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香椿樹,香椿樹長什麼樣子

時間 2022-04-27 17:30:08

1樓:匿名使用者

香椿 【概述】香椿 又名椿花、香椿頭、香椿芽,科香椿屬。原產我國,是多年生木本蔬菜。主要分布在山東、安徽、河南、河北、廣西北部、湖南南部及四川諸省,其中以安徽的太和香椿、山東的西牟香椿和河南的焦作紅香椿,最為著名。

如太和香椿早在唐代就作為貢品,送往長安。日前香椿芽不僅是城鄉人民喜愛的傳統蔬菜,且已進入飯店和賓館。同時,還出口到東南亞各國,在國際市場上很受歡迎。

香椿除食用外,它的葉、皮、根、果實(香鈴子)都具有一定的醫療作用。把鮮香椿頭與等量大蒜,加少許食鹽,搗碎,敷於患處,可治瘡癰腫毒;把香椿、杉木、楓樹三者的嫩葉各等分,水煎,去渣飲服,可治絲蟲病;香椿皮性涼,具有除熱、燥濕、止血等功能;香鈴子對用於**風寒感冒、胃腸塞滯、脘腹脹悶、風濕性關節炎等症。

香椿樹生長迅速,樹幹通直,無節少疤,材色紅潤,紋理清晰,刨面光亮美觀,氣味芳香,在國際市場上享有「中國桃花心木」之美稱。

【特徵特性】香椿是多年生的落葉喬木,樹木可高達10多公尺。葉互生,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6—10對,葉痕大,長40厘公尺,寬24厘公尺,小葉長橢圓形,葉端銳尖,長10—12厘公尺,寬4厘公尺,幼葉紫紅色,成年葉綠色,葉背紅棕色,輕披蠟質,略有澀味,葉柄紅色。圓錐花序頂生,下垂,兩性花,白色,有香味,花小,鐘狀,子房圓錐形,5室,每室有胚珠3枚,花柱比子房短,朔果,狹橢圓形或近卵形,長2厘公尺左右,成熟後呈紅褐色,果皮革質,開裂成鍾形。

6月開花,10—11月果實成熟。種於橢圓形,上有木質長翅,種粒小,發芽率低,含油量高,油可食用。

香椿喜溫,適宜在平均氣溫8—10℃的地區栽培,抗寒能力隨苗樹齡的增加而提高。用種子直播的一年生幼苗在一10℃左右可能受凍。香椿喜光,較耐溼,適宜生長於河邊、宅院周圍肥沃濕潤的土壤中,一般以砂壤土為好。

適宜的土壤酸鹼度為ph5.5—8.0。

我國香椿品種很多,根據香椿初出芽苞和子葉的顏色不同,基本上可分為紫香椿和綠香椿兩大類。屬紫香椿的有黑油椿、紅油椿、焦作紅香椿、西牟紫椿等品種;屬綠香椿的有青油椿、黃羅傘等品種。香椿品種不同,其特徵與特性也不同。

紫香椿一般樹冠都比較開闊,樹皮灰褐色,芽孢紫褐色,初出幼芽紫紅色,有光澤,香味濃,纖維少,含油脂較多;綠香椿,樹冠直立,樹皮青色或綠褐色,香味稍淡,含油脂較少。

【栽培要點】

(1)栽培方式:

①普通栽培。香椿的繁殖分播種育苗和分株繁殖(也稱根櫱繁殖)兩種。

播種繁殖的由於香椿種子發芽率較低,因此,播種前,要將種子在30—35℃溫水中浸泡24小時,撈起後,置於25℃處催芽。至胚根露出公尺粒大小時播種(播種時的地溫最低在5℃左右)上海地區一般在3月上中旬。出苗後,2—3片真葉時間苗,4—5片真葉時定苗,行株距為25x15厘公尺。

分株繁殖,可在早春挖取成株根部幼苗,植在苗地上,當次年苗長至2公尺左右,再行定植。也可採用斷根分蘖方法,於冬末春初,在成樹周圍挖60厘公尺深的圓形溝,切斷部分側根,而後將溝填平,由於香椿根部易生不定根,因此斷根先端萌發新苗,次年即可移栽。

香椿苗育成後,都在早春發芽前定植。大片營造香椿林的,行株距7x 5公尺。植於河渠、宅後的,都為單行,株距5公尺左右。定植後要澆水2—3次,以提高成活率。

②矮化密植栽培。這是近年來發展的一種栽培方式。它的育苗方法與普通裁培相同,只是在栽植密度和樹型修剪方面不同。

一般每666.7平方公尺栽6000株左右。樹型可分為多層型和叢生型兩種:多層型是當苗高2公尺時摘除頂梢,促使側芽萌發,形成3層骨幹枝,第1層距地面70厘公尺,第2層距第1層60厘公尺,第3層距第2層40厘公尺。

