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治茄子半邊瘋黃萎部,怎樣防治茄子半邊瘋(黃萎病)?

時間 2021-07-14 16:40:33

1樓:鐵憨憨醬

答:茄子黃萎病,俗稱半邊瘋,是由真菌侵染所引起土傳病害,有時植株半邊發病,半邊正常。該病菌一般會從茄子幼根或根部傷口侵入,在維管束內繁殖,造成植株體內養分、水分的運輸障礙,導致發病。

發病初期,在植株中下部個別枝的葉片上表現症狀,葉片邊緣和葉脈間退綠變黃,多呈斑塊,逐漸變為黃褐色。隨著病情的發展,病部擴充套件到整個葉片,引起上卷,最後則全葉枯黃、下垂、脫落。病害逐漸由下往上,從半邊向全株發展,最後整株死亡,只剩莖稈。

縱剖病株根、莖部,可見維管束變成黃褐色或棕褐色,並可擠出灰白色的粘液。

防治方法:1、合理輪作,與蔬菜輪作4年以上,或與水稻輪作1年;

2、種子消毒,選用無病種子。從無病地或無病株上留種,調種時要檢疫;也可進行種子處理,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或70%甲託浸種7小時,洗淨後催芽;

3、選擇抗病能力強的嫁接苗,以苗期開始脫毒處理,如用高錳酸鉀配以萘乙酸進行沾根;

4、適時定植,覆蓋地膜可以減輕病害發生。定植後15-20天,可選用乙酸銅、噻菌銅、氫氧化銅、葉枯唑等細菌性藥物灌根,每隔1個月重複一次;

5、發病初期,可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灌根,每株用藥液0.3-0.5公斤,隔10天用藥一次,連灌2-3次。

2樓:

|茄子半邊疒風用件麼藥來防治敢好

茄子嫁接後為什麼還會發生黃萎病等土壤傳染的病害?如何預防?

3樓:愛笑de街角風鈴

茄子黃萎病

:又稱半邊瘋、黑心病、凋萎病,是為害茄子的重要病害。茄子苗期即可染病,田間多在座果後表現症狀。

茄子受害,一般自下向上發展。初期葉緣及葉脈間出現褪綠斑,病株初在晴天中午呈萎蔫狀,早晚尚能恢復,經一段時間後不再恢復,葉緣上卷變褐脫落,病株逐漸枯死,葉片大量脫落呈光稈。剖視病莖,維管束變褐。

有時植株半邊發病,呈半邊瘋或半邊黃。此病對茄子生產為害極大,發病嚴重年份絕收或毀種。

發病原因及條件:

病菌隨病殘體在土壤中或附在種子上越冬,在土壤中可存活6-8年,借風、雨、流水、人畜、農具傳播,從幼根傷口侵入。氣溫低,根部傷口多,雨量大,澆涼的井水發病重。地勢低窪,施用未腐熟的有機肥,底肥不足,定植過早,覆土過深,連作地塊發病重。

該病菌對番茄的病原性有不同的系統,分為3個致病型,除了菌絲之外,還形成分生孢子和菌核。菌核為菌絲的孢子**所生成的永續性器官,在病株上大量生成,並以菌核形態在土壤中越冬。這些菌核同病株殘渣一同藉助風雨傳播,向周圍擴散。

另外,染病幼苗還可將病菌帶到非發病地區。當幼苗移栽後,菌核即萌發芽管長出菌絲,由根的頂尖部位和傷口處侵染植株。侵入植株體內的病菌,主要在導管內繁殖,阻礙水分的上升併產生毒素,導致植物萎蔫。

該病害發病適溫在25℃左右,氣溫達到22~28℃時易發病,在 20℃以下的低溫和 30℃以上的高溫下難以發病。因此,在山間地帶的夏秋番茄栽培及平地的露地栽培發病較多。番茄連作田及同茄子、草莓、土當歸時輪作頻率高的地塊發病率較高。

床上消毒不徹底導致發病時,為害特別嚴重。

預防措施:

1、選用抗病品種 如長茹1號、黑又亮、長野郎、岡山早茄、吉茄1號、遼茄3號、長茹3號、魯茄1號等。

2、選擇地勢平坦、排水良好的砂壤土地塊種植茄子,並深翻平整。發現過黃萎病的地塊,要與非茄科作物輪作4年以上,其中以與蔥蒜類輪作效果較好。

3、種子用96%“天達惡黴靈”粉劑3000倍液+“天達2116”1000倍液浸種20分鐘、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雲大-120”500倍液浸種2小時,或用55℃溫水浸種15分鐘,移入冷水冷卻後備用。

