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釘浸入硫酸銅溶液中的現象和化學方程式 鋁絲浸入硫酸銅溶液中

時間 2021-05-06 02:08:26

1樓:匿名使用者

鐵和硫酸銅溶液反應:fe + cuso4 == feso4 + cu ;反應現象:溶液由藍色變為淺綠色;鋁和硫酸銅溶液反應:

2al +3 cuso4 == al2(so4)3 +3 cu ,反應現象:溶液由藍色變為無色,且al的表面有一層紅色物質產生;銅和硝酸銀的反應:cu+2agno3=2ag+cu(no3)2,反應現象:

溶液由無色變為藍色,且紅色的銅表面有一層銀白色物質產生。 謝謝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①cuso4+fe=feso4+cu 鐵釘表面有紅色物質析出②3cuso4+2al=al2(so4)3+3cu 鋁絲表面有紅色物質析出

③3agno3+al=3ag+al(no3)3銅絲表面有銀白色物質析出

主要根據金屬的活動性順序 金屬活動性較強的金屬將比其金屬活動性弱的金屬從鹽溶液中置換出來

3樓:匿名使用者

鐵釘浸入硫酸銅溶液中的現象和化學方程式?鋁絲浸入硫…9061t

鋁絲浸入硫酸銅溶液中是什麼現象

4樓:angela韓雪倩

現象:鋁絲溶解,表面有紅色物質(銅)析出,同時硫酸銅藍色溶液顏色變淡。

鋁和硫酸銅反應的過程為置換反應,其化學反應式如下:3cuso₄+2al=al₂(so₄)₃+3cu

反應原理是:鋁比銅活潑,所以發生置換反應。

鋁是一種輕金屬,化學符號為al,原子序數:13。鋁元素在地殼中的含量僅次於氧和矽,居第三位,是地殼中含量最豐富的金屬元素,其蘊藏量在金屬中居第2位。

在金屬品種中,僅次於鋼鐵,為第二大類金屬。

5樓:匿名使用者

【鋁絲浸入硫酸銅溶液中的現象】具體表現為:鋁絲溶解,表面有紅色物質(銅)析出,同時硫酸銅藍色溶液顏色變淡。化學反應式如下:

3cuso4+2al=al2(so4)3+3cu反應原理是:鋁比銅活潑,所以發生置換反應。

反應注意事項:鋁絲表面有一層緻密氧化膜,使得活潑的鋁無法跟溶液裡的銅離子接觸,從而發生置換反應。因此反應前,應該用砂紙打磨掉表面氧化膜,再進行反應。

6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情況下,鋁絲插入硫酸銅溶液中會發現鋁絲表面鍍上一層銅。硫酸銅藍色溶液變淡 。3cuso4+2al=al2(so4)3+3cu,未出現任何現象,原因如下:

鋁絲表面有防鏽油(脂)

鋁絲表面塗覆有透明的漆膜

鋁絲表面生成了一層較厚的氧化膜

鋁絲表面生成了一層緻密的氧化膜

你可以用200目以上的砂紙徹底打磨鋁絲表面,以除掉這些防護性物質。之後再將鋁絲插入硫酸銅溶液中,就能發生正常反應了。

7樓:木肖塔

將鋁片投入硫酸銅溶液中,會出現以下現象:鋁片表面立刻有紫紅色物質沉積,同時產生較多氣泡,繼而產生藍色沉澱,混合液溫度公升高甚至發燙,產生氣泡速率明顯加快,鋁片上下翻滾,溶液中出現黑色物質。

鋁片開始和硫酸銅發生置換反應,析出銅,因而鋁片表面有紫紅色物質沉積。

2al + 3cu2+=2al3+ +3cu繼而形成銅鋁原電池,加快了為本來中通常條件下幾乎不進行的鋁和水的反應2al+6h2o=2al3+ +3h2↑ +3oh-生成h2,而oh-和cu2+結合生成氫氧化銅藍色沉澱反應產生大量熱,使生成的氫氧化銅分解成黑色的氧化銅和水。

8樓:王保軍王保軍

最初會看到鋁表面有氣泡,然後有紅色物質,同時溶液顏色逐漸變淺最後為無色!因為硫酸銅溶液成弱酸性,會消耗鋁產生氫氣!