這種多層型樹幹較高,木質化充分,產量較穩定。叢生型是苗高1公尺左右時即去頂梢,劉新發枝只採嫩葉不去頂芽,待枝長20—30厘公尺時再抹頭。特點是樹幹較矮,主枝較多。

③保護地栽培。也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將栽植在溫室(或管棚)的矮化密植香椿,到11月中旬(指華北南部)進行扣膜。

另一種是將已通過休眠的二三年苗木假植於溫室(或管棚)內。室(棚)內溫度白天保持18—24℃,夜溫不低於12℃,經40—45天,就可採食嫩葉。

(2)管理:香椿的田間管理雖屬粗放,但為了使生長快、產量高,還要注意肥水和病蟲害防治工作。如天氣乾旱,應及時澆水;每年要中耕鬆土,在行間最好套種綠肥,5月間翻壓入土或者澆施人畜糞尿。

蟲害有香椿毛蟲、雲斑天牛、草履介殼蟲等,可用殺螟桿菌等農藥防治;病害有葉銹病、白粉病等,可用波爾多液、石硫合劑等藥劑防治。

(3)採摘:普通栽培和矮化密植栽培的香椿,一般在清明前發芽,穀雨前後就可採摘頂芽,這種第—次採摘的,稱頭茬椿芽,不僅肥嫩,而且香味濃郁,質量上乘;以後根據生長情況,隔15—20天,採摘第二次。新栽的香椿,最多收2次,3年後每年可收2—3次,產量也相應增加。

至於保護地栽培的,通過加溫,冬季也可採摘,如不加溫的,可在早春提前**樹芽。

【營養與食用】香椿頭含行極豐富的營養。據分析,每100克香椿頭中,含蛋白質9.8克、含鈣143毫克、含維生素c115毫克,都列疏菜中的前茅。另外,還含磷135毫克、胡蘿蔔素1.36毫克,以及鐵和b族維少素等營養物質。

香椿的食用方法分鮮食和加工食用兩種:

(1)鮮食:

①香椿拌豆腐。嫩香椿50克,豆腐500克。調料:精鹽、味精、麻油。

②香椿炒雞蛋。香椿100克,雞蛋5個。調料:花生油(或豆油)、精鹽。

③香椿煎豆腐。香椿50克,豆腐250克。調料:花生油(或豆油)、醬油、鹽、白糖、味精、鮮湯、水澱粉。

①油炸香椿魚 。香椿50克,海魚(帶魚、黃魚等)4—5條,雞蛋2個。調料:花生油(或豆油)、花椒、鹽。

(2)加工:我國傳統的香椿加工方法是用鹽醃製,稱為鹹香椿頭。但因含鹽量過高,影響了香椿原有風味。因此,近年來,很多加工單位對加工技術有所改進,同時還開發各種新產品,如:

①脫水椿芽。是一種覆水萊,只要用溫水浸泡半小時,即可恢復鮮芽狀態,與雞、肉、蛋相配,可做成佳餚、。

②甜酸辣脆香椿芽。這種產品質地柔軟,食之甜酸辣脆,其味極美。

此外,還有香椿醬、香椿泥、香椿豆腐和油汁香椿等。

2樓:盼望永恆的微笑

就是乙個樹名,葉子可以摘下來炒著吃

香椿樹長什麼樣子

3樓:南唐小主李煜

香椿樹根有二層皮,又稱椿白皮,原產於中國,分布於長江南北的廣泛地區,為楝科;落葉喬木,雌雄異株,葉呈偶數羽狀複葉,圓錐花序,兩性花白色,果實是橢圓形蒴果,翅狀種子,種子可以繁殖。

拓展資料臭椿樹、香椿樹的區分:

1,味道:最明顯的區別是味道;臭椿葉子有異臭,香椿葉子有較濃的香味。

2,葉子顏色:臭椿葉根部是深綠色,葉梢部是灰綠色;而香椿葉根部是淺綠色,葉梢部是黃褐色。

3,葉子形狀:香椿葉的邊緣有稀疏鋸齒;而臭椿葉則沒有。

4,葉子數目:香椿每一枝葉片數目總是雙數;臭椿每一枝葉片數目則是單數,它總是在幾對之外,上端再多長出一片來,形成六對半、七對半、八對半等。

5,樹幹:臭椿樹幹表面較光滑,不裂;香椿樹乾則常呈條塊狀剝落。

4樓:筱羽歲月

落葉喬木,雌雄異株,葉呈偶數羽狀複葉,圓錐花序,兩性花白色,果實是橢圓形蒴果,翅狀種子,種子可以繁殖。樹體高大, 椿芽食用。

拓展資料

香椿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1.開胃健脾

香椿是時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健脾開胃,增加食慾。

2.抗衰老、美容

含有維生素e和性激素物質,有抗衰老和補陽滋陰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稱,並有很好的潤滑肌膚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3.清熱利濕