4、多施腐熟的有機肥,增施磷、鉀肥,促進植株健壯生長,提高植株抗性。適時定植,要求10釐米地溫穩定在15℃以上時開始定植,定植時和定植後避免澆冷水,並注意提高地溫。發現病株及時拔除,收穫後徹底清除田間病殘體集中燒燬。

也可用嫁接育苗的方法防病,即用野生水茄、紅茄作砧木,栽培茄作接穗,防治效果明顯。

5、巧管水肥。在北方6月份茄子生長前期,地溫偏低,要選擇晴暖天氣澆水,防止陰冷天澆水使地溫低於15℃引起黃萎病暴發。7月中旬至8月中旬高溫季節,要小水勤澆,使土壤不幹不裂,減少傷根,控制發病。

門茄坐果後,追施植物生長調節劑果寶等或茄科類專用葉面肥(沃豐素)2-3次,或每次667平方米追氮肥10-15公斤,使植株健壯,增強抗病力。

6、藥劑防治:定植田每畝用2-2.5千克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噴撒地面,耙入15釐米深處。

發病初期用30%“惡黴靈”600倍液+“天達2116”1000倍液、38%惡霜菌酯800倍液(防效達93%上)、50%琥膠肥酸銅(dt)可溼性粉劑350倍液、70%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700倍液、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60%百泰可分散粒劑1500倍液、50%苯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等灌根,每株灌配好的藥液0.5升。

7、生物防治:奧-力-克(青枯立克) 50ml+ 大蒜油 15ml對嚴重病株及病株周圍2—3米內區域植株進行小區域灌根,連灌2次,兩次間隔1天,根據病情第2次用藥後間隔3—5天再鞏固用藥1次;其餘可採用300倍液進行穴灌預防1-2次,間隔3-5天。

注意事項:

1、青枯立克與大蒜油復配時,加水後需依次稀釋。

2、植株弱時,需要噴施葉面肥(沃豐素、多達素),強健植株,增強植株的抗病能力。

3、灌藥時,每株用水量以灌透為宜。

4、避開陰雨天氣。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茄子採用嫁接是控制土壤傳染病害的一種有效措施,但在實踐中發現,採用嫁接的茄子有時還會發生黃萎病等土壤傳染的病害。發生這種“異常”現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首先,嫁接用的砧木選擇不當。目前生產上用於茄子嫁接的砧木主要有赤茄、剛果茄、託魯巴姆、crp、耐病vf、米特等。其中赤茄種子發芽及幼苗的生長速度與作接穗的普通茄子種子相似,用赤茄作砧木管理比較容易,也比較容易被廣大菜農所接受,但赤茄本身在栽培中,黃萎病的發病率就有10%~20%。

所以,用赤茄作砧木就有可能發生黃萎病等土傳病害。

其次,嫁接傷口接觸帶菌土壤。有時採用了高抗砧木(如託魯巴姆、crp等),但在生長中期還是發生了土傳病害。對於這種情況,只要檢查植株生長情況,就會發現,嫁接介面處或者被土掩埋,或者植株倒伏在地,嫁介面接觸了土壤,而嫁介面沒有接觸土壤的植株就沒有發病。

這說明,嫁接介面及其以上部位接觸了帶菌的土壤導致了植株發病。因為土傳病害是通過根部及莖基部傷口侵入的,嫁接的茄子植株由於嫁接時砧木只保留1~2片真葉,嫁介面本身距離地面小,一旦因定植時秧苗定植過深,以及培土、倒伏等原因,使嫁接傷口及其以上部分植株接觸土壤,為病菌侵入創造了機會,從而引發病害。

第三,沒有采用地膜覆蓋栽培。在越夏型茄子栽培上,不少菜農認為4~5月播種、5~6月定植的茄子不需要保溫,沒有采用地膜覆蓋,結果儘管採用了嫁接苗,但土傳病害還是大量發生,甚至與不採用嫁接苗沒有明顯差異。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與上面第二個原因相似,也是由於帶菌的土壤因各種原因(如中耕、雨淋等)接觸了嫁接傷口,從而發生土傳病害。