把一枚潔淨的鐵釘浸入到硫酸銅溶液中,觀察到的現象是:______.有關的化學方程式______,屬於______反應

9樓:藤林杏

潔淨的鐵釘浸入到硫酸銅溶液中,鐵和硫酸銅發生置換反應,生成的銅附著在鐵釘表面,隨著硫酸銅的減少,溶液顏色變淺,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fe+cuso4 =cu+feso4 ,屬於置換反應.

故填:鐵釘表面附著了一層紅色物質,溶液顏色變淺;fe+cuso4 =cu+feso4 ;置換.

光亮的鋁絲浸入到硫酸銅溶液中,過一會取出,觀察到的現象是______發生反應的化學方程式______,該反應屬

10樓:承諾

在金屬活動性花順序中,鋁在銅的前面,能與硫酸銅反應生成銅,其現象為:浸沒在溶液中的鋁絲表面覆蓋一層紅色物質,2al+3cuso4═al2(so4)3+3cu.該反應符合「單+化=單+化」的特點,故為置換反應.在試驗中,鋁絲在伸入硫酸銅之前需要 用砂紙打磨,原因 除掉鋁絲表面的氧化鋁.

故答案為:

浸沒在溶液中的鋁絲表面覆蓋一層紅色物質,2al+3cuso4═al2(so4)3+3cu,置換,用砂紙打磨,除掉鋁絲表面的氧化鋁.

光亮的鐵絲浸入到硫酸銅溶液中反應的現象為______,化學方程式為______,此反應的型別屬於______反應

11樓:手機使用者

鐵能與硫酸銅發生置換反應生成硫酸亞鐵和銅,硫酸亞鐵的水溶液為淺綠色,銅為紅色,所以本題答案為:鐵絲表面變紅,溶液由藍色逐漸變為淺綠色,fe+cuso4═cu+feso4,置換反應.

金屬與化合物溶液的反應(1)鐵絲浸入硫酸銅溶液中,現象為浸入溶液中的鐵釘表面覆蓋______,溶液由_____

12樓:忄相濡以沫

(1)鐵能與硫酸銅反應生成硫酸亞鐵和銅,

fe+cuso4 ═feso4 +cu

56  160   152  64

硫酸銅溶液為藍色,硫酸亞鐵溶液顏色為淺綠色,參加反應的硫酸銅的質量為160,參加反應的硫酸亞鐵的質量為152,故溶液的質量減小,生成的銅覆蓋在鐵的表面,參加反應的鐵的質量為56,生成的銅的質量為64,故金屬的質量增加,所以本題答案為:紅色物質,藍色,淺綠色,fe+cuso4 ═feso4 +cu,增加,減小,不能;

(2)鋁能與硫酸銅反應生成硫酸鋁和銅,

2al+3cuso4 ═al2 (so4 )3 +3cu

54   480     342       192

硫酸鋁溶液顏色為無色,生成的銅覆蓋在鋁的表面,參加反應的鋁的質量為54,生成的銅的質量為192,故金屬的質量增加,參加反應的硫酸銅的質量為480,生成的硫酸鋁的質量為342,故溶液的質量減小,所以本題答案為:藍色,無色,2al+3cuso4 ═al2 (so4 )3 +3cu,增加,減小;

(3)銅能與硝酸銀反應生成硝酸銅和銀,

cu+2agno3 ═cu(no3 )2 +2ag

64  340     188      216

硝酸銀溶液為無色,硝酸銅溶液為藍色,生成的銀覆蓋在銅的表面,參加反應的銅的質量為64,生成的銀的質量為216,故金屬的質量增加,參加反應的硝酸銀的質量為340,生成的硝酸銅的質量為216,故溶液的質量減小,所以本題答案為:銀白色物質,無色,藍色,cu+2agno3 ═cu(no3 )2 +2ag,增加,減少;

(4)根據以上實驗可以看出,位置在前的金屬能將位於其後的金屬從其鹽溶液中置換出來,這四種金屬的活動性順序為鋁>鐵>銅>銀,所以本題答案為:①鋁>鐵>銅>銀,②位置在前,位於其後;

(5)金屬與鹽發生置換反應時,鹽必須是可溶性鹽,所以本題答案為:不溶於水;

(6)置換反應是指一種單質與一種化合物反應生成另一種單質和另一種化合物的反應,所以本題答案為:一種單質,化合物,單質和另一種化合物.