香椿能夠起到清熱利濕的作用,同時它還具有利尿解毒的功效,對於腸炎和痢疾以及泌尿系統感染等病症能夠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所以民間又有乙個這樣的說法,那就是「常食香椿芽不染病」。

4.祛蟲療癬

香椿具有抗菌消炎,殺蟲的作用,可用治蛔蟲病、瘡癬、疥癩等病。

5.澀血止痢、止崩

香椿能夠起到一定的燥濕清熱的作用,同時還可以用來收斂固澀呢,對於久瀉久痢和腸痔便血都具有非常好的作用,此外它還可以用來**崩漏帶下呢。

5樓:一以矣

看你提到香椿樹,實在忍不住,借用網上**,手癢進來嘮叨幾句~

本人老家位於魯中山區,村莊自山腳綿延至半山腰。但目之所及,房前屋後、田間地旁、甚至公路主幹道旁,全是香椿樹,可謂是家家都有。山峰交錯多山地,不知從哪一輩起,真真是成片地生長著香椿,以至於兒時還認為外面的世界也都是栽著香椿樹的。

高的可達2、3層樓,矮的不過及膝,粗的夠乙個小孩兒抱,細的不過指頭粗,但無論高矮粗細,到了季節都是會出香椿的,沒有不冒芽之說,除非是死的。這類純天然的無需人看管照料,唯一工作就是採摘。

天氣變暖迅速冒芽,現在正是頭茬香椿冒芽、賣得最好的時候,此時香椿是泛紅的,春芽長得快,長很大後就成了名副其實的枝繁葉茂的樹,不可食用,故有其採摘期。二茬香椿產量劇增,可由最初的每斤幾十塊驟減至幾毛。見下圖:

夏天樹長好了,村莊被香椿樹籠罩,站在家門口看鄰居的鄰居家,只能看到間或露出的一片紅瓦、一角白牆。正是知了出沒期,大量香椿樹造就大量知了,適逢暑假,白天粘、晚上照。像本人這種自認有耐心其實根本粘不住多少的,只能粘個幾兩、對著別人的幾斤羨慕嫉妒恨,只能晚上穿梭於香椿樹間,來尋找剛出土,或正在香椿樹上蛻皮的蟬,兩三個小時摸個二三百只是很容易的。

可惜多年過去、來逮知了換銀子的人太多,情況大不比從前了。見下圖:

當然、香椿樹也是會開花的,只不過因為葉太綠太繁茂,花太淡太小,搭眼一看比較不易被發現。見下圖:

結果實,剛開始是綠色,隨後和樹葉一起變黃、落地。近幾年冬天有的鄉親會砍香椿樹來充作煤炭使用,希望不要重複蟬的命運。見下圖:

一口氣扯了這麼多,實因對香椿樹有感情,長大後離開老家也見不太著了。恰好碰到你的問題,也希望讓你增加對香椿樹的了解吧。

香椿樹皮有什麼作用,香椿樹皮能治什麼病

秋午 香椿不僅營養豐富,且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香椿味苦 澀 性平 無毒,入肝 胃 腎經,有開胃爽神 祛風除濕 止血利氣 消火解毒 潤膚明目 殺蟲的功效,可用治食慾不振 瘡疥 風疽 遺精 女子崩漏 帶下 便血 痔瘡 痢疾 腸炎 肺炎 尿道炎等病症。故民間有 常食香椿芽不染病 的說法。唐本草 葉煮水,可...

香椿樹上結的東西叫什麼?有什麼用處

封疆大吏 香椿樹上結的東西叫香椿子。具有祛風,散寒,止痛之功效。用於外感風寒,風濕痺痛,胃痛,疝氣痛,痢疾。可顯著延長凝血酶原時間及凝血酶時間。具有較好的抗血栓作用。乾燥果實。果皮開裂為5瓣,深裂至全長2 3左右,裂片披針形,先端尖,外表黑褐色,有細紋理,內錶黃棕色,光滑,厚約2.5mm,質脆。果軸...

說說香椿樹上結的果實有什麼功效和作用呢

隴上懸罄室 連香椿分辨不清楚,結這種籽的能是香椿?它是介乎於香椿和臭椿之間的白椿。 其實香椿樹是會開花結果的,只是因為每年我們都要吃香椿芽,一茬一茬的拔掉它的嫩芽,使它早早的把它營養成分給耗光了,沒有了開花的條件,自然就結不出果實了,所以一般我們很少見到香椿樹開花結果的,但結出的果對身體很好,可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