第四,種子帶菌。接穗品種種子本身帶菌也是造成嫁接苗發生土傳病害的原因之一。因為黃萎病、枯萎病等土壤傳染的病害可以附著在種子上越冬,帶菌的種子播種後遇到適宜的條件就侵入接穗體內,即使採用了嚴格的嫁接措施,也由於接穗本身帶菌從而導致病害發生。

針對上述原因,在嚴格採取了以下措施後,情況將得到根本性轉變:

(1)選擇高抗砧木品種。

不同的砧木品種,對土傳病害的抵抗性差異較大,宜選擇‘託魯巴姆’、‘crp’等高抗品種。同時,這些砧木品種在播種育苗上,應採取相應的措施(如提早播種、種子用赤黴素處理等),調節其生長程序,使其與接穗苗協調生長。

(2)進行種子和苗床土消毒。

接穗種子採用溫湯浸種、藥液浸種等措施,殺滅種子所帶病菌;另外,培育嫁接苗的營養土應嚴格消毒。營養土消毒分三步進行:一是苗床土消毒,一般每平方米苗床用50%多菌靈或託布津10克拌幹細土5千克,混合均勻後將2/3藥土鋪於苗床,另1/3在播種後覆蓋;二是育苗缽內的營養土或假植床營養土消毒,一般是每1噸營養土用40%****250~300克兌水25~30千克噴營養土,邊噴邊拌,然後用薄膜覆蓋,密閉5~7天,然後揭膜晾晒,使****充分揮發,15天后裝缽或鋪於假植。

三是定植前7~10天,當秧苗具4~5片真葉時,用50%多菌靈500倍液灌根。

(3)嫁接時砧木高度適當。

茄子嫁接中劈接是普遍採用的方法,在削去砧木苗上部時,保留3~4釐米的苗高。這樣的秧苗將來定植時及以後的管理中不容易使嫁介面接觸土壤。但如果嫁介面過高,嫁接苗容易晃動導致接穗錯位或脫落,影響嫁接苗成活率。

(4)地膜覆蓋栽培,定植深度適當。

茄子嫁接苗定植時,定植不宜過深,育苗缽內的營養土應略高於畦面,然後進行地膜覆蓋。

(5)及時搭架。

嫁接苗不適合培土,而定植又不宜過深,加上嫁接苗因砧木根系發達,生長勢旺盛,所以容易倒伏。為此,應儘早搭架,防止植株倒伏而誘發病害。

5樓:綠蘿

首先,嫁接用的砧木選擇不當。其次,嫁接傷口接觸帶菌土壤。第三,沒有采用地膜覆蓋栽培。第四,種子帶菌。、

針對上述原因,可採取以下措施:第一,選擇高抗砧木品種。第二,進行種子和苗床土消費。第三,嫁接時砧木高度適當。第四,地膜覆蓋栽培,定植深度適當。第五,及時搭架。

請問茄子灰黴病用什麼藥?請問如何防治茄子的灰黴病?

茄子灰黴病的防治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第一,選用抗病品種。第二,農業措施。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增施磷 鉀肥,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採用高畦栽培,覆蓋地膜,以降低溫室大棚及大田濕度,阻擋土壤中的病菌向地上部傳播。清潔田園,及時摘除病果 病葉,帶出田外集中深埋處理。保護地加強通風降濕,晴天上午晚放風,使棚溫...

如何管理茄子,怎樣管理茄子

中國農業出版社 開始時,要在拱棚上用紙被等遮陽物蓋上,以避免強光照射。兩天後再半遮陽兩天,即中午溫度高時蓋上遮陽物,高溫前後去掉遮陽物。兩天後去掉全部遮陽物。在拱棚內煉苗2 3天,此時傷口即開始癒合。之後取掉拱棚進行正常管理,大約30天接穗長到5 6片葉時即可定植。 雪璧康興騰 冬季茄子的管理主要,...

怎樣防治紅螞蟻,怎樣防治室內螞蟻?

螞蟻最怕餓了,只要3天沒進食就會餓死1 3,螞蟻最討厭橡皮筋的味道,即使美食當前只要隔著橡皮筋也會放棄的。可以買一大包橡皮筋,把家裡的家具腿,垃圾桶,廚房裡裝東西的用具,只要能綁的都綁上,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徹底清除了。當然,如果只是花盆附近有,並沒有繁殖很多的話,就綁好花盆就好了。注意花盆下面的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