金屬與鹽溶液的反應(1)鐵絲浸入硫酸銅溶液中,現象為浸入溶液中的鐵釘表面覆蓋______,溶液由______色

13樓:手機使用者

(1)鐵能與硫酸銅反應生成硫酸亞鐵和銅,硫酸銅溶液為藍色,硫酸亞鐵溶液顏色為淺綠色,生成的銅覆蓋在鐵的表面,而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fe+cuso4 ═feso4 +cu;

(2)鋁能與硫酸銅反應生成硫酸鋁和銅,硫酸鋁溶液顏色為無色,生成的銅覆蓋在鋁的表面,而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2al+3cuso4 ═al2 (so4 )3 +3cu;

(3)銅能與硝酸銀反應生成硝酸銅和銀,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cu+2agno3 ═cu(no3 )2 +2ag,硝酸銀溶液為無色,硝酸銅溶液為藍色,生成的銀白色物質覆蓋在銅的表面.

故答案為:(1)紅色物質,藍,淺綠; fe+cuso4 ═feso4 +cu.

(2)藍色,無色; 2al+3cuso4 ═al2 (so4 )3 +3cu.

(3)銀白色物質,無色,藍色.

將光亮的鐵絲浸入藍色的硫酸銅溶液中所產生的現象______寫出化學方程式______該反應的基本型別是______,

14樓:vic白菜

因做實驗時鐵置換出銅,銅是紅色物質,該反應是單質與化合物反應生成單質和化合物,利用前置後的規律可知鐵比銅活潑;

故答案為:鐵絲表面覆蓋了一層紅色物質;fe+cuso4═feso4+cu;置換反應;鐵;銅.

將一根用砂紙打磨過的鋁絲浸入硫酸銅溶液中,能觀察到的現象為______;寫出反應的化學方程式:______

15樓:手機使用者

在金屬活動性花順序中,鋁在銅的前面,能與硫酸銅反應生成銅,所以本題答案為:浸沒在溶液中的鋁絲表面覆蓋一層紅色物質,2al+3cuso4 ═al2 (so4 )3 +3cu.

如何消除硫酸銅溶液中的硫酸亞鐵,硫酸銅溶液中含有的硫酸亞鐵如何除去

1 因為影響銅沉澱的是亞鐵離子 fe2 將亞鐵離子用配體絡合掉形成亞鐵的絡合物分子就可以明顯減輕這種影響,你可以選用絡合劑將亞鐵離子絡合固化,從而降低其對銅的影響。最好的絡合劑應該就是cn 離子了,不過氰化物是限制品,劇毒,所以這一方法基本不可行。也可以用scn 離子作為替代,無毒,也可以買到。其實...

除去硫酸銅溶液中少量的鐵離子的問題

同素芹鄂丁 對三價鐵離子在3.7左右時沉澱完全加氫氧化銅或鹼式碳酸銅來調節ph防止有新的雜質進入 烏孫同書庚婷 核心問題是 除去雜質時不能引進新的雜質,否則等於沒除。調節ph肯定會使fe 3 沉澱,但用什麼來調ph才不會引進新的雜質呢?既然溶液中存在fe 3 由於硫酸銅和硫酸鐵都是強酸弱鹼鹽,溶液肯...

除去硫酸銅溶液中少量的鐵離子的問題

絕對不溶的物質是不存在的,氫氧化銅雖然難溶,但多少會溶解一些的,而且fe oh 和cu oh 都是電解質,溶解的那一點點也會電離!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溶度積,總之那個複雜的東西我也懶得講,反正算出來ph 2.7時,fe oh 開始沉澱,ph 3.7時,fe oh 完全沉澱,ph 5.2時cu oh 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