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茄子灰黴病用什麼藥?請問如何防治茄子的灰黴病?

時間 2023-05-07 11:54:0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茄子灰黴病的防治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第一,選用抗病品種。

第二,農業措施。

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增施磷、鉀肥,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採用高畦栽培,覆蓋地膜,以降低溫室大棚及大田濕度,阻擋土壤中的病菌向地上部傳播。清潔田園,及時摘除病果、病葉,帶出田外集中深埋處理。

保護地加強通風降濕,晴天上午晚放風,使棚溫迅速公升高,當達到33℃時,再開始放頂風;當棚溫降至25℃以上時,中午要繼續放風,使下午棚溫保持在25~20℃;當棚溫下降至20℃時關閉通風口,使夜間棚溫保持在15~17℃。陰天要開啟通風口換氣。有條件的可採用滴灌或膜下暗灌,避免濕度過高。

第三,藥劑防治。

保護地可用噴粉法施用5%百菌清粉塵、乙黴威粉塵、5%氟嗎啉粉塵,667公尺2用量為1千克。露地可在發病初期噴施50%腐黴利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50%異菌脲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50%乙烯菌核利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65%甲黴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50%多黴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70%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40%菌核淨可濕性粉劑600倍液。

在病菌對腐黴利、多菌靈、異菌脲、乙烯菌核利有抗藥性的地區,可使用65%甲硫·黴威或50%多·黴威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每7~10天噴1次。開花期,花蕾開裂至張開時,用66%甲硫·黴威可濕性粉劑1克對水1千克混勻後噴花或蘸花,如只塗花梗效果不佳。蘸花出現畸形果不是農藥的作用,而是重複蘸花的結果,因此,應避免重複蘸花。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方法:①提高溫度,降低濕度是防病關鍵。即棚室內早春栽培採取高畦地膜、小澆水、多中耕鬆土,提高地溫。

門茄和對茄開花期控制澆水,加大通風量,減少結露。③受精完後及早摘除門茄和對茄的花瓣,以防病菌侵染花器。④在門茄和對茄開花期噴灑50%異菌脲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50%農利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50%速克靈500倍液,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600倍液。

也可用10%二甲菌核利(速克靈)煙劑在開花前後燻煙,每畝次400克。⑤在門茄對茄開花時在配好的2,4-d或防落素稀釋液中加入的50%農利靈可濕性粉劑,或50%異菌脲,或50%多菌靈混合配藥,進行蘸花,具有良好的防落花和防病效果。

3樓:農醫生

番茄晚疫病:莖桿,枝杈呈水漬褐斑或黑褐色病斑。

低溫,高濕早晚溫差大,棚內結露持續時間長容易發病。控溫,控濕,大棚適當通風降濕能有效地降低和減輕病害發生。

防治可用:霜黴威鹽酸鹽,霜脲氰。錳鋅,烯醯嗎啉,氟吡菌醯胺。

霜黴威,甲霜靈,錳鋅。氟嗎啉,凱特(烯醯。吡唑酯)或德勁(烯醯。

唑嘧菌胺)等。配合磷酸二氫鉀噴霧防治。

用什麼藥可以防治番茄灰黴病啊

4樓:匿名使用者

用速克靈可濕性粉劑,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撲海因可濕性粉劑,多黴靈可濕性粉劑等藥物。

第一次用藥在定植前用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淋番茄苗,要求無病苗進棚;

第二次在沾花時帶藥。做法是第一穗果開花時,在配好的2.4一d或防落素稀釋液中,加入0.1%的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或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50%多黴靈可濕性粉劑,進行沾花或塗抹,使花器著藥。

此外,也可單用「保果靈」可濕性粉劑,每克對熱水0.5公升充分攪拌冷卻後沾花,畝用量13克。第三次掌握在澆催果水前1天用藥,以後視天氣情況確定,正常年份,可停藥,如遇連陰雨天氣,氣溫低,可再防1~2次。間隔7~10天。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番茄灰黴病著重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土壤消毒,培育健苗。

選地勢較高、易排水的地塊作高畦育苗,苗床濕度不宜過大。舊苗床必須用藥劑進行床土表面滅菌,可用65%甲霜靈可濕性粉劑400倍液、50%福·異菌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50%多·黴威可濕性粉劑500倍液表面噴灑。育苗期間及番茄定植前噴撒5%百菌清粉塵每667公尺221千克,確保無病苗進棚。

第二,棚室消毒。

收穫後和種植前徹底清除棚室內的病殘體,並對棚室進行消毒處理。生產棚室定植前每667公尺2用甲霜靈粉塵21千克,或50%多·黴威可濕性粉劑600倍液、50%福·異菌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對棚膜、地面、架材和牆面進行表面滅菌。

