 3h+,過濾

怎麼將硫酸銅溶液變為硫酸亞鐵溶液?

5樓:令狐閑麗度今

向硫酸銅溶液中加入鐵,鐵的金屬活動性順序在銅之前,能把硫酸銅中的銅置換出來,形成硫酸亞鐵溶液望採納

如何由硫酸銅溶液怎麼得到五水硫酸銅

6樓:維維豆奶

將硫酸銅溶液濃縮結晶,可得到五水硫酸銅藍色晶體。實驗室中製取五水硫酸銅的步驟是:

1、稱量2.3g銅屑,(或氧化銅粉2.9克),將它置於乾燥的蒸發皿中,灼燒至表面呈現黑色的氧化銅為止(目的在於除去付著在銅屑上的油汙),冷卻備用;

2、往盛有銅粉的蒸發皿中加入8.0ml3mol·l-1硫酸,然後緩慢加入3.5ml濃硝酸(反應過程中產生大量有毒的二氧化氮氣體,操作時應注意通風)。

待反應平穩後,蓋上表面皿放在水浴上加熱,加熱過程中補加4.0ml3mol·l-1硫酸,1.0ml濃硝酸;

3、待銅粉全部溶解後,趁熱用傾析法將溶液轉至乙個小燒杯中,留下不溶性雜質,然後再將硫酸銅溶液轉回到洗淨的蒸發皿中;

4、水浴緩慢加熱蒸發皿,蒸發濃縮至結晶膜出現為止,取下蒸發皿,使溶液冷卻析出藍色的五水合硫酸銅晶體。

5、最後稱重,完成。

7樓:藍道歲月

蒸發濃縮,冷卻結晶,就可以得到了

8樓:蒼茫中的塵埃

五水硫酸銅,俗稱藍礬、膽礬或銅礬,化學式為cuso4·5h2o,為藍色晶體.

五水硫酸銅可由氧化銅與硫酸或銅與濃硫酸作用後,濃縮結晶而製得.在實驗室中可用濃硫酸氧化金屬銅來製取無水硫酸銅.

注意:無水硫酸銅是白色粉末,通常由蒸發溶液得到.

而五水硫酸銅是藍色晶體通常由冷卻飽和溶液的方法得到其晶體.

簡單的說蒸發溶液得到無水硫酸銅,從溶液中析出的是五水硫酸銅具體實驗方法:

這裡我就不打了,樓主可參考

希望以上內容對你有所幫助-----

怎樣除去硫酸亞鐵溶液中混有少量硫酸銅用化學方程式表達

9樓:鉸子殺將

fe+cuso4==feso4+cu

就是利用置換反應 用鐵釘放進混合溶液 鐵釘表面就會附有一層銅單質 這樣就把硫酸銅去掉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1、往該溶液中加入稍過量的鐵粉,

2、充分反應後,過濾除去生成的銅和過量的鐵粉3、所得濾液就是不含硫酸銅的硫酸亞鐵溶液。

方程式:fe+cuso4 = cu+feso4

11樓:乘未暉

加入黑色的純鐵粉,反應完成後過濾,濾液中就只有硫酸亞鐵這一種溶質了。

fe+cuso4=cu(沉澱)+feso4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題我們發現 直接置入鐵與硫酸銅反應不會生成雜質,所以選擇鐵fe+cuso4==feso4+cu

為了加快反應的速度和效率 我們一般選用細鐵屑,這樣反應更充分 ,然後過濾就行了,用到置換反應的原理

注意:除雜的時候,要注意不能生成新的雜質

13樓:人生的下劃線

用鐵屑置換出銅單質:fe+cuso4=feso4+cu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鐵置換,然後過濾就ok了。

常溫硫酸銅飽和溶液含銅量,關於飽和硫酸銅溶液

飽和溶液,指的是在一定溫度下,一定劑量的溶劑裡面,不能繼續溶解溶質,也就意味著溶液的濃度不變,從上面的表述來看,飽和溶液,必須是在特定的溫度和一定的劑量,針對的是同一物質。在20攝氏度時,硫酸銅的溶解度是克。在100克硫酸銅飽和溶液中有硫酸銅的質量為 100 克。100g硫酸銅飽和溶液有硫酸銅克。關...

制硫酸亞鐵中的問題

化學 1.制硫酸亞鐵 不用濃硫酸.濃硫酸與鐵常溫鈍化.加熱反應產生so2汙染環境,還多消耗硫酸.為防止引入雜質用純鐵.不用另加鐵屑,直接用過量的鐵屑與稀硫酸反應即可.2.趁熱過濾 過濾是為了分離硫酸亞鐵溶液和未反應的鐵屑.趁熱過濾是為了增大硫酸亞鐵的溶解度,防止它析出,降低產量.3.重結晶 得到的熱...

無水硫酸銅 帶結晶水的硫酸銅和硫酸銅晶體有什麼區別

我無無無 首先,硫酸銅是一個泛稱,它可以指硫酸銅晶體,也可以指無水硫酸銅,硫酸銅晶體為天藍色或略帶黃色粒狀晶體,水溶液呈酸性,屬保護性無機殺菌劑,對人畜比較安全。化學式cuso4。它的晶體狀態通常含有水分子,一般為五水合物cuso4 5h2o,俗名膽礬 藍色斜方晶體 小杰知音 五水硫酸銅,也被稱作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