第三,物理防治。

在藥劑蘸花或塗抹後的7~15天,上午或中午氣溫較高、空氣濕度相對較低時,摘除幼果上殘留的開敗的花瓣,帶出保護地銷毀。發病後及時摘除病果、病葉和側枝,集中燒毀或深埋,同時進行噴藥保護。

第四,農業防治。

加強通風換氣,調節溫、濕度,避免結露。下午棚溫保持在25~20℃,棚溫降至20℃關閉通風口以減緩夜間棚溫下降,夜間棚溫保持在15~17℃;陰天要注意保溫,但也要適當開啟通風門換氣。澆水宜在上午進行,避免在陰天澆水。

第五,藥劑防治。

在配好的蘸花藥液裡加入的50%多·黴威可濕性粉劑,或50%福·異菌可濕性粉劑,或65%甲硫·黴威可濕性粉劑後進行蘸花或噴花。

在花期和果實膨大期每667公尺2用65%甲硫·黴威可濕性粉劑21千克噴粉防治,7~10天1次,共3~4次。也可採用一些生物農藥,如木黴菌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2%武夷菌素水劑150倍液等。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症狀:幼果染病較重,柱頭和花瓣多先被侵染,後向果實轉移。果實多從果柄處向果面擴充套件。

致病果皮呈灰白色、軟腐,病部長出大量灰綠色黴層,嚴重時果實脫落,失水後僵化。葉片染病,多從葉尖開始,病斑呈「v」字形向內擴充套件,初呈水漬狀,淺褐色,有不明顯的深淺相間輪紋,潮濕時,病斑表面可產生灰黴,葉片枯死。莖染病,產生水漬狀小點,後迅速擴充套件成長橢圓形,潮濕時,表面生灰褐色黴層,嚴重時可引起病部以上植株枯死。

防治方法:①保護地栽培主要是控制棚室溫濕度。一般上午遲放風,超過30℃開始放風,當降到25℃時,中午繼續放風,下午溫度維持在20~25℃,至20℃時停止放風,以使夜間溫度保持在15~17℃之間,陰天開啟通風口換氣。

定植時施足底肥,避免陰雨天澆水,澆水後應放風排濕,發病後控制澆水,病果、病葉及時摘除並集中處理,拉秧後清除病殘體。③藥劑防治。重點抓住移栽前、開花期和果實膨大期三個關鍵期用藥。

噴霧可選用多黴威每次20~30克加15千克水,或用豐收5型或10型噴粉器噴粉,每7~10天噴一次,必須連施2~3次。

7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已經開始發病,預防用藥:

以早期預防為主,掌握好用藥的3個關鍵時期,即苗期、初花期、果實膨大期。

1)苗期:定植前選擇無病苗移栽。

2)初花期:第1穗果開花時,進行預防。

3)果實膨大期:在澆催果水(尤其在澆第。

一、二穗果催果水)前一天。

2.**用藥:

1)灰黴病初發時一般僅表現在殘敗花期及中下部老葉,(2)發病中後期,可採用中西醫結合的防治方法,溫室大棚番茄灰黴病的防治技術。

8樓:匿名使用者

200倍液高脂膜增產劑(乳劑)防治,病發前葉背葉面周到噴施。

9樓:匿名使用者

用靚 果安和大 蒜油可以防治病害的產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番茄灰黴病病毒有極強的生命力和抗藥性 所及我建議用濰坊奧豐製作的有著病毒克星之稱的藥物。

11樓:田地狼心

建議用嘧黴胺復配乙黴威,如果是溫室可以配合用腐黴利煙劑。另外一定要降低濕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乙蒜素+嘧黴胺+嘧菌環胺,這個不錯,

13樓:地樂胺專業除草

灰黴嘧黴胺異菌尿都行。

14樓:毛氏部落

‍‍一、危害。

主要危害果實,也可以侵害葉片和莖等部位。果實受害一般先從殘留的花瓣、花托等處開始,出現濕潤狀,灰褐色不定形的病斑,逐漸發展成溼腐,從萼片部向四周發展,可使1/3以上的果實腐爛,病部長出一層鼠灰色茸毛狀的黴層,此為病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

一般幼果發病較多,但即將轉熟的大果也可受害,且常見整穗果實都發病受害。葉片染病多從葉尖或葉緣開始,發生不定形的濕潤狀、灰褐色病斑,可造成葉片溼腐凋萎。莖部染病發生長橢圓形或不定形的長條狀、灰褐色病斑,潮濕時亦長出灰色黴層,嚴重的可引致病斑以上的莖、葉枯死。

二、病原菌。

番茄灰黴病的病原是灰葡萄孢菌(botrytis cinerea pers.),屬於半知菌的一種真菌。保護設施內環境潮濕,不通風,約20~24℃的溫度,有利於此病發生和流行。

我省近年發展的棚架或小拱棚覆蓋栽培,凡通風換氣控制不好、春季霉雨期、都容易誘發灰黴病的流行。

三、用藥防治。

速克靈可濕性粉劑1500~2000倍液。

多硫懸浮劑400倍液。

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

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等。隔7~10天噴一次,連續噴3~4次。要注意病菌容易產生耐藥性,因此,在乙個生長期內不可使用同一種藥劑,而需將上述藥劑輪換使用。‍‍

請問如何防治茄子的灰黴病?

1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茄子的黑黴病應該提前進行預防,這是由於環境中的溫度較低,濕度較高引起的,我們應該提前提高大棚的溫度,並且保持大棚的濕度比較低,這樣可以有效地防治黑黴病。

16樓:帳號已登出

選擇耐低溫、耐弱光品種,培育出健壯幼苗,在播種前選擇耐低溫和耐弱光的品種,如京茄1號,這品種耐低溫、耐弱光、早熟,適合大棚種植。

17樓:法律人張大炮

調節溫濕度是乙個關鍵的因素,徹底清除病殘落葉,及時清除病花病果,病葉。澆水後加大放風量。

18樓:樂清

選用抗病品種,與非寄主作物輪作,合理施肥,避免偏施氮肥,增施磷、鉀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如何防治茄子的灰黴病?

19樓:時光匆匆

控制好種植溫度,上午棚室內保持較高的溫度以抑制灰黴病菌的侵染,下午可以通風散氣;其次是在澆水方式選擇滴灌為主,以減少病菌的傳播速度。

20樓:憐香惜玉

在還是茄子秧的時候每隔一段時間灑一次土灰,可以很好的防治灰黴病。

21樓:我不是大姚

加強栽培管理。首先栽種前進行土壤消毒,同時用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300~400倍液將種苗浸泡10~12分鐘然後再栽種。栽植時不宜過密,生長期間不要偏施氮肥。

盆栽宜每年換一次新的培養土。或作藥劑防治。發病初期及時摘除病葉、枝、芽和帶病的花蕾,然後噴灑50%代森銨800~1000倍液。

噴藥重點除患部外,還有土壤表面。每隔15天左右噴一次,連續噴2~3次,即能取得良好防治效果。

茄子灰黴病用什麼藥呢?

22樓:農醫生

灰黴病注重預防,灰黴病容易浸染花器,而起初浸染時並不一定發作,要內等到有。

合適容條件時發病流行,如澆水和連陰天氣,花器早期浸染的通過花粉管進入內部腐爛,或者在花萼底下壓著,就是噴藥也噴不到,所以灰黴病才如此猖狂,目前也沒有很好的內吸藥物來完全控制,發病就是多噴幾次,可以用安全的藥劑噴花,就會減輕以後染病灰黴病:是低溫,高濕病害,如陰雨天,霧水大,濕度持續時間長,光照不足容易發生,所以控溫,控濕,大棚適當通風降濕能有效地降低和減輕病害的發生。

防治藥劑:腐黴利,異菌脲,啶醯菌胺,嘧菌環胺,啶菌噁唑,嘧菌環胺咯菌腈,唑醚。氟醯胺等交替使用。避免抗性。

灰黴病用什麼農藥,灰黴病最好用什麼藥

1 加強栽培管理,避免陰雨天澆水,發病後控制澆水和施肥,集中處理病果 病葉,隨後全園噴灑新高脂膜800倍液,可有效殺菌消毒,抑制病菌的傳染複製。2 加強苗床管理,搞好大棚通風排濕工作,使空氣的相對濕度不超過65 這是防止和減輕灰黴病的有效措施。3 及時在生長期噴灑瓜果壯蒂靈 或菜果壯蒂靈 辣椒壯蒂靈...

番茄灰黴病用什麼藥效果好,番茄灰黴病特效藥有哪些?

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番茄灰黴病著重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土壤消毒,培育健苗。選地勢較高 易排水的地塊作高畦育苗,苗床溼度不宜過大。舊苗床必須用藥劑進行床土表面滅菌,可用65 甲霜靈可溼性粉劑400倍液 50 福 異菌可溼性粉劑800倍液,或50 多 黴威可溼性粉劑500倍液表面噴灑。育苗期間及番茄...

請問這是番茄灰黴病嗎,請問這是番茄灰黴病嗎?請看一下圖片上的症狀

農醫生 番茄灰黴病,病菌主要侵害果實,侵染由殘留的花及花托向果實或果柄擴充套件,使果皮成為灰白色水漬狀,變軟腐爛 以後在果面 花萼及果柄上出現大量灰褐色黴層,果實失水僵化。灰黴病也為害莖葉,成株期病斑識見於葉片,由邊緣向裡呈 v 字型發展,並產生深淺相同的輪紋,表面著生少量灰黴,葉片最後枯死。可